《我的野蠻女友》網友討論-8

作者: baka.bbs@bbs.nchu.edu.tw (米蟲,一隻。),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我的野蠻女友>>妙
時間: 興大天樞資訊網 (Fri Apr 19 16:27:07 2002)

新浪(香港)摘自<<明報>>  作者:石琪

毫無疑問,這是新春最佳愛情喜劇,也是我看過最好的南韓電影之一,通俗好笑,又充滿現代感,而且別出心裁,構思巧妙。此片在南韓大受歡迎,香港開畫也票房奇佳。

喜劇感勝《茅躉王》

坦白說,對於愈映愈多的南韓片,我覺得有不少只是包裝較好,實質平庸,但某些作品又的確好。郭在容編導《我的野蠻女友》(My Sassy Girl) 就拍得妙趣生動,喜劇感勝過《茅躉王》,形成與眾不同的青春愛情新樣板,創意與技法俱佳。

此片,特別吸引女性觀眾,因?這是女人打男人喜劇,愈打愈可愛,卻又不失女性柔情,因此女觀眾大感過癮,看得嘩嘩笑笑。男觀眾當然要自卑了,但也會引俊不禁,或會對"受難"男主角有點共鳴呢。

原是"大男人"陣地的南韓,現已轉變很大,輪到女人打男人。車太賢飾演的大學男生主角,便自小被老母打,想不到初戀偏偏碰上專打男人的"蠻女"全知賢。全片就是"捱打男人自白書",由他自述戀愛奇遇。

這對前世注定的冤家,首先在地鐵站"邂逅",簡直一嘔定情,的確核突,但實在拍得好。或許韓國人也知道《賣油郎獨佔花魁》故事(名妓醉酒嘔吐,賣油郎殷勤服侍,贏得芳心),而出色地轉為現代化,搞出驚笑效果。

情緣發展得豐富奇特,像狂想曲,又有現實感。遊樂場浪漫生日突遇逃兵一段最誇張,好在也算好玩。更妙是幾段戲中戲諷刺舊片,把韓國版《雷雨》式慘情悲戀改為生葬情郎大鬧劇,還有《卑賤武林哀歌》拿古裝劍俠片大開玩笑,《未來女戰士》勇救情郎,顯著勝過劉鎮偉賀歲片《天下無雙》的玩意。

反轉傳統男女關係

此片大大反轉了傳統影片的男女關係,重要的是並非只會開舊片玩笑,而能具體拍出新時代愛情趣味,特別是女權?頭下的男女新關係。女主角全知賢表現極佳,十分刁蠻,好打好罵,同時感情戲演得微妙動人,充滿魅力。

男主角車太賢則夠戇夠純,青春惹笑而不造作,惹人好感。此片亦拍出愛情的文藝浪漫感,兩主角的打打和和,離離合合,分手兩年的樹下約會,都有懸疑變化,還有前因後果的伏筆,故事組織得綿密完整。

這是純娛樂片,但故事人物及攝製各方面都毫不馬虎幼稚,確有水準,又有靈感。近月公映的多部南韓片,這一部顯然最合香港口味,而且境界肯定高過不少荷李活純娛樂片,理應可以雅俗共賞。

> -------------------------------------------------------------------------- <

作者: baka.bbs@bbs.nchu.edu.tw (米蟲,一隻。),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我的野蠻女友》瑕不掩瑜﹒林娉婷
時間: 興大天樞資訊網 (Fri Apr 19 16:27:34 2002)

演女友的是全知賢。說她是野蠻其實不很貼切,因?她霸道的時候居多。全知賢身材高大、皮膚細白又嘴唇風紅。霸道起來非常入形入格。但是伊人眼睛裏卻聰明地預留一抹哀傷,所以縱使經常凶巴巴也不討厭。這一點很重要。主角不順眼的話觀眾就不會有耐性看下去。劇力有多澎湃都無用武之地。

回頭再說這個霸道女友。假若《我》是香港產品,則女主角大有可能只會不由分說一天到晚瞪眉突眼、大叫大嚷,以?對男朋友極盡欺負之能事便叫切題。其實那不過是最表面化的凶,與霸道更沾不上邊。所以說韓國電影編劇炮制的貨色通航都較香港同類型的來得有瞄頭一點不假,編《我》的更是個中很好的例子。

他除了著全知賢拳打腳踢男主角車太賢外,還給她譜了一段哀感頑豔的生死戀曲,另更不著痕?地處處留下伏線,然後要全知賢跟車太賢訂下兩年愛的時間囊之約,這時候觀眾已隱隱覺得可能全知賢傷心人別有環抱。

兩年後她爽約,最後在最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情況下跟車太賢重逢。那一刻,觀眾"啊"的一聲後恍然大悟,方明白她種種野蠻或霸道行徑原來另有目的,再回想此前車太賢對她百般遷就也不吭一聲頓贊不可多得。這些都是看香港電影之時百中無一的感受,可是看韓國舶來品卻很容易便湧上心頭。

當然《我》我有不足之出,如中斷全、車兩人關系的發展嫌過分羅嗦等。只是瑕不掩瑜,它仍叫好看!難道韓國人比香港人更懂得情?何物?得好好思量一下!

> -------------------------------------------------------------------------- <

作者: crycat@kkcity.com.tw (夏先生的貓),           看板: movie
標題: 命運與愛的關聯--關於<我的野蠻女友>
時間: KKCITY (Tue Jun 18 17:53:01 2002)

    愛情, 總是教人以生相許; 少年的愛或是老成的愛, 從不該有所謂真假 庸俗或神聖的判定, 終究[純粹]--遠比你我想得來得簡單...

    說說[我的野蠻女友]吧, 不抨擊它是否是類似坊間羅曼史書系,  也無須斥責它缺乏深度, 所謂深度,  如果非得建立在一種[不食人間煙火]的的高度之上, 這種深度, 對我們是否還有踏實一點的意義呢? 愛情, 愛情, 愛情, 永恆地被人群所需索著----

    命運, 我所感興趣的是<我的野蠻女友>裡, 命運扮演的角色!作家吳孟憔評本片時, 標題是<在上車下車間也遇見愛情>, 而我想說的是, 這樣一個故事, 提示了一個有趣的東西--命運與愛的關聯, 有的時候我們如此[鐵齒], 堅信著一些其實我們不能決定的事情, 而事實上, 冥冥之中老天卻自有安排,

    想想, 為什麼[錯過]這麼令人們痛心惋惜? 為什麼[相遇] ,或偶然的重逢又總是令大家感到欣慰莫名? 記得幾米的畫作<<向右走向左走>>嗎? 或是休葛蘭主演的<你是我今生的新娘>, 命運總是比我們更清楚, 誰注定屬於我們....嘿, 這可不是什麼宿命論, 而是對錯過或一些不期然的相識巧合, 開始有些懂了...

