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搜查線

發信人: Ray.bbs@bbs.thu.edu.tw (愛情的本質是無情...),      看板: movies
標  題: 史上第二.....爛的大搜查線!!!
發信站: 東海大肚山之戀 BBS 站 (Sun Oct  3 02:55:20 1999)

今天終於看了號稱日本史上票房NO.2, 織田裕二主演的大搜查線. 看完後只有一個感想--- 還真不是普通的難看ㄟ...(因為覺得爛這個字眼實在不雅, 就改成難看囉..)對了, 還有一個感想, 就是荒謬. 我po 這篇文章之前, 先看了前面幾篇討論這部電影的幾篇文章, 發覺大家給的評價都不錯, 讓我十分驚訝!

我想我唯一贊同的觀點是, 它的確是部有別於一向看慣的好來塢電影, 提供觀眾一個新視野的選擇. (不過如果你真的看慣好來塢同型態的電影, 勸你還是不要看, 不然感想會和我一樣).

怎麼說呢? 我不太知道日本警界的生態及人員的素質是怎樣, 如果這是編劇所觀察而寫下來的故事, 我不禁要為我自己感到難過. 因為顛覆了日本在我心目中一向很優秀的形象. 如果不是, 只是編劇個人努力的成果, 我不禁要為編劇他的知識感到悲哀.

無論影片中所描述的辦案手法, 偵辦方式, 逮補過程, 以及整個綁架案從誨暗不明到逐漸明朗的中間過程, 都令人感到啼笑皆非. 劇中有很多很多的地方都非常不寫實(也就是說, 如果經由正常理性的分析角度來看, 有好多情節都是硬掰出來的.) 要舉例的話可能可以寫成一本書囉....如果有人想討論劇情, 歡迎回信給我...

原本我一直抱著一個嚴肅的態度來面對它, 但是當我看到那手術女被抓之後, 我才恍然大悟或許這整部片並不好看..手術女分析犯人的邏輯過程真是非常不嚴謹, 一看就知道是編劇硬湊出來的. 然後青島去抓犯人的那一段, 如果你隨便抓一個當(過)警察的人來問, 你一定只看到他笑得在地上打滾而已.

若說青島神奇的在第一時間就判斷出青少年們不具攻擊性而"動作一看就十分草率"的衝進去的話, 那麼當你看到警署派出去解救人質的那一幕時可能就換成是你倒在地上笑得爬不起來.(還有盾牌耶..) 如果你反駁我的觀點, 那我會告訴你, 從編劇設定的犯人為青少年, 且手術女分析他們的種種來看, 前者會顯得"有點"合理, 而後者的搜救行動則是自打嘴巴了.(也許只是為了製造笑料硬掰).

再看到青島被刺以後, 大家敬禮(所呈現的大和精神之類的東東, 拿被普通女人拿菜刀刺, 與當年就算是盲目也好的神風特攻隊相比, 真的顯得很不堪...), 不用救護車送(這前面有人說過了), 到在車上掛了的那一幕時(補充一點, 若大家對醫學有點認識, 你會知道從背後刺進去不該流那麼多血, 就算青島笨到還把刀子拔出來(看後面這句話你又會覺得或許他實際上很聰明), 血真的會只有"一點點"而已(不到10c.c.)

在車上青島掛了以後, 由於對片中諸多荒誕不經的疑問, 終於我遲鈍的發現到, 原來這部大搜查線是一部"喜劇"啦!!! 當下, 我依照"這是部喜劇"的邏輯推理下去, 猜測該不會青島等一下就會"活"了過來吧!? 真可惜, 一向看電影很有心得的我, 竟然猜錯了... 青島沒有馬上醒過來, 他睡著了, 還加上打呼....

於是我心中頓時有個聲音告訴我---這部片的確100%是喜劇. 我真是後知後覺ㄚ!!! (如果你不把他這樣想, 那你會知道傷勢不嚴重到可以睡著, 卻流很多血而且是打呼的深睡, 真的荒謬到你終於看不下去了...)

