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之光

發信人: yzliou@csie.nctu.edu.tw (Alfred),        看板: movies
標  題: <幻之光>
發信站: Computer Science &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Tue Oct 14  1997)

 <幻之光> 日本,110min,1995
 導演:宮本輝     主演:江角 淺野忠信
 曾獲威尼斯攝影獎

 深刻而難以描述的電影

 貧窮的一對年青夫妻,住在東京的一棟小公寓之中,丈夫白天在紡織廠工作,妻子常常在快下班的時候到工廠外看著他工作的情形,晚上再一起騎著單車經過後樂園球場回家。就在他們生下第一個孩子不久後的一天晚上,丈夫沒有回家,直到警察來通知妻子,丈夫死在火車之下,而且據火車駕駛的說法,他是自殺的.....

守寡了數年之後,在鄰居的說媒之下,妻子帶著年幼的兒子遠嫁到遙遠的鄉下漁村。從此日復一日過著平穩幸福的簡單生活,看著潮來潮往,春去秋來....但是在她的心中一直有個揮不去的疑問埋藏著......

 故事非常的簡單,就是生活啊。本片運用了大量的長鏡頭來紀錄劇中人和其所生活的世界。台詞異常的稀少,常常看著主角坐在屋中的一個角落數分鐘之久不發一言或是安靜地做著自己的事,起初看來沈悶無比,可是看久了,好像融入了劇中人的生活之中,自然而然的開始感受每一個場景每一個表情的變化和意義,心情也跟著沉靜了下來,似乎自己也在電影中一起平靜的活著。

 更可怕的是那攝影,真是的會嚇死人的好。不是那種炫目的畫面和色彩,也沒有複雜的鏡頭,而是那種你慢慢看下去才會感受到的,一種企圖捕捉自然四季光影的努力。可以看到黃昏的太陽光灑在走廊上,可以看到天剛亮微弱光線從打開的窗中滲透進來,可以看到陽光照在地上光線的強弱變化,從樹林上,房頂上反射的日光甚至可以感受到這是清晨還是午後,還可以看到一年四季的漁村不同面貌,冬天時大雪覆蓋,夏天時亮光伴隨著輕風吹來。

即使是夜晚,也可看到天空中似有若如的顏色,海面上星光燈火的反射,室內燈光在房子中的門和窗戶之間擴散開來,以及映照在人們臉上各種不同的光。我看到後來,懷疑這些充滿著整部電影自然的光線,就是片名所指的"幻之光",逼真到使人迷惑的光。

 就像在片末所說的,人有時會在某些時候感受到難以言喻的光影,因而做出無法解釋的行為,而這拍這部電影的人,就是在費勁心力地表現出這樣的情境。在這樣的光影之下,不只是感到自然的偉大,對於人生某種的難以理解也許會有更深的感觸吧....對於本片的工作人員,我只能說無比的敬佩了....

 本片配樂運用的不多,是不想要用太多的音樂來營造虛假的情緒吧!但在某些時候還是有著輕脆的吉它和鋼琴聲伴著劇中人經歷著日昇日落、潮來潮往,我在看的時候就一直覺得音樂和<戀戀風塵>好像啊....等到片尾字幕出來一看,沒想到配樂者真的是陳明章!看來侯孝賢和陳明章的風格深受日本人的肯定,也照成了某種影響。(不過當然我想侯孝賢也受了很多日本的影響吧)

 只能說這是一部好電影,我想如果有機會在大銀幕上看,畫面效果一定更可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