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手阿一

發信人: azumi.bbs@bbs.kimo.com.tw (雨娃娃),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題]有人看過「殺手阿一」嗎?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Thu Dec 11 08:57:48 2003)

> 我是這次金馬影展時看了這部片的
> 老實說在將近午夜十二點時看這樣子的片子,真是有說不出的感覺
> anyway..這是一部結合血腥.暴力.懸疑.搞笑以及探討人性潛意識的奇妙片子
> 我個人覺得很好看啦,不過我想要去看的人可能要有點心理準備
> 因為你所能想到的殘酷手法片中幾乎都出現了..
>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部片..因為不但劇中每個演員演技都十分精湛
> 劇情又頂有深度(我和朋友對結局看法不同,希望其他看過的大大po出感想)
> 整部片絕無冷場..節奏感十足.. 另外也推薦這個導演的另一部片--牛頭
> 是部風格迥異,有趣又特別的片子唷..

殺手阿一可以說是殘酷至極    但是對於暴力的本質和潛在的社會問題
家庭和環境以及施暴者受虐者的心態    都有很深入地描述
飾演變態小老頭以及    最後拔槍射殺阿一卻慘遭斷頭的流氓
都是日本著名的獨立製片導演    執導的電影也都以暴力殘酷的另類電影為主
一位叫做塚本晉也一位叫做 SABU    他們之所以會在電影中擔綱演員
也是因為和導演有著長久的友誼關係    拔刀相助!!
有人看過三池崇史的牛頭嗎? 說說感想吧

> -------------------------------------------------------------------------- <

發信人: azumi.bbs@bbs.kimo.com.tw (雨娃娃),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題]有人看過「殺手阿一」嗎?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Fri Dec 12 18:31:30 2003)

>  雖然殺手阿一確實血腥暴力
> 但我覺得真正殘酷至極的其實是他探討人性的部分吧
> 所謂精神上的暴力比肉體上的更令人害怕...尤其是主角的不停的自我衝突
> 老實說我一開始是為了想看血腥恐怖的片而選擇了這部
> 但得到的卻是更為深沉的反思..有關人性不斷的自我矛盾..等等
> 此外,塚本晉也是我很欣賞的導演之一 他的'六月之蛇'帶給我很大的震撼
> 而且他的演技實在是很好..真是太有才華了...再者,我想說說看牛頭的感想
> 這部片和殺手阿一的氛圍不太相同(雖然有一些元素是類似的)
> 雖然老實說我並不太知道導演真正想表達的涵義是甚麼..
> 但是看完後竟然會有種暖洋洋的感覺..我想這不全然是由於這部片很好笑
> (個人認為有點黑色幽默), 也因為主角的可愛個性吧..
> 還有一些近似荒謬的部分,又令人覺得說不出的妙  像我看完這部片時,
> 就聽到有人說: 這部片實在太好笑了,我從頭笑到尾...
> 好後悔昨天沒看殺手阿一.. (雖然我很想告訴他這兩部片截然不同..)
> anyway,這也是部很好看的片子唷..
> 嗯..也希望其他看過的大大可以po一些感想或對劇情.主題的看法..
> 因為我實在很想再多了解這兩部片或者導演的風格..等

塚本晉也,一九六○年一月一日生於日本東京涉谷區。從小著迷影像,十四歲就拍了第一部 Hi 八厘米電影。大學時唸藝術,同時組織自己的劇團,自編自導自演。畢業後在電影製片公司做事,一九八五時辭職,組了個劇團,名為海獸劇場,依舊自編自導自演。一九八六塚本又開始拍電影,「鐵男」Tetsuo於一九八九年完成,是一部黑白短片,實驗性小成本,在羅馬國際怪誕電影節中得到大獎。「鐵男」在世界各地均引起騷動,激起評論,並吸引出一批崇拜者。

一九九二年,「鐵男」續集 Body Hammer完成,在世界得到各種獎八項。後來拍的電影有「東京拳」Tokyo Fist,和拳擊有關、「雙生兒」改編自江戶川亂步的同名小說、「子彈死跳舞」(台譯世紀末殺人網絡)、情色代表作「六月之蛇」,原著小說同樣由塚本晉也執筆。

他在每部電影中,幾乎都是用相同的製作班底,自己則身兼,編、導、演、攝影。塚本將來還準備和PulpFiction的導演昆汀塔倫提諾 Quentin Tarantino合作,在好萊塢拍「Flying Tetsuo」。這次他在「殺手阿一」擔綱反派角色,將其個性中邪惡、充滿操縱慾的部分,發揮得淋漓盡致!

> -------------------------------------------------------------------------- <

發信人: zarathustra.bbs@bbs.cs.nccu.edu.tw (Tzara photo album ), 看板: movie
標  題: Tzara影介--Ichi the killer 關於日本病態與自卑的寫照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Wed Dec 24 02:40:22 2003)

  三池崇史執導的【殺手阿一】被列為2003金馬影展的超限級影片,當然來自於其血腥暴力片段因素,在預期心理以及話題下,本片成為本次影展最大的賣點.

