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火

發信人: idf.bbs@fpg.twbbs.org (a one and a two),         看板: movie
標  題: 花火 日片Hana-Bi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Tue Aug 13 17:18:23 2002)

導演、編劇: 北野武 Takeshi Kitano
演員: 北野武 Takeshi Kitano、Kayoko Kishimoto
             大杉漣 Ren Osugi、Susumu Terajima

劇情簡介:
刑警西和他的搭檔崛部正在執行緝捕在逃重刑犯的案子。西抽空前往醫院探視妻子美幸,他因此身心崩潰......而此時單獨行動的崛部則遭到犯人槍擊......之後,在另一次逮捕行動中,由於西處理失當,使得他的學弟田中因而殉職,西因內疚而辭去警職。

離開警界後,為了照顧下半身癱瘓的崛部、田中的妻子和沒剩多少歲月的美幸,西一再跟幫派黑道借錢,而且越陷越深,為了還錢,他決定搶銀行,得手後,他還清了地下錢莊所欠的錢,並且把部份的錢給了崛部和田中的妻子後,就帶著剩餘的錢與妻子外出旅行......

然而流氓幫派卻藉口利息不夠而窮追不捨,另外還有昔日的警員同事再追查搶銀行的案件,此時的西也只好挺身面對這一切來勢洶洶的挑戰.......

http://movie.kingnet.com.tw/channelk/hanafire/index.html#mainscript
這裡有詳細介紹

> -------------------------------------------------------------------------- <

提要: 有沒有人可以談談﹝花火﹞
ORIG: afang.bbs@cis.nctu.edu.tw         99-08-24

    《花火》 Hana-Bi    1997年發行  103分鐘 color
    導演、編劇:北野武 Takeshi kitano
    攝影:Hideo Yamamoto    藝術指導:Norihiro Isoda
    製片:Masayuki Mori    配樂:Joe Hisaishi
    主演:北野武 Takeshi kitano
    榮獲1997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紐約電影節、歐洲影展最佳外片

    劇情簡介:
        刑警西和他的信檔堀部正在執行緝捕在逃重刑犯的案子。西抽空前往醫院探視妻子美幸——他們的小孩在幾個月前夭折了,她因此身心崩潰。院方束手無策,要他辦理出院回家休養。此時落單的堀部遭到犯人槍擊。

        之後,在另一次逮捕行動中,由於西處理失當,使得他的學弟田中因而殉職。西因為內疚而辭去警職。他為了照顧下半身癱瘓,現在只能靠輛椅行動的堀部、田中的妻子,還有命在旦夕的美幸的生活費用,一再向流氓幫派借錢而越陷越深。

        為了還錢,他決定搶銀行。得手後,他把搶得的錢款分給了堀部和田中的妻子,還了債務後,帶著剩餘的錢與美幸出外旅行。然而流氓幫派卻藉口利息不夠而尾追不捨。      

        西和妻子相處的時間已經剩下不多,於是他起身面對來勢洶洶的流氓,以及追緝而來的昔日同僚…。

    短評:燦爛的畫作中鋪呈著一個壯烈的死亡紀事,以一擋百的神勇以及特有的北野武式藍色調下的憂鬱,再加上他特有的幽默讓我們沈重的心情得到一點宣洩。將死亡與重生的雙軸線生命發展,不僅表現出其對生命的新看法,以及死亡的壯烈與犧牲帶了重生源源不絕的生命力!說故事的方式更加熟練,畫面中出現許多令人驚嘆的小細節,不禁讓人在觀看的時候一再驚嘆!!

