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魚

作者  "悶,你快樂,我也不想這樣" <steventu@ms14.hinet.net>  看板  movies
標題  有關【鰻魚】的小小心得...........
時間  DCI HiNet (Mon Oct 20 00:25:25 1997)

【鰻魚】【櫻桃的滋味】兩部同樣由資歷老練的大師級導演所拍的電影,不僅一齊掄元,共享金棕櫚獎;更可以嗅出同樣一股反樸歸真的滋味,即使層次仍有高下,且兩個人好像都沒拍贏過自已過去的成績,但無疑地它們仍都是撼動人心,誠意十足的好作品。其中,【鰻魚】是日本導演今村昌平闋違多年的新作。

【鰻魚】的故事題材簡單,而且根本可以說是極為「八點檔」的老調小說改編:一個因老婆偷人,盛怒殺妻的中年男子,後來出獄以後面對新的人生,從原來的自我封閉到後來終於擁抱真愛的故事。就是如此”SPP”的情節,今村昌平處理起來倒有其韻味十足的地方。

首先是整體結構的部份。一開始他就大刀闊斧地以十來分鐘,比例上算短的篇幅,描繪男主角從被告知、捉姦、殺人、自首,到八年出獄後這段情節。事實上他捨棄許多細節不提,改以濃烈的視覺壓迫(如紅色的運用)與聲音部門(妻子的叫床與誇張的讀信旁白)強化人物經歷大變動的刺激與轉折,掩蓋一些刻意的忽略;當然,役所廣司層次分明的詮釋也大大加了幾分。

於是,從都市叢林的現實殘酷,墮入宛如遺世之地的樸實鄉間,男主角出獄後的生活佔了電影的大部份,但反而是一份恬淡與靜謐。一直到最後的混亂群架,今村昌平採的是一個前後雙高潮的技巧,充分撥動觀眾的情緒起伏。

曾決定愛妻生命告終的男人,卻救了長得像她妻子的女人一命;諷刺的是他再不敢,也不肯愛了,對照起來,電影裡一直有一個嫉妒他的獄中弟兄,不但「性」緻勃勃,更是憤世嫉俗地妒恨男主角表面生活的順遂。兩個同樣是違返社會規範,受到制裁的人,但卻一樣解不開心裡的死結,難以回歸原來的社會體系,就如同逆流而上的鰻魚一樣困難重重。雖然電影名字叫「鰻魚」,它的確也成為電影裡禁錮心靈的男主角自我投射與對話的對象,但是【鰻魚】中「鰻魚」的所指卻遠不如「便當」的象徵來得巧妙動人。

「便當」表達了女人對男人的體貼與關愛,在這部片的前面,便當是紅杏出牆妻子的掩飾物,象徵「背叛」,因為她總是利用丈夫外出釣魚的時間偷歡,更是暗指真愛的終結;電影的後半段,另一個女人的手中,也是釣魚的時刻,便當竟變成了一葉扁舟渡過小橋時,關愛示好的象徵,暗指女主角對他的真情與不計前嫌。也因為便當在片子中的曖昧性,片終兩人告別時,單純的接過便當和握手這樣的動作,自然變得深刻而情濃無比。

今村昌平善用文學的技巧,對比、呼應互見,更藉由他豐富的電影語言,將【鰻魚】拍成了一部雅俗共賞的好作品,已經把這樣一個侷限性極大的老套故事加味的擲地有聲,至少絕對沒有淪為無病呻吟的「純勵志」電視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