    意義,當我們能夠想通命運的意義時, 看看車太賢和全智賢的錯過和重逢, 或許,會更明白在漫長的時間之流裡,遠方始終有什麼在等待我們, 愛情也好, 夢想也罷, 努力追求的東西今日失敗不代表它不在未來...

> -------------------------------------------------------------------------- <

作者: images.bbs@bbs.cis.nctu.edu.tw (陽光椰林碧海天闊),      看板: movie
標題: 「我的野蠻女友」讓我感動的地方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Sat Jun 22 14:03:17 2002)

為什麼會喜歡「我的野蠻女友」?那是因為這部電影說了個好故事,而且說到心坎裏。表達了愛情的真誠和力量,並用「命運」貫穿了整個主題。(詳細的感想,請見 kkcity 電影版的精華區,裏頭收錄了我對此片的觀感。)

其實,我最喜歡最感動的片斷是最後八分鐘的劇情,即從全智賢目送樹下老伯搭飛碟離去到最後兩個人穿高中制服亮出身份証給酒館老闆看的停格。

這八鐘的片斷,是全劇中對白最少但肢體與表情動作最多的部分,但每一個動作表現出女主角心路歷程深刻的意涵和底蘊;卡農代替了語言,成為主調,也突顯出卡農的美。

我受感動的鏡頭有:

1、女主角本來站在車站的警戒線外,但後來又把腳縮回,站回安全區內。那是因為她心中知道還有一個人在等她,不願再做自我傷害的行為。這個動作可以和剛開頭女主角站在警戒線外,差點被火車撞到的鏡頭做比較,也可以和男主角講完十條規則後,也同樣站在警戒線外做比較),

2、也可以比較同一句台詞:您所撥的號碼有誤,或該用戶現在不在服務區內,請稍後再撥, 在第一次出現時和最後一次出現有何不同。第一次,是男主角故意躲女主角裝出來的;但是,最後一次,這句台詞不是男主角裝的,而是真的由電信公司機械式冷冰冰的聲音說出來的,這也是為什麼女主角出現又哭又笑的表情,因為她想到第一次聽到男主角假裝電信公司服務人員聲音的情形;哭的是,真的很想念他,很想再見到他,可是他不在了;笑的是,男主角怎麼想出要假裝這種聲音躲她……(全智賢哭得真漂亮 ^^)

3、男主角猛追女主角,但火車無情地加速離去,女主角卻始終背對著他。這一段可以和前一段男主角從火車上跳下來,女主角卻跳上火車,兩人互追,卻無法相遇做比較。

4、女主角以為再見不到男主角,但在驚訝中又再見到男主角,馬上淚流的鏡頭。嗯,你想想看,那種難以言喻,失而復得心情,是不是會讓你很激動、很感動?

5、最後,兩個人深情相望,十隻指頭卻緊緊相握,卡農再度響起,就如齊秦的一首歌的歌詞所唱的:「這一次,我絕不放手。」一樣,象徵著永遠不再分開。女主角的那一句:「我想,我是遇到未來的人。」更是意涵深遠,因為,女主角自認為是活在過去的人,沒有辦法過未來的日子,對現實無能為力,因為,她無法救回她男友,於是將希望寄託於未來。

    她幻想,如果她是未來的人,那麼她就可以坐時光機器(UFO)回去救他的男友,這也是為什麼女主角的作品,總是表現出對未來的興趣。也由於女主角「未來的人可以救過去的人」的邏輯,讓她碰出這一句「我想,我是遇到未來的人」,這說明了,男主角是將她從過去世界囚籠中釋放的人。啊,我好喜歡看他們深情相望的表情喔,超美的~~~:)

6、最後一個停格,男主角說了句:「命運其實為你與你所愛的人架起一座橋」。你去看那個停格畫面,男女主角兩個人的手平行地伸得直直的,像不像一座橋?

「橋」的兩端分別是兩人的身份証和兩張玩世不恭,驕傲的臉擺在一起,像不像是大頭貼的情侶照?或者結婚照?(結婚登記要身份証呀)

呵…很有意思吧?

最後,我想說的是,看電影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而我的野蠻女友,帶給我很深的感動和看電影的樂趣。

以此心得獻給深愛此片的同好們。^_^。

> -------------------------------------------------------------------------- <

作者: Tsiro.bbs@bbs.mgt.ncu.edu.tw (抓住自己的感覺),        看板: movie
標題: 剛看完野蠻女友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Sun Jun 23 17:05:13 2002)

一開始覺得有點悶, 有點像是搞笑搞得不太好笑的喜劇,看到後面越來越有感覺,劇情鋪張營造得很好,從男主角送花給她那一幕開始到結束我都感覺不到自己的呼吸,好久沒看過這麼感人的電影,平實又浪漫的愛情故事。

前面有些劇情安排看似無關緊要,沒想到在結束之前通通都得到解答,原來她真的遇到未來的人,原來她真的注定要遇見他,如果注定要遇見一個人,不管錯過幾次最後都會在一起。

女主角雖然對男主角如此粗暴,但這或許只是劇情創新突破的部分,因為韓國是大男人主義國家,這樣的劇情一定造成廣泛討論,姑且不論這些,我覺得男女主角的愛情觀很契合,真正愛一個人就該讓他(她)走,如果對方和自己在一起不幸福,或是對方可以找到更幸福的對象,就該放手。

男主角雖然傻呼呼的看起來沒有前途,但他的愛情觀相當成熟,他在天橋上對她說的話大家還記得嗎?我真的被感動到了,還有他教她的相親對象十條規矩,有哪個男生會願意為自己愛的男生作這些事呢?這真的才叫作無私的愛。

我記得劇中有好多幕是安排他們陰錯陽差的錯過,最感人的就是他們同時從火車上跳上跳下那一幕,再來就是他在捷運車上看到她那一幕。命運是什麼?命運就是在妳跟他之間搭一座橋。我覺得要再加上一句,能不能和她在一起就看你願不願意走過這座橋,這或許只是一部電影,但因為是電影所以可以安排他們最後還是要相見,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呢?錯過一次是不是還會有第二次?

