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女生非常先生

作者: fangers.bbs@cia.hinet.net (連夢也沒有),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一部和--高校教師很像的日片........
時間: 中央情報局 (Tue May  8 15:30:09 2001)

>  剛在學者國片台看了一部日片   是由唐澤壽明擔任男主角,飾演一位女子
>  高校的體育老師,  而,女主角嘛....不知她是誰耶,我個人覺得她長的很像
>  常盤貴子,  內容則是典型ㄉ師生戀,   結局2個人都死啦.....
>  和日劇版的"高校教師"很雷同,   連主題曲也有點像,
>  只是我從一半看的,不知片名... 麻煩知道的好心人士告訴我吧....

這部電影就是『高校教師』電影版,是93年的電影,主角由電視版的真田廣之和櫻井幸子,換成唐澤壽明和遠山景織子,中譯名叫:『非常先生非常女生』,原本是預計將電視『高校教師』濃縮成兩個小時的故事,但因為真田廣之拒演,所以櫻井幸子隨之也拒絕演出。

真田廣之在接受訪問時,曾解釋拒演的理由--依據他自己的詮釋,他所飾演的羽村隆夫已經死了,他無法強迫自己讓死去的羽村老師復活,也就不願演出電影版,再加上櫻井幸子也認為沒有真田廣之的羽村老師,她的二宮繭就不存在....

因此,在電影男主角確定由唐澤壽明接演後,女主角的人選便在考慮過演藝圈裡所有的女性藝人後,都找不到合適的人選,電影公司決定公開招選。據說,本來相當灰心的野島伸司(『高校教師』劇作家),看到遠山景織子時,第一個感覺是:找到另一個繭了!電影才終於順利開拍。

但是為了區別『高校教師』電影版和電視版的相同與不同之處,野島伸司保留了原有的故事設定,和男女主角的名字,只把故事的發生季節從冬天變成夏天,然後將原先設定為生物老師的羽村改成體育老師......

這部電影,一般錄影帶出租店都租得到,另外,電影配樂的作詞、作曲,以及演唱主題曲的歌手,都和電視版的陣容一模一樣,只是稍作修改而已。

> -------------------------------------------------------------------------- <

作者: avg.bbs@bbs.cis.nctu.edu.tw (有"外星人"~~~><~~~~),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一部和"高校教師"很像的日片.....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Tue May  8 23:29:37 2001)

沒錯他就是高校教師電影版    只是男女主角換人做做看而已啦

 我們的失敗---by森田童子

    在充滿春天氣息的陽光裡
    在妳的溫柔中
    沉浸的我
    一直都是個懦弱的人吧?

    與妳聊著天
    說累了
    就不知不覺地沈默下來
    就那樣地
    只有代替暖爐的電熱器
    紅紅地燃燒著

    在那一家地下爵士咖啡館
    仍然有著我們不變的身影
    一直都是個懦弱的人吧?

    與妳聊著天
    說累了
    就不知不覺地沈默下來
    就那樣地
    只有代替暖爐的電熱器
    紅紅地燃燒著

    在那一家地下爵士咖啡館
    就彷彿像惡夢一樣
    時間毫無緣由地消逝而去
    在只剩一個人的房間裡
    找到了你喜歡的Charlie Parker
    可是我想你已經忘了我吧...?

    看見了變得沒用的我
    我想妳也會吃驚吧?
    "那個女孩還好嗎"
    那都已是過去的事了.......
                          失敗

> -------------------------------------------------------------------------- <

發信人: aga@bbs.ee.ntu.edu.tw (檸檬跑給可樂追),         看板: movies
標  題: 非常女生非常先生觀後感(上):含劇情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un May  2 02:12:39 1999)

這片子當初在台灣賣的好嗎?我並不知道 但至少 我得到感動
   
一開始 用雨夜中的橄欖球賽揭開序幕 之後 鏡頭轉到校園
用對比的方式映出男主角(唐澤壽明)的孤獨和隔隔不入
配上他無奈的口白 在踩掉地上夏日之蟬後 主題曲進入
蒼涼的女聲彷彿帶出了往後的劇情

在便利商店和女主角的見面 繼而2人都偷了牙刷 這段
頗似跟我說愛我中 晃次丟給廣子的天藍色水彩一樣
代表什麼 又不代表什麼 在女主角(遠山景織子)報自己姓名時
後方的車子駛過 使得男主角目眩的恐怕不是車玻璃的反光
而是初次相遇的悸動!

