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逗性謀殺 Les amants criminels


作者: haruhiko.bbs@bbs.cs.nccu.edu.tw (),        看板: movie
標題: 都是征服欲惹的禍——《挑逗性謀殺》
時間: 政大貓空行館 (Sun Jan 16 04:17:39 2000)

  《1999台北金馬國際觀摩影展手冊》對於電影《挑逗性謀殺》( Les amants oriminels, 1999)的簡介中,有一段文字是這樣的:「男孩路克天真無邪像張白紙,但女孩可不這麼單純,她求男若渴、對體格健猛的薩伊眉來眼去……。」

        確實,男主角路克性格善良,而且天真無邪地像張白紙。雖然在本片中,除了以亂槍殺死愛麗絲的公權力之外,只有路克是唯一的殺人(薩伊)者,但此殺人事件乃是由愛麗絲一手促成:愛麗絲謊稱自己被薩伊設計輪姦並被拍照,以激起路克殺死薩伊雪恥並取回照片之決心。

        由上所述,可顯示出路克殺人動機的純粹與正當。此外,路克的在森林小屋中阻止愛麗絲殺死獵人、在逃避警察的過程中因誤入陷阱而將保命的槍交給愛麗絲,讓她逃命、為被誣被補的獵人哭喊脫罪,均可顯示出路克的善良。

  相對於路克,愛麗絲則滿懷鬼胎,自私自大,即使在愛情關係中,也喜歡握有權力、征服他人的快感。在超市中拿了一把大鐵鏟(可攻擊他人的武器)的愛麗絲,與吃著偷來的兩條巧克力(維持自身生命之食品)的路克相比,她的攻擊性格確實昭然若揭。征服他人的權力快感,和征服他人的困難度有所相關;困難度越高,成功後所得的快感越高。

        愛麗絲因為喜歡強勢駕馭人,故而喜歡和單純溫吞的路克在一起的感覺;但在此同時,路克的無法勃起大問題,也深深刺激著愛麗絲的想要解決問題、征服問題的冒險性格。故而我們可以說:愛麗絲不是愛路克,愛麗絲只是愛在和路克交往時,在路克身上所得到的可強勢控制他人的感覺,以及解決路克性無能問題的成就感。

  愛麗絲在強勢與冒險性格的引導下,對於自己看上了拳擊社棕色猛男薩伊的這件事,她自然是希望自己也能宰控薩伊,取得一個主導地位,並在此過程中獲得冒險快感。然而,薩伊生性好色且放蕩不羈,除了在課堂中發現了愛麗絲對自己的愛慕,課堂後主動追求愛麗絲,並且還當面放話「總有一天幹到妳(愛麗絲)」。

        這林林總總,均讓天性好強的愛麗絲感到顏面盡失,於是愛麗絲決定一償冒險與征服欲望,設計讓自己的男友路克殺死薩伊。在生物教室內路克與愛麗絲談話的場景前,鏡頭所帶到的教室中各類動物標本,即象徵路克被愛麗絲設計得死死的,一點也動彈不得。

  路克的在浴室中殺死薩伊,圓了愛麗絲征服薩伊的欲望,卻同時讓薩伊成為她短短一生(十七歲)中,最愛的人。既然好色放蕩的薩伊,在心性與身體上是如此地難以加以控制(比路克難上許多),使得愛麗絲必須以耍手段取走薩伊生命的方式,來作為對個性強勢的自己的已然征服薩伊的一個交代;既然活人(愛麗絲)的有關於死人(薩伊)的記憶,總是有美化的傾向;

        既然薩伊已死,故而薩伊他成為了愛麗絲未來永遠都無法征服與宰控的絕對存在(相對於薩伊,路克的無法勃起作愛,這個困擾愛麗絲良久的問題,已然在河邊的作愛中解決,再加上路克落入陷阱後對她的大聲告白:「我愛妳!」於是愛麗絲認為路克的身體與心靈均已受她宰控,因此路克失去了讓愛麗絲冒險與宰制的欲望,故而愛麗絲不理會倒地的路克,大方地落荒而逃);

        那麼,對於性好冒險的愛麗絲而言,薩伊的確是一個永難磨滅與魂牽夢縈的一個存在。故而難怪在愛麗絲被公權力亂槍掃射而亡的臨終,閃過愛麗絲心頭的,不是剛剛才和她第一次作愛的路克,而是在課堂上轉頭對她燦爛一笑的薩伊。

  做為一個可能常常獲得宰制他人快感的強勢者,愛麗絲在森林小屋中的境遇,則是徹頭徹尾的大反轉。她和路克被獵人關入地下室後,被獵人放出來的只有路克,爭著出來的她,卻只有一再地被責罵、踩回去的命運。

        當路克享受著被獵人洗身子的服務、和獵人同桌吃煮兔肉、享受著被獵人幫忙打手槍與被獵人插入的溫柔的同時,愛麗絲卻只能待在有著一具屍體(薩伊)與眾多老鼠的暗無天日的地下室中,等著路克趁獵人熟睡之際拿東西給她吃、在昏睡時所作的性幻想之夢中,在一旁一邊看著獵人掐死路克並一邊自慰(愛麗絲忿恨路克的第一次勃起是跟獵人而非跟她,忿恨路克和獵人肛交時的愉悅,故而在夢中借獵人之手掐死路克。

        其次,愛麗絲在夢中於獵人掐死路克的時候自慰,則表示愛麗絲在藉獵人之手殺人的過程中獲得了一種快感,此快感即宰制了獵人的快感與終極地征服了路克的快感,如同現實世界中,她藉路克之手殺死薩伊時,所獲得的宰制路克與完全征服薩伊的快感一般)。因此,強勢慣了的愛麗絲,受了如此莫大的羞辱,自然要命令路克拿刀殺死獵人,或者是自己親手拿刀殺死獵人了。

  本劇結局,指使殺人的少女愛麗絲在亂槍掃射中斃命,死前浮現的薩伊的笑臉,彷彿在嘲笑著:愛麗絲雖然結束與征服了薩伊的生命,薩伊卻征服了她的心。被推入囚車的路克,哭喊著為獵人開脫,這場戲除了顯示出路克良善的本性,也對他與獵人之間曖昧不清的情感(路克為獵人奪下愛麗絲的刀、路克在離開小屋時與獵人的四目相對中,有依戀不捨獵人的味道)作了更深一層的描寫。

        而在路克離開後,頹然坐在床沿的獵人,被捕時見到路克對己的哭喊與開脫,則由不相信到感動。這種路克與獵人之間的關係,並非如同愛麗絲與薩伊之間誰宰控誰的權力關係,而已經是不論代價、不計回饋的真誠付出的情感關係了。

政小四 89.01.16   <都是征服欲惹的禍——《挑逗性謀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