我覺得每個人都該珍惜手中的緣分,好好疼愛身邊的另一半,不要讓緣分有機會溜走,因為錯過一次可能永遠沒有第二次了...

> -------------------------------------------------------------------------- <

作者: frankblack@kkcity.com.tw (找奴……),        看板: movie
標題: 不負責任影評:《我的野蠻女友》
時間: KKCITY (Mon Jun 24 23:19:17 2002)

第一部看的韓國電影,是由韓石奎與沈銀荷主演的《殘骸線索》,內容講述一宗離奇的分屍案。全片的拍攝手法全都套上了好萊塢公式:俊男、美女、一個離奇的開端、駭人而又逼真的分屍場面、男主角救了女主角、原本以為是結局的結局又來個劇情大逆轉。現在的電影若不把觀眾弄得團團轉,導演是不會善罷干休的,而韓片則完全承襲了這個美式風格──除了主角都是韓國人外。

第二部韓國片就是由全智賢所主演的《觸不到的戀人》。基本上這部片子是岩井俊二的《情書》加上《回到未來》的劇情,整個故事繞著一個超越時空的信箱開始。儘管在創意上稍嫌不足,但是李正宰和全智賢個別的成熟的演出,將兩個時空的人,藉著豐富的交換物的象徵意涵連結起來(在劇中兩人幾乎沒有對戲的機會),再加上導演出色的說故事手法,讓整部片子除了有可看性外,藝術方面也加了不少分。

我的第三部韓國片就是《我的野蠻女友》了。就在南韓和義大利在世界盃足球賽剛結束了一場爭議不少的賽事時,《野》片終於在台灣上映了。為何說是「終於」呢?原因是這部片早在上映前,盜版便已經在校園、網路上廣為流傳,並且未演先轟動,全智賢和車太鉉的組合成為e世代戀愛的新話題。

為何《野》片會造成如此轟動呢?若撇開商業電影的賣座元素:俊男美女、攝人的特效和出人意表的故事情節不論的話,《野》片給人一種清新脫俗的感覺。沒有《魚》或《殘骸線索》般好萊塢式的情節鋪陳,也沒有《觸不到的戀人》那類通俗陳腐的愛情故事,《野》的創意另人驚豔。

不僅在劇情上有許多另人發噱的笑點,如在女主角的劇本中,男主角被拖去陪葬、在捷運上兩人打耳光的比賽、男主角上課上到一半被女主角以荒唐的理由(「墮胎」)被拖去遊樂場,或是在圖書館內講手機……等諸多橋段,我們雖然看到導演很刻意地安排一個又一個的笑點在劇情內來講述男主女角之間「野蠻」(女友)對上「順從」(男友)之間的無釐頭,但愛情本來就沒有道理可言,不是嗎?

然而,《野》片也不是沒有不能批評的地方。儘管男女主角的表現十分襯職,但過度刻意安排的笑點讓故事結構覺得有些鬆散,好像整部片是由一個個笑話所組成,故事的主軸在觀眾的笑聲中被忽視。全片只著眼在女主角如何「野蠻地」對待男主角,和男主角如何「溫柔地」回應。

雖然觀眾在看到男主角見到自己新約對象竟然是人妖時會發出狂笑,或是看見他模仿行動電話語音信箱的樣子會被他弄得好氣又好笑,但這一切皆減弱了片中男主角對女主角的愛意,進而難以跟之後希望得到女方歡心的橋段做呼應。實在是很難接受一個男人前一秒鐘花心,後一秒鐘又能全心全意地祝福女主角得到幸福。

值得一提的是,《野》片裡面有所謂的「隱藏劇情」,就是片中有出現五胞胎的情節和呼應女主角故事的,來自「未來的人」(恕我不在這邊解釋細節)。整體觀之,《野》片是一部有野心的片。它融合了韓國固有的傳統(對道德觀念的固守)以及西方的拍攝手法,加上導演和編劇新潮的創意,再再讓《野》片加了不少分。

另人汗顏的是,《野》片也是改編自熱門的網路同名小說。反觀台灣由網路小說改編成電影的失敗例子,讓人不禁覺得:國片何時才能重振往日雄風?在國內製片還是以明星導向、藝術導向為主之際,台灣人只能夠繼續感受「韓流」的威力了。

> -------------------------------------------------------------------------- <

發信人: CHW.bbs@cia.hinet.net (隔壁家 老王),          看板: movie
標  題: 愛你的十個理由《我的野蠻女友》十大看點(轉)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Tue Jul  2 01:56:52 2002)

    韓國玉女全知賢和“韓版陳奕迅”車太賢主演的《我的野蠻女友》被稱為“韓國電影史上最賣座的愛情喜劇”並在香港票房大獲全勝從而再次刮起一股“韓流風暴”,甚至連好萊塢金牌大導演史蒂芬‧斯皮爾伯格也看好此片,準備將此片的英文版權買下來重拍。
  
   《我的野蠻女友》是一部典型韓國模式的浪漫愛情片: 低成本小製作+煽情+青春偶像,它將日本偶像劇的清新細膩、歐洲文藝片的浪漫情懷、香港電影的無厘頭搞笑合為一體,演化成一段發生在我們鄰邦的煽情故事。 

    那麼,《我的野蠻女友》到底有哪些看點呢?

