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橋下的暖流

發信人: shing519.bbs@fpg.twbbs.org (可愛的菊草葉),         看板: movie
標  題: 紅橋下的暖流   Warm Water Under a Red Bridge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Thu Nov 29 09:55:01 2001)

紅橋下的暖流   Warm Water Under a Red Bridge    上映日期: 12/1
導演:今村昌平
演員:矢野陽介 .....役所廣司
   逢澤里佳 .....清水美砂
   逢澤美津 .....倍賞美津子
   太郎 .....北村和夫
原著:邊見庸    編劇:今村昌平、富川元文、元願大介
配樂:池部晉一郎    攝影:小松原茂    出品:日活株式會社    發行:春暉

劇情:
40歲的失業男子陽介,連老婆都不要他了,只好隻身來到能登半島上一處偏僻的漁村裡。陽介從流浪漢太郎的口中得知,他曾經偷偷將一尊從京都古寺裡摸來的純金佛像,藏在漁村裡一棟臨河的宅邸裡,房子旁邊有一座醒目的紅橋。

結果陽介沒找到那只花瓶,卻意外邂逅神祕屋主里佳,里佳行徑怪異、有克制不住的偷竊癖,她有神奇的力量能讓花朵綻放,讓海裡的魚兒溯溪而上,更離奇的是,當她高潮時,身體會像鯨魚般噴射出源源不絕的熱浪,男人沐浴在這股暖流中,就能找回活力、重振雄風。(摘自look)

> -------------------------------------------------------------------------- <

發信人: janelee@kkcity.com.tw (我愛咪咪),          看板: movie
標  題: 紅橋下的暖流
發信站: KKCITY (Sat Dec  1 22:18:40 2001)

級數: ====>MPAA         輔導級====>台灣
導演: 今村昌平(Shohei Imamura)
演員: 役所廣司(Koji Yakusho) 清水美砂(Misa Shimizu)
             倍賞美津子(Mitsuko Baisho) 北村和夫(Kazuo Kitramura)
國別: 日本    類型: 黑色電影    發行:春暉(台灣)
編劇: 今村昌平(Shohei Imamura)富川元文(Motofumi Tomikawa)
             元願大介(Daisuke Tengan)
原著:邊見庸(Yo Henmi)

由於陽介被公司裁員,他的老婆毫不考慮說拜拜,被老婆Outs的陽介只好流浪到東京街頭,另覓頭路。此時他意外結識流浪街頭的老人太郎,從太郎口中得知,他曾經將一尊從京都古寺裡偷來的佛像,藏在能登半島上的一間房子裡。這房子很好認,一來是門前開滿了喇叭花,另外就是房子旁邊有一座醒目的紅橋。

太郎過世後,陽介不停地想起金佛的事,於是決定動身前往。陽介才剛到漁村,就邂逅一名在超市裡順手牽羊的神祕女子里佳,她和祖母美津兩人,恰恰就住在那棟緊靠著紅橋的房子裡。里佳離開後,陽介發現她剛才站立的地方竟無來由地有著一灘水,水裡有一只遺落的耳環。

陽介跟蹤里佳,將耳環還給她,從而發現里佳體內如泉激湧的暖流。由於那股暖流是如此洶湧、激情且不可思議,為此著魔的陽介便找了個漁夫的工作,決定自此在漁村裡定居下來。

隨著里佳與陽介日久生情,身上難為情的暖流因為陽介的愛而漸漸痊癒,流出的水量也慢慢減少,未料陽介反而因此有些不悅,整天疑神疑鬼,動不動就醋意大發。

此時,另一名在東京街頭流浪的舊識健也來到漁村。他也聽說過太郎的故事,便四處探訪金佛的下落,直到他問到里佳的祖母美津,才意外得知多年以前,美津和太郎原是一對戀人,直到死前太郎都掛念著美津,只可惜美津是再也盼不回太郎了…

> -------------------------------------------------------------------------- <

發信人: tjlin.bbs@bbs.wretch.cc (東璟),     看板: movie
標  題: 愛如潮水之《紅橋下的暖流》
發信站: 無名小站 (Sun Dec  5 11:36:06 2004)

愛如潮水之《紅橋下的暖流》   文/林東璟

人類有沒有追求平凡、過著平淡生活、庸庸碌碌過一生的權力呢?

在電影《紅橋下的暖流》中,男主角揚介失業之際,聽到一位流浪漢太郎年輕時的故事,遂接受老人生前之託,從東京動身前往能登半島,企圖尋找太郎年輕時在京都偷來的佛像(雕像),太郎說他當年裝在瓶子裡,藏在能登半島一座紅橋旁的房屋中,那棟房屋還在。

好巧不巧,陽介在能登半島一間超市中目睹一位婦女順利偷竊起司,她就是紅橋旁那間屋子的主人里佳,里佳和奶奶兩人住在一起,奶奶在一樓,里佳在二樓。

他們邂逅的那一天,里佳就「上了」陽介。因為里佳體內的愛液滿盈,當溢堤之際,潮水便從兩腿中間滾滾湧出,她需要跟男人做愛,否則就只好四處偷竊以滿足抒解心中的焦慮和慾望。里佳跟男人做愛時,她的愛液會像噴泉一般射了出來,濺濕床單、流洩滿地,流向屋外的溝渠,進入溪中,滋養吸引著溪流中的各種魚類。

這部電影本質上仍是在討論感情中兩個人的邂逅、探索、交手、探索,到後來猜疑與不信任的過程,這樣的題材其實平淡無奇,但由於女主角擁有「特異體質」,電影因而顯得新穎,且從疑似軟調情色片轉為心靈勵志片。

《紅橋下的暖流》以「暖流」和「瓶子」意喻人生當中值得追求的寶藏,如果遇到真心喜愛的對象、工作或目標,就應當勇往直前去追求,甘於平凡會讓人生索然無味;更何況,沒有人是平凡的,如果女人有噴泉和瓶子,那麼男人也有可以放入瓶中的雕像,在沒有行動前,誰知道那一對瓶子和雕像相契合?

本片更暗示,盡全力去追尋寶藏的精神是一種純粹乾淨的境界,只有在那種全然無雜質的過程裡,才能淬鍊出平常肉眼看不到的元素和現象,在物理化學的世界中如此,在人們的生命歷程中也是如此。而願意為喜愛的目標犧牲生命亦在所不惜,就算被指為迷信也義無反顧時,更能證明追求者的純淨度與堅貞的意志,但這種行為通常只有在宗教信仰和愛情中出現。

純粹無雜質的追求動力必須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但是實踐的過程可能是苦痛的。就像從非洲跑來日本唸書的黑人,他整天在鎮上練習跑馬拉松,忍受飢餓和教練的鞭策;就像里佳的母親,由於崇拜祖靈信仰遭到鎮民的咆哮攻擊,且被指為迷信,她最後為了護住神像跳入溪中追隨神像而死去。

我的疑問是,如果真有人願意犧牲一切去追尋心愛的目標,那麼這個人能不能要求回報呢?《紅橋下的暖流》沒有直接回答這個疑問,但是對於奮勇向前的人生仍然給予一種樂觀的想像,只要付諸行動追求,主體與客體(個人與目標)相結合時所噴灑出來的愛液將為天空渲染出一道美麗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