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聲魅影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發信人: fatso.bbs@bbs.pccu.edu.tw (王菲研究員大頭),     看板: movies
標  題: 影片介紹--歌聲魅影
發信站: 中國文化大學華岡 BBS 站 (Sat May 15 20:38:00 1999)

歌聲魅影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1999年5月15日上映   學者電影公司 發行

導演:達理歐阿基多 (Dario Argento)【Demons】、【Demons II】
編劇:傑拉德布奇 (Gerard Brach)、達理歐阿基多 (Dario Argento)
製片:克勞帝歐阿基多 (Claudio Argento)
演員:朱利安山德斯 (Julian Sands)【窗外有藍天】、【盒裝美人】
            艾莎阿基多 (Asia Argento)

他,魅影,黑暗與神秘的化身
她,克莉絲汀,絕世的美

 一名剛出生的小男嬰, 躺在草編的竹籃裡, 漂浮在小河上, 被神秘的"人物"收養…

一場盛大的歌劇饗宴在巴黎舉行. 在一處廢棄的舞台上, 女高音克莉絲汀正在排演, 英俊高貴的魅影傾倒於克莉絲汀的才華與美貌. 雖然王公貴族熱烈的追求, 然而克莉絲汀卻心繫劇場中那位迷人的魅影.

偶然的機會, 克莉絲汀得以代替劇團女主角擔綱演出, 那是一次扣人心弦絕妙的演出. 魅影為了讓心愛的克莉絲汀, 能成為劇團台柱, 不顧一切排除所有障礙, 也因此劇場發生接二連三的意外….

人物特寫
導演 達理歐阿基多(Dario Argento)

達理歐阿基多是義大利最著名的超現實驚悚片導演。他父親是六0及七0年代著名的電影製作人沙瓦多阿基多(Salvatore Argento),母親為名攝影師艾達陸索托(Elda Luxardo)。

達理歐阿基多原為影評人。第一部編寫的電影劇本為《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1968)。第一部執導的電影為《Bird of the Crystal Plummage》(1970)。接下的導演作品包括有:《The Cat With Nine Tails》(1971)和《Four Flies on Grey Velvet》(1972)。這兩部電影奠定達理歐阿基多在驚悚片的大師地位。

 拍攝完《5 Days in Milan》之後,達理歐阿基多再次回到自己最見長的驚悚恐怖片。《Deep Red》(1975)被影評人公認為他的代表作。《Suspiria》(1977)是達理歐阿基多在義大利本土外最受喜愛的一部作品。他接著編寫《Dawn of the Dead》(1979, 喬治羅梅洛George Romero執導)的劇本。

八0年代,達理歐阿基多繼續拍攝多部超現實驚悚恐怖片:《Inferno》(1980)、《Tenebre》(1983)、《Phenomena》(1985)、《Opera》(1987)。

1990年,達理歐阿基多移居美國,與羅梅洛合作《Two Evil Eyes》。達理歐阿基多編導其中的《The Black Cat》。1992年的《Trauma》裡,達理歐阿基多首次起用女兒艾莎阿基多(Asia Argento)為女主角。1996年,他回到義大利拍攝《The Stendhal Syndrome》。

達理歐阿基多曾編寫《Love Circle》(1968)的劇本。他製作過的電影有:《Demons》(1985)、《Demons II》(1986)、《The Church》(1989)、《The Sect》(1991)、《The Wax Mask》(1996)。

 女主角 艾莎阿基多(Asia Argento)

《歌聲魅影》是艾莎阿基多第三次在其父達理歐阿基多的作品中擔綱演出。他們父女前兩次的合作分別是《Trauma》(1992)及《The Stendhal Syndrome》(1996)。艾莎阿基多出生演藝世家,(他母親塔瑞亞妮克樂蒂(Daria Nicolodi)也是演員),是目前最被看好的女演員。

艾莎阿基多早在九歲就已出道,參與《Sogni e bisogni》(1985)的演出。1988年主演《Zoo》、並參與《The Church》演出。次年於《Palombella rossa》中演出。

在《Le amiche del cuore》中的演出,使艾莎阿基多真正嚐到走紅滋味,同時也轉型成功,能夠勝任更成熟、複雜的角色。在《Trauma》(1992)艾莎阿基多飾演一個尋找弒親仇人的女孩。

