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故事 A Summer's Tale


作者: oz19.bbs@ptt.csie.ntu.edu.tw (水天需*風天小畜),      看板: movie
標題: [轉錄]4/25  6:30 活大電影首映場-侯麥[夏天的故事]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Sun Apr 21 00:29:42 2002)

導演/編劇: 艾力侯麥(Eric Romer)
演員:賈斯柏Gaspard…. 梅維爾波柏(Melvil Poupaud)
       瑪歌Margot…. 艾曼妲蘭格蕾(Amanda Langet)
       蓮娜 Lena…. 歐黑莉亞諾琳(Aurelia Nolin)
       蘇蘭 Solene…. 關妮兒席夢(Gwenaelle Simon)
配樂: 菲力普艾德爾(Philippe Eidel),塞巴絲欽厄姆斯(Sebastien Erms)
剪接: 瑪莉史蒂芬(Mary Stephen)

【夏天的故事】 男孩的紅玫瑰、白玫瑰,與薰衣草

為了一個不明確的約定,賈斯柏來到布列塔尼夏日海邊的渡假小鎮,住進了朋友暑假空下的房間,等著「所謂的女友」來與他會合。賈斯柏讀的是數學,卻深愛著民謠音樂,偶爾也創作歌曲自娛。他在沙灘上認識了餐館打工的瑪歌,兩人十分投緣,像是有聊不完的話。瑪歌雖然已經有了男友,卻也暗暗地喜歡上賈斯柏,但賈斯柏只把她當成無話不談的知己,他對愛情的期望,還是擺在那個一直沒出現的「女友」身上。

青春的夏天總是跑得飛快,賈斯柏對於遲遲不見蹤影的「女友」已經感到不耐,於是另覓花叢,在舞會中看上了一頭波浪捲充滿野性美的蘇蘭,雖沒那麼健談,但活潑大方,充滿肉體的魅力。蘇蘭很快地與賈斯柏有了感情的發展,被冷落的瑪歌雖然表面上支持賈斯柏不再愚蠢地癡迷空幻的「女友」,卻還是難掩醋意。

賈斯柏與蘇蘭一同拜訪了她的舅舅,一同出海捕漁,唱著他創作的「海盜歌」,好不愜意...於是賈斯柏決定要帶著蘇蘭,一同踏上原本該是他與女友相偕前往的夢幻島嶼之旅。

怎知,就在這個時候,他「所謂的女友」琳娜終於出現了,告訴他是巴塞隆納的熱情擔擱了她的行程。賈斯柏狂喜於心愛的女孩回到身邊,兩人世界的美好似乎更勝以往,蘇蘭自然只有靠邊閃的份兒。但是捉摸不定的琳娜,心情總是時晴時雨,昨日甜蜜,今日冷酷,當賈斯柏提出共遊島嶼的計劃時,她卻是滿心不情願,甚至兇惡殘酷地羞辱賈斯柏,讓他心灰意冷。於是,他又回過頭去找蘇蘭...

就當蘇蘭滿口答應,兩人就將要啟程出海暢遊之時,琳娜卻又回心轉意,溫柔地說想和他共度假期,對琳娜總是沒輒的賈斯柏,卻怎麼也無法說出個「不」字...這下子,他可慌了手腳,不知該如何是好,只能求助瑪歌來幫忙出主意了...一個夏天,三個女孩,朝秦暮楚的賈斯柏,該怎麼從這場愛情迷魂陣中找到出路?

【四季的故事】系列的第三部《夏天的故事》,也是一則以日記體裁鋪陳的愛情小品,講的是一個男孩生命中的「白玫瑰、紅玫瑰,與薰衣草」。賈斯柏的夢中情人琳娜是朵白玫瑰,優雅美好,卻是可望不可及;野性的蘇蘭是燦爛熱情的紅玫瑰,絕佳的夏日戀情對象;而聰明又善解的瑪歌則是薰衣草,你會喜歡處處都見到她,插在褲袋裡、灑在背包中,不時感受到她柔和的芬芳,但卻絕不會想要把她別在宴會的禮服上...