---------------------------------------------------------------------
北野武的死亡佈局         作者:林維皆
摘至「1998年金馬影展國際影片觀摩展節目特刊」

「正因為有激烈的暴力,才得以藉由其反動,將強烈的愛溫柔襯托出來。」
                                                                        ----北野武

    中國人作詩為文的佈局講究四個順序--起、承、轉、合。這四個順序剛好可以套用於北野武執導的前四部作品。瓜代深作欣二拍攝的《那個凶暴男子》開啟了北野武對於暴刀與死亡的獨到看法;《3比4X十月》延續前作的主題,北野武並目從此親自編劇,將之發揚光大;

    《那年夏天,寧靜的海》則轉了個一百八十度的彎,成為一首恬淡的的又藝抒情詩;《奏鳴曲》無庸置疑是前述三作重要元素的集大成,導演北野武甚至安排自己(Beat Takeshi)在片中飲彈自盡,為這四部一組的實驗文體劃下旬點。這四部作品的主角都有嚴重自我毀滅的傾向,這也是北野武作品的一貫主題。

    完成《奏鳴曲》時,北野武的作者風格已經成型,他不但導演、編劇,甚至親自為自己的影片剪輯,他有固定自作的班底演員以反幕後工作人員。他不用考慮影片上映時票房的壓力,雖然這曾經為他帶來困擾。

    之後,北野武以喜劇演員的老本行重新出發,拍了一部極其異想天開的戲譴作品《一起搞吧?》,接著導演了帶有自傳色彩的《恣在年少》,憑弔一段逝去的青春。這部電影技巧純熟,兩位主角表現優異,開創了「青春電影」的新境地。最新作《花火》重回社會暴力片的老路,但是結果已不可同日而語,《花火》無論在演員及技術的部份都無可挑剔,竟像一隻光彩奪目的浴火鳳凰,將他做為電影導演的聲望推向頂點。

    「大膽省略」是北野武作品的一大特色。許多暴力的場面都把「過程」省略了,例如聽到拳頭毆打或槍響,接著便出現血肉模糊的單一畫面,《恣在年少》裡有一場男主角虎視耽耽看著老師的漂亮的白色轎車,而遭到責罵的戲,下一個畫面竟然出現消防車靜靜停在一旁,白色轎車已然燒成焦黑。

    而且北野武省略的不只是暴力的部份,《花火》中有一段大杉漣所飾演的崛部受槍擊後半身癱瘓,家人全都棄他而去,因此企圖仰藥自殺的情節,這一切都藉由警察同事在車上若無其事的交談便交代完畢。

    大膽省略的手法也應用在人物背景的描寫。《3比4X十月》中沒出息的青年、《那年夏天,寧靜的海》裡的失聰情侶到底來自那裡,經歷何種過去,觀眾一概不知。《那個凶暴男子》裡與精神百問題的妹妹相依為命的警察、《恣在年少》中被學校視為異類的問題學生,雖然有較為清楚(但其實還是很模糊)的背景輪廓,但是影片的重心顯然放在他們日常的生活軌跡。

    北野武作品中的對白同樣異常精簡。《那個凶暴男子》中,北野武飾演的警察我妻辭去警職後,便不曾開口說話;《3比4X十月》尾聲時男女主角同樣一言不發地開著油罐車衝同流氓的事務所;《那年夏天,寧靜的海》更乾脆安排男女主角是一對聾啞情侶,一句台詞都沒有。《花火》中,西刑警和妻子美幸出遊前沒開口說過幾個字,搶銀行時也沒有說話,而他的妻子則在影片結束前才說了一句:「謝謝你」。

    北野武把觀眾最想要看到的畫面,在最關鍵的時刻省略掉了;反而把觀眾沒有心理準備或習慣忽蹈的畫面細膩地呈現出來。以《花火》為例,西刑警打倒流氓後,高高拿起銳利尖刀朝著流氓臉上鬆手的一剎那,畫面上出現的流氓的臉部特寫,像是導演的「強迫中獎」,還有遭到擦撞的小貨車,非得再一次被破壞才行。

    擅長營造緊繃氣氛的北野武,同樣擅長適時製造笑料來舒解觀眾的壓刀。這部份得力於他身為喜劇演員的經歷以及天生愛捉狎的個性甚多。《恣在年少》裡,阿正與進二在一開始從學校頂樓吊下裸體玩偶戲弄老師;《花火》中,西刑警撿到一個壘球,他準備好投球姿勢後,卻把球投到相反的方向。一對父子來到寺廟中,走近一口大鍾卻不敢敲響,依依不捨離開後,一旁的西刑警便上前「咚—咚—咚」的敲響它,逗得妻子嬉嬉地笑。這些是屬於過場的部份。

