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遊俠

發信人: shing519.bbs@fpg.twbbs.org (陌生人Je t'aime),          看板: movie
標  題: 月光遊俠 Moon Child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Fri Jul  4 15:07:22 2003)

月光遊俠 Moon Child    導演:瀨瀨敬久
演員: Hyde、Gackt、豐川悅司、王力宏

2014年,由於經濟蕭條而導致日本瓦解,許多人於是往海外移民。在亞洲的一角,一個名為馬勒巴的小城市裡,聚集了各種失去母國的人種。

2025年。19歲的阿翔、阿敬以及阿彥正打算偷襲地方幫會「義心會」洗劫財物的時候,遇上了一個跟阿翔一樣對義心會心懷怨恨的青年阿孫。他們在激烈的槍戰中變成了好朋友。原來阿孫是為了替受到「義心會」凌虐的妹妹怡潔報仇。

這群背負著深沉傷痛的年輕人過了一段無憂無慮的生活,但是這樣的日子並不長久,「義心會」的殺手們來報復了。為了救阿翔,阿彥死了,而阿敬殘殺了那些殺手。最後,阿敬選擇離開這群他最重視的朋友。
 (本資料由邁拓娛樂提供 ) 預定上映日期:7月5日(摘自世界電影)

> -------------------------------------------------------------------------- <

發信人: chiman.bbs@cia.hinet.net (選擇性緘默症),         看板: movie
標  題: 月光遊俠--MOON CHILD 心得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un Jul  6 00:53:09 2003)

    月光遊俠,從一開始的不願意接受,現在有些麻木了...

    雖然電影公司很有誠意的在官網上解釋了,我還是覺得直接用MOON CHILD 會好一些,不論如何,「月光遊俠」是這部電影在台灣的名字。

    上映戲院連海報都沒什麼貼,首映的台北華納原本排定的上映時段甚至是一天一場(後來有加場,好感動),而京華城一場只能做74席,這部戲的宣傳其實極為經濟。

    這部電影的上映影院不多,上映時間應該也不長,應該是基於歷年來日本電影在台灣的票房,電影公司不得不做如此的經費考量。

    在允許的範圍內,希望大家能呼朋引伴進電影院觀賞,而且要快去...天知道他什麼時候下檔...

    目前還沒聽到有人去看了覺得很後悔(很可能現在大部分去看的人士歌迷有關係),扣掉他的噱頭是帥哥主演外,整個故事內容與呈現方式,一定會另喜歡港片的人覺得熟悉,但是不同的美學與世界觀的呈現,使的這部電影具有代表的意涵。

    或許是太久沒有出現如此在乎透過鏡頭所呈現視線的黑道動作片(也可能是我看的不夠多),畢竟電影特效掛帥的現在,科幻這種效果要做到一定的程度已經不是難事,是以對鏡頭角度的步步為營,往若80年代的香港黑道片剛起步的華麗,讓我對這部片子的編劇、導演與製片心生佩服,未來科幻的設定或許是他削減了血腥與暴力場面印象的方式,間接的加強了其中人物的情感層面,對現在港片的過渡血腥暴力與不停重複內容與系列有些麻木,而這部片子巧妙的避開了這樣的反效果。

    劇情基本上有些灑血,我不否認,但發人省思的地方不少。我想能說動不少重量級演員客串,雖然很多都只有極短的出場,不是件容易的事。(我覺得李立群先生的演技真的很好,豐川悅司開頭的破鏡與題點非常成功)

    甚至,我覺得在前半段的電影,是一部搞笑片,(就算全部用日文只要有翻譯也沒關係,或許流暢度會更高,但是我真的覺得某些片段堅持用中文是有必要的,雖然聽的時後真的覺得太好笑了),劇情的轉折,給我一種「人生」的感覺,雖然我的年紀不算大,電影中的對比,強烈的加深了我對我與朋友之間關係的省思。

