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戀人

發信人: shing519.bbs@fpg.twbbs.org (陌生人Je t'aime),        看板: movie
標  題: 鬼戀人 Memento Mori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Wed May 26 16:09:18 2004)

鬼戀人 Memento Mori‧ 預定上映日期:5月22日
編/導:金兌容、閔奎東
演員:金泯洗、朴藝珍、李英真

在一個充滿年輕女孩吵吵鬧鬧的女子高中裡面,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女孩們交換著日記,記載彼此青澀而純真的關愛,帶著陽剛氣的孤僻田徑隊健將和才華洋溢的鋼琴手,因為她們的個性獨特,在同學之間顯得頗為另類,兩個邊緣人發展出極具依賴性卻又不穩定的同志關係。

戀人之間的爭吵分手,為學校帶來了軒然大波:鋼琴手墜樓身亡,事情的真相,顯然跟在學校發生的一連串怪事脫離不了關係,無意間撿到兩人之間交換日記的少女,隱約窺見了某些關鍵片段,卻又無法完全解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許多事情,究竟是幻覺,還是真實的發生了?
(本資料由前景娛樂提供)(摘自世界電影)

> -------------------------------------------------------------------------- <

發信人: azumi.bbs@bbs.kimo.com.tw (瓶蓋不見了),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有人知道或看過'鬼戀人'嗎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Sat May 22 08:58:35 2004)

交換日記 Memento Mori    港譯:幽異戀人 台譯:交換日記、鬼戀人
導演:Kim Tae-Yong, Min Kyu-Dong
片長:97min     國別:韓國     年份:1999

本事:
  高中女生玟娥上學時在操場上的洗手台,拾獲一本紅色封面的日記,日記原來屬於兩名十七歲少女。她們都是玟娥的同學,但其中一人卻已自殺身亡。

  玟娥翻閱日記,慢慢進入了死者的內心世界,發現兩名少女之間的不尋常關係,而她也愛上日記裡另一個外表冷酷,情感內斂的少女。

  當玟娥唸出日記裡暗藏的死亡咒語 Memento Mori 後,死去的少女的幽魂開始在校園裡進行恐怖的復仇……

  港譯《幽異戀人》的 Memento Mori 片名為拉丁語,意思是牢記死者同時也是花卉「勿忘我」的拉丁名字,(學名為 Myosotis sylvatica)。中文的勿忘我則是從英文「Forget-me-not」直譯過來的。

  這花的名字很浪漫,相傳古歐洲的一位騎士,付出生命的代價為心愛的女友採來一束花,這花就是「勿忘我」。

  勿忘我花是紫草科的一種一、二年生草本植物,莖10-50m,特別在野生狀態中,尤其細小纖弱,花雜藍色。有變種白花勿忘我與紅花勿忘我。青年男女互贈勿忘我,以表達深切情意。勿忘我有個隱含的花語--永恒的愛,濃情厚誼。這次影展中,譯者將 Memento Mori 譯為「勿忘逝者」感覺譯得適切而美。

 在十三世紀的歐洲, Memento Mori 這個詞彙被廣泛地使用在音樂、美術、文學方面,從著名的「死之舞」到「三名生者與三具骸骨」都以Memento Mori 從事藝術的創作,尤其是最後的「三名生者與三具骸骨」是一幅描繪細緻的教會壁畫,以財富榮華為傲的貴族即將迎接死亡的到訪肉身回到塵土的狀態,而希望藉由敬虔的信仰來克服死亡,獲得永恒的生命。

  但是 Memento Mori 這個詞彙也有被使用在邪惡的一面,例如在死者的遺物中如果看到了用鮮血寫成的 Memento Mori 據說是一種惡意的詛咒其中隱含了(如果看到這行字的人,絕對逃不過死亡的命運) 因此,本片中自殺的女學生閔嗃神的交換日記裡出現Memento Mori 的字眼,在這本交換日記在象徵意涵上幾可與《七夜怪談》的詛咒錄影帶相對照。

  許多影評均著眼於女同志在父權體制下被排擠被壓迫的現實,若以同志電影來看待這部片,似乎又沒有同志電影常見的對於情欲的細膩描寫,唯一的一幕是嗃神在芝恩的教室裡,大膽示愛擁吻對方的鏡頭,我們看見了自殺少女愛得那麼狂,愛得不顧一切,傳統價值體系中被禁制的愛情,透過銀幕給人強烈的視覺震撼!

