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之蛇

作者  kieslowski.bbs@ptt.csie.ntu.edu.tw (來一客裡的眼淚), 看板  movie
標題  [討論] 發霉的慾望--《六月之蛇》(台北電影節)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Mon Mar 17 00:54:32 2003)

發霉的慾望--《六月之蛇》

如果你說,慾望是如此需要解放,我會無助地,用力點著頭同意。

但是,一定還有什麼別的,在這《六月之蛇》裡,在蝸牛粘膩的殼,在所有洗碗槽、浴缸和下水道的排水孔裡。78分鐘的慾望在無窮無盡的雨宣洩後,終究遺落了什麼,是連解放與哭泣之後,都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

要不然,那些在青藍冷調的鏡頭下,美麗的維幕大樓和淋著雨的玻璃窗、那極具設計感的家,為什麼這麼寂寞?為什麼終幕的畫面淡出在Ringo愉悅的呻吟裡,空氣稀薄地彷彿還是不滿足。

影片裡的意像是那麼的清楚。從片名《六月之蛇》開始,一個是日本潮濕的梅雨季,另一個更是被逐出伊甸園,集慾望、女體、濕溽於一身的象徵。子彈般相機的聲響、越大的相機越能帶來高潮的前提預言、閃光燈刺進身體也刺進觀眾的眼睛,在在都帶來了慾望與暴力相結合的快感本質。

蠕動的蝸牛與蹂躪一地的繡球花,一如其他的空鏡,導演真想讓中山堂裡也下起78分鐘的雨,還放了蝸牛在你的眼鏡上滑膩。男主角神經質的刷子如果是男器無處宣洩無法溝通的象徵,那影片裡處處可見的洞口,甚至是同心圓的幾何線條,是否為女陰的代表?

男主角帶上限制視野錐形眼罩,看見人們互虐、在容器裡淹滅,是地獄嗎?導演誇張的回應,觀眾們卻有自己的自由心證。留給符號學家去拾取(glean,一個看完《艾格尼撿風景》,還沒過期的感動詞彙)吧,還有很多的連連看等著我們挖掘呢!

或許是形式上並無太大的突破,又或許是刺激已經無法震撼疲憊的感官。情色,比不過AV煽情;噁心,比不過《索多馬120天》;比暴力,比不過《發條橘子》;比符號,比不過新浪潮。或許是要求過火,但是,在慾望發霉之後,你還能留下什麼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