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餐桌

發信人: shair.bbs@ptt.cc (^Q^),         看板: movie
標  題: 請問全志賢 演的四人餐桌 含劇情簡介..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un Dec 28 17:58:13 2003)

請問有人看過這部片嗎 我很想去戲院看 我超喜歡看恐怖片
像之前韓國片斷魂梯 也是拜版友推薦 看了真覺得值回票價
無論劇情 氣氛 選角都很棒 是我喜歡的恐怖片類型   反而比較期待的
德國電拒殺人狂 只有噁心血腥 卻缺乏打進心理層面的恐懼
希望看過四人餐桌的版友們可以分享一下這部片嗎 謝謝^^

取自 開演 電影網

本片是全知賢在《我的野蠻女友》後的最新作品,並與朴申楊繼《白鴿情書》後再度攜手合作。試圖以角色間的親密關係,創造出一個恐懼與創痛的氛圍,並呈現出細膩的心理刻劃及充滿力量的衝擊畫面。

正源 (朴申陽飾)是個室內設計師, 近期內預定結婚. 有天晚上, 他坐地鐵回家的時候陷入熟睡. 終於在到終點站時, 他勉強醒來下車, 卻發現兩個剛還坐在他身邊沉睡的女孩竟跟著空車離去…

正源到家後, 看見未婚妻買了一張新的餐桌.隔天, 他聽到廣播說昨天那兩個女孩被發現遭人毒死在車箱裡. 但是當天回家, 他卻驚愕地發現那兩個女孩竟坐在他的新餐桌前…

從此, 他不斷的看到那兩個女孩出現, 每天活在恐懼之中. 然後某天, 他在幫一個心理醫生裝潢辦公室時, 認識了一位患者鄭然(Y全智賢飾). 自從一年前鄭然的朋友殺死了她的女兒及自己的女兒之後, 她得了嗜睡症並持續接受治療.正源好幾次發現她陷入昏睡, 只好把她帶回自己家裡等她醒過來. 當她醒來準備離去時, 竟也看到那兩個孩子的幽靈…

正源極力想擺脫幽靈的糾纏, 便要求鄭然幫忙. 鄭然拒絕了, 但正源鍥而不捨地請求她. 最後, 正源成功地說服鄭然, 但他並不知道, 在鄭然的幫助之下會有什麼驚悚的秘密在等著他…

> -------------------------------------------------------------------------- <

發信人: iammilk.bbs@bbs.scu.edu.tw (牛奶兒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四人餐
發信站: 東吳望星廣場 (Fri Apr  2 10:14:53 2004)

> 請問最後全智賢是不是真的死了? 而男主角的未婚妻是不是也拋棄他了?
> 我覺得男主角變怪怪的是因為撞到頭的關係  可是他為什麼不去看醫生?

  男主角變的怪怪是因為他想起以前的事了。

  全智賢不是有個朋友嗎?殺死她小孩那個。她和男主角都是透過全智賢知道壓抑而刻意遺忘的記憶,但最後都後悔了。而且全智賢的朋友和小孩都因此死了。本來全智賢還想說有男主角相信她,但男主角又不想面對以前的事實,全智賢在沒有心理支持之下自殺。

  有些事情不要想起,有些謊言不要戳破。我猜是這部片的意思吧。男主角不是為了確認以前的實情去找他「養父」嗎?男主角的養父因為有男主角未婚妻家裡有資金可以協助他蓋教堂,所以他也不想戳破這件事。

> -------------------------------------------------------------------------- <

發信人: wesy.bbs@ptt.cc (unbalanced),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題] 四人餐桌 〈含劇情〉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un Jun 20 06:41:47 2004)

>  基本上這部片我從頭到尾都不知道它在演什麼= =
>  能拍成頭到尾都讓人不懂它在表達什麼也滿不簡單的一.一
>  只覺得它的場景都好安靜... 步調也超慢的...真的看到快睡覺= =
>  我覺得韓國的鬼片...常常會讓人有點看不懂
>  所以以後除非大家都說很好看...我也不會特別去看韓國鬼片了吧!!