艾莎阿基多接著主演《Condannato》(1992)、《Perdiamoci di vista》(1993)。在《Perdiamoci di vista》中艾莎阿基多飾演一位殘障的女孩子,是難度很高的演出,艾莎阿基多憑這個角色得到David di Donatello獎最佳女演員的肯定。他也曾參與《瑪歌皇后La raine Margot》(1993)的演出。1995年,艾莎阿基多主演《Compagna di Viaggio》。

1994年艾莎阿基多導演二部短片:《Prospettive》、《A ritroso》。

1996年主演父親達理歐阿基多導演的《The Stendhal Syndrome》,次年,艾莎阿基多又接拍了在英國拍攝的《B. Monkey》、在美國拍攝的《New Rose Hotel》、近期於義大利上映的《Viola bacia》。艾莎阿基多也曾多次於《Dynamo》雜誌發表短篇故事。

驚悚片大師再次展現過人才華

【那不勒斯訊】達理歐阿基多(Dario Argento)不同於其他導演。他的作品總是能捉住觀眾的目光,再趁觀眾疏於防備時,出其不意地震攝全場。這個手法,使他成為電影界獨樹一格的人物。

達理歐阿基多所執導的影片與其他義大利電影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他的作品中每個細節皆經過縝密的考量,但卻不落俗套,流暢得彷彿是隨興之作。法國稍早曾經舉辦達理歐阿基多影展,足見他在國際影壇受重視的程度。

這位導演近期的作品多反映他個人以往的經驗。例如《Trauma》中厭食症的情節與他曾罹患該症有關,而經由他重新詮釋的《歌聲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則是他生平第一部觀賞的影片。事實上,達理歐阿基多以前的作品《Opera》也是改編自同一部小說,不過此次拍攝時,又添入許多新意。

《歌劇魅影》的故事發生在十九世紀末,當時巴黎文化界出現諸如狄加(Degas, 1834-1917)、韓波(Rimbaud, 1854-1891)、波特萊爾(Baudelaire, 1821-1867)等人,百花齊放,文藝風潮鼎盛;但同時,這個糜爛的城市也充斥許多貪婪與變態的狂徒。

《歌聲魅影》這部愧膾炙人口的小說,先後共六次被上銀幕,其主要情節環繞在寂寞的"魅影" (朱利安山德斯Julian Sands飾)對歌劇女伶克莉絲汀(艾莎阿基多Asia Argento飾)的愛慕。可喜的是達理歐阿基多以其過人的藝術天份,賦予這個故事新的面貌,使其免於落入窠臼。

在達理歐阿基多的版本裡,"魅影"搖身一變成為迷人的男子,其高貴的情操掩飾了形體上的殘缺。真正"醜"得不堪入目的,其實是圍繞在"魅影"身邊的眾人:鄙俗的妓女,惡劣的歌劇演員,可恨的捕鼠人(此人要比老鼠更令人厭惡得欲去之而後快)。

《歌聲魅影》與達理歐阿基多以往的作品相較之下,運鏡少了些狂放,畫面轉換甚至刻意和緩、細膩地呈現。不過一如往常,仍能準確地依預期引起觀眾不同的情緒反應。《歌聲魅影》的主要演員皆能深入角色內心世界,恰如其分地加以詮釋,令本片加熠熠生煇。"魅影"在歌劇院屋頂綺想的那一幕,配上莫里貢(Morricon)美妙絕倫音樂,十分動人心絃。

至於達理歐阿基多最富盛名也是最擅長的"恐怖"場面,在《歌聲魅影》仍保有一貫的超高水準,不同的,或許是經過這許多年來,導演本人對自己所創造出的"醜陋人物",漸漸流露出的深刻悲憫。當克莉絲汀拒絕了追求者的求婚,轉身為失去所愛而哭泣時,定格的女主角特特寫畫面,成了《歌聲魅影》最後一個鏡頭。這樣的結束,非全無喻意。《歌聲魅影》呈現的是真正的愛,儘管有些晦暗。對達理歐阿基多而言,這份愛的背後,也許還藏著些許人性。

