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鳴曲

發信人: "圖書館視聽組" ,        看板: movie
標  題: 4月28日清大視聽中心「北野武影展」--播映《奏鳴曲》
發信站: National Tsing Hua Univ. Computing Centre,  (Tue Apr 27 12:08:04 2004)

《奏鳴曲》( Sonatine )/ 1993/ 94 min    導演/編劇:北野武
演員:北野武、大杉漣、國舞亞矢、渡邊哲

劇情簡介:
大老闆想接收村川獲利豐厚的轄區,特派他遠赴沖繩幫中村組對抗阿南組,並藉此削弱其實力,果然村川帶去的精銳幾乎全被殲滅。最後從老大左右手高橋口中逼問出這項陰謀,村川二話不說,提起連發機槍趕到老大與阿南組結盟之處尋仇,他先耍了一個小詭計,把整棟大樓的電源關了,再摸黑上樓展開大屠殺。最後村川雖能全身而退,但在開車的回程中,竟舉槍朝自己的腦門發射……。

> -------------------------------------------------------------------------- <

作者: seasea.bbs@bbs.ym.edu.tw (sea),            看板: movie
標題: 山腰電影院今晚6點放映  奏鳴曲  (電影導讀)
時間: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Thu Mar  8 14:34:03 2001)

你玩過俄羅斯輪盤嗎?「你玩過俄羅斯輪盤嗎?」
也許你會問我:「俄羅斯輪盤是什麼玩意?」

要是你有看過【越戰獵鹿人】這一部電影的話,你就會知道俄羅斯輪盤是一種在越共間流行的殘酷遊戲。簡單來說,就是把一顆子彈放進左輪手槍之中,然後用槍抵著自己的太陽穴發射,如果恰好是空包彈,你便躲過一劫,但要是那唯一的一顆子彈就正在你上膛的手槍中,想必你將難逃一死。

據說,當年越共便是使用俄羅斯輪盤來凌虐美國大兵的,有許多人還因此瘋狂。所以,【越戰獵鹿人】的導演便是使用俄羅斯輪盤來暗喻戰爭的殘忍與荒謬;但就另一方面來說,俄羅斯輪盤卻也象徵了生命易變與脆弱的本質。

接下來也許你會問我「幹嘛提到俄羅斯輪盤呢?」「這跟今天要介紹的【奏鳴曲】這部電影有什麼關係呢?」

嗯…,記得第一次看到【奏鳴曲】這部電影時,心中忐忑得有如在玩俄羅斯輪盤,原因是因為在導演北野武刻意經營的海天一色的平靜畫面下,我似乎總是感到追殺主角村川一行人的殺手無所不在…。然而在這一種情況下,我卻要看著村川一行人在沖繩的海邊童心大發地玩起煙火、還有紙相撲…。當時我就在想:如果在這個世界上有所謂的「玩得起」俄羅斯輪盤這一種遊戲的人的話,那一定歸【奏鳴曲】這部電影的主角村川莫屬了!

那是我第一次那麼感動,為著一個英雄。也因為【奏鳴曲】這部電影,我對英雄生出了清楚的定義:「凡能無懼於死亡的威脅,自在地遊戲著的人。」我甚至在想,這也許就是北野武之所以拍【奏鳴曲】這部電影所要闡釋的道理吧!

寂靜中的張力

不知大夥還記不記得上學期曾經為大家放映過北野武的【那年夏天‧寧靜的海】,基本上,日本知名的影評家淀川長治本人也十分喜歡這部電影,還把它選為日本有史以來最佳電影。

淀川長治曾經以一段感性優美的文字電影中的一段,我在以下引述,試著讓大家體會一下名家眼中的北野武電影藝術的精隨,其實就是在寂靜之中所營造出的無限張力:

『【那年夏天‧寧靜的海】是我最喜歡的名作,…尤其是看到男性在女性的窗下朝女性身處的二樓房間窗口拋石頭的那幕戲時,我不禁潸然淚下。這幕朝二樓窗口丟石子的戲,讓我看到北野武有多麼羞於在自己的電影描寫愛情,但卻又亟欲在片中刻劃愛情的濃郁,終於讓他在這部沉默的片中成功的拍出這幕一瞬間的「愛」…。』

同樣的,淀川長治在談到【奏鳴曲】時也說:『這部電影的白色沙灘、海、與沙灘小屋的幾個黑道人物,構成了這美得令人屏息的一幕。這些硬漢並沒有打麻將或花牌,而是面對面擠在小桌邊,咚咚作響地敲著兩手玩紙相撲。這間小屋對面的海,與從小屋前延伸到海岸線的白色沙灘,哀愁地描繪出這群硬漢「靜靜」地在槍、血、與死亡之間苟延殘喘。到頭來主角還是波浪─那陣陣衝向岸邊的寧靜波浪。』
(阿智於山腰上的家.20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