不論是聲音令我生厭的女舍監 抑或上健教課頭上有保險套的女主角
還是快樂頌那種沈重的大合唱 都帶出了有點特異的女主角
尤其是她竟是學校游泳校隊之最佳自由式女選手 就代表了她的渴望

在跟蹤老師到家而險遭強暴這段 則代表了男主角實是憤怒和孤獨的組合
我強烈建議大家看看唐澤在演強暴戲時所念的台詞 便可得知一二
尤其是那句:這腐敗的夏天。配上唐澤嘴歪眼斜 我真想當成桌面
為什麼故事不在冬天 春天 秋天?
女主角繼續留在男主角家 而男主角則跑到沙灘上億往事 這段
則相當弔詭 為何女主角不怕?大概是好奇想探索老師的一切
所以東摸西摸 穿他的衣服 吃他的東西

用放暑假大家都回家 女主角卻有家歸不得 以及在升旗典禮上
女主角和男主角相繼打呵欠 暗喻了2人命運相結合的程度

女主角想找老師 所以在商店看到老師大概會喜歡的橄欖球鑰匙圈
本想用偷的 但想一想這可是我要給老師的東西啊 所以乖乖付錢
用上次摸來的老師家鑰匙開門 進入後把上次的老師衣服都換上了
自己畫的企鵝 並發現老師和另一個女人進來談話 便躲到冰箱附近
最後被男主角發現趕出去 且且把橄欖球鑰匙圈拆毀丟棄

男主角老自責是他害了他最好的朋友成了植物人
而女主角老被變態舍監欺侮    2人時都有說不出的苦悶

透過水中的鏡頭照男主角 又是另一種滋味!

好朋友的妹妹由於得不到男主角的愛  便拔掉哥哥的呼吸管 希望男主角
不要有他哥哥的陰影 可以跟她在一起(這段從鈴木杏樹激烈的手段便可
得知往後的悲劇)

男主角回到池畔 意外發現下著大雨的夜晚竟有女主角單薄的身影 原來
他的袋子沒拿走 男主角發洩似地自責 搥打自己 訴說原由 卻發現
女主角除去一身衣物躍入池中 男主角好奇的望著她要做啥?
(這一段真的非常經典 大家應看看唐澤動人的演技和遠山的勇氣
   尤其是當音樂響起 當時打的燈光 再搭上唐澤看女主角的眼神
   真是妙呆了!)

男主角在女主角的引導下 2人快樂的在池中華爾滋著 男主角仍著著外衣
這是否代表了他老師的身份?且2人迥異的膚色 又加深了這點
從男主角爽朗的笑容中我猜他大概得到了解脫 音樂一直持續到男主角
去參加喪禮才緩緩淡去

2人感情遽增 從去超市買東西 而女主角偷口紅 男主角救她(便是演戲
打她)可得知 這段我建議大家不只看唐澤那種像火山似的演技 和
女主角無辜的表情 更要看旁邊演店員的人他精湛的演技和聲音表情
看了之後 我覺得很多台灣的演員都要自嘆不如!

女主角把男主角帶入她的秘密小屋 在裡面男主角發現了
她右耳被父親打聾的秘密 我想 當你喜歡一個人到極至時
便會想把心中所有美好的一面告訴他吧?像x情人中的女主角
迫不及待的呈現她給變成凡人的尼可拉斯凱吉瞧一樣
野島伸司的作品常把主角設定成寂寞的 當2個寂寞的人
互相吸引時那是什麼情景?

女主角回到只有她和舍監的宿舍 卻被舍監處以關燈聽貝多芬快樂頌
的處罰(者一段表現出舍監的性格和暗喻 當人悲傷時 聽聽快樂的東西
        就真的能趕走悲傷嗎?)

男主角去探望好友的妹妹亮子 亮子卻歇斯底里希望男主角和大家罵罵她
並和男主角表白心意 (這段可看看鈴木杏樹那種充滿壓抑的聲音表情
和舍監的聲音一樣 用聲音來大表個性 光這點
就是很多演員比不上的)

女主角找男主角未果 便回到學校 不料 又聽到那種壓迫式的快樂頌!
便迅速逃離現場 在噴水的草地上跌倒 在光影之中看到老師到來
於是2人快樂打玩在一起(這段 又和跟我說愛我中 晃次找廣子去
動物園約在電話亭時有異曲同工之妙
同樣是見到面時的歡愉和打玩)

