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夜賊 Les Voleurs


發信人: Join.bbs@csie.nctu.edu.tw (搖滾尼希利),          看板: movies
標  題: 「夜夜夜賊」
發信站: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Wed Apr 30 21:30:37 1997)

【Les Voleurs】

  一早,悠閒地晃到西門町,吃了高熱量高脂肪的麥當勞早餐,到真善美去看【 Les Voleurs 】--導演 Andre Techine, 曾在兩年前以盈溢著青春激情的【野戀】令人驚豔;而這部 97' 年初的新作,同樣也沒有令人失望。

  無可諱言的,這部片子,的確是一部戲劇張力極強、導演手法成熟巧妙的電影。整部片子,可以說是一張精密的網--很明顯地展現了導演呈現個別角色心理的意圖。片中的一大特色即是,敘述觀點不斷地在幾個主要人物之間轉換,時序也隨著角色的經歷,有著交纏複雜的流動;不過,整個劇情推衍來卻極其自然、毫不吃力,抽絲剝繭般地不斷使劇情明朗化,同時也使得人物在短短一年之中所面臨的種種外在與內在的衝擊、以及心理上的變革,呈現得清澄透澈、深扣人心。

  報紙的電影廣告上, 寫著「法國第一美女‧凱瑟琳丹妮芙(  Catharine Deneuve )」主演,似乎是個好笑的宣傳手法;不知有多少人會為了那張年華已逝的面孔而喟嘆的呢?……不過,她的演出,依然是十分令人激賞的,把年華已逝、飽經風霜的那位大學教授角色,表現得十分神似。

        唯一令人遺憾的是,以她的哲學教授角色,在對於感情與生命的思考上;表現得不甚深入--不過,以她的角色看來,似乎也很適合一個感情無所歸依的寂寞心靈……這一點,在她與診所醫生那場敘舊情的戲上,似乎也可以看出端倪。

  丹尼爾奧圖 Daniel Auteuil 所飾演的男主角亞歷斯,是一個有潔癖的男子,和習於盜竊維生的家族,格格不入;他對人生近乎潔癖的種種--包括對身體、對感情、對住家或辦公環境的衛生習性,更加凸顯了這個角色的立體性;並配合他在片中,雖身處事情核心,卻似乎一直略保持距離、甚至有點冷漠的表現。

  當然,被描繪得最為出色、最令人印象深刻、似乎也是導演注入最多生命的一個角色,當然還是茱麗葉了。她身為竊賊集團一份子,慣於扒竊,對於種種所謂反社會行為表現出毫不在意的跡象,然而,她卻主動與身為警員的亞歷斯搭訕(在某種程度上可說是勾引)、進而與他發展關係;同時,她卻也是大學中哲學老師的情人……種種衝突與對立、極具戲劇性的個性,都鮮明地表現在他身上。這種敢愛敢恨(不見得是愛恨分明)的角色,不禁令人回想到【野戀】中的激情與澎湃的情緒……

  亞歷斯與瑪依兩人各自對茱麗葉的感情,也是片中相當有趣的一點。亞歷斯自述,他和茱麗葉,是以一種互相略帶鄙視的心理,結合在一起的;反之,茱麗葉對亞歷斯的感情--或者說是感覺--則在於透過暴戾的、沒有歸屬感的情慾,當作是一種自殺的手段。

  而對瑪依來說,在茱麗葉身上,她找到了她所企求於男人的愛情,或許也還包括了性;而茱麗葉對瑪依,更是直言不諱瑪依就是她最崇拜的人,茱麗葉希望「將來能和她一樣」。

  亞歷斯與瑪依兩人之間的關係,更是充滿曖昧想像空間的一段劇情;兩人由起先的情敵立場,進而信任,進而更似乎發展到亞歷斯對瑪依似乎有一份模糊的憧憬的階段--種種心理變化,不僅僅是巧妙地顯示了亞歷斯對於情感的茫然與疑惑,同時,似乎也展現了愛情魔力的詭譎多變……

  亞歷斯與伊凡兩兄弟之間的恨,用以比對茱麗葉、吉米倆兄妹之間的情,也是片中很搶眼的一環;當然,導演多著墨於亞歷斯和伊凡之間由來已久的衝突,不過,沈默寡言、心思單純護妹的吉米,卻依然也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不可忽視的角色。

  社會上的公理正義,與個人的私密情感,兩者之間的衝突與矛盾,究竟該怎麼解決呢?……亞歷斯便是活在這樣的一個夾縫之中,他保有自己感情的祕密,同時也保有公務上的祕密;瑪依也為了茱麗葉保守了某些祕密,同時,她也要對社會保守著身為一名愛上女學生的女教授的祕密……

  最後留下的,是茱麗葉的手稿,永遠沒有辦法變成書的一本手稿;在手稿中,有瑪依,有亞歷斯,有已經逝去的一段歲月。茱麗葉在書店中展開了她平靜、溫文的新生命,卻永遠看不到這本書,也永遠不會得知瑪依的死訊。瑪依是帶著圓滿的記憶與感情而死去的;亞歷斯也繼續回去他受眾人唾棄的警察工作;吉米與依凡的遺孀蜜海依逐漸發展出感情;依凡之子,小男孩吉斯丹,也接受了吉米……導演是寬容的,賦予每個角色遺忘的權力,忘不了的,只是一段又一段曾經激昂的情緒與刻骨銘心的生命經歷。

  總之,這部電影,幾乎可說是一部相當龐雜繁複的心理學樣本,不過,對我來說,它最大的優點,正如它本身所顯示的--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心理中的不可面對、不可捉摸、甚至連自己都無可掌握的一部份;每個角色有每個角色的情感負擔,有本身社會地位的責任與價值觀,有每個人必須承受的重與輕。芸芸眾生,  到底埋藏了多少煩惱,  這又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看完 Techine 的電影,似乎總是有這樣的感觸與傷懷。

Join,  97/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