  與其說是同志電影,不如當作是側寫十七歲女生的女性情誼,我喜歡兩位女主角在學校頂樓上聊天的那幾幕戲,少女特有的愛與純真,讓人感到世界上充滿了希望,田徑短跑代表選手芝恩,在屋頂上以走平衡木的姿勢淘氣奔跑的模樣,畫面明顯是使用偏綠的濾鏡做修飾(如《春光乍洩》的電影海報),感受天真爛漫的熱情。

  我想起讀書的時候,常看見北一女學生,有許多和她們相似的故事上演,還記得某一年,兩位北一女的學生在賓館裡一起自殺的事件,把這兩個對照來看,就比較能進入她們的世界裡,瞭解她們內心纖細的情感。

  導演金兌容 Kim Tae-Yong在日誌裡如此寫著,為了能更進一步靠近十七歲少女的世界,我們翻閱了許多高中女生自殺的案例,也透過管道看了很多高中女生的交換日記,並且經由訪談親自和她們對話,試圖去掌握一個比較完整清晰的輪廓,關於女同志的情欲其實並不是我所想表達的重點,我們希望呈現高中女生的「真實」,也許就可以讓大家瞭解為何這些正值青春的少女們會產生自殺行為,背後所隱藏的那股狂躁不安的動力…

  當然片中,也有女主角和老師之間的不倫之戀,女主角和男老師上床實際上並非出於性的需求,而是面對芝恩的避不見面,企圖轉移自己瘋狂愛戀的焦慮,以及給予男性一種療癒的撫慰,一種精神上的救贖。片尾日記裡寫著閔嗃神和老師分手,但情感內斂的芝恩早已喜歡上別人,並且開始另一本交換日記的書寫,青春的秘密就隱藏在這些微小的細節當中。

  我看到閔嗃神和芝恩親蜜的大頭貼,滿滿地佔據著交換日記的頁面,那一刻竟有種心痛酸楚,寫著「鉛筆」那則短篇時,就是在重現內心的感觸。

  我和J交換了觀影心得,我們都覺得片中的驚悚確實削弱了描寫同志情誼的戲劇張力,恐怖的校園怪奇事件頻傳,可以視為自殺少女心中由愛轉恨的怨念具現,若當作是寫實的恐怖,則不具說服力,感覺太灑狗血了。煽情的成份反而減損原本細膩舖陳的美感世界,但是如暴雨將至的狂亂復仇節奏,似乎和少女決意自殺的心理節奏同步進行,詠嘆調的勿忘我之花合唱曲,如同走向毀滅一途的前奏曲,既是暗喻著玉石俱焚強烈的同性之愛,又像為香消玉殞的女主角獻上紀念和招魂,電影原聲帶在香港與美國的購物網站上找得到。

  如果,做家長和做老師的能多瞭解處於敏感而情感豐富的青春期少女會不會減少悲劇的發生,我由衷地建議老師們能帶著學生欣賞這部電影,多關心我們的孩子,試著瞭解她們的想法,我想應該是這部被歸類為靈異片的積極意義吧。> 如果跟殺人計劃差不多恐怖我可以接受

> -------------------------------------------------------------------------- <

發信人: shair.bbs@ptt.cc (^Q^),         看板: movie
標  題: [問題] 請問有人看過   鬼戀人嗎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at May 29 03:52:05 2004)

劇情簡介
第一天,有個女孩死了,她的腦袋被挖開,也許,她記住了那個秘密。
第二天,有個女孩死了,她的雙腿被切斷,也許,她走近了那個秘密。
第三天,有個女孩死了,她的耳朵被切掉,也許,她聽到了那個秘密。
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第七天,有個女孩即將死亡,也許…..。

本片呈現了和傳統校園女同志電影迥然不同的面貌,更加的深層灰暗,又帶點恐怖的色彩。是一部瀰漫詭異與恐懼的同志電影。青春的愛情故事伴隨著尖叫,詭異氛圍的鏡頭。

現在時下的青年所害怕的不再是宛如傑森或是佛萊迪那類砍殺驚人血腥畫面,而是在學校被一種靈異氣息的圍繞,幽魂的神出鬼沒像是在跟你述說著某個不可告知的迷樣故事,而你卻握有那本致命的日記,但卻沒有人可以告訴你事實的真相。

> -------------------------------------------------------------------------- <

發信人: resting.bbs@wretch.twbbs.org (邊界),         看板: movie
標  題: 鬼戀人
發信站: 無名小站 (Thu Jun 10 00:45:51 2004)

鬼戀人,原片名為memento mori 原義為勿忘我,我看到它的時候,譯名叫做交換日記。非常好看。很有深度的一部鬼片。據說是斷魂梯系列第二部。相較於斷魂梯,它不但對於高中女校裡女生們複雜的情感有更刻骨描繪,陰森氣氛也營造得更好。而且,個人覺得此片所傳達出
"無知的殘忍才是真罪惡"這個觀點,使得整部片脫離商業片的範疇。

本片主角之間的情感,與奇士勞斯基"情路長短調"片中所寫的純愛,一樣深刻精純,超越一切。兩部片子都很不錯耶~推薦大家去看看!
--
個人非常偏愛韓片對於高中女生班的赤裸描寫..
不過韓國女生真的是很兇悍: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