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魂娜娜

作者: globetk.bbs@bbs.kimo.com.tw (狂練SSR的地球),      看板: movie
標題: 新片介紹--幽魂娜娜
時間: 奇摩大摩域 (Sun Mar 19 20:22:18 2000)

在帕卡南小鎮的海邊住著一對夫婦,丈夫麥克被征召去曼谷服兵役,妻子娜娜此時身懷六甲,兩人難分難捨地互道別別離。娜娜滿心不捨的站在海邊,眼見著麥克的船漸遠消失在河的盡頭,一股感傷瀰漫娜娜心頭.......

  戰爭時,麥克因受傷被轉送到佛寺靜養,在家鄉的娜娜依舊思念著麥克,天天在河邊癡癡的守候丈夫的回來,經過日復一日的等待,麥克的身體終於康復,離開佛寺回到家鄉,欣喜若狂地看見娜娜抱著孩子,一家人快快樂樂地生活在一起,恢復從前恩愛的時光,麥克和娜娜心中都感到無比的幸福。

  然而,就在此時,麥克的鄰居卻告訴他說,和他一起生活的不是他太太,娜娜早已在他征戰的時候因難產而死去,那麼他的枕邊人到底是誰?【幽魂娜娜】根據泰國真實故事改編,劇情淒迷哀怨,更勝【倩女幽魂】;驚悚詭譎,媲美【七夜怪談】,是本屆亞太影展的最大贏家。榮獲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美術、最佳音效等四項大獎。

> -------------------------------------------------------------------------- <

作者: haruhiko.bbs@bbs.cs.nccu.edu.tw (),          看板: movie
標題: 與丈夫難分難捨的妻子——《幽魂娜娜》
時間: 政大貓空行館 (Sat Apr  1 10:47:58 2000)

  與其說泰國片《幽魂娜娜》(Nang-nak, 1999)是恐怖片或鬼片,不如說它是部寂寞、悲傷與無奈感交纏盤旋於其中的愛情片。

  《幽魂娜娜》的前身原是泰國的鄉野傳奇,而在四十年前開始被改編為舞台劇、電視劇與電影等形式,呈現在觀眾的眼前。這些版本多著重於恐怖與靈異方面,並總是依世人對女人的刻板印象,將主角娜娜塑造成滿懷嫉妒與報復心的女鬼。至於甫獲2000年亞太影展最佳影片、導演、音效、美術指導等諸多獎項的《幽魂娜娜》,則與其它版本有著本質上的不同。

  導演Nonzee Nimitbutr將本片的主題設定為妻子娜娜對丈夫馬戈的難分難捨的情愛,因此導演在片中呈現了娜娜的可憐遭遇——丈夫被國家逼迫去當兵赴戰,懷有身孕的自己必須忍受寂寞,獨力下田耕作,由此導致難產死亡、一屍兩命。產婆收屍時,甚至不忘謀奪娜娜僅有與馬戈的定情戒指。另一方面,導演更著重於表現娜娜害怕再次與馬戈分離的不安情緒。為了不與馬戈再度分離,嘗受無盡的等待與相思之苦,不安與焦慮的娜娜,總是盡力阻止馬戈與其它村民接觸與見面。

  接連的村民意外死亡,使得其它村民將責任歸諸於娜娜。這種對娜娜的恐懼乃至於傷害(火燒娜娜∕馬戈的房屋)顯示出村民們一貫且代代相傳對異類(鬼魂)及其同路人的立場,都是不信任與畏懼的。故而不但大人怕鬼,把大風大雨指為娜娜作祟;小孩也怕鬼,直指死去的歐姆為鬼而落荒而逃。怕死人、怕鬼魂,卻忘了這些死人也曾是自己的親友。

        本片藉此諷刺了一般人的「怕鬼症」;也讓我們反省到我們代代傳承的文化,的確使我們在面對異類(本片的鬼、《鐵巨人》(The Iron Giant, 1999)的外星機器人、《男孩別哭》(Boys Don't Cry, 1999)的跨性人)時,預設了他們必非善類的立場,而心生恐懼感、歧視心與攻擊傾向。

  導演把娜娜塑造成遭遇可憐、隨時害怕著與丈夫再次分離的妻子,以口白的方式稱之為愛護丈夫的忠誠妻子,並在村民死亡的幾幕,均不使娜娜出現,讓娜娜辯白:「是他們命中該絕,我沒殺人,我只不過是想和所愛的人在一起。」導演藉此使得娜娜的形象由恐怖女鬼一轉而為與丈夫難分難捨的妻子,有為娜娜辯護,使泰國觀眾更替娜娜設想、疼惜娜娜的意圖;故而本片可說是一部翻案電影。

        另一方面,依劇情——古銅色的粗獷俊男與圓潤美女,在哀娩壯闊的配樂下譜出註定結局悲戚的戀曲——而言,本片更是一部絕佳的催淚愛情片,相當適合情侶檔一同前往觀賞。

政小四 89/03/27 〈與丈夫難分難捨的妻子——《幽魂娜娜》〉

> -------------------------------------------------------------------------- <

發信人: gp01gp02gp03@kkcity.com.tw (小小電影迷Jaron),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請問一部近年外語片
發信站: KKCITY (Wed Sep  3 21:43:26 2003)

直覺的想到〔幽魂娜娜〕(2000,泰國片)
不太清楚有沒有被Oscar提名,不過其得槳紀錄也不賴了:
亞太影展四項大獎: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音效、最佳美術指導

泰國國片金像獎十項大獎: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音樂、最佳音效、最佳服裝
最佳化妝、最佳特效、觀眾票選、最佳藝術

第31屆印度新德里國際影展『最有 希望 青年導演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