雖然侯麥總愛捉弄他電影中老是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的沒原則男人,但他似乎還是比張愛玲來得溫柔厚道一些,這個迷失在豔陽下花叢裡的笨蜜蜂,最後還是會從一道意外的葉縫中,尋著自己的方向。相較於冬天的壓抑苦情,侯麥的夏天有著難得的青春洋溢,雖然還是少不了關於愛情的叨絮(賈斯柏與瑪歌),卻也有歡愉的快樂歌聲,陪襯旖旎的沙灘風光,讓觀眾的心情也不禁會隨之飛舞…

【關於侯麥】

1920年出生的艾力侯麥(Eric Rohmer),是法國電影新浪潮中最老卻最晚贏得國際注目的電影作者。和新浪潮其他四位大導演一樣,他出身自電影筆記的影評人身份,1957年他與夏布洛合寫了心目中巨人希區考克的作品論述,1958年他則接下巴贊遺留下的電影筆記總編輯之職,長達六年之久,這段時間也正是新浪潮風起雲湧的歷史時刻。

在這個關鍵時刻裡,他創作的《獅子的印記》Le Signe du lion卻無奈地備受漠視,和年少得意的楚浮、高達,境遇大不相同。直到1963年他卸下總編重責,新浪潮也平息之後,改編自他小說集「六個道德故事」的作品陸續面世(從62年《蘇珊的愛情事業》到72年的《午后之戀》),才將他帶上國際名導的地位。

這六部作品幽默又帶著優雅地,諷刺拿著道德面具遮掩愛情挫敗後可悲苦笑的「沒原則男人」,其中尤以全片盡是描寫夜裡漫談的《莫德家的一夜》最為精采,在美國拿下多個影評人協會劇本獎,也入圍了奧斯卡該獎項。

1980年開始,另一個十年,侯麥呈現出另一個系列電影「喜劇與諺語」(從80年的《飛行員之妻》到87年《我女朋友的男朋友》),引用法國的諺語成為一部電影的主旨,看著一群在愛情中迷惘、痛苦的女人們,漸漸地摸索到自信與個性,而侯麥的龜毛女人也開始在其中成形。

這一系列是侯麥得獎最多的時期,包括《沙灘上的寶蓮》拿下了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獎,《圓月映花都》拿下威尼斯最佳女演員,而公認侯麥最經典之作《綠光》(諺語「時機到來,即是鐘情之時」)則奪得威尼斯金獅獎。

1990年開始,侯麥開始創作「四季的故事」系列,分別從春天、冬天、夏天和秋天的氣味發掘靈感,一樣令人熟悉的侯麥,帶來四種不同的感受,每一部都受到影迷極力的推崇。

2001年,他又重訪「六個道德故事」和「喜劇與諺語」之間他曾著迷的古裝文藝世界(76年的《侯爵夫人》及78年的《帕士浮》),拍了宮廷片《貴婦與公爵》,更特別的是年逾八十的他,還熱情不減地嘗試新的數位拍攝方式,教人不得不讚嘆他創作力的老當益壯。

去年,他獲頒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受讚譽為「無可取代地記錄下每個時代不同的社會意義,堅持自我,在快速變動的市場需求與美學風格中屹立不搖」的大師。

> -------------------------------------------------------------------------- <

作者: crycat@kkcity.com.tw (夏先生的貓),         看板: movie
標題: 侯麥的四季系列--夏天
時間: KKCITY (Tue Jun 18 12:54:29 2002)

導演: Eric Rohmer    國別: 法國

劇情介紹:  紅玫瑰、白玫瑰與薰衣草

           流浪的水手的心,隨著歌聲搖擺,揚起風帆,在夏天的布列塔尼海灘,流連忘返。別叫他花心大蘿蔔,他只是沒原則了點而已。

           夏天的布列塔尼,明媚的海灘景致,賈斯柏找到了他生命中白玫瑰、紅玫瑰與薰衣草,卻無意間走進了愛情的迷魂陣中。

           聖潔美好的白玫瑰是他的夢中情人,卻有時冷淡得教人心寒;野性熱情的紅玫瑰是完美的玩樂伴侶,但讓人無法相信真愛;而親切貼心的薰衣草,你會喜歡處處都見到她,插在褲袋裡、灑在背包中,不時感受到她柔和的芬芳,但卻絕不會想把她別在正式的禮服上……

           這個迷路的笨蜜蜂,該怎麼從豔陽下花叢裡,找到自己的方向呢?愛情的叨絮、歡愉的歌聲、旖旎的風光,侯麥的夏天有著難得的青春洋溢,讓觀眾的心情也不禁會隨之飛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