我想這是你對本片的誤解了,的確,韓國鬼片有一堆素質極差的片子,如死亡教室和續作斷魂梯,橋段他X的完全一模一樣,第一次看鬼片邊看邊罵髒話。

不過,"四人餐桌"則不可和你說的"韓國的鬼片"混為一談,因為除了前半段,全智賢和男主角一樣都"見鬼"了!片中沒有其他部分扯到鬼片。甚至它也不算恐怖片,我想你之所以認為它難看是因為你沒有看到你期待的恐怖片或鬼片的嚇人橋段,取而代之的,是步調緩慢和情節不連貫的鏡頭。

如果是這樣的話,真的就可惜了這部片。它無疑該是被歸為驚聳片,實在不該被用看鬼片的眼光去衡量它好或不好看,正如你看戰爭片就不要多期待裡面會有太多愛情故事的描述。

以下是我自己的一點點觀後感:

嗯...我想,先從男主角的未婚妻〈那個恰北北的女人〉講起好了,記得她在發現男主角偷腥後〈她這麼以為。〉對男主角說的那個故事嗎?

~從前有個村落,裡面的村民都非常虔誠地信教。然而,有一年發生旱災,全村的人都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於是,只得求助於教堂;在他們祈禱了很久之後........~

~雨還是沒下吧!~男主角問

~不,雨下了~

~就那麼簡單,太單調了吧!~

~對,就那麼簡單;可是,在那些祈禱的信徒當中,只有一個小孩有帶傘,
因為他覺得,既然祈禱完之後會下雨,那應該要帶傘吧!~

我覺得,這個故事正好可以應襯故事的核心,包括全智賢的朋友和男主角,他們在得知真相前都還沒做好足夠的心裡準備,在知道之後又因無法接受而選擇不信或做出非理性的反抗。

全智賢的朋友,一直以來都害怕餵母奶,因為她一直覺得小嬰兒極可能會咬她,後來藉由全智賢的幫忙,她得知了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恐懼:因為她自己小時候,和母親發生災難,最後母親死了,她自己卻靠著吃母親的肉而活下來。而自從她知道這件事之後精神狀態卻極不穩定,以至於後來全智賢去看她的時候,會造成殺嬰的意外。

而男主角的故事又更出乎意料;他原本出生在一個落後的村莊,父親是個游手好閒又會對小孩子施暴的傢伙;於是,男主角在偶然的機會下知道了燒炭自殺的方法,於是就把自己的妹妹關在櫃子裡,而他自己提著火爐到房間裡想和爸爸同歸於盡,不料卻發生火災。

雖然他自己最後得救了,但不但爸爸死了,連自己原本關在櫃子裡的妹妹〈以隔絕一氧化碳〉也跟著被燒死了,這也就是為什麼男主角在夢裡會夢到電車裡的小孩被燒焦,因為他把兩項恐怖經驗不自覺的重疊了。心理學上似乎有一項說法是,當人的經驗中產生了不愉快甚至危及自己記憶,人類的自我保護機制會主動把它過濾掉,主角似乎也是因為如此才會喪失七歲前的記憶。

嗯,我覺得故事中有兩點令我印象深刻:

一,我原本以為全智賢的朋有最後之所以自殺,是為了向全智賢謝罪,
    後來才知道其實那是不是什麼道歉,反而是一種消極的報復,
    報復什麼?報復全智賢讓她知道殘酷的真相。
    在她剛出法庭的那刻,一看到全智賢的身影身子隨即一軟,
    因為全智賢讓她想起她的的恐怖的童年記憶。
    於是,她大喊全智賢的名字,只為讓她也親眼看見她墜樓的慘狀。

二,當男主角知道他童年的記憶後,他回到父親家想詢問那些事的真實性,
    而他父親也沒有正面回答他,只說他已經長大了,過去的事已經不重要
    之類的~  於是這間接證實了全智賢說的那些話。
    只是當男主角在床上翻看報紙和全智賢的法院傳票時,意外的發現
    全智賢所經歷的事之後,竟企圖用此為理由說服自己全智賢只是因為
    受不了打擊而胡言亂語。

電影的最後一幕,當男主角坐在餐桌前喝湯時,全智賢和電車上那兩名小孩的影子都出現在坐位上,這當然也可以說是她們對他的陰魂不散,然而,我自己的解釋是,男主角已經崩潰在全智賢的死和他自己的童年回憶中了。

> -------------------------------------------------------------------------- <

發信人: frafoa.bbs@ptt.cc ( e m p t y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題] 四人餐桌 〈含劇情〉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un Jun 20 06:53:11 2004)

我找到知音了,這部電影其實是十分細膩的,看那種憂鬱卻簡潔的構圖,
完全反襯出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這部片子在許多方面的成就是卓越的。
特別是幾個take實在是太優美了。對白是有質量的。

漢米爾頓寫的:人心可以讓天堂變地獄,讓地獄變天堂。
大家都口口聲聲說願意接受真實,其實是種先入為主的定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frafoa/
食罪人(the sin eater)的一段台詞給我們這樣的反思。
truth or something beautiful.