一個女友
 
   《我》片的故事其實也挺老套的 ,講述一個剛失去男朋友的女子如何擺脫心理陰影重新獲得真愛的“大團圓”故事,影片情節也並不複雜。

    該片最大的特點就是塑造了一個在以前影片中少有的“野蠻女友”角色,“女人打男人”也成了該片的最大噱頭。“野蠻女友”(全知賢飾)是劇中絕對的一號主角,她如同一支“帶刺的野玫瑰”,外表雖清麗脫俗,但一出口就是“想死啊”、“我會殺了你”、“你死定了”之類令人毛骨悚然的粗言惡語。

     她處處以自己為中心,稍不順意就動手動腳,甚至想出許許多多古靈精怪的方法諸如在地鐵裡打賭、在學校換鞋等來“考驗”那苦命的犬友(車太賢飾)。但這一切只是“野蠻女友”的一個側面,其實“野蠻女友”的內心還是極為善良的,她的“三八”行為往往出於好意,如在地鐵裡讓年輕人給老人讓位、呵斥小孩子不要亂劃地板、在公園制止別人亂扔垃圾等等。

  如果說“野蠻”是青春活力的外在迸發,柔情蜜意則是“女友”的本質。“野蠻女友”與其它女孩一樣擁有一顆童心———有趣而充滿愛意。正是她具有溫柔、善良的一面才使被她折磨得不成人樣(兩進旅店、兩進監獄、兩見家長)的犬友死心塌地去治療她的“悲傷病”並深深地愛上了她,這或許也是觀眾喜歡這個瘋狂得有點變態的辣妹的原因之一。

  “野蠻女友”是個 “雙刃劍”式性格的複雜人物。外表潑辣強裝快樂的她其實內心很脆弱很矛盾:一方面認為犬友是她死去的男友安排來的並漸漸愛上了他;而另一方面又無法擺脫前男友的影子,與犬友愛得越深就也感到內疚。如其所言,“其實我是在你身上尋找他”,以此撫慰痛苦的心靈。兩人的離離合合並非來自外界的阻撓而是女友缺乏勇氣未能戰勝自己。其實,刁蠻霸道的她何嘗不是一個“無助的女孩”。毫無疑問,這個“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的“女友”是《我》片的最大亮點。

二重風格

  《我》片是一部浪漫的喜劇,簡單明瞭的情節,清新明快的節奏,“憨男惡女”惹出的笑料層出不窮(鬼馬搞笑的橋段實在太多,故不列舉)。這些笑料並非是為搞笑而搞笑、粗製濫造的瞎鬧,而是情趣盎然、輕鬆自然生活喜劇,使人在長達兩個多小時的電影中絲毫不覺得乏味。
 
   喜劇風格無疑是該片的主要基調,但它又不是單一風格的純粹喜劇。在《我》片的後半部分風格明顯發生轉變,不再是一味的搞笑,而是漸漸變得嚴肅、凝重起來。隨著劇情的發展,男女主人公幾次無奈的分離、地鐵站裡幾次相遇和擦肩而過,歡快的風格中陡然多了幾分悲涼;由於長輩、事業,更重要的是“野蠻女友”面對逝去的與現在的兩份真摯感情,無法取捨,而最後不得不分開。在山頂分手的那一幕,全劇悲情達到了高峰,感動得幾乎讓人流淚,要不是先前知道是喜劇還真以為一場悲劇不可避免了。

  喜劇中糅合著悲情,喜而不俗,悲而不傷,兩者處理得恰到好處,悲喜之間讓人得到了更多的啟示。笑中有淚,淚中帶笑,《我的野蠻女友》調足了觀眾的情緒。

三個劇本

  “戲中戲”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但在《我》片中卻另有寓意。在該片中出現了由“野蠻女友”寫的極具“創意”(可惜影片中的劇作家、導演並不認可)的《戰士悲情》等三個劇本故事,明顯有《黑客帝國》、《東邪西毒》等影片痕跡的三個故事,加上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俏皮誇張的造型,的確搞笑萬分。

        而這三出精心設計的“戲中戲”的目的不僅僅於此,也是三個劇本故事的主題————“拯救、埋葬、決戰”,正暗示著女主角不斷發展的心路歷程:這既是“野蠻女友”通過這三個故事來“感染”犬友,讓他能夠自信自覺地成為她愛情故事及現實的男主角;更是自己面對過去和現在複雜的一次次內心鬥爭及主觀願望的體現。三個劇本加強了故事的喜劇性、推動了劇情的發展,也使人物及其愛情內涵更為豐富厚實。

四段柔情
 
    《我的野蠻女友》在嘻笑之間的真實溫暖最是讓人感動,它經典的語錄和溫馨的場景,在膠片光影中靜靜流淌成一段段野蠻柔情。
 
  經典柔情場景之一:
 
   犬友在餐廳裡對“野蠻女友”的新男友說:“第一不要叫她溫柔。第二不要讓她喝三杯以上,否則她見人就打。一定要喝咖啡。如果她打你,一定要裝得很疼;如果真的很疼,那要裝得沒事。你們認識的第100天,一定要去她班上送一支玫瑰,她會很喜歡。你一定要會擊劍、打壁球。另外,還要隨時有蹲監獄的準備。如果她說她會殺了你,那麼不要當真,這樣你還能好受些。如果她的鞋穿著不舒服,要和她換。最後,她喜歡寫東西,要好好鼓勵她。”

  這段對白流傳程度之廣已經僅次於當年《大話西遊》裡的那段“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情……”,已經被奉為新的經典愛情對白。嘮嘮叨叨的犬友和喜歡用拳頭講話的女友在片中構成了一對奇妙的組合,當他們在打打鬧鬧間靜下心來說出幾句正經對白時,觀眾會發現女友的野蠻並不是一種沒有教養的“潑”,犬友的忍讓也不是喪失原則和剛性的窩囊。

        當犬友說出怎樣好好對她的十大原則時,相信所有的小女生都會由衷感動,世間的真情莫過於此,他愛她,並愛得如此徹底和義無反顧,這已經足夠了。語言的魅力不在於音高幾度或者詞彙的儲備,當你閉上眼睛心裡想著對方,然後飽含真情地說出你最想說的話,不論是肉麻還是貧澀,在心心相通的愛人聽來,都是最動聽的。

  經典柔情場景之二:

    女友和犬友在郊外,女友讓犬友去對面的山頭,然後隔山大喊:犬友,對不起,其實……;然後滿臉都是淚。

    這一幕讓人想起《情書》裡渡邊博子對著雪山向已經去世的男友哭喊著問好的一幕,也是滿臉都是淚,也是無法揮別過去的疼痛。而本片中這一幕勝過《情書》的地方在於,對面山頭的犬友根本無法聽清女友在喊些什麼,這讓每一個觀眾心急火燎感慨萬千。

  經典柔情場景之三:

  犬友決定和“她”分手了,兩人從山上下來,女友讓犬友先坐火車離開。犬友在火車開動後突然跳下了火車想去再見女友一面,可是同樣心理的女友卻在同時躍上了火車,趴在地上的犬友眼睜睜地看著女友和火車一起遠去,用這樣的方式,他們分手了。

  雖然說好了是要有兩年時間再不相見,可是導演在這裡還是上演了一幕失之交臂。錯失永遠是最讓人痛心的,我們無法不想「如果他們同時上了火車會怎樣”這樣的問題,因為我們永遠對在別處的生活有幻想。

 經典柔情場景之四:

   全片最後一個鏡頭。姑媽一直想給犬友介紹的女友、姑媽一直想給女友介紹的新男友,原來正是他倆。冥冥中的緣分早有安排,兩人默默對視,悄悄地將手相連。畫外音響起————為你的愛建一座機會的橋。

  人生由無數個偶然組成,伴著申成勳《I believe》(《我相信》) 的主題音樂,影片結束部分的峰迴路轉,其實在前面已被多次暗示,不留痕跡的起承銜接間,如畫似的風景和畫中似的男女終於走到了橋的那頭。命運就是在你和你愛的人之間架起一座橋,堅定地去愛,能有幾人做到?愛情需要的從來就不是相遇的機會而是彼此敞開心扉交流的契機,帶上你的他或她一起看看這個野蠻柔情的韓國故事吧,然後忠誠地對對方說一句:我愛你,直到永遠。

  英國十九世的浪漫詩人柯勒治曾經說過:“我看到的一切都是青春與春天”,這也恰好可以描繪《我的野蠻女友》給我留下的愉悅感受。強烈推薦女權主義者及熱戀中的情侶觀看此片,我敢保證你們將會在電影院輕鬆愉快地度過兩個多小時。        

■謝世明 劉峰
http://www.nanfangdaily.com.cn/ds/20020701/ylxw/200207010239.asp

> -------------------------------------------------------------------------- <

發信人: CHW.bbs@cia.hinet.net (隔壁家 老王),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的野蠻女友」影評(含劇情)[轉]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Thu Jul  4 11:43:54 2002)

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esor/file_combine.php?File=
1113771_2002-06-28_20-56-29
作者:異塵行者

愛情有許多種不同的抒寫方式,可以像「擁抱艷陽天」中背負著沉重的過往責任,可以像「麥迪遜之橋」中歷久彌堅的精神交流,可以像「鐵達尼號」中超越時代價值與命運纏繞,也可以像「窈窕美眉」般的校園青春片,充滿了自我成長的青春告白,但是,這些都屬於西方電影善用的抒寫方式,電影的敘事不外乎強調愛情的內省、真誠與自我肯定等等人的理性價值;

然而東方電影的愛情抒寫提供了另外一種表達方式,從日本、韓國、台灣的偶像劇到由此風格延伸出來的許多愛情電影,如「情書」、「孤男寡女」、「心動」、「晴天娃娃」、「觸不到的戀人」等等,電影在愛情的細膩、含蓄、猶疑與緣份的抒寫中,開啟了屬於東方的視野,雖然以極度夢幻的手法來包裝,但是對於我們東方的觀眾來說,卻常常比西方的愛情電影更能觸動內心。

「我的野蠻女友」這一部電影,可以說正是延續著這一條東方式夢幻愛情劇的通俗路線所產生出來的,所有這類通俗劇該有的元素它通通都具備,例如優美與輕鬆相間的配樂、刻意霧化柔化過的畫面、俊男(?)與美女的搭配、似有若無的情愫、下雨天和遊樂場等愛情劇的必備約會場景;

當具備了所有這些最通俗的感人要素之後,一部以通俗娛樂為訴求的戲劇可以說已經完成了十分之九,但是如果一部戲劇還想要被傳頌的更久,那麼它就必須去填滿那剩下的十分之一,而我們可以說「我的野蠻女友」確實漂亮的完成了那最艱難也最重要的最後十分之一的工作,而使得自己成為一部絕對值得一看的通俗愛情劇。

我覺得可以從三方面來看「我的野蠻女友」在通俗愛情劇的架構上那精采的十分之一:首先是導演漂亮俐落的敘事手法,不管是在情節的銜接、場景的調度、角色的錯位與鏡頭的轉移上,導演的手法都十分的自然流暢,而且十分能夠表達出角色們的心情,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導演對於男女主角在鏡頭前的位置的安排。

不管是男主角一開始在地鐵救了女主角、女主角硬拉或出手打男主角、男主角穿高跟鞋追女主角、兩人在雨中避雨、男主角在餐廳陽台勸女主角、女主角在地鐵追男主角、兩人在山崖間對喊到最後兩人在舅媽陰錯陽差錯合下的餐廳重逢,就在短短幾秒的錯位鏡頭下,我看到了導演的巧思,而男女主角的心情交流就在導演精采的調度下從鏡頭中無言的呈現出來;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導演不時蹦跳而出的幽默感,如五胞胎的安排和飛碟的出現等等,都讓這部電影增加了許多趣味和探索的樂趣。

接著我不得不提提男女主角對角色生動的詮釋,對於一部通俗愛情喜劇來說,角色的詮釋要點並不在於多麼曲折離奇的內心戲,而在於怎麼樣把角色最重要的特質突顯出來,並且使角色能在觀影中很快的獲得觀眾的情感投射,從這一點來說,男女主角對於角色的詮釋是十分成功的,尤其是全智賢真的可以說把野蠻女友這個角色詮釋的活潑有趣,不管是野蠻的打人罵人,還是充滿感情的內心情感湧現,都十分的生動。

而且更厲害的是全智賢對於女主角這兩個情緒層次的轉折,對於通俗愛情劇來說可以算是經典的演出,例如電影後半段女主角在地鐵站中廣播找男主角,男主角來了後緊緊的抱住女主角,沒想到女主角沉醉了一下後,馬上打了男主角一巴掌,說:「誰教你可以抱我的?」男主角被打後,女主角又心疼的說:「笨蛋!我以為你會躲開的。」這裡除了有導演精采的鏡頭掌控和角色錯位外,女主角在兩種情緒間精采的表情轉折,更是這一幕成功之處。

