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愛

發信人: jcshie.bbs@ptt.cc (0..o..),           看板: movie
標  題: [情報] 金允珍全裸 搏得青龍賞后座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Jun 14 08:09:40 2004)

韓國藝人豪放起來,連好萊塢的大牌也要甘拜下風。情節宛如「出軌(Unfaithful)朝鮮版」的「密愛」,男女主角李鍾原、金允珍在當地都是知名度頗高的明星,碰到該露該脫的場合,絕不會和導演討價還價,2人的全裸床戲,拍得激情逼真,比「出軌」還要火辣。

曾經在去年「女性影展」做為閉幕片的「密愛」,將於7月暑假在台商業放映。影片內容描述家庭主婦與帥哥醫生的一段不倫之戀,飾演主婦的金允珍與扮演醫生的李鍾原,在片中有激烈的床戲,是全片最大賣點。在這段情節中,背面全裸的李鍾原,躺在一絲不掛的金允珍身上,2人還不時有交歡的動作,看得觀眾臉紅心跳,把「出軌」中僅露2點的黛安蓮恩、奧利維馬汀尼茲給硬生生比了下去。

接演此片之前,金允珍和李鍾原就知道必須要為藝術而犧牲,他們也沒有對床戲望之卻步,曾經在美國受教育的金允珍,對於裸露尺度的拿捏,有著類似西洋明星的態度--只要劇情需要、劇本又好,任何「解放」都不成問題。

不過,金允珍畢竟是首度在鏡頭前脫光,拍片時一直感到不小壓力,演來完全無法放鬆。在韓劇中與沈銀荷等天后明星都演過情侶的李鍾原,則發揮紳士風度,盡量用身體遮掩金允珍,避免她不慎走光,是床戲能夠順利拍畢的一大功臣。而「密愛」上映後,演出賣力的金允珍一舉贏得「青龍賞」影后,讓她的犧牲總算沒有白費。

【2004/06/14 星報】  記者 蘇詠智/報導

> -------------------------------------------------------------------------- <

發信人: zarathustra@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女性影展  密愛  Tzara影評
發信站: KKCITY (Sat Sep 20 15:21:28 2003)

密愛

2002年的作品,由女性導演【邊永妵】所拍攝的韓文劇情片「密愛」,成為今年第十屆女性影展的開幕片.邊永妵以拍攝女性紀錄片聞名,重要作品有慰安婦三部曲-「慰安婦悲歌」、「漫漫哀傷」、「我的氣息」.是一個付諸實際行動投入女性人權議題的導演.而這部改編自同名小說的密愛,是邊永主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

由丈夫的一段外遇開始,外遇女人在爭執中不慎將女主角「金允珍 飾演」敲昏,故事線於是拉到六個月後遠離塵囂的生活.女主角從此〔去年的12月24日〕神情恍惚,充滿婚姻創傷的神態滿滿地黯然,寡言歡笑,偶爾只是嘴角微微上揚.此時,我們清楚看到一個瘦創傷的女性心靈.

然而,婚姻的羈絆仍在,丈夫的確努力的想要療傷、想要彌補過去的錯誤,在山上開了一家小書局,遠離環境或許是一種精神療傷的方式,卻無法找回妻子終日恍神的樣貌.於是,妻子僅有的是藥物,不停的吃著鎮定劑,造著某方面昏迷、逃脫的心態,可慟仍在.

丈夫買的新車,所欲蓋的新池塘,再再表現出那種亡羊補牢的心態.但破碎的婚姻仍舊無法找回快樂是為了什麼.

車子是一種家庭的象徵,在片子卻更代表另外幾層意義-女性的身體以及外遇.
  
妻子所開的車子代表他的身體、權力、生命.車子的拋錨意味著女性生命的衰弱,然原因只是因為沒有了汽油,是否意味著妻子的精神狀態並非需要藥物醫治的精神病,而是需要某些『活著的力量』.而當我們看著男主角醫生以油管〔陽物〕將汽油〔精液〕射進失去力量的車體時,因為陌生人的精液而賦予新的生命,丈夫無法給的、家庭無法給的,最後卻是另一個男人仍夠給與.

的確,吉普車便是象徵著醫生、外遇對象.在阡陌的巧遇之前,吉普車的鏡頭便不斷的穿插在休息站旁的蜿蜒道路.從一個大遠景的第三人稱,到後來的兩人鏡頭,最後密閉空間車體內的愛撫,遊戲是如何開始的,我們正隨著導演的鏡頭寫實的看著.尤其清楚地看到那妻子的車子在雨中追逐醫生的吉普車時,兩個身體的互相勾引意向是多麼清晰.

  『哪些人明知道會死,為什麼還要這樣做』.女主角如是哭訴的對著丈夫說.這一句因為妻子看著充滿死亡挑戰的極限運動節目而感嘆的話卻是整部影片的最好註解.明知道這樣的婚姻下去會死,為何還要堅持?明知道這樣的遊戲繼續下去會死,為何還要繼續?

  『只因為快樂.承諾只是海上漂著的浮標.沒有意義.』
 
在婚姻中,女性往往過於被動,離婚似乎是一種尚失社會地位的自殺行為,然而外遇更是一種挑戰道德走鋼索般的刺激快樂.有些女人選擇完全接受不加反抗如同休息站的羅銀妍,有些女人卻不惜一切拋下道德如同廢墟那照片裏的妻子.當我們看到女主角選擇玩這樣的遊戲,開始展顏歡笑,與之前的神態相比,是否告訴我們某些衝破道德界線的歡愉更甚等死般的遷就於婚姻的鏈子不得動彈.