> -------------------------------------------------------------------------- <

發信人: musicglobe@kkcity.com.tw (願能珍惜所有..知足常樂.),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四人餐桌
發信站: KKCITY (Sun Jul  4 17:57:51 2004)

> >     有誰知道這部電影是在演什麼嗎?

> 就是看完不知道在演什麼   所以才叫它爛片

        會嗎??   整部片子給人的認印很深Y...人往往在面對自己不想接受的事時
        選擇逃避...(也就是選擇性失憶..) 劇中女主角的女性友人對她小時候是
        吃自己母親的肉才活下來的事..  選擇逃避...

        男主角則是對自己小時候放火燒死自己父親及妹妹的事選擇逃避..
        在他們的記憶裡封印掉這些事...  剛好女主角的能力..
        就是喚回他們這些早已封閉在內心深處的記憶...

        最後... 女主角的友人甚至於還因此殺了自己和女主角的小孩...最後自殺..
        而男主角也因此無法接受事實而崩潰..
        女主角也因為受她自己的能力而苦..最後選擇自殺來證明...

        而劇中那兩位小孩靈魂的事. 在之前有位板友說的很好...
        有興趣可以爬一下文...^^

> -------------------------------------------------------------------------- <

發信人: ifsay.bbs@bbs.wretch.cc (如果說),        看板: movie
標  題: 四人餐桌(內有劇情)
發信站: 無名小站 (Mon Nov 15 19:08:00 2004)

一開始,正源【男主角】在火車上沒有救那2個小孩,而讓自己有強烈的愧疚,而之後在工作中被天花板所剝落的部分,則讓腦部受到了重擊【記憶的部分開始出現混淆】。找不到的電線在受傷之後,就像突然有感應似的,看到了電線藏在天花板的空調的出風口【是否暗指聯想到水溝蓋裡的小孩,不得而知】

而在夜晚的夢中,車廂裡2排麵包屑【2位小孩是被32歲的親生母親毒死的,劇中沒有說是怎麼毒,卻以麵包屑的手法暗示】,回頭看到的那2個小孩卻是燒焦的屍體【與燒死的妹妹出現了記憶的錯亂】,而剩下的是不知所措,與睜大眼看著正源的2個孩子。

新接的CASE【心理醫生診所的整修】中,遇見了鄭然。之後再與喜恩吃中餐時,喜恩將意大利麵條用成似漩渦般螺旋狀,跟正源說到她的新設計,但此時正源卻陷入了幻覺,看到一個舊式的街道,在腳下的水溝蓋看到了一隻手,突然心生畏懼,而卡車越來越靠近,但正源卻無法移動很害怕的撇過頭去【這代表漸漸地那被封鎖的記憶被打開了】。

因為這樣的緣故,在一次教會活動結束後【正源的養父是牧師】,在送鄭然回家的路上巧知原來2個人住在同一棟大廈,突然之間鄭然的病發作,失去知覺,而車子,撞死了一隻貓。

隔天,,鄭然醒來後鄭源撥了放在鄭然大衣裡的電話【也就是她老公,因為這樣的並會隨時昏倒】,鄭然離開前,跟正源說:「你該讓孩子上床去睡覺」此時讓正源驚覺,怎麼鄭然也跟她看到同樣的事物,這證明了自己不是幻覺?正因為如此,正源開始對鄭然好奇。在診所裡找到了關於鄭然做深層治療時所錄下的錄音帶。

內容是說:鄭然在電梯遇到了一個抱著貓的女子,那個女子一直是著透過貓跟她示好,還要她去摸隻貓,而她本身是最討厭貓的,【因為貓會記恨,而媽媽也說過貓是有靈魂的跟其他動物不一樣,更讓她討厭的是貓的叫聲像小孩子一樣】【呼應之前開車撞到的貓,加深了懸疑的感覺】。

之後鄭然,走到了陽台,看著窗外的雨,突然間一個女子跳樓,而正好與鄭然四目相接,淺淺的笑容,令鄭然陷入昏厥。

事後她丈夫不相信她,因為下降的速度太快,不可能會看見,鄭然問醫生:「你同意嗎?」醫生說:「這始終是不尋常的事,他表示懷疑也合情理吧!」她說:「當然,你說的對,之前他不用親身經歷也能夠相信很多事情,而人是否會相信親身經歷過的一切呢?」醫生說:「那到不一定」她最後說:「對,不一定。他們未必會相信,經驗本身不會給人帶來信念,只有當人們願意接受時,他們才會相信。」