    但是北野武在生死關頭仍不忘開玩笑:《3比4X十月》中北野武飾演的流氓前去尋仇前,還在天堂鳥花田嬉戲;《奏鳴曲》裡一行人在海邊避難時所玩的棒球遊戲也是十分淘氣;《花火》尾聲,北野武在海邊拉壞少女的風箏,同樣很有笑果。但是這些笑料畢竟是短暫的苦中作樂,玩笑過後,危機並未解除,反而一步步累積升高,不安的氣氛更形凝重,直到影片結束才能宣洩完畢。

    《花火》的日文片名固然是「煙火」的意思,但「花」暗喻「生」,而「火」(Fire=槍擊)又暗喻「死」,是一個具有多重象徵的電影片名。

    不動的攝影機以及奇特的攝影機角度似乎已經成為北野武作品的特色之一,但是《花火》的攝影角度卻十分樸實無華,而且攝影機運動較之以往更為流暢,相較之下之前的作品稍嫌乾澀。在《花火》中,「北野藍」--意指北野武作品影像中以藍色為基調的獨特美學--至此完全確立。

    在《奏鳴曲》中,北野和攝影師柳島克己、燈光師高壽齋三人盡量把影片色調處理成藍色,不讓其他顏色出現在晝面上,為了達到這個效果甚至在鏡頭上加了濾鏡。北野武任《恣在年少》中曾經拍了一些腳踏車奔馳於商店街的場面,最後因為畫面中出現了多餘的紅色和黃色,破壞了整部影片的色調,因而放棄不用。

    《花火》中,崛部住的地方周圍的鐵皮屋頂都是藍色的,甚至掉落在雪道旁,被汽車輾過的手套也是藍色的。正因為如此,當觀眾看見崛部坐著輪椅停在櫻花叢下,更明顯的是,當畫面中插入導演自繪的晝作時,其中鮮豔的顏色令人過目難忘(其中也大量採用藍色畫布作為底色)。在暗喻壓抑的藍色的基調下,刻意不讓其他顏色出現在畫面中,一旦出現了顏色鮮豔的畫作,帶給觀眾的感覺十分強烈。

    北野武拍了七部電影,以《花火》一片達到創作的顛峰,《奏鳴曲》雖然也是十分出色的作品,許多場面令人印象深刻,但是《花火》的整體成續更為突出。接下來北野武將導演《菊次郎的夏天》,雖然片中也出現了流氓的重要角色,但基本上這是一個以孩童為主角的溫馨題材。可以預知的是,北野武絕不會讓你知道他要怎麼拍(恐怕連他自己都很難事先規劃),正因為如此,他全新出發的下一部作品更值得我們期待。

北野武     Tokeshi Kitano

北野武,1947年1月18日生於東京。明治大學工學部肆業,當過計程車司機、脫衣舞秀場的喜劇演員,1973年與兼子清組成對口相聲團體「Two Beat」,活躍於電視及廣播界,並以辛辣和黑色幽默受到歡迎,成為日本80年代相聲熱潮的靈魂人物。1981年開始參與電影以及電視劇的演出,其中包括大鳥渚執導的《俘虜》。

1989年他取代著名動作片導演深作欣二,執導第一部電影《那個凶暴男子》而一鳴驚人,之後的幾部作品更奠定他成為90年代日本代表導演的地位。北野武的最新作品《花火》贏得去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讓日本電影再度成為國際影壇注目的焦點。

 Director, writer, actor Takeshi Kitano was born in Tokyo in 1947.
He entered show business as a stand-up comic in 1972 and became
enormously successful as one half of the duo "The Two Beats", who
were the "alternative comedians" of their day. He began acting in
films in 1981, and won international attention for the first time
in Nagisa Oshima's《Merry Christmas,Mr. Lawrence》, in which he
played the typical Japanese soldier Sgt Hara. Since then he has
maintained an incredibly prolific and diverse career and has become
Japan's foremost media personality.He turned film director in 1989
to make 《Violent Cop》. His films challenge Japanese confromity
and social tabboos. After the presentation of《Sonatine》in "Un
Certain Regard" in Cannes in 1993, his films become cult favourites
in Europe and North America - especially in Britain, where three of
his films are among the all-time best selling foreign-language
videotapes.