但是, 最後我明白了編劇的用心之後(害我看的好認真, 之前好期待, 都怪片頭人物介紹時的拍攝手法拍的太好, 或許那些就是全片的精華所在), 就很有度量地原諒了這部片. 說他是史上第二....爛的電影真的很不應該, 這句話我收回. 我心目中史上NO.1爛的電影是好萊塢過氣明星---查理辛(演機飛總動員的那一位) 所主演的任何電影(機飛總動員除外, 因為我沒看過...).

ps. 其實我覺得這部片還是有些可取之處啦...(因為不努力找出來實在對不起它, 畢竟他騙了我又是史上第二). 就是片尾有一幕青島在復健時所說的話(再插撥一下, 青島復健的動作真的粉不像...), 他說了一些有關他和警署中的人, 事的話, 我覺得不錯. "自己不在, 堇想必會哭吧"...誰會怎樣諸如此類. 讓人了解到, 我們身邊一直存在著某些人, 他或許維繫著我們, 和我們周遭司空見慣的景物. 而這通常細微到我們不會去發現到, 一直到有一天我們終於失去.............

這幕讓我體會到了一直存在我們世間所謂"感情"的這部份. 如果像青島這樣的人真的死去了, 我們依然活著的這些人一向過慣了的生活一定會有某些地方不同了吧....會覺得總是少了些什麼, 或問自己一定少了些什麼卻又說不上來, 然後繼續過完我們剩下的人生. 然後在人生的中間我們會幾度遺忘這種感覺, 在某些時候又突然想起而傷心一番...

我一直忘不了在"情書"這部電影裡, 女藤井樹被以前的老師告知男藤井樹已經死了的時後, 導演那一段鏡頭的處理. 在那一刻時, 我自己似乎成了女藤井樹, 和她一樣擁有當時她的心情...

打了這麼多, 謝謝你有耐心看完喔....^_^Y (你的眼睛真的好偉大唷...)

> -------------------------------------------------------------------------- <

作者: goku.bbs@bbs.kimo.com.tw (發條桔梗),        看板: movie
標題: 層級對立,虛實交織的〔大搜查線〕
時間: 奇摩大摩域 (Mon Jan 17 15:47:06 2000)

這部電影已下片許久,不過有意思的電影總歷久彌新,所以還是貼出來。
本文係針對電影〔大搜查線〕而寫,故將其視為一獨立作品,
與電視版相關之情節不在本文範圍內。

導演:本廣克之
演員:織田裕二、柳葉敏郎、深津繪理、小泉今日子、水野美紀

  起初,對這部電影的既有印象就如一張白紙。片名只讓我聯想起「大江戶搜查網」之類的時代劇;又聽說是電視劇集的電影版,所以興趣缺缺。但某日行經電影院,發現它竟有不少觀眾,於是興起一探究竟的念頭。  

  片中以三個案件為主軸同時進展:河邊浮屍、警視廳副廳長的綁架案及派出所內竊盜案。這些事件看似毫無關聯,到後來卻產生微妙的互動與影響,十分有趣。

  故事發生在東京都的灣岸警署。在這個沒地位又缺乏存在感的地方單位,每個刑警都各有難唸的經與獨特的生存方式。青島(織田裕二)一副玩世不恭的滑頭相,凡事能推則推、能混則混,但遇上高層精英份子的無聊堅持與僵化體制也只有舉手投降;

        恩田堇(深津繪里)總被調去處理小case,三不五時就望著抽屜裏的辭呈嘆氣;和久因年事已高不受重用,只得深入險境單打獨鬥;雪乃與真下則是有抱負的新人,在前輩的欺壓(?)下仍致力工作。至於身為管理者的署長、副署長們也沒好過到哪兒去,除了以滑稽姿態突顯中間階層的悲哀與無力之外,無事可做。

○ 體制中的辛酸與無奈

  與其說〔大搜查線〕是一部警匪片,不如將它視為上班族的辛酸記錄。除去了警察身份,片中人物的遭遇與一般上班族全沒兩樣。

  在層次分明的官僚或公司體系中,常見居上位者汲汲於展現權力、爭功諉過,中間階層則在長官命令與實際狀況的夾縫中難以抉擇,而基層人員僅能在有限空間中掙扎求存。這樣的戲碼在本片中更是演得活靈活現:

        中央(警視廳)對地方(警署)頤指氣使,掌握了查案的主控權與絕對優勢,無所事事的地方警署長官只得把精力花在為專案小組取名字及逼迫屬下節省開支;被壓榨的基層刑警(如青島)則把苦差事推給菜鳥,眼睜睜看著專案小組精英們吃著兩千塊便當而邊吐血邊泡麵。

  當然所謂的精英也有分等級。東大畢業而後台穩固的人藉同門之誼得以退居安全處境,專科出身的室井則被迫扛起所有責任,同時又飽受長官製肘,進退維谷。

  「高層官員與基層警察的衝突、本廳與地方警署的對立」在片中著墨甚多,卻不流於說教,令人感受深刻。

  同是人生父母養的,由於位階差異,所受待遇竟有天壤之別,難怪和久與副廳長,室井與青島會針對「拼命往上爬」與「死守第一線」這兩個歧異的目標立下兵分二路、相輔相成的約定。

○ 虛擬與真實

  在本片中亦充滿「虛」「實」對比的情節,交織出生活中各項「虛擬」與「真實」要素的並存、衝突及影響。

1. 指揮中心VS案發現場

  警方高層圍坐會議桌前,以預設立場及沙盤堆演對案件做出即時判斷,然後用電話、無線電指揮下屬去執行,此為虛。因為案發現場太過遙遠,實際狀況對他們而言,是有如電影畫面般疏離而安全的(呵呵,爬螢幕的七夜怪談除外),要死都死別人就對了!第一線警員則須赤裸裸與嫌犯實地接觸,所有危難險惡都生動鮮活,被砍時血也噴得比3D還立體,此為實。

  電影尾聲,室井終於忍無可忍而抗命閃人。
  長官:「你……你要去哪裡?」
  「GENBA!」他深惡痛絕地丟下一句。
  這句話的日文原意好像是「現場」,電影翻成「真實世界」更為傳神。
  室井大概看透了遠端指揮的虛無縹緲、不切實際。

2.虛擬網路威脅現實生活

  在〔大搜查線〕中,也提到某網站專門討論及模擬殺人的手法,吸引了一些具有殺人、被殺、自殺傾向的同好。

  照理說,這樣的存在是人畜無害、也挺必要的。因為人性的黑暗因子總需要一個隱密性高的虛幻所在去加以宣洩承載,以利心理健康。而虛擬色彩強烈的網路正是最佳幻境。

  可是誰也無法預料,事態發展方向竟扭曲偏離,虛擬事物竟化身為怪獸竄入現實生活中,製造出「真正」的謀殺案。

  人類創造網路環境以解決現實中的各種問題,但這個虛擬世界卻反過來吞噬活生生的人命,並造成社會的紛亂與恐慌。反客為主,虛威脅、戕害實,令人心驚。

3.似假還真的犯罪感

  綁架副廳長的嫌犯們之生活背景也相當值得玩味。

  關在制式格局公寓的狹小房間裏,四周雜亂充斥著電玩、漫畫等物……這是否意味著,他們深受這些虛擬性強的事物所影響,而對現實中所犯下的罪行充滿不真實感?(瞧他們被捕時毫無覺悟的一臉輕慢樣,好像還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事……)

  虛的存在過於氾濫、又「太像真的」,讓人對實產生混淆與錯覺。

4.COSPLAY的妙用

  潛入警局的慣竊則有COSPLAY的癖好。透過虛假的扮裝,得以入侵現實生活中自己無法碰觸的特殊領域,並展開華麗(?)的冒險。

  這也是虛對實所進行的顛覆。
  啊!覺得自己寫得很抽象又很繞口,表達得不甚清楚。

  總之,虛虛實實、真真假假,有時還真教人混淆難辨,困惑不已。更可怕的是,還有人刻意運用、擴大這樣的模糊要素去為非作歹,如利用網路詐財、假裝整人節目去綁架……社會問題與重大刑案由此而生。