最後,讓這部愛情劇具有回味價值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它精采的結尾:男女主角埋下時光盒,女主角辜負了兩年之約後,這部電影才透過男主角閱讀女主角在時光盒中留下的信,真正揭露出了女主角因為前男友死亡而無法釋懷的心情,以及女主角一開始把和前男友長的像的男主角當作假想對象,雖然後來漸漸愛上了男主角卻無法擺脫自己心中前男友的影子和隨之而來的罪惡感;

還有電影的最後,才讓我們知道原來女主角死去的前男友就是男主角的表哥,而男主角的舅媽(表哥的媽媽)在電影一開始要為男主角介紹卻未成功的女孩正是女主角,舅媽三年前一開始本來是希望體貼細心的男主角能夠撫平女主角的傷痛,雖然沒有成功,但就像電影中所說的,三年前命運的絲線還是把兩人錯合在一起,而且男主角真的治療了女主角的傷痛,難怪女主角最後要說男主角是從未來(三年後)回到過去(三年前)拯救女主角的…(個人理解)。

總之,電影在最後揭開了隱露的真相以及女主角真正的心情後,使得這部電影從頭到尾的情節在最後又被賦予了一個新的視野,當你從結尾反觀全劇後,女主角的酗酒、粗暴、任性等等特異的行為,瞬間從搞笑轉化為深深的感動。

「我的野蠻女友」這部電影或許真的有過於夢幻,或是不切實際的缺點,但是它的簡單純真卻也正是這部電影最能動人之處,如果一部電影不能是現實的解脫或超越,而只是現實的重複,那已經是辛苦的活在現實中的我們還能從電影中獲得什麼樂趣呢?所以「我的野蠻女友」出色的表現絕對值得進電影院一看,更何況其作為一部東方愛情電影對於命運緣分特有的敏銳,相信可以感動需要被感動的我們。

> -------------------------------------------------------------------------- <

發信人: plokm.bbs@bbs.pu.edu.tw (獅吼...),         看板: movie
標  題: <轉>「野蠻女友」把網友拉進電影院
發信站: 靜宜計中BBS站 (Sun Jul 14 23:47:23 2002)

文/林亞偉

今夏風靡台灣的電影,除了好萊塢的大製片大卡司,就屬異軍突起的韓國電影「我的野蠻女友」。六月二十一日晚場上映的野蠻女友,累積當週週末票房逼近新台幣三百萬元,排名第四名,僅次於「冰原歷險記」、「針鋒相對」等洋片。依首映當週的票房表現,可望突破千萬票房,與好萊塢洋片一爭長短。

網路,是野蠻女友突破封鎖線,一路從韓國、香港風靡到中國大陸、台灣的利器。

兩個月前,還在元智大學念書的阿桓,就已經看過這部從網路下載的韓國電影。透過網路,在大學校園內,口碑一傳十、十傳百;沒看過這部電影的人,也聽過這部電影。在野蠻女友首映前,國內線上音樂網站Kuro,就回應會員網友熱情的要求,特別在華納威秀舉行試映會。來到現場看戲的爆滿網友,很多都已經從網路看過這部電影了。

群體工作室總經理黃松義說,韓片在國內電影市場一向是「寒片」。去年韓國市場的票房冠軍,由張東健領銜主演的「朋友」,三個月前在國內只創下不到百萬的票房,黯然下片。然而,今年二月,野蠻女友卻在香港創下港幣一千五百萬元(約合新台幣六千萬元)的票房成績,讓以五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七十五萬元)買下台灣版權的群體工作室更添票房信心。而且在野蠻女友上映前,在網路世界早已吵得沸沸揚揚。

網路行銷首重產品力    南韓寬頻普及率亦是功臣

一位不願具名的行銷專家分析,要在網路世界引起共鳴,再讓網友熱情回應,產品本身就要夠強。黃松義指出,「我的野蠻女友」的故事起源,就是在韓國的網路世界,由作者每天上傳自己的愛情故事,引起高度關注,最後才拍成電影。

此外,由於南韓是全球寬頻普及率最高的國家,寬頻使用家庭高達八百五十萬戶,電影播出後,更在網路世界引發瘋狂回應,從影片下載、音樂下載、劇照下載、劇情討論,先開始在南韓網路流傳,再開始向亞太其他地區擴散。韓國 Joyon 遊戲公司國際部李惠瑗就說,女主角全智賢在劇中搶眼的潑辣演出,打破南韓女生過去溫柔婉約的傳統形象,在南韓引發模仿風潮。

今年二月,「我的野蠻女友」香港上片後,由於香港與台灣使用相同的繁體文字,口碑快速流回台灣;此外,中國大陸的網站,更是野蠻女友電影的下載大本營,讓網友能在網路看到搶鮮版。

也因此,在網路世界伔犰穈_了野蠻女友的討論園區。以雅虎奇摩網站提供的個人網頁服務為例,出現女主角全智賢的死忠影迷,開始發行「全智賢電子報」、「野蠻女友電子報」等,為電影的上映加分。不論是各大專院校的BBS(電子布告欄)電影版,還是各宿舍間的FTP檔案下載,都可以找得到野蠻女友的討論、圖片。野蠻女友,堪稱是校園間最熱門的下載檔案。

而且不只是照片,劇中女主角在學校演奏喬治溫斯頓的鋼琴名曲,也讓人廣為下載傳遞。商業網站間,從雅虎奇摩、優仕網的愛情國小、Kuro的音樂下載區,也都是滿滿的野蠻女友,至少流傳三份電子報、更有無數的相關網頁。

猶如病毒、細菌的擴散力量    好萊塢更熱中成立官方網站

「網路的力量,恰到好處的刺激影片的口碑,從網路擴散到校園、流傳在辦公室的茶水間……。」一位從事電影行銷的專家這樣分析。

網路行銷,在行銷學已經有了專有名詞,稱為「病毒式行銷」,或稱為「細菌式行銷」。藉由全球的電腦連線,互相傳遞行銷訊息,往往以近乎零的成本、游擊隊式的打法,擴散到整個區域。如果在路邊發傳單,一個工讀生,一整天頂多發出五百張宣傳海報;在網路市場,只要得到網友的共鳴,傳單的效應將是從零到萬,再從萬到百萬的效果。

