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來跳舞

標題: 我們來跳舞影評
作者: seasea.bbs@bbs.ym.edu.tw (sea),           00-05-10

性別生命史的轉捩點

杉山正平是我們經常看到的一種中年男人的典型,忠厚老實的他,事業有成、家庭美滿。在溫和有禮的外表下,泰半沉默著,讓人總是猜不透他心裏在想些什麼?此外,他身上特有的一種說不出來的疲倦感,像是背負了許多責任的男人面部慣有的表情,歷經滄桑般,讓女人不自覺激起母性的本能想保護他,這多多少少增加了他的魅力。大家好奇的是:像他這樣的男人,內心世界的真實到底是什麼?

【我們來跳舞】透過了杉山正平通勤電車的車窗,讓我們瞥見中年男人在呆板無趣的生活之外的血色與慾望---一位美麗卻憂鬱的舞蹈老師---岸川舞。故事說到這裡,似乎是另一個版本的【失樂園】,也幾乎是所有的中年男人性別生命史中共同的叛逆主題:外遇。但聰明的導演周防正行並沒有落入這一個窠臼中,反而別出心裁地把這一個外遇事件的女主角陰錯陽差地置換成:國際標準舞。

在傳統男性性別生命史的發展中,中年是一個很重要的時期,因為在這個年齡,因應社會期望的階段性任務大抵已經完成(如:婚姻、家庭、與事業…)再者,長久以來背負著沉重責任的角色扮演也讓他疲憊不堪。於是,中年男人不甘心一再地裝強扮酷,終究導致他與自己內心的溫柔疏離,卻又無奈地在現實生存的擠壓下找不到空間去處理這一種疏離。

好不容易有能力創造這一種空間的男人,又不見得有智慧去對待自己的溫柔(有一點像榮格所說的anima---男人內在的女人),反而把這一種性別生命史中的轉化投射到外在的客體中,而最典型的情況就是外遇。

男人為什麼要外遇呢?是為了完成自己的性別生命史的發展,讓自己能脫下社會性的面具(persona)轉而去面對自己深沉的內在(self)。而中年男人在外遇中彷彿有特權再年輕一次(變成男孩),開始不用負那麼多責任,只是單純自在地嬉遊玩樂,重新學習做一個完整的人。但外遇又像是一條不歸路,因為對外的投射如果沒有返回自身,恐怕中年男人只能在無意識的力量中自我毀滅罷了。

啟蒙儀式

周防正行以【五個相撲的少年】走紅日本,他有一點古怪的喜感,以及對人性犀利卻透徹的觀察,一直是他影片的獨特魅力。其實,周防正行不管是在【五個相撲的少年】、或者是【我們來跳舞】中,所關心的無非是人類的啟蒙歷程。而這一種啟蒙通常都是透過對一種技藝專心致意的學習(如相撲、或者國際標準舞),還有在學習中所遇見的老師或同儕的情感支持、與不吝提攜,使得主角在生命的轉捩點中,有機會能「過關」,進而邁向更高層次的生命境界。

其實,這一種「啟蒙」的主題在日本的少男漫畫中也屢見不鮮,它隱隱透露了在東方的智慧中,面對人生的危機與轉機,不管是「格物致知」的用心、或者是「在群體中自我完成」的用情,都會是一種可能的出路。看周防正行的電影,總讓人感覺與東方傳統的心靈關照更接近一些些。
(阿智於山腰上的家,2000.5.10)

> -------------------------------------------------------------------------- <

發信人: Andro.bbs@firebird.cs.ccu.edu.tw (Forever Angel),          看板: movies
標  題: 天使觀後感:我們來跳舞
發信站: 中正大學四百年來第一站 (Sat Oct 26 23:02:35 1996)

片名:我們來跳舞   類別:愛情文藝片   評價:★★★★

    本片的大意,是描寫一個生活安定到乏味的中年男人,因為在回家的電車上A一直看到一個年輕女孩站在舞蹈教室的窗前,迷戀上她,進而鼓起勇氣參加舞蹈班,著迷於社交舞的樂趣,參賽等等故事,題材頗為新穎,描寫的不錯。

    本片給中年男人看最適合不過了,因為本片就是針對中年男人的心態而拍的。杉山這個老實、平凡、事業小有成就的上班族,硬著頭皮去上課,到最後能夠不顧一切、陶醉其中,獲得很多樂趣,似乎也讓我們想起了,是不是該再努力的去勇敢嘗試不同的事物,引發自己的熱情呢?而杉山這個誠懇、畏縮、悶騷的角色,演的也是很好,看到他的樣子,就好像看到芸芸眾生的面貌一樣,所以特別能令人感同身受,和他一起激昂、進步起來。

    不過,本片極多的部份是在描寫社交舞的事情,除了讓觀眾大概知道社交舞是什麼內容以外,也企圖扭轉世人對跳社交舞的誤解。片中的人物,都是一些現實生活不如意的人,可是藉由跳舞,就能夠享受到很多樂趣、解放自己、表現自己,整個人都有活力了起來,我相信,看完本片的人,應該不會再覺得社交舞只能用來搭訕,或者是娘娘腔、無聊的玩意。

    因為本片描寫社交舞的份量極重,觀眾會最投入的地方,可能是在杉山渾然忘我投入其中的地方。而愛情部份的描寫,也的確比較薄弱。杉山一開始因為迷戀岸川舞而學舞,到後來真正喜歡跳舞,是種心態上的進步,不過也因此,再著墨他和岸川之間的感情也便得奇怪了,感覺好像是岸川突然愛上杉山一樣。

    而岸川信中說的什麼「看到你才發現,以前我跳舞只顧自己跳,那次意外其實是我的錯」之類的話,也是蠻突兀的,因為劇中並沒有描述清楚,岸川跳舞只顧自己、杉山跳舞如何顧到別人(只有一次,就是他比賽出糗那次)的情況,有點令人一頭霧水的感覺。還有,本片中訴說的信賴、人之間相處的精神,雖然被社交舞本身搶走不少注意力,還是有一定份量,也可以留意看看。

    另外一個部份,就是杉山的家庭故事,我覺得不太成功的是,杉山妻子並沒有真正瞭解杉山對跳舞的態度,她只說「與其看你整天無精打采,不如你去跳舞」。那段被女兒拉出去跳舞的劇情,也因為女兒作法不太自然,氣氛上打了幾分折扣。

    不過,本片基本上來說,還是不錯的,會引發觀眾高度的投入感,對於社交舞(或說舞蹈本身)的意義也解釋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