隔天上午,正源去找了鄭然,但鄭然害怕再去傷害到人,而不理會正源,之後鄭然到了咖啡廳,跟丈母娘見了面【因為小孩被丟下樓的事,讓鄭然的婚姻出現了裂痕】,而丈母娘無法原諒鄭然將孩子放在朋友家,而將過錯怪最在鄭然身上,還覺得鄭然死纏著她的兒子,丈母娘拿起了水杯潑向鄭然,之後鄭然發病昏倒,店裡的人靠著外套裡正源留下的名片打給了正源,鄭然看到正源,原本討厭的感覺轉為信任。

就在這個時候,喜恩剛好在這飯店,之前因為正源沒有雨傘,而她在幫他挑選,卻親眼看到,正源扶著正然從他眼前走過。

鄭然對正源侃侃而談,說她的病是發作性睡病,發作的時候並非失去了知覺,那時神智清醒但是不能動彈,每當發病的時候,周遭的人議論紛紛,她就會想起她的媽媽在生前是如此寂寞。此時鄭然問正源說:「你今天上午說的是什麼意思?就是我說什麼你都會相信」正源說:「就是這個意思」鄭然開始說起她媽媽的事。:「我媽是薩滿巫醫,但我不是,在媽媽走了之後就只剩我一個人,但現在是我和你,就只有我和你,我們看見了相同的事物,以前是我和我媽,而現在是我們」

之後,鄭然說她不知道是何時開始能看見他們,而正源小時候一直做的一個惡夢,但正源對七歲以前的事情沒有記憶,正源的父親說是因為一次意外中吸入過量的二氧化碳導致的,於是鄭然開始幫正源恢復了那段記憶。

此時喜恩,正在剪輯著照片,在做喜帖,但眼神充滿著猶豫。

P.S在此堆測,鄭然的能力,是在看見墜樓女的雙眼時,覺醒過來的,但那事後有著發作性睡病的症狀。

那是一個舊式的村子,路上除了正源兄妹還有一個很老的婆婆就沒有人了,突然有個小孩走了出來,坐在路邊玩耍,結果一輛卡車在倒車的時候沒有注意,當場將那小孩輾了過去,司機下了車,將地上的水溝蓋打開,把小孩丟了進去隨即開了車走了,正源走了過去,水溝蓋裡露出了小孩的手,妹妹恩英還是在玩著娃娃的頭髮。

過沒多久,村民發現小孩失蹤了,正源指著水溝蓋意指小孩在那裡,村民找到小孩的屍體後,眼神不是感謝而是將正源是為怪物,正源的親生父親更是如此,然後有個小孩拿了張圖畫上面有5個圈圈,跟正源說那是老師給的,代表是最優異。在那之後正源拿著毛筆像是畫符似的,畫著螺旋狀的漩渦,而村民覺得他越來越怪,便心生懼怕,正源的生父便衣直毒打著他,而妹妹還是在一旁玩著娃娃的頭髮。

一天夜裡,正源將暖爐到榻榻米上,然後把妹妹藏在衣櫥【以為很安全】,一邊說著,鄰居也是這樣離開的,認為死後可以上天堂【脫離這輩虐待的痛苦】,結果發生火災,正源生還,但看到了妹妹焦黑屍體的瞬間,正源昏了過去,之後牧師收養他。

所以喜恩問牧師有沒有正源小時後的照片,牧師說沒有,那是因為在7歲之後才收養當然沒有以前的照片。

P.S在這裡補充一點,喜恩的義大利麵條,發生事件後小孩拿的圖畫,和正源小時後話的像符一般的形狀,同樣的是漩渦的形狀,那是種奇特的力量,會讓人迷失了自己,看到這個就覺得其實還蠻有趣的韓國的電影與日式漫畫的意念結合,也正或許漩渦有著打開內心意識的力量也說不一定,關於漩渦,在伊藤潤二出版的漩渦漫畫裡有詳細介紹。