作品年表
1999  《菊次郎的夏天》
1997  《花火》 (Hana-bi)
1996  《恣在年少》 (Kids Return)
1994  《一起搞吧 ?》 (Getting Any?)
1993  《奏鳴曲》 (Sonatine)
1992  《那年夏天 ,寧靜的海》 (A Scene at the Sea)
1990  《3比4X十月》 (Boiling  Point)
1989  《那個凶暴男子》 (Violent Cop)


重生的炫麗與死亡的壯烈—「花火」afang..1998年於金馬影展驚豔花火

    愛上北野武,是大三時和立德在聞天祥的極力推薦下,看到台灣難得一見的「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感動於北野武的鏡頭與男女主角的淡淡情愁,北野武式的浪漫與幽默更是深得我心。

    今年的北野武更將其風格推成到最高點,榮獲1997年威尼斯金獅獎,就因為這點,就更想瞭解「花火」是如何的好看!

    非常有意思的是在片名上,花火的日本名是煙火的意思,但「花」暗喻「重生」,「火」(Fire=火)又暗喻「死亡」,具有多重象徵的片名。在片中兩面警察的遭遇,引出兩種對生命的體認。一個因槍擊而半身癱瘓的警察,一個因失誤害同事過世的警察,卻發生對生命不同的體認;必須走向人生光明的警察選擇以作畫,將他的下半生過完。

    在一幅幅炫歷與多彩的畫作中,浮現一朵朵美麗的花朵,在北野武藍色基調的畫面下,顯得十分搶眼;而北野武飾演的警察則將其一貫黑色與死亡的風格表現得更加強烈,而且死的更具有明顯與具體的理由,不僅如此,可以說是一種壯烈的犧牲....

    不喜歡多說話的角色是北野武的特色,一切盡在不言中,特別的溫柔與浪漫瀰漫在寧靜的影片中,西刑警對妻子的關愛不用多話,他會抽空到醫院探望妻子,又會帶妻子到處旅行,過完生命的最後旅程,當妻子在雪地中摔倒時的緊張與不安,我們通通看在眼裡,一個寡言的刑警內心卻充滿溫柔的熱力!

    北野武會成為國際上知名的導演,並單單靠他對死亡獨到執迷,也不是單靠他主角不可救藥的自我毀滅,當然也不是單靠北野武式的幽默,我們不可置信的是北野武特有的風格配在一起,在「花火」這部片中,盡是如此的完美,其幽默恰到好處,不像「奏鳴曲」有點太搞笑;其到對死亡的見解更是高桿,不像「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大夥不敢置信男主角就這樣離去了。

    他對藍的掌握,也恰到好處;美麗的構圖在一幅幅象徵意味極重的畫作中更顯美麗。所以影評人說:「花火像一隻光彩奪目的浴火鳳凰,將他做為電影導演的聲望推向頂點」,這樣的說法一點也不為過!

    北野武飾演的西刑警是為敢愛敢恨的角色,他後悔因自己先離去,使堀部落單而被槍擊,造成半身癱瘓,又因為一次不當的處理,害一個學弟警察因公殉職,使他內心充滿內疚,於是決定為他們做些什麼,但卻越陷越深,最後受到黑白兩道的追擊。雖然他給予流氓迎頭痛擊,狠狠的暴力血腥場面,像是場死亡的祭典。殺人不眨眼的個性,瘋狂起來像變個人似的性格,使我驚嘆!

    但也因為如此,自己卻必須走向自我毀滅的悲劇英雄,但一路走來呼應著堀部對生命另一個起點的呼應,利用堀部畫作與西刑警的遭遇(如煙火、自決..等等),雙線進行的手法,對生命兩種不同的看法,是我給他最高評價的重要理由!