群體工作室企宣部郭志成說,野蠻女友這部電影的網路行銷,片商只是在旁推波助瀾,網路真正的力量,還是靠網友的自發。

不過若是觀察擁有資金、資源的好萊塢片商,網路行銷早已經是正式行銷戰的一部分。每部電影的上映,一定有專屬的官方網站外,更設計不同的活動,吸引網友上網、進電影院。

以「魔戒首部曲」為例,在魔戒的官方網站( http://www.lordoftherings.net)裡,網友還可以參與「魔戒」演員在紐西蘭的拍攝現場。電影公司將每天的拍戲畫面,用攝影機錄了下來在網路上播放,讓網友擁有一同拍攝的參與感。

無孔不入的網路讓「我的野蠻女友」一舉打破冰凍多年的韓片市場,可以看出網路行銷力量之龐大。不過,這個成功的案例,背後還是因為產品本身能引起網路上年輕市場的共鳴。只有抓得住網友的心,網路行銷才能真正發揮莫大的功效。

> -------------------------------------------------------------------------- <

 作者  waterdragon (Believe what you trust)                 看板  Jun_ji_hyun
 標題  另一種假設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Wed May  8 00:14:24 2002

    讀過網友轉貼之前篇文章, 裡面對"她"的"野蠻"解釋為自我保護的盔甲。因為失去愛人的痛苦, 令她關閉心房不願與外界溝通, 並且以"野蠻"作為一個阻隔, 也因此具有耐心與情感敏銳的犬友, 才能夠看清她的傷口, 並打動她緊閉的心。關於此點我十分認同, 人在遭受重大打擊時, 心境上往往也會有改變與突破, 所以性情大變只是意料中的結果之一, 至於為何選擇"野蠻", 就還有待大家去分析討論。

    其實, 因為作者並無留下太多資訊與伏筆(加上電影事實上與小說早已判若兩者), 所以許多我們自己的疑點, 僅能依賴我們自己去推理(或想像), 不過, 我比較喜歡與感興趣去討論的也只有電影, 畢竟小說內容的瑣碎, 反而令我無法十分融入其中 (或者該說因為電影有知賢我才感興趣吧...^ ^), 因此我所有的推論都以電影為主, 小說就當做參考部分資訊來用。言歸正傳, 我寫這篇文章的用意是, 我後來又有其他的想法推翻我原有的結論, 所以又想放上來給大家討論討論。

    記得片末犬友在樹下掘出時間膠囊, 並閱讀她的信, "她"在信中詳細描述前男友與 "她"的相遇過程, 當時"她"正在生病(網友提示: 那條手帕與犬友的一樣), 然後是他們的交往狀況, 之中"她"提到那位男孩願意做任何她所要求的事情, 這一點敘述就已經推翻我假設那男孩自主性很強的結論, 既然他這麼聽"她"的話, 那他又怎麼可能會違背"她"的意思去游泳淹死呢?

    所以, 我得將"她"的話導向其他方向思考, 因為"她"說過"他願意做任何我所要求的事情", 那麼這位男孩的意外淹死, 是否是因為"她"的玩笑或要求間接造成的呢? 電影裡並無清楚解釋"她"為何要將犬友推入湖中, 不過小說中提及因為"她"思念前男友而想進入湖中, 犬友則是那時被她推入湖泊以試驗深度, 編劇寫入此段劇情並無考慮到原作的因果關係, 難道只是想借此奇特行為表示"她"性情古怪而已嗎? 但是當"她"與犬友討論完劇本後, 凝望湖泊的那副哀傷專注眼神, 又很難說編劇是否又在暗示些什麼。

    另外我要提的一個說法, 是我當心理治療師的大哥所說的, 人在遭受打擊後的心靈改變狀況往往決定於當事者與意外的關係, 若當事者的角色是被動受害, 那當事者的改變通常就是閉鎖內心, 無法正常表現情緒, 對任何事情幾乎都無反應, 除非是與當初意外有關, 情況輕則沉默寡言, 重則如活死人; 若當事者的角色是主動誘發, 那當事者的改變通常就是伴隨自責憤怒, 情緒難以控制, 並且對周遭的事情容易反應過度, 情況輕則終日焦慮不安, 重者鎮日發怒罵人。

    後者相對於前者而言, 在情緒的表現十分大起大落, 於是令我和"她"溫柔與野蠻交錯出現的態度連接起來, 這樣的表現是否暗示著, "她"前男友的死與"她"其實有一定程度的關聯, 所以"她"  才會因此變得如此野蠻呢?

    這又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假設, 無論是"自我防衛"或是"責任歸屬"導致"她"的野蠻, 兩者都能夠說得通, 但是要能夠解釋"她"在山上喊的那句話: 我原本以為我是與眾不同, 其實我只是一個無助的女孩, 就還需要其他更確切的說法與證據, 不是嗎? 為什麼"她"原本以為自己"與眾不同"? 為什麼她認為自己是"無助"的女孩?

    這兩句乎暗藏許多的故事, 但是我們就是無法解釋, 搞不好只是編劇隨手寫的話罷了, 就像台灣電視劇中隨處可見的陳腔濫調, 或者是翻譯太爛誤導意思, 姑且忽略這些負面假設, 我還是想要盡己所能去思考"她"為什麼要講這樣的話, 因為, 縱使"她" 不是由全知賢所演出, "她"的性格也著實令人好奇, 因為喜歡上這齣電影, 所以我才更想全盤理解這齣電影裡面的所有元素, 無論是檯面上, 或是檯面下的。

    站在"她"對犬友的角度, "與眾不同"似乎就是指自己, 對犬友而言, "她"的確是個與眾不同的女孩子, 既美麗可愛, 身材又好, 就讀學校與家世背景都很傑出優秀, 一位有這樣條件的女孩子, 姑且不論她的性格, 的確已經夠得上"與眾不同"的標準, 這樣的結論, 也因而引導我向著記憶中的某個角落搜尋, 類似的情節,

    故事中的女主角往往是"與眾不同"的千金小姐, 集萬千寵愛在一身, 但是唯一的缺陷就是在感情上很空虛或失敗, 又或者充滿遺憾, 她們都會以為她們的地位與身分能讓她們忘卻這份痛苦, 因為四周圍的人無不是在想盡方法取悅她們, 但是她們反而更加地落寞孤獨, 因為這些並不是她們所想要的, 就如她說的"我只是一位無助的女孩",

