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大審判 Sophie Scholl-The Final Day


發信人: crush.bbs@bbs.wretch.cc (我越來越討厭你了),     看板: movie
標  題: [情報]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情報的帝國大審判即將上映!!!
發信站: 無名小站 (Fri Mar 24 15:05:56 2006)

榮獲國際13項獎項,也入圍了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帝國大審判】導演,想要藉此表達:每個普通人都有堅持正義良知的巨大勇氣。
映期:95-4-14   官方網址:http://www.sophieschollmovie.com/

1943年的德國,有個名叫【白玫瑰】的組織,成員主要來自於慕尼黑大學的學生,正秘密的進行著對納粹的文宣戰。他們前後以六份傳單闡揚自由的理念,並且告知大眾別再被希特勒矇騙了:他所謂的「總體戰」其實軟弱,持續的戰爭只是在必然的失敗來臨之前,讓更多無辜人民斷送生命而已。

白玫瑰主要的中心成員是蘇菲蕭爾、漢斯蕭爾兩兄妹以及他們的同學克里斯多福波布斯特。有一天兩兄妹把寫著激昂話語的傳單帶到學校發送,可是卻被抓到了。這部電影將他們從被逮捕到處死短短幾天的過程細緻地呈現出來,節奏明快流暢,縱使大部分的場景是蘇菲和蓋世太保莫爾之間的偵訊對話,卻一點也不零落。

這部片的主軸是蘇菲及其他成員們對於理念的堅定表現,從剛被抓到後接受莫爾連珠砲質疑時的處變不驚,一一圓謊化解、莫爾受她感動後,試圖將報告寫成對她有利時的堅守立場,到法庭審判時,仍然大聲鼓吹,不帶絲毫懼怕,都不得不令我們在跟著劇情起伏之餘,打從心裡佩服這位年僅21歲的女孩子。

蘇菲走到這一步她的人生前景已經黯淡,但因著堅持自己的自由理念而發光。雖然明白生命即將完結,但她相信美好的一天終會到來,那時候的德國將會一片鳥語花香,如太陽般閃亮。但導演並沒有刻意強調蘇菲的偉大,只是讓觀眾看到那無懈可擊的堅強信念,除此之外,她就是一個普通人,這也是導演馬克侯特蒙 (Marc Rothemund)想要傳達的:每個普通人都有堅持正義良知的巨大勇氣。

配樂方面,在秘密發傳單時、在審判時的砰砰砰鼓聲,真的令人感到懼怕,而在蘇菲的一些柔性表現時,流洩出的微美弦樂確實也令我們感到哀傷。最後三人行刑時,一點都不血腥,卻能呈現出同等的震撼!

導演用不多的資金拍了這樣一部優秀、有實力的電影,也難怪獲得柏林影展等大大小小的獎項,也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女演員尤莉亞嫣琪(Julia Jentsch)在這部電影裡的表現更是令人難以挑剔,因而以本片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銀熊獎。

【帝國大審判】不僅能讓人對於那個時代的歷史背景有更完整的了解,更會對自身有些許反思,片中主角是這樣的有理想,不因年紀而忽略自己對社會和國家的責任,值得我們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借鏡。

> -------------------------------------------------------------------------- <

發信人: crush.bbs@bbs.wretch.cc (我越來越討厭你了),     看板: movie
標  題: [新聞]「帝國大審判」女主角尤莉亞被害皮皮剉
發信站: 無名小站 (Tue Apr  4 16:33:41 2006)

  一般人演戲都會挑自己在行的,偏偏柏林影后尤莉亞嫣琪要挑困難的,演起來還會「皮皮挫」,因為她演的是有如德國版228事變的政治受害者蘇非蕭爾。尤莉亞嫣琪說:「其實演得很緊張。」
    
  尤莉亞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要演這個歷史人物,要對認識她的人負很大的責任。她說:「我真的不想顯得突兀或討人厭,盡可能的忠於史實,但不用過份刻意地去仿效,這才破除了我的顧慮。」

  而且為了演好蘇非蕭爾,尤莉亞對於之前德國拍過的兩個版本影片都不想看,避免受影響,而尤莉亞的做法證明她是對的,跳脫前人既定的影子,成功地以本片拿下柏林影后。展現出女英雄蘇非蕭爾如聖女貞德般潔淨的眼神,最後赴斬首台時還能從容不迫,令人動容。

自由時報  文/李光爵

> -------------------------------------------------------------------------- <

發信人: crush.bbs@bbs.wretch.cc (我越來越討厭你了),      看板: movie
標  題: 柏林最佳導演馬克侯特蒙拍攝「帝國大審判」兼顧史實及趣味更引
發信站: 無名小站 (Mon Apr 10 14:15:04 2006)

三度被搬上大銀幕「帝國大審判」這部電影是蘇菲蕭爾死前六天的呈現,從準備在幕尼黑大學散布傳單到被逮捕、審訊、判刑、行刑,這是個極端的表現方式

要將歷史事件改拍成電影的導演通常都會陷入兩難:到底要盡量忠於史實呢?還是要多點調味讓影片更引人入勝?導演馬克侯特蒙選擇了後者,但事實上這部電影是兩者兼顧的。因為他並不想只是複製歷史,而是想探討與現實有關的議題,在掌握了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之後,就是運用客觀的資料加上主觀的看法,進而突顯出蘇菲的內心感受和精神狀態,這就導演讓女主角尤莉亞嫣琪重塑這個角色的方式。

「帝國大審判」則從這裡開始,展開了蘇菲面對死亡之前五日,內心澎湃、百感交集的過程,是從頭至尾皆以蘇菲的觀點來呈現,他們重現了審判現場,她的最後一根菸、最後一次與父母道別、最後一餐、最後的禱告。

此外,他們還訪問到了當年審問蘇菲的蓋世太保莫爾的兒子以及也被莫爾審問過的白玫瑰成員之一威利葛拉芙的妹妹,對於他們在忠實呈現原始場景這方面幫助很大, 最能與之前拍過的相關電影做個區分的地方,是在於導演馬克侯特蒙能夠參考一些文獻,那些在1980年代是完全無法取得的。

為什麼特別選出尤莉亞嫣琪接受這項挑戰?尤莉亞的銀幕和舞台作品導演都看過,當她一站上舞台或攝影機前,就是一個十分嚴謹的演員,擁有足以主導整部戲的驚人力量,導演尤其需要這樣的鬥士,為了拍這部電影,每個人都不好過。

尤莉亞每天早上六點開工,一直拍到晚上六點半,再趕到劇院演出,隔天又準時六點到達片場;飾演漢斯蕭爾的法比安亨里克斯在開拍那一天,就必須下午五點從慕尼黑飛到柏林,站在舞台上演出三個半小時之後,再坐車趕回慕尼黑拍十四個小時的戲。不對這部電影有特殊堅持的話,是辦不到的。

這部電影盡可能的都在原來的地點拍攝,包括慕尼黑大學以及慕尼黑法院等。但有些建築已經不在了,導演也很有心地在實際考察之後,重新建築,使它們重現。

當年蓋世太保的總部,在1964年被拆除了,同時意外地發現,在老照片中,慕尼黑大學Geschwister-Scholl Square廣場前的樹,在戰後被取代了,但新的樹現在長得跟那年代時候一模一樣,導演想這是一個好兆頭:現在真是這部電影問世地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