> -------------------------------------------------------------------------- <

發信人: SillyDuck.bbs@bbs.ym.edu.tw (利刃切開的分水嶺),      看板: Movie
標  題: 暗黑蒼穹中,炫麗孤獨短暫的《花火》
發信站: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Sat Nov 13 08:41:12 1999)

                     暗黑蒼穹中,炫麗孤獨短暫的《花火》
                           陽明大學橘井社國策顧問吸力鴨

感謝親愛的橘井社長租錯了片,在對《河流》的期待中,跳出了北野武的《花火》,這樣的落差,讓敝人更能領略《花火》的真諦。^^|||

             ◎北野武的暴力美學-對比、落差、期待與驚嚇的美學

從一開始,一種暴力隨時可能來襲的恐怖氣氛一直彌漫著,片中常有的寧靜扮隨著安祥,也扮隨著隨時會爆發的暴力。不經意的點上一支煙和醫師討論太太病情的同時,崛部正被通緝犯擊中腰部好幾槍,性命垂危。

在一片大地飄「雪」的景致中,開始透入看似祥和的「光」,在享受著壯美之際,飄入一絲恐懼,迅速擴散-自裁!!威脅一直都在,暴力一直都在,寧靜、即是、恐懼。

真正的暴力似乎是接近北野武式的,而不指向吳宇森的
 (一個人中了上百槍,還能忍住痛繼續飛身雙槍連發擊中歹徒?)
我們所接觸的暴力,是在路上和大貨車相撞後,被威脅恐嚇、落井下石的。

我們所接觸的暴力,是被狠狠的揍兩下後,就痛得無法反抗的。
(弄髒西先生的車子的小混混,以及每一個被打的傢伙)。吳宇森的
英雄暴力美學,讓人感受的是震憾,是那股意志力,以及華麗卻悲壯的場面。

北野武的則總讓人感同身受,連低身查看煙火時,忽然的小爆炸,都能傳遞恐懼。於是,靜默的畫面,僅存槍嚮,只見慢動作、快速剪接、幾滴血及西先生的恍惚,我們完全可以體會當西先生的同僚被殺時,他的痛苦,整個情緒籠罩了銀幕前的每個人。

有時,北野武甚至不讓我們看到太多的血腥場面,僅以聲音諭示暴力的存在。

於是,鏡頭由幸福的夫婦相依偎,轉到碧海、轉到藍天,已然被預期,卻仍令人不可置信的二聲槍響出現,給人的惆悵,足以使人恍惚,帶著感覺,走出戲院,今晚,很難睡的好了……

另外,這種靜默、對比的美學,也是本片的愛情美學。女兒熱情的偷偷畫在崛部手記中的塗鴉,暗涉這是個幸福的家庭,忽然的中槍、殘廢、離婚、無情-對比。西先生與太太自始至終不發一語,靜默的情感交流,含蓄於形式,卻澎湃於心,直到「謝謝、對不起」流出一切、崩潰決堤,美的極致、伴隨槍響、完全成就-對比。

        ◎暴力使用順序守則

深覺痛惡暴力欺壓的人,在閱讀《花火》時,應會時常不以為然,像是大貨車司機欺侮小貨車司機、西最後殺了那個沒用的小嘍囉﹍﹍。此間浮現了北野武的暴力道德標準:《花火》中的暴力與正義體系,是層次分明的,

大致上是如此的順序:
維持住社會體系的大正義       大於
個人價值信仰的小正義           大於
沒用沒膽,如浮游生存於世間的無正義

只要在正義體系中位於較高階層,其成員就有權力使用暴力,
在片中也是絕對的政治正確。

刑警最大,西先生扮演刑警角色時,毆打混混、把別人的球亂丟;崛部隨意訓斥路旁丟球的青年、動手動腳,都無所謂。 刑警的地位自始至終也沒有被挑戰過:田中刑警的遺孀不知如何處理那筆鉅款-打電話問刑警;即使西先生搶銀行刑警循線緝捕時,他也給予尊重,連要求最後相聚時刻,也是用近乎懇求的語氣;更別說刑警在片中不可勝數的「小小」暴力了。

個人正義:
只要擁有力量,加上言之成理,即使是歪理,也可以正義的用暴力,
如:大貨車司機撞了人還打人;拿了小混混的車又凶惡的趕跑他。
在他的體系中,刑警與他無涉,所以他總是像個小皇帝一般。