    失去愛人的痛苦禁錮著她的靈魂, 她的確十分無助, 她需要一位真正愛她的男孩去幫助她脫離這樣的絕境, 但是她的家庭不允許她與犬友交往, 所以她才格外痛苦與無奈, 她原本以為自己"與眾不同"(所以可以放肆自由追求自己所想要的一切), 但實際上她只是一位"無助"的女孩(因為她需要人去愛, 去痊癒她的傷口與驅走惡夢), 這或許就是她真正想對犬友講的話吧! 這同時也代表著, 她已經對他動心了。

    三年前, "她"心中應已無困惑, 只是受到家庭的壓力使然, 我有感覺犬友早就已經讓"她"走出前男友死亡的陰霾中, "她"已經習慣不能沒有他的生活了, 回想一下在 "她"相親的那一幕, "她"不是對犬友說: 你可以點可樂, 那句話代表著"她"已遠離那份痛苦回憶, "可樂"對"她"而言雖然曾是個痛苦的回憶連結, 但是, "可樂"也是犬友喜歡的飲料, 不是嗎?

    但是, 犬友仍舊選擇咖啡, 代表著他對"她"始終如一的疼惜珍愛, 接著犬友說的十大規條, 無一不是他對"她"的細膩包容, 怪不得"她"會立刻追出去找他, 因為, "她"終於發現自己最愛的人是犬友, 只是"她"一直不願意面對這個事實罷了, "她"始終還是在乎前男友死亡的陰霾, 所以才會選擇那棵樹下埋藏時間膠囊以暫停這份情感, 以待自己能夠真正拋開回憶去面對犬友, 如此對他才算公平吧!

    而犬友也努力的改變自己, 以全新面貌等待著她回來, 我一想到老人的話: 他說這棵樹若死掉, 有人會很傷心的, 於是他重新種了一棵一模一樣的樹木, 還問我有沒有不一樣。這棵樹, 是"她"與前男友的回憶, 犬友既不吃醋, 卻仍舊小心翼翼的保護"她"的這份回憶, 這份包容, 令"她"終於無法逃避自己的感覺, 而在睽違三年後第一次撥饗犬友的手機。

    也很高興地, 命運, 還是為"她"與犬友之間搭起一座希望的橋, 原本"她"毀恨交加, 已經認命放棄了吧! 所以才接受犬友阿姨安排的相親, 想不到居然會再遇到犬友, 正如"她"在樹下與老人的對話: 我相信他若是我命運中註定的那個人, 我們一定會在某個地方再次相遇的, 果然, 命運真的讓他們在這座橋上再次相遇了...
--
    該死... 想不到又是廢話一篇...

> -------------------------------------------------------------------------- <

發信人: ohya74921@kkcity.com.tw (猴子),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你覺得明明就是爛片,大家卻說好看的電影是?
發信站: KKCITY (Sat Mar  1 23:36:21 2003)

我的野蠻女友「感動之犬友篇」

過去的討論都是侷限在於女主角的心境探討,似乎忽略犬友的心境變化,犬友對於她的感覺從漫畫中的人物轉為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人物,這個過程是漫長而且艱辛。觀眾的目光不在犬友身上,因其行為完全是被她所決定與支配,導致犬友在戲中以搞笑、詼諧的方式呈現在大家的眼前,他越是如此,越難引起觀眾的注意他的心路歷程的變化,但是,犬友在最後也是讓觀眾感到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堅持態度。

韓國的大男人主義是眾所皆知的,但是在戲中,觀眾卻被犬友的表現完全顛覆了此種思維,他難道不是大男人主義者嗎,他是﹗只是他的個性使他沒直接與她衝突(從犬友的獨白中,他說他是一個不喜歡學習與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的大學生;換句話說,他很懶)。

直到在酒館裡面,當她說出她與男友分手後,犬友也不忍心再斥責她啊(儘管他心中有想過這樣的念頭,在他被約出來講清楚說明白時,他說過對於這樣的女孩,應該讓她知道誰才是老大),她的眼淚使他軟化(筆者以為這個世界上最厲害的武器不是核子彈,而是女人的眼淚,由此得證),後來在汽車旅館時,犬友的獨白中提到,他想治癒她的創傷。

而這也是犬友百般忍受她的主要原因囉(此時犬友打算成為她的心理醫師,心理醫師當然要先觀察病人的行為舉止囉,對病人百依百順,否則如何對症下藥呢?)

在整個治療過程中(或是稱為交往過程中),從被栽贓為孩子的爸、街上搭訕驚魂記、遊樂園巧遇逃兵奇遇記、咖啡廳UFO時光機器論、地鐵自我膨脹論、校園換鞋追逐賽、女子大學送花歷險記還有酒店與俱樂部狂歡記等,這些點點滴滴,犬友牢記在心中。

他也體認到他們分手的時候也即將來臨了,直到她的父親親口說出不准他們再見面時,他也體認到他沒有立場去爭取她(因為他自認為他是個人生毫無目標的學生,加上他之前聽到過她與她母親的爭吵),但是她的相親記使整個局勢為之改觀,從兩人陽台的對話到交代查修文(與她相親之人)要遵守的十大守則後,黯然離去。

因為他知道,愛她,就是要尊重她的選擇,讓她自由(此段她在遊樂園時說過,還有從陽台對話與十大守則中可知犬友善盡他當初說要治癒她心中傷口的職責,誠如筆者之前所貼的文章中所述,犬友用「心」體會她的需要與諒解她的一切「野蠻行為」,在在顯示出他的確是一位好「醫生」)她因對前男友的愛而受傷害,也因犬友的愛而獲得重生,不是嗎?

套句「征服情海」中的名言︰You complete me !在地鐵站時,犬友被她那著急的聲音呼喚著,當兩人相擁時,他感受到她的回應也知道機會在他的手中,只是時機未到罷了,他再次順從她提出相約兩年後的決定,而他也沒再浪費時間於漫無目標的生活中,他學習打壁球、練習劍道、學游泳、與完成她寫劇本的理想,她就是他人生追尋的目標。

這股動力驅使他與她再次相見時,他已是一個全新的犬友了,一個有為的青年了,當她握緊他的手時,他知道他的努力獲得了他應得的回報!

轉自 bbs://cia.hinet.net jeon jihyun版    作者 bo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