浪漫至極的魅影

【羅馬訊】達理歐阿基多(Dario Argento)的忠實影迷一定很驚訝(或者該說驚愕)。他們對達理歐阿基多版的《歌聲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想必已引頸企盼多時,期待達理歐阿基多這位以驚悚恐怖片見長的導演將一九一一年出版的法國小說《歌聲魅影》搬上銀幕時,會以一種極端血腥的手法呈現。結果顯然令這些影癡大失所望。

《歌聲魅影》這本著名小說,曾多次經改編拍攝成電影。其中最忠於原著的是一九二五年盧貝朱里安(Rupert Julian)執導的版本,同時也是最早出現的電影版本。至於一九七四年布來恩德袙瑪(Brian De Palma)執導的版本,則可算是最炫、最巔覆傳統的版本。

達理歐阿基多這次的作品,在風格上比較接近特瑞斯費雪(Terece Fisher)一九六二年拍攝的版本:充滿浪漫情懷。達理歐阿基多這次捨棄許多會讓人心驚膽跳的鏡頭,包括避免過於血腥的細部特寫(斷舌除外)以及凶殺鏡頭等。

我們由此看出達理歐阿基多近來正對本身及作品多加審視,並轉而尋求一種古典正統的風格(時機不盡然恰當):華麗的佈景("魅影"居住的地下室)、如畫般的鏡頭呈現(採用狄加(Degas, 1834-1917)的作品)、動人的配樂(德利布(Delibes)和古諾(Gounod)二位大師無懈可擊的作品)。達理歐阿基多以一種遊走於細膩及怪誕的手法,詮釋這個膾炙人口的故事,以嘲諷善惡間的爭鬥。

獨生女艾莎阿基多(Asia Argento)此次擔綱演出,達理歐阿基多強調與他共事時,對他的態度與其他演員一視同仁。

達理歐阿基多(Dario Argento)的魅影喜鬧現形

不論以何種標準而言,達理歐阿基多都可說是當今影壇絕無僅有,實至名歸的後現代電影大師。因此,達理歐阿基多的作品早已超越義大利的疆界:在美國人眼裡,達理歐阿基多的電影獨成一家,法國人甚至在電影大展(Cinematique)時舉辦達理歐阿基多個人電影作品回顧展。

達理歐阿基多拍攝《歌聲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手法,可為其才華洋溢的佐證。倘若換作別的導演來拍,這次的製作恐怕會淪為小說《歌聲魅影》的眾多電影版本中,另一次了無新意的照本宣科。

《歌聲魅影》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孩堤時被捕鼠人自下水道救起的"魅影" (朱利安山德斯Julian Sands飾),自幼成長於巴黎歌劇院的地下室,當他瘋狂愛上年輕的歌劇女伶克莉絲汀(艾莎阿基多Asia Argento飾),而得不到回應時,一心想報復的他遂一變而成殺人狂魔。不過達理歐阿基多只把以上的故事情節當作骨幹(或說手段),用來凝聚整個故事的視覺層面。

《歌聲魅影》的元素,包羅萬象。達理歐阿基多在本片中採用默片時代慣用的手法(可說與動畫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在偶然的情況下,一個棄嬰的命運竟和居住在黑暗中人連結在一起。血腥恐怖(無頭屍、斷舌)與滑稽怪誕(義大利歌者的那一段)並陳。品味卓絕的上層藝術(以莫理斯(Maurice)畫作的色彩打光)、庸俗粗鄙的庶民藝術(鬧劇、短劇)、甚至毫無意義的無厘頭式搞笑(如兩位長相酷似畫家狄加(Degas)和音樂家古諾(Gounod)的臨時演員),也聚於一堂。

《歌聲魅影》將許多對立的概念融合在一起:美與醜、雅與俗、創新與因襲(後者諸如:"魅影"不但沒有殘疾,甚至是一位英俊迷人、衣著考究的男子;"魅影"與克莉絲汀之間感官之間的互相吸引;還有令人作嘔關於戀童癖的情節。)

而最為重要的是貫穿全片令人窒息、幽閉恐怖的氣氛,這就是後現代電影主要的一個特質。──儘管褒貶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