西先生也是,在尊重刑警的前提下,搶銀行、爭取最後與太太旅行的短暫時光,為了錢,他也曾經毆打黑道,殺光流氓、假造警車,但他要的只是個人正義的小小實踐。最後,他也不為難這個正義體系的走上了自我了斷。

沒用的人:
只是會耍嘴皮子,弄弄小威風的人,在本片中是一點人權都沒有的:小貨車司機、被西先生看到兩次殺掉的小流氓、海邊不小心說了幾句話而被西毆打的男人、棒球被西丟掉的青年,這些人沒有力量(拳頭),也沒什麼重要的事要作,就被放在本片人物的「糟粕」分類中了。

所以,花火中有體制、有階層,在階層中,出現了悲壯的英雄,這英雄並不挑戰系統,而只是放出光芒的,在死前完成一件重要的事。

◎這是個男人的故事
故事主軸是崛部和西,兩個人的人生在片子開始不久就分道揚鑣:一個中槍、半身不遂、尋死、重生;另一個,尋找救贖、完成心願、疼愛妻子。主角都是男性。

而西先生的妻子雖然出場時間不少,可是個性卻是平面的,我們感覺不到她的獨特,一切的反應都很平凡,是個「被丈夫疼愛的」妻子。其餘如田中刑警的遺孀、車場老闆的女兒(吸膠的那個)、崛部的前妻,也都沒有鮮明的描繪。

釐清這是部男人的電影後,接下來就是北野武如何定義男人的問題了。
西:暴力但對妻子溫柔、沈默寡言、靜默思考,不喜歡親暱的動作,
        做事很「男人」
崛部:全心工作,有些忽略家庭,在自殺一次後,
        在畫中找到人生的意義、重生

車場老闆:阿殺力、乾脆、豪爽、有大拳頭。男人之間,相知相惜,不多言語,卻能互相溝通。那些被殺被打躺地上的,就不是男人定義中的重點了

除了個性外,女人出現的場景也是頗堪玩味,如:西先生的家(西太太)、醫院(被照顧的形象)、便當店(仍然是家庭主婦形象延伸-田中遺孀)這些安排與日本的文化及北野武本人的觀念形成了很強的互文性。

◎符號的豐富、運鏡的活潑

首先是符號的擺置。符號為對白不多的本片講了很多話,如北野武親手所畫的圖:櫻花林的自我探詢與絕境、雪光中的自裁、生命力湧現的動物花朵畫、黑暗襯出剎那煙火、靜止化為永恆﹍﹍等,都為每一段情節作了標記。又如西先生公寓外的三輪車或小朋友的鞋,寓示希望、活力、歸途以及西先生的溫柔內心。

再如:同樣是海,片中衝擊崛部失去知覺的雙腳,使萌生死意;得到畫具後,卻又讓崛部找到生命的動力;片尾則構成了西的死亡,海所承載的,是命運的勾連。符號的豐富性很夠,也很鮮活

其次是運鏡的活潑。鏡頭在本片中,富有能量,如:車子駛向遠方,鏡頭隨著拉高、轉向,提示下一個場景;在醫院時,巧妙的利用護士帽拉出了空間感,並留下崛部悲訊的伏筆。還有天空、神符﹍﹍等等鏡頭,使得劇情、對白、運鏡交織出本片,使不沈悶。

◎最後--廣告時間

這是我第二次看《花火》﹙出錄影帶了,快去租來看﹚,託社長的福,在期待與落空中,「悟出」了以上的觀察,這真是個具有思考性的社團--陽明大學橘井社!!連活動出ㄘㄟˊ都富有禪機呢﹗   這是橘井的社團美學-對比、落差、期待與驚嚇的美學﹗﹗

好了,不能再吐槽了^^|||,身為幹部,一定得寫些忠黨愛國的話呢^O^!
那,我就說:「我比橘井人還要橘井人」
 「我會粉身碎骨愛橘井」「我就是最典型的新橘井人」