  唉,值得省思。

○ 以彼制彼

  「邪不勝正」這則警匪電影鐵律有時是行不通的。

  時間巨輪不停運轉,犯案動機手法也日趨光怪陸離,再怎麼英明睿智的警探也有難敵刁鑽詭異罪犯的時候。於是許多影劇動漫便出現利用甲案犯罪者破乙案的情節。

  小泉今日子所飾演的變態罪犯雖然戲份不多,但一出場總教人屏氣凝神,魅力驚人。

  究竟是犯罪者的腦波頻率相近而彼此心有靈犀,或者某些犯罪者就是特別聰明呢?(也許他們是聰明太過,或是把聰明發展到一個很詭異、教人膽寒的方向……)

  無論如何,不知為什麼,從〔沉默的羔羊〕、〔感應少年〕到〔大搜查線〕,那些詭異透頂又「奸巧」至極罪犯的一舉一動總是緊扣我的心弦,神通廣大的刑警在他們面前簡直黯然失色。

○ 明快的整體感

  作為一部警匪電影,〔大搜查線〕並沒有好萊塢式的高科技對抗與槍彈血漿滿天飛,不過它的劇情緊湊,角色生動,而且發人深省(或說是心有戚戚?)其獨特之處,就在於片中不斷出現的嘲諷基調。奇怪的是,片中絕少驚心動魄的場面,但一路看下來卻不覺絲毫冷場,在流暢明快的節奏中訴說淡淡的無奈。

  縱然某些場面處理得有點情緒太過,如青島受傷時,室井架他下樓&上車的過程……這樣是很感人也很有戲劇性啦,不過看了真是挺難受的。(難道不能用擔架嗎?)而且當青島一臉痛苦步履蹣跚的畫面持續太久,電影院內還爆出了一陣笑聲……(當然,也有人認為這樣的處理手法是一種「反諷」。)

  小泉今日子在飯店(還是餐廳?記憶不可靠啊!)登場的那一幕,尤其令我難忘。配合了天使聖詩般的背景歌聲,她就這樣無聲無息、教人毛骨悚然地出現了……啊啊,好可怕的變態呀,可是她又讓我目不轉睛!

  織田裕二在片中的表現也很令人欣賞。本來對他沒什麼特別的感覺,看了本片以後,卻覺得他很可愛!

我沒看過〔大搜查線〕電視版,而這部電影讓我對電視版充滿興趣與期待。
我想,〔大搜查線〕不只是一部單純的警匪電影,它想說的還有很多。

  ***goku(gokura),發條桔梗***

> -------------------------------------------------------------------------- <

發信人: linablue.bbs@ptt.cc (大搜二春節上映!!),         看板: movie
標  題: [情報] 大搜查線2明年春節登台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hu Nov  6 01:41:32 2003)

織田裕二  台灣大搜查   大搜查線2日本票房破百億明年春節登台

    織田裕二迷看過來!由織田主演、今年夏天日本最賣座電影「大搜查線2」,確定於明年春節第二檔登陸台灣戲院!該片不但在上映後的第三十三天突破一百一十億日幣票房,即使在上映後的第十五周,仍繼續蟬聯日本周末票房前十大,後勢不曾稍歇,而如今這股織田獨具的魅力與話題性,即將襲向台灣粉絲們!

  日本今年夏天突破百億日幣票房的電影只有「大搜查線2」與「駭客任務2」,即使向來為好萊塢影片天下的日本市場,「大搜查線2」更比「駭」片提前三周突破百億日幣,並在上映的第三十天,超越「大搜查線1」的一百零一億日幣,第三十三天突破一百一十億,打敗蟬聯二十年的日片票房第三名「南極物語」,登上日片史票房的第三名寶座。

  對於「大搜查線2」的賣座,織田分析理由說,「可能已經成為一種社會現象了吧,就像當初的【東京愛情故事】一樣,不光是我自己的力量,而是看過的人所發散出的能量,讓看這部電影成為一種廣泛的活動;當然,我希望影迷們都能來觀賞,不過更希望即使不是我的影迷也能覺得它很有趣!」

2003年11月04日大成報  A9版   記者陳雪萍/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