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葬的記憶

作者  fuhoren@kkcity.com.tw (複合人),     看板  movie
標題  《風葬的記憶》
時間  KKCITY (Wed Nov 28 18:04:35 2001)

《風葬的記憶》處理日本老年化社會中,單身女子和罹患阿玆海默症的母親之間的愛恨情結。劇情在母女各自回溯的記憶和共同面臨的難堪現實中進行——母親的記憶衰退,情緒失控,生活能力逐漸喪失,女兒則因為母親的老化和疾病,無法正常工作,和既有的社會關係逐漸失去連結。

自幼母女之間壓抑的對立狀態,終於兩人在徹底地孤絕後,爆發開來。一次激烈的衝突後,身心俱疲的女兒嘗試掐死自己的生母,卻被一個少年阻止。該名少年曾經護送迷路的母親回家,他對女子說,他在她的母親身上,找回失去的家庭溫暖。於是相濡以沫的三人形成一個穩定的組合,在少年的協助下,女兒重回社會,母親則加入安養院的復健課程,母女在槐花小路上重新建立失落已久的親情。

《風葬的記憶》以冗長的篇幅描述母女之間的衝突,演變成社會性悲劇的過程,然而本片在社會的層面幾無著墨,大半的劇情停滯在母女逐漸惡化的生活和社會關係。這段過程令我十分難耐,沈悶緩慢的情節的確讓觀眾和女兒感同身受,卻也失去深化意義的可能,最終《風葬的記憶》只是一章不堪回首的女性成長史,侷限在家庭,不與社會對話。

至於那名少年,是一個莫名奇妙的救贖。在他護送老婦回家的一幕,劇情出現老婦流露情慾的可能,她悄悄地伸出手,撫摸酒醉少年的頭髮——但這幕急轉直下,回到親情溫暖的老套,既不能解釋老婦對少年的情感(兩人首次見面時,老婦就對他說:好久不見),也無法呼應老婦年輕時壓抑的情慾。

總之,《風葬的記憶》以溫情主義輕易地解決一樁社會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