  如同片中那懷念大哥毆打/被SM滋味的垣原(淺野忠信 飾)與karen一般,戲院中嗜血的觀眾總是帶著些許的被SM心理作祟,『挑戰觀眾的忍耐極限』成為官方的說法.

  就該類型片來說,血腥暴力之所以成為日本電影的一重要環節,源自於戰後自卑心理與民族自尊心兩造的作祟,戰後的一代與其上代間的矛盾關係早以成為日本文學、電影等創作時先驗存在的心理背景.文學中的三島由紀夫、村上龍如此;電影 大逃殺(Battle  Royale)中 北野老師的自卑如此。

        殺手阿一更是將自卑感化成殺人的動機,一幕幕殺人的場景都帶著陽具勃起的勝利姿態,便是心理學中自卑感所造成的自慰心理.而尋找大哥的垣原與Karen那種SM/被SM心態也是日本當今民族性格之一,這些民族變態心理學的歷程便造成當今日本文學、電影發展出獨特駭人的圖騰.

  當然就日本變態類型來說,血腥程度往往並不是重點,相比本次影展大量引進Peter Jackson的B級片如Braindead(新空防禁地)血流成河到讓人感覺麻木的浪費來說,日本變態類型片的恐怖駭人之處奠基於『人性』.毋寧相信『人性』是最恐怖的,若加上日本人天性的變態心理,刻畫起那些變態而過於真實的人性往往令觀眾恐怖到縮頸吐舌、直冒冷汗.

  可惜的是,殺手阿一失敗在『真實的人性』刻畫上,由動畫代替真實的電影手法使得那些原本預期慘忍的開腸剖肚變得了無旨趣,也使得抱著預期心理的觀眾並沒有嗅得真正血腥的味道.因此,若就血腥反胃程度的經營來說,我倒是認為2002台北電影節中熊切和嘉所帶來的《鬼畜大宴會》( Kichiku,97)更勝殺手阿一.除了血腥、變態、人性的真實經營到一種讓觀眾坐立難安的功力高超,難能可貴的是該片是雄切和嘉導演的大學畢業作品.

  因此若就於刻畫真實性來說,殺手阿一中最讓觀眾感到預期心理的恐怖感陣陣逼近便是Karen言說著那渴望被sm/肢解時,ichi的反應.當然後來那動畫製成的斷腳又讓恐怖感瞬然喪失.或許如同kill bill導演Quentin Tarantino 所堅持不以動畫造成血腥,Quentin Tarantino早已了解日本病態電影的精隨所在.

   平心而論,殺手阿一的劇情也有激賞的設計,層層懸疑不僅僅是當中角色美術設計的光怪陸離,看似最不起眼的角色總是最危險、陰森、恐怖的人格.遑論Ichi,小老頭的催眠除了合理化了心理學角度中「童年不正常成長經歷所造成的假性自卑終轉化自卑心理」,植入於阿一心中那懦弱、強暴的畫面原來小老頭的催眠.

        不僅僅如此,小老頭更催眠了所有的人,當Karen使著懷疑的表情問到『你也把我催眠了嗎?』便讓整個劇情豁然開朗,相當然爾最後垣原的死以及那所有的假象不過只是被催眠的結果,以及導演故弄玄虛的虛晃一招.

> -------------------------------------------------------------------------- <

發信人: GT4@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殺手阿一
發信站: KKCITY (Tue Apr 18 00:52:49 2006)

這才是真正的暴力美學呀!一堆八零年代的香港警匪片或是力王、大逃殺、
奪魂鋸、罪惡城市    相較之下都變成普通級閤家觀賞的影片了

打從一開始雙頰破洞可吐煙的桓原(泰國九皇乩童)
的冷血刑求(AXN世界大驚奇之鏈勾釣人刺青背皮)澆滾水,長針刺穿面孔
我便開始正經危坐起來凝視此片    隨後更有自割舌頭謝罪
靚妹被打腫眼臉,好似雙截龍光頭魔王
一刀劃斷雙乳頭等等的絕酷手段(向castle freak致敬)

阿一暴走起來狂殺,現場根本就是新空房禁地的翻板,屍塊遍野
(連天花板都是噴血跡,太誇張了)血肉模糊的場景有夠grindcore!
可惜此片武打導演等級太低,只能用事後的美工補強暴力景象

除了令人激賞的暴力之外    這片也挺惡搞的    片頭片尾的cast list都含糊串燒
帶過,鬼才看的清楚    一開始清理屍塊現場滑倒(小姐好白的冰淇淋店)
桓原被膽小的組織老大逐出幫派    出門後再開門進來,門撞到另一堂主那段

三郎可以嗅人下體氣味尋人
阿一進安生組辦公室,立馬出大技,龍虎亂舞狂殺,
一張被削掉的臉皮飄至牆面滑溜下,這幕更是令人拍案叫絕

http://myweb.hinet.net/home7/satyr/post_video/ichi.htm
網頁附有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