  婚姻制度以及男女社會關係便是如此的腐敗,丈夫面對妻子的外遇以一種置之死地不可原諒地強壓,丈夫的憤怒是瘋狂的,因為那往往觸即的是一個男人的名譽.女主角將她的身體權力選擇了與情人遠走高飛,即使是一個淪喪愛情道德的醫生,一個在遊戲結束後便又換了一個身體的男人,她所選擇的只是他所需要的.

        或許你可以審視妻子的角色是愚蠢的,他無法接受出了外遇的丈夫,卻可以接受沒有道德的醫生;你可以批判妻子的角色也失去了道德,但她卻仍舊痛哭沒有女兒秀珍的照片.當然換另一角度設想,人生最殘酷的便是選擇.這是妻子所選擇的人生.

  或許社會道德審視這部片子來看,最後的結局勢必是道德放大鏡下的『姦夫淫婦』不得好死.這樣的結局過於粗糙地.最後的鏡頭是女主角離家一年,過著獨立的生活.那天一人哭著卻要拍著歡笑的沙龍照,孤單煢影地在鏡頭左邊那悲劇的構圖位置,定格結束留下滿滿的情緒.

  回頭想想,整部片所討論的議題不算有重大突破的論點-家庭、婚姻、外遇、些許女女間的情感,在傳統父權體制權威的韓國,這樣的作品已經帶有很強烈的社會意涵.整部片子的節奏過於緩慢不一,戲劇效果並非那種出人意表的轉折但還算平穩.

        許多細節宛如 Richard Gere主演的出 Unfaithful,有時甚至我會認為兩者有某些關聯,當然如果你兩部片都看過就能了解我所言何事.而在攝影、用光方面以第一部執導的劇情長片而言已經算是相當優秀的演出,適當地讓觀眾焦點放在情慾身體的美學上而無偏差地幻想勃起或者濕潤地臉紅心跳已經是成功的一面.
  
  這篇文章多半以女主角.妻子的角色線作討論,比較少放在醫生的角度上,這些就留給看過本片的其他電影愛好者.或許我們可以從片中村人所說,『那山上來的那醫生夫妻剛來的時候比妳還嚴重』、醫生在幾個場域親口討論自己的對話玩味,以及那種想逃避都市、逃避過去的心情是否遷帶最後那場在女主角姐夫的忌日,在都市餐館兩者情感間的互動.

        醫生是否因為害怕都市而懦弱的不想做愛,卻又坦白而誠懇的說出自己的價值觀.那場是很重要的戲,就留給其他人討論吧.

Tzara 2003.9.20 夜半

> -------------------------------------------------------------------------- <

發信人: getlaw.bbs@bbs.mgt.ncu.edu.tw (天堂奔馳),        看板: movie
標  題: 密愛(有劇情
發信站: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Wed Aug 25 22:37:18 2004)

    颱風假,看了一部片子,韓國片:密愛。這部片子不久前曾在真善美戲院上映,然後,很快的速度,它在百視達上架。

    這電影的女主角,曾演過一部我很喜歡的韓片,魚。長得並不美麗(也許,這証明她不是人工美女),但我對她頗有感覺。據說,這片子曾在一些女性影展上參展,不過如果要用女性主義的觀點去看它,也許這個故事其實是比較反動的。

    一個一畢業就嫁給學長的平凡女子,有一個可愛的小女孩,她一直認為自己很幸福,直到婚後八年的12月24日,一個突然來訪的女子,打破了幸福的假象。她的頭部受了傷,但最嚴重的傷害,還是她原本對愛的簡單信仰。

    丈夫為了療這個傷,放棄了漢城的事業,一家三口,跑到了一個遠離城鎮的鄉下。但她,在這樣的環境中,似乎也沒有得到太多的改善,彷如行屍走肉。  一天,她遇見了年輕帥氣的鄉下醫生,於是,這一切開始發生了變化。

    醫生施展了他的魅力,勾引了這個有創傷的女人,邀她進入一個有性,而不講愛的遊戲。規則裡不會有贏家,只會有輸家;誰先說:我愛你;這個遊戲就自動結束。顯然,他們兩個最後都輸了。

    在片尾,男醫生開車載著女主角,他們不知要開向何方,因為,他們自覺不會被見諒,不會有未來。路上突來的車禍,打破了那個他們自以為會有的浪跡天涯的夢;一生一死,其實成了一種懲罰。女主角活了下來,但卻帶著哀痛的記憶;

    旁白的大意如下:
    她覺得,那個夏天,她甚至還來不及說我愛你;
    她白天打著工,夜裡懷思著那個已逝的男子;她有著深沈的痛,
    卻也因為這樣的哀傷,才知道自己確實存在。

    這電影的未尾,讓我想到了一部法國片:羅漫史;也是用旁白作結,
    但卻冷冽的多,而那片子才談得上是女性自覺吧。
    密愛的意識形態有著一種東方世界的情慾包袱,
    那樣的結尾,與其說是她心性的解放,倒不如說是懲罰的成分重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