2人相約到海邊戲水 這時男主角的內心旁白又響起 很有意思的話
用煙火來描述2人不可知的命運 男主角送女主角回宿舍 臨別之時
女主角把母親的照片貼在窗上給男主角看 並用唇膏塗唇 貼在窗上
2人便隔著玻璃窗接吻 此時此景皆被舍監用監視系統看見。

亮子來找男主角談要他再回橄欖球隊的事 卻被女主角拒絕 此時
亮子猜到幾分了他們師生間的關係 亮子回家時邀女主角出去
亮子用威脅開快車方式談判 卻因閃躲對面來車不及 撞上護欄

男主角去探望亮子 亮子告知是女主角故意轉方向盤所致

女主角一人漂浮在泳池之中。

有房屋仲介來找女主角談有人要買屋之事 女主角卻落荒而逃
回到宿舍驚怒去找舍監要回母親照片 這時 舍監終於發狂
我才瞭解 原來舍監是女主角父親的元配 因女主角之母跟她先生
在一起生下女主角 終於發狂!鏡頭轉到女主角兒時 父親臨去之際
皮箱內掉出一把手槍 並責罵女主角:要是妳沒生下來就好啦!

舍監也對她狂吼一樣的話 並燒掉女主角母親的照片 2人扭打
女主角毀掉所有舍監監視她的器材和資料 在追打之間 舍監被
自己的尖棍刺傷雙眼(這段的配樂仍是快樂頌的大合唱 雖然很合
但仍讓我懷念變臉之中的槍戰配樂 用女聲
來帶出那種不和諧 槍戰彷彿也滑稽了起來)

女主角回到房間毀去所有監視設備
(此段強烈了告訴我女主角豁出去的決心 彷彿預告了結局)

女主角奔跑在街道(看到這裡終於想到 為何女主角老穿著水手服?)
去找男主角不在便一人回到秘密小屋(在廢船上)正想拿手槍自殺
卻聽到男主角喚她 男主角本想責怪女主角 女主角卻不多作解釋
只闡述了自己想死的原因 真摯的告白使男主角軟化信了她
女主角說自己沒時間了 男主角緊緊地擁抱她

亮子從醫院打電話給他 請男主角別責怪女主角 男主角卻說:我相信她
並掛斷電話 這時 女主角沐浴完畢 2人又緊緊相擁 剩下亮子在醫院。。

2人裸身躺在床上 女主角娓娓道來父親母親 和她之間的恩怨情仇
男主角拿出原本丟掉的橄欖球鑰匙圈 並告訴她自己不當老師了
女主角請男主角即使到了來生 臉不一樣了 也要來找她
2人便纏捲在一起(這時的音樂和2人在泳池中跳舞的音樂一樣
只是變成演奏版  更添淒涼 女主角的表現雖然生澀
但很搶眼 請佩服她的勇氣吧!)

女主角俯瞰男主角 背部全裸 看到她因纖瘦而超明顯的肋骨 真是感動
且此時的攝影又用了在水中跳舞時一模一樣的技巧 『繞圈』那氣氛
的營造便很完全。

男主角追出去問已走先的女主角:你昨天說的沒時間是指?
女主角笑而不答 顧左右而言它 此時的風非常強 強的可以吹掉一切似的
女主角一人在海邊沈思

男主角在朝會上宣布辭去教職 卻不到女主角的身影

廢船被移遷

警員派人到女主角家調查其父已腐爛的屍體

男主角在泳池仍找不到女主角

警員到校園找女主角瞭解事實 變成獨眼龍的舍監說:是她殺死了親生爸爸!
男主角一聽大驚 終於瞭解 連忙跑走尋覓女主角 旁白又響起 回到家
不見女主角 只見到亮子 並交給他一封女主角的謝函 亮子大喜
男主角卻表明只愛女主角一人 亮子不知趣 仍吵著男主角不准離開
男主角終於忍不住說出亮子的哥哥和亮子的亂倫關係
(這就是野島伸司式的辛辣!)

男主角執意要去找女主角 偏執狂的亮子抄起水果刀刺向男主角
(唐澤壽明的演技真是棒 誰知道被刀子捅的滋味是啥?)

負傷的男主角奔到船屋去找女主角 女主角本想拿手槍自殺 聽到呼喚
便趕過去找男主角 男主角不必去找醫生了 就2人單獨就好

女主角用腳踏車載男主角至海邊 女主角用沙埋好信 把男主角的頭
放到她的膝上 這時男主角迴光反照 問她問題並捏她臉頰 然後死去
女主角並沒有大聲嚎啕 她倚在男主角的胸口 2人10指相握 鏡頭轉到海
海浪把女主角埋的信捲走 槍聲響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