> -------------------------------------------------------------------------- <

發信人: bmet.bbs@bbs.cs.nthu.edu.tw (牛頭犬),          看板: movies
標  題: §《花火》:溫柔的壯烈§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Tue Dec  1 22:26:08 1998)

《花火》:溫柔的壯烈

北野武1997年贏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傑作《花火》將他獨特的那種在沉潛細緻中冶煉出狂暴情感的濃烈個人風格發揮到巔峰極致。而片名《花火》即反映出了他創作性格中寓主觀精神於日本傳統人文的特色:「花」是溫柔、「火」是壯烈,而「花火」即為一種溫柔華燦的壯烈,昭顯出日本以乍放而猝死的櫻花為表徵的傳統武士精神。而「花火」(即煙火)所產生的這種唯有在靜默的黑夜中才能綻放意義的美感,也隱然代表了他作品中獨樹一幟的意境。

男主角西警官儼然就是一個典型的日本武士,平時冷靜少言、沉著平和,從頭到尾沒有幾個表情,但重情重義,為所愛不惜一切,甚至殺人不眨眼、可以一當十。他的女兒死了,他的老婆也病入膏肓了。在一次追捕刑犯的過程中,他的同袍老戰友因受傷而半身癱瘓,另兩名刑警則一死一殘。為了身負的責任,也為了償還向黑道借的高利貸,他只有挺而走險,搶銀行。

北野武親自詮釋這個義薄雲天、深情款款的角色,而他選擇了和他導演手法一般簡單內斂、冷靜克制的表演方式,面對老友殘廢而頹喪,他只有酷酷的兩三語,然後就淡淡地走開;面對身心俱疲的妻子,他的表現也只是不動聲色地伴隨著,有時還有點大男人氣派。不過,當我們一點點地看出他每個不尋常舉動中所包含的意義時,這個冷漠的角色也就越來越顯得迷人了。

如果要具體地說出這部作品的獨有氣味,我想川端康成所說「日本自古以來的悲傷」應該可做為最佳的形容。而這種若有似無的淡淡愁緒,則都將歸結導向於最終的死亡。「走向死亡」這種日本特有的生命最高指導原則,給予他們的文藝創作一種肅穆的冰冷,而在這部片中,也形成了一股幽幽的感傷基調。

不過,這部電影也不是一道從頭冷到尾的涼品,影片中偶而會跳出的狂暴駭人場面,不時帶給人一陣陣寒颼颼的麻辣感,就像是黑漆冷凝的天際爆出的一個個璀璨煙火。而本片還特意運用了許多用色大膽濃郁、主題突兀詭異的繪畫做為意象,穿插在單調冷硬的畫面影像中,不僅從強烈的反差中造成視覺上猛嗆的感受,也以畫作中的內容意念,做為情節中一個個的註腳。

北野武喜歡以極簡的手法來陳述極複雜多層的意境,尤其對於感情的描繪,或用以製造強大落差的暴力場面,他都刻意採取迴避的姿態,有時是直接省略、有時用遠鏡頭長拍、有時則是用空鏡頭帶過,這種迴避並非遮掩閃躲,而是一種繪畫中留白的意趣。因為如此,既能維持影片低調內斂的風格,也能為觀眾保留想像上的空間,不赤裸裸地剝現真象,反而給予更深更強的悸動。

在看他的作品的過程中,我不斷反覆一再地思考一個問題,究竟影片中那種冷靜壓抑又簡潔的基調與三不五時爆出的血腥暴力,兩者之間到底是要拿誰去映襯誰呢?這是否就像花火和黑夜、油畫與背景間的關係呢?

當片末,西警官與他的妻子安詳甜蜜地坐在海濱的枯木上,鏡頭緩緩地搖開,主題音樂漸強,銀幕上只剩下那片寧靜的海,突然,兩聲槍響,一切都靜默下來。宛如經歷了漫長的引信燃燒,摒息地等待煙火爆炸噴射的剎那,霎時間,一片燦爛,隨即,又回復寧靜的黑暗之中。字幕卡升起,我愣在狹窄的座位上,才驚覺,煙火的華美與夜幕的深沉,原來有著相同質量的意義!

