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路長短調 A Short film about love


發信人: ollen.bbs@bbs.ntnu.edu.tw (Happy together),         看板: movie
標  題: "愛情長短調"重現大螢幕
發信站: 師大計中(精靈之城) (Thu Aug 28 00:21:20 2003)

每當新聞報導出現情傷事件,無論是自殺、殺人或紛爭,總讓人心生感慨。現代社會正從解放傳統威權價值中摸索未來,但時下的男女、男男或女女一旦墜入情網,卻常常陷落新、舊觀念的拉鋸戰中不可自拔。

國際名導奇士勞斯基歷久彌堅的愛情經典電影<情路長短調>,訴說的正是這種剪不斷、理還亂的感情糾葛,多年來始終讓頂尖影迷津津樂道8月30日起,西門町的真善美戲院即將隆重上映本片。

<情路長短調>曾在多年前由聯影影業以<愛情影片>直譯片名,首度引進奇士勞斯基系列名作在台亮相,收到良好迴響。影片以一樁『偷窺』事件串聯劇情走向,描述稚顏青年湯姆頻頻注意其居所對面公寓大廈裡一名艷麗女郎的動靜。女郎對戀情不斷的現況頗能不帶客套習常視之。

湯姆端詳出她的不甘寂寞,無形中她的倩影也成為聊慰湯姆寂寞春心的一帖良劑。然而,湯姆越來越想要多見她幾次面,於是,趁職務之便函告她到郵局領取財物多次,但卻令她白跑一趟,並在場與人發生不快……….,湯姆不忍見她無辜受辱,便將自己的所作所為全向她吐實。

女郎另有居心,在一番煩惱被湯姆侵犯隱私的苦楚後,反倒向湯姆釋出交友的好感。兩人同遊若干戀人常去的景點,女郎更不時以大姐架式修正湯姆的社交技巧,這些日子看似愉快,但女方偶輒挑釁的態度卻使局外人捏把冷汗。終於,因應打賭的勝負,女郎帶湯姆來到她的住處兩人憶述在這房屋內發生過的一些人與事,而她竟引導他開始挑情相悅,一直到高潮時又有變化…….。

<情路長短調>由聯影影業再次取得獨家代理權,空運全新底片拷貝來台力肇佳績。從8月30日起,只在捷運西門站6號出口處的真善美藝術電影院榮譽上映。

> -------------------------------------------------------------------------- <

發信人: ollen.bbs@bbs.ntnu.edu.tw (Happy together),         看板: movie
標  題: '情路長短調"看人性經典的傑作
發信站: 師大計中(精靈之城) (Wed Sep  3 22:07:22 2003)

 中國時報   影視娛樂   920901
「情路長短調」看人性的經典傑作 ◎文/聞天祥 

奇士勞斯基已經過世7年了,但13年前在真善美戲院初次看到「愛情影片」,結束時被震撼到幾乎癱在椅子上的印象,卻好像還是昨天的事。這部電影再度上映,只不過片名換成了「情路長短調」。

就像茱麗葉在「殉情記」裡講的:「玫瑰就算換了名字,也依舊芳香!」其實,不論「愛情影片」或「情路長短調」,原來都只是從奇士勞斯基「十誡」系列的「第六誡:汝不可姦淫」延伸而成的,劇情聽起來像個簡單的愛情通俗劇:在郵局工作的青年愛上了住在對面公寓的中年女畫家,每天用望遠鏡偷窺她,還因此飽嚐對方男友的老拳;後來女主角不知因好奇還是好玩,答應男孩的約會,還邀他回家,卻又以羞辱的方式回應他天真的情意,害得男孩割腕自殺。

然而奇士勞斯基卻在這麼一部看似簡單的電影裡,示範了大師及經典的真義。透過男孩為了偷窺心上人而行竊的開場畫面,奇士勞斯基一開始就推翻了通俗劇視愛情為純潔的簡單定義。然而男孩只偷望遠鏡卻無視其他昂貴物品的存在,卻又讓背德行徑變得曖昧,增添了道德的複雜性。

男孩為了接近女主角,每天清早爬起來送牛奶,當女主角同意赴約,男孩拉著平日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拖得動的牛奶車雀躍不已時,攝影機跟著他一塊兒旋轉的畫面,更讓我們看到技術與工具彷彿活過來的神采。

此外,美術輕巧地利用女主角家裡的紅色毛玻璃、電話、床單,來暗喻慾望、熱情、危險;或是配樂藉由吉他撥弦的簡單音符帶出男主角的主題,卻利用較複雜的鋼琴詮釋女主角的個性;看完這部電影,很難不對這些幕後人員以及表現傑出的男女主角推崇備至,這是因為奇士勞斯基從來不讓他的工作人員只是技匠而已。

最特別的是全片的敘事觀點,奇士勞斯基以「愛人者」的角度來看事件,並推動劇情的發展。令人敬佩的是他並沒在惹人憐愛的男孩自殺後,就對女主角落井下石;相反的,電影最後三分之一變成女主角在「看」,並且不自覺地重複男孩做過的舉動,她不但沒被判死刑,還在導演寬容的胸懷下,鮮活、立體、充滿人性地躍然銀幕。

最後她透過男孩的望遠鏡觀看自己的公寓,一組曾經出現但以節制的慢動作鏡頭重現的超現實畫面,和女主角隨後滿足動容的臉部特寫,神奇得讓整部電影昇華起來;此刻堪稱銀幕史上的偉大瞬間,也讓我從此成為奇士勞斯基的信徒。

很少有電影讓我覺得「完美」,這是極少數之一。時間,只有讓它更顯不朽。

> -------------------------------------------------------------------------- <

發信人: getlaw.bbs@bbs.cs.nthu.edu.tw (海潮之聲),        看板: movie
標  題: 情路長短調…有劇情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Fri May 28 11:03:46 2004)

    為什麼偷窺我?因為我愛妳。你想要什麼?我不知道。你想吻我?不是。
    妳想和我上床?沒有。 那你要和我遊湖?旅行?都不是…。
    你什麼都不要?……嗯,那麼請妳和我去吃冰淇淋好嗎?

    19歲的青年,打破了玻璃櫥窗,偷走的是望遠鏡,而不是其它可以輕易
    變賣或炫燿的商品;為的只是可以看清對街樓上,讓他著迷的女子。

    愛情的幻想似乎讓他做了一些奇怪的事,千方百計,為的只是
    接近,接近那女子。可能,愛,並不讓一個人絕對地高貴無瑕;
    但與那些周旋在那女子身邊只留戀她身體的過客,小伙子有著
    對愛的信念。他不在乎她的過去,他只是愛她,沒有參雜欲望。

    純情專一的男孩殉情未死,歷經滄桑的女人彷彿再次相信了真愛
    的存在,故事將完未了,音樂響起,畫面從螢幕轉到了觀眾自己
    的心裡……。你,會怎麼樣繼續?

    很簡單的故事,沒有華麗的場景,不靠俊美的男女主角,
    故事說得平順自然,但有著獨到的見解角度,運鏡流暢,
    輔以很美的配樂……是誰的電影?……奇士勞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