    有空的話,請跟你的朋友一起去看這部電影,會有很多東西值得討論,如果你是女生,有男朋友的話更要拖著他去。

> -------------------------------------------------------------------------- <

發信人: politicals4@yahoo.com.tw (政小四),         看板: movie
標  題: 為什麼不能好好相處?──《月光遊俠》
發信站: http://groups.google.com (Sat Dec 20 23:44:52 2003)

  對我來講,《月光遊俠》(Moon Child, 2003)真的是音樂很悲壯、故事也很能震撼感人的一部片。它不但由日本、台灣、香港資深及偶像世代演員共同演出或客串(Hyde、Gackt 、王力宏、李立群……),其設定於未來台北的時空背景以及多族群雜居的社會脈落(北京人、台灣人、廣東人、日本人……),亦顯露出其影射關懷當前政治與倫理的企圖心。
     
        而正是本片對於仇恨、械鬥的批判,使得本片雖有吸血鬼、黑社會元素,卻超脫舊題的老梗(邪不勝正、恐怖嚇人),達到探索人類存在的意義價值的置高點。

  片首,電影以新聞主播旁白,清楚地交代了馬勒巴(未來的台北)作為許多日本移民入住的地區,是一個政府透過政策壓迫新移民而動盪、充滿憤恨的社會。而社會上溢流的妒恨、抗議、衝突,卻和電視播送的政府文宣形成強烈諷刺的對比:「馬勒巴經濟特區不存在任何歧視,我們的政策向所有種族開放,消除一切關稅。」正是在妒恨溢流、種族衝突的社會結構設定上,本片將視角鎖定在馬勒巴的黑社會,並開展出一個以黑道火拼、兄弟情義為主體的故事情節。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吸血鬼也好,黑道槍戰、兄弟情義也罷,其實都是本片的浮面。上述種種令人看了眼花撩亂的元素畫面背後,所暗藏的壓軸大旨,其實是老生常談(卻似乎沒有根本解決之道)的:為什麼我們不能好好相處?

       「住手!」自片首起即不發一語的啞女怡潔,在看到自己的哥哥孫(王力宏飾)與自己的丈夫翔(Gackt 飾)持槍互指的時候,突然開口說話了;這個片段真的給了我(以及片中的翔、孫二人)當頭棒喝之感:「為什麼不能好好相處?像從前一樣?為什麼不能笑著過日子?」於是,也就是在這兒,本片點出了這群人從前是朋友、如今卻是敵人的荒謬,也引導我們思索其原因何在。

  為什麼當初成為朋友?為什麼後來又成為敵人?原因很明白。就是因為能接納、欣賞他人與自己不同之處,所以能成為朋友(翔不怕、接納敬的吸血鬼身分,所以成了敬的朋友;而翔、孫等人則不因族群、語言的差異而互相仇視,所以成了一群朋友)。然而,這群朋友之間終究因為敬的吸血鬼身分曝光,而四分五裂,進而成為台灣人(孫)與日本移民(翔)的對立敵視。

  本片以敬、翔兩個吸血鬼一同迎向朝陽自殺作結,展現出本片不同於一般吸血鬼片或黑社會片的特殊地位。正是敬、翔以吸血鬼那不老不死、近乎無敵之身分而自殺,才更彰顯出自殺乃是唯一、終極的政治倫理行動。

        而敬、翔的自殺行動,與其說是嘴上說的「活累了」,不如說是哀悼已逝的友情、痛責互相殘害的過往、厭惡必須吸食人血而生存的自我。因此,他們的自殺行動作為一個政治選擇,展露出某種倫理價值:不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盡量避免侵害他人,也盡量與自己的慾望保持距離。

  而這敬、翔全然自願選擇自殺的劇情安排,自不免顯露出:對於當前現實妒恨政治,本片作者有著解決之道。而解決之道即:如果所有人都能痛責傷害別人的自己到選擇自殺的程度,那我們的社會就有救了。易言之,正是這種寧可自殺也不願傷人的倫理觀,令我們看到「好好相處」的一線曙光。然而,就事實而言,有多少人會寧可自殺也不願傷人呢?

政小四 92/12/20〈為什麼不能好好相處?──《月光遊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