鄭然安慰著正源,之後正源在床上睡著,鄭然靠著床坐在地板上,屈著身體一直發抖著,由鏡子的畫面中,看到的竟是正淑的身影,她抱著鄭然唱著:「小寶寶,睡吧!睡吧!別醒過來,別吸媽媽的血,睡吧!」【身受幻覺恐懼的痛苦,鄭然被卡在現實與夢靨的交界處,也許時時刻刻都可能突然這樣子,這種心靈的恐懼是讓人無法承受的】,越唱鄭然的抽續更加激烈,卻無法擺脫正淑,而鄭淑繼續唱著那沒有語調的歌。

正源回到了工作地方,喜恩收拾好行李來找正源,【她找了正源一整天了,正源並沒有開機】,請他帶她去車站,因為工作結束她想去旅行。在塞車的路上,路旁是一間教堂,喜恩說了一個故事

「從前有個村,村民都很虔誠,有一年大旱,幾個月沒下雨,他們便到教堂集合祈禱,他們深信,只要祈禱便會下雨,人必須相信自己的祈禱,是嗎?就像相信神可以讓今天下雨,他們祈禱了很久,之後便離開了教堂,然後……」

正源說:「但那天並沒有下雨是吧!」「不,下雨了,他們一祈禱就下雨了」「結局就這樣?「對,就這樣」「太平淡了吧!」喜恩繼續說:「但在集合的民之中,只有一個小孩帶了雨傘,只有一個小孩帶了雨傘,既然天會下雨,既然我們相信祈禱後天就會下雨,但卻只有一個人這樣想,想我該帶雨傘」此時,天開始下著雨,教堂門口的人們,紛紛淋著雨的離去,她說:「人實在很奇怪,即使教堂就在旁邊,卻沒有人回去,全身溼透了也回不去阿!」

之後喜恩問正源還有幾個秘密,在飯店看到之後喜恩一值在思考著,她不聽正源的解釋,將請帖拿給他說等她回來再談,她說她要下車了,他說可是你沒有雨傘,正源不希望他淋雨,喜恩從包包拿出原本要送給正源的傘說:「我祈禱,今天下雨」留下正源在車上,一個人稱著雨傘走了。

關於文正淑的事件,在此一並說明。

鄭然與正淑是情同姊妹的朋友也是鄰居,某次在鄭然陪正淑去做斷層檢查時,正淑回想到了還是小時的夢靨【發生地震後,還是嬰兒的正淑靠著吃自己母親的屍體存活下來的那段記憶,錯亂了她現實的記憶】,而鄭然也感應到了,在那之後鄭然讓正淑了解了自己內心封閉的記憶,正淑無法接受,精神開始異常,開始害怕小孩,覺得嬰兒會吃她【過往的記憶扭曲了現在的觀念】。

正淑的丈夫在法院作的證詞:我太太有足夠的母乳,但她拒絕餵食小孩,因為她怕寶寶咬她。

P.S之所以為什麼在斷層掃描中,會出現那隧道的景象,我的想法是,那是連結深層記憶與淺層記憶的通道,所以推測,嬰兒時期的正淑發生的意外很可能是地震【周遭的黑暗】。有個遊戲Silent Hill裡,第4代the room,現實世界與異世界是透過隧道而相連結,而那樣的連結點數之不盡。而日本恐怖漫畫家伊藤潤二的鴨切怪談裡也有提到關於異世界的隧道。在此我將異世界的隧道,將片中現實記憶與封閉的記憶視為延伸。

而在發生事情的那天,正淑十分的不舒服,鄭然帶著孩子去看她,變好心的出門買菜想做個正淑吃,結果一回到家,看見正淑拿著嬰兒,屋內的鄭然十分緊張與害怕,求正淑將孩子還給她,並且一直說不要!不要的!,但面無表情的鄭淑就當著她的面前將孩子丟了下去,鄭然瘋了似的尖叫。

警衛的證詞:好心的警衛幫鄭然提東西到電梯後,之後聽到尖叫,隨即上去開門一看,看到的是,尖叫的正淑站在屋內,而鄭然站在陽台,眼中浮現死意般的無神。看到這一幕,連我也覺得,難道丟下小孩的是鄭然?【但判決結果是鄭淑殺了小孩】所以我想,警衛上來看到的情景,是正淑將小孩丟了下去之後,驚覺自己殺了小孩,在精神錯亂之下精神再一次的崩潰,而原處於恐懼與崩櫃邊緣的鄭然,她的心已停止跳動,腦也無法思考任何的事情,下意識的走到了陽台凝視著小孩的屍體。