> -------------------------------------------------------------------------- <

發信人: mifi@bbs.ee.ntu.edu.tw (完美小姐),      看板: movies
標  題: 美麗的「花火」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un Mar 14 21:17:31 1999)

首先我要感激輔大電影社   還好聞天祥念輔大...  在此高呼萬歲三聲

也許是在看花火前不久我才看了「奏鳴曲」,所以看「花火」的時候,十分驚異北野武的成熟躍進。因為我他的作品我也只看了這兩部,所以也只能拿這兩部來相比較。

絕對是鏡頭的部分。就算電影開始不到十分鐘,也會讓你驚豔的絕對是鏡頭的部分。鏡頭更漂亮,顏色更深沈,節奏更準確,這樣相加的結果,使每一格畫面像經過沈澱,非常有質感。

北野武著名的「北野藍」(註1.)在這部片子裡發揮極致,「奏鳴曲」的北野藍也許讓人感到澎湃,氣勢翻湧;「花火」裡的北野藍呼應主題,展示大海底層,安靜卻無法透知的一面。而且在「花火」裡,即使更常出現一如片名般多彩的其他顏色,(因為劇中有畫作的出現)卻更襯托了作為基調的藍色,使其內涵更加豐富。相較之下,「奏鳴曲」的藍就變得單薄了。

北野武是很執著於藍色的。他會因為畫面中出現了多餘的紅色和黃色,破壞了整體色調,而將已拍好的鏡頭捨棄不用(註2.),這次卻肯讓花火般的顏色大方地出現,卻不妨礙藍色的呈現,是北野武成熟了。然後才是劇情的部分。

如果習慣了「奏鳴曲」的粗暴戲謔,看「花火」會一時不能掌握重點。

劇情的大概是由北野武飾演的刑警-西,為了陪得血癌的妻子美幸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不惜向黑道借錢,甚至搶銀行,然後陪美幸出遊,在旅途中有黑道的人來討債、有西的手下來叫他回去,西不是以暴力的手段(殺人),就是以拖延來逃避。

電影最後他的部下終於找到他,眼見一定要結束行程的時候,西與美幸一起飲彈自盡了。這部片子裡除了一貫的暴力題材以外,由劇情可以看出,大量的出現溫柔、溫馨的安排,與他以往的不屑態度相比顯然溫和許多,原本對人命、情感粗鄙不文的北野武在處理此題材的時候變得慎重,我想這也許是出了車禍以後的他對人生有了不同的體會。

有人說這部電影裡的暴力櫬出了生命的脆弱;我認為叛逆的北野武不會那麼「政治正確」,我倒以為,北野武是拿生命的脆弱(美幸的死)去襯生命的暴力;天地不仁,西可以任意殺人,美幸也是要死,在生命的殘忍安排下,一個卒仔的死和美幸的死,並無不同。

註1.北野武愛用藍色作鏡頭主色,也酷愛拍大海,幾乎每部電影都會出現海,
       因此他運用藍色的手法被叫做「北野藍」。
註2.這是指「恣在年少」這部片。

> -------------------------------------------------------------------------- <

作者: LSD.bbs@bbs.scu.edu.tw (火柴 香菸 芳香劑),             看板: movie
標題: 花火之觀後感
時間: 東吳溪城 (Mon Dec 31 02:57:25 2001)

這部片的剪輯處理很順暢   每個景的接連很乾脆不拖泥帶水
不會有讓人看一小段故事就看到想睡覺的感覺    至於劇情的部分  
我大概把它分成三支    西 掘部 還有其他的條子    其他的條子就不管他了
這不是很重要    一言以蔽之就是它們寬容的等待西的死亡

西跟掘部帶出了整部片的重點吧    從槍擊事件之後掘部有如西的鏡面一般
相似又相對    一直到最後...掘部死亡的是心靈 死不去的是身體
西與老婆面臨必然的肉體死亡 卻期盼心靈的相聚    主線大約是這樣

不過這部片最值得一提的是  整部片有很多隱喻的部分
不論是背景  對話等....大家發揮一下自己的想像力   想它是什麼就是什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