判決出來了,鄭淑殺了小孩,但因精神異常,獲判無罪,但需在精神病院終身監禁,判決後,在法院的大廳,鄭然的丈夫正與鄭然談話,丈夫希望她在案情結束後能在重整這段婚姻,但對於鄭然她無法去承受,在去看到關於自己小孩的事物,而且她丈夫不相信她所說的事【看見墜樓女人的雙眼】。就在此時,法警壓著正淑從2樓走過,正淑一看到鄭然,便掙脫法警,像1樓跳下自殺,像是一命賠一命的愧疚感一樣。正淑被送去急救,生命垂危。

之後正源照顧著受到驚嚇的鄭然,並說我沒有恨妳,等她睡了之後,正源離去。在門外,正源看見報紙上殺嬰嫌犯墜樓自殺的消息,而在門口正源遇見了鄭然的先生,一陣漠然。散落在床上的報紙,正源問了牧師自己是否是他的親身兒子,牧師神情慌張不怨正源知道事實而精神崩潰,便說了:「我現在很快樂,你已長大成人,快要跟一個聰明美麗的女孩結婚,而我也終於有自己的教堂」不理會正源的追問,牧師默默的走了。

正源接到鄭然的電話,鄭然說有個神秘的男子在樓下監視她,她很害怕要正源過來陪她,但鄭源堅決不過去,並跟她說:「這是一種病,可以治好的,我爸爸說我是他的親生兒子,那些事都不是真的。」鄭然覺得正源不相信彼此所看見的,並且因為知道了事情的真相,而開始怨恨自己,而這些話更讓正源無法將這件事置之度外,於是正源回去了大廈。

進了家門,他拿起椅子將餐桌打破,似乎都是因為餐桌而起,【在餐桌上看見那2個中毒而死的小孩,似乎這是這些事件的開端】。

就在這個同時,受急救的正淑想起了自己每天在家面對自己的小孩的恐懼,覺得小孩一直靠近她,又忽然與自己所知道吃親生母親而活下來的真相的衝擊,到將鄭然的小孩丟下去的那一瞬間,似乎也是她本身惡夢的完結,打破餐桌的瞬間,正淑的心跳也停止了,突然間,天亮了,似乎一切都結束了。正源給喜恩留了言說:「我回來了!回到我們的家了,我會在這裡等妳,我愛妳,趕快過來吧!」

此時電話響起,正源以為是喜恩的來電,但卻是鄭然站在陽台邊打來的,鄭然說妳不相信我,是嗎?我說我看見那女人的眼睛,但你不相信,是嗎?我會令你相信,我只想要妳相信,你準備好了嗎?好好睜開眼睛,別眨眼,我會令你相信,我會令你相信……」手機從鬆開的手掉落,正源拼了命想阻止她,並往陽台跑了過去,一個身影急速墜下,留下正源一個人無法自己的背影。

最後一幕,餐桌是完好的,正源將一鍋食物端了出來,正要吃的時候,抬起頭來,看到鄭然就坐在對面,而那2個中毒的小孩子就分邊坐在旁邊,鄭然說:「味道好嗎?」正源沒什麼表情的回答:「仍是太燙」,之後剩下正源獨自的一人,鏡頭往窗外拉遠,拉遠。
END。

結局,餐桌像是正源與鄭然還有自我被封鎖的記憶,這開端彷彿是因餐桌這個媒介所吸引的,也像是彼此之間的關聯,而喜恩也不會再回來了,一無所有的正源,已不是跟平凡人一樣,解開封鎖記億的人,只有彼此才能互相了解,便將餐桌恢復成了原狀,在事實上鄭然與那2個小孩子是不可能出現在那餐桌上的,但在正源的心裡,也許時時刻刻都有可能存在。

很多人覺得那2個小孩跟這個故事沒有關係,但有可能是因為這2個小孩的事牽動了正源的記憶,而讓正源認識了鄭然,進而打開自己內心封閉的記憶,但知道真相的人,卻又無法承受了這種精神崩潰的打擊,就像人體有個機制,在人面對重大的精神壓力與能出現在那餐桌上的,但在正源的心裡,創傷時,會失憶而保護自己,不讓本身精神受到傷害而崩潰,而鄭然的能力,是害了人呢?還是救了人呢?知道真相而精神崩潰迷失了自我,與不知道真相在人體意識保護下過活,哪個選擇會比較好呢?

P.S第一次做這樣的心得,稱不上影評,不過從中間獲得不少,在看完之後想了很多,在BBS上關於四人餐桌的討論不多,所以才有這個構想。

   因為是先打在WORD上,在貼過來,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