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 Late August,Early September


發信人: queer.bbs@bbs.ns.nthu.edu.tw (   ),         看板: movies
標  題: 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  Late August,Early September
發信站: 清華原科 (Thu Apr  8 13:40:03 1999)

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  Late August,Early September

導演:奧利佛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迷離劫】、【赤子冰心】、
           【冬之子】、【侯孝賢畫像】)

主要演員:馬修阿瑪希克Mathieu Amalric/ 方克華克魯耶Francois Cluzet
        維吉尼雅拉朵嫣Virginine Ledoyen(【麻將】、【赤子冰心】、
                                                                【虛擬歌手】、【狂愛情挑】)

為了愛情,安付出了一切,但是男友蓋柏瑞徘徊於自己與前女友之間的曖昧態度,卻也讓安總是為愛所苦,直到好友亞倫的過世,蓋柏為瑞亞倫與薇拉兩人真摯永恆的愛情所感動,蓋柏瑞才真正感受到安對自己的真情摯愛,為這段戀情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微微思慕是深藍的憂鬱/深深依戀是淺灰的等待/在秋夜的抒情月光下/
找到一生相首的靈魂伴侶

> -------------------------------------------------------------------------- <

發信人: trytrysee.bbs@bbs.cs.nccu.edu.tw (那又如何),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Sat Apr  3 01:04:16 1999)

  我滿喜歡這部片的耶……題材很棒!

  我覺得你可以從片中的兩個男主角做個比較  也可以拿愛情跟文學做比較
  一個是亞德  一個是嘉寶(很抱歉 名字可能有錯)
  亞德個性內歛拘謹  嘉寶也是……雖然不明顯 但至少在與安娜的性生活上
  是如此   亞德以自己的觀點看世界、寫小說
  與他和書商的交涉中可以看出亞德不是屬於暢銷、市場走向的作者

  嘉寶與安娜的愛情生活也有點類似    嘉寶拋棄女友(暫時稱她為a)
  雖然身旁的友人皆以為a比安娜要好  但嘉寶又希望能保留一點自己的
  個人生活  不希望與安娜同住  亞德身染重病  臨終前質疑自己不受世人
  重視的文學作品  懷疑與十六歲小女孩的愛情

  嘉寶與安娜的感情出現危機  安娜不告而別獨行倫敦
  嘉寶開始尋找安娜  至此嘉寶似乎才真正表現出對安娜的愛
  亞德逝世後  作品大賣  風評大漲  深受讀者喜愛
  然而書商及嘉寶卻仍持懷疑的態度   嘉寶與安娜分手後
  雙方始知是彼此深愛著對方的  終於又復合了
  我的一點看法....

> -------------------------------------------------------------------------- <

發信人: mgci.bbs@bbs.mgt.ncu.edu.tw (沒有真實的世界),         看板: movies
標  題: 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
發信站: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Sun Apr 11 15:50:42 1999)

看了絕妙影展2.的[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
與我一同前去觀看的朋友,在此向你們說聲抱歉.法國片原本就是較偏向藝術. 套句此電影的話"作者在書寫時描寫的是屬於它自己觀察到的世界"電影既然開宗明義如此挑釁的說白,大概也可以想像當時一頭霧水的慘狀,且容我由我的觀點切入[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

這是一個屬於同時很多不同線一起發展的故事.男主角在出版社工作,他有一個很棒的作家朋友,但這個作家只有第1本書賣得好,後面幾本書卻賣得不怎麼樣. 而這個男主角有繼續與前妻聯絡,也同時與一個個性激烈的女子在一起. 簡介到此,你一定會覺得奇怪,這一切平淡的故事與[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有何關係, 請聽我慢慢切入.

40歲的作家卻交一個15.16歲的女朋友,其實那個作家自己是很疑惑為什麼他可以得到一個年輕少女的愛,撇開他自己健康不談,他真的什麼也不能回報給那少女. 他死後決定要將他當初第1本大賣書的錢所買的名畫送給少女,那個畫對他的意義是:這是他第1次想買的東西,而身上有這個錢可以買,他便不顧什麼的買下.所以這幅畫對他而言名貴不名貴不重要,而是背後買的心情與能力.

所以當面對他所無能為力的少女時,送她那幅畫的意思便很明顯,他潛意識裡還是想要在青春年華的少女  身上留下一些可能的記號,最後1幕(那是最棒的一個鏡頭!)是我們發現那個少女與一個與她年紀相符且好像相稱的男生親吻.

答應忽之欲出,秋天代表的是那個40歲的作家,而少女將她的愛遺忘.遺落在他身上  這並沒有什麼好悲哀,因為我相信他們那段在世人眼中不倫戀情是很真誠的. 雖然最後老男士,少女另結新歡,但至少他們真的相愛,那一刻就值得.絕不是她不愛作家,而是她認清她對他若是真愛,那就必須使愛源源不絕的產生下去,所以電影名稱雖似有點悲情,但在遺忘之後,又是多令人振奮!!(所以最後鏡頭是很幸福.明亮. 選用的配樂也是很輕快的,而充滿希望)

我想電影真正的主線是在作家,但為何男主角不是作家,而是在出版社工作的人呢? 因為就是男主角平凡.平凡似你我,而他又是最親近.了解作家的人,所以在他身上我們看到很多平凡似你我的選擇.(如:他對於前妻與現任女友;他的事業,是乖乖編寫百科全書, 還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他的選擇又是受到作家某部分的影響,所以也可以說他是將愛遺忘在作家(秋天)身上.

導演處理男主角這條線似乎是有點混亂,但這又呼應到他之前所言:這都是他所看到的世界,如何切入他不能不想告訴我們,他給了我們最多思考空間來品嚐他自己所見的世界.

我的切入就是遺忘在秋天的愛,還是可以再找回.

> -------------------------------------------------------------------------- <

發信人: bmet.bbs@bbs.cs.nthu.edu.tw (牛頭犬),          看板: movies
標  題: ○《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at Apr 17 21:16:55 1999)

《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呵!雖然片商無論從片名指涉到文宣包裝,都刻意地將這部電影塑造為一部如同言情小說般的浪漫愛情片,不過,它還是一部不折不扣的阿薩亞斯作品,要在裡面找到讓你心裡甜蜜蜜、喜滋滋甚或是感動落淚的羅曼蒂克,無疑是緣木求魚!

不可諱言,我從不喜歡阿薩亞斯,雖然我並沒看全他的七部作品,但光我所看過的部份,就已經足以讓我確定他的電影正是我最難以忍受的法國片典型,尤其是他作品中那低調抑制的氣氛 (但又不像泰希內的冰冷犀利) 還有一股文氣過盛的壓力感 (尤其是那拖泥帶水、叨叨不絕的對白,雖然不是尷尬乏味的說教,但也夠讓人吃力了) ,對我來說,實在有點折磨。

雖然如此,我還是去看了他的這部新片,一部份的原因,是由於那軟綿綿的唯美片名,另一部份,當然是很八卦地想看看與張曼玉熱戀中的阿薩亞斯,是不是因為愛情而變得善感而富情趣了?

答案是沒有 (不過也幸好沒有,否則我會更討厭阿薩亞斯)。這部片的質感著實與那個「柔情經典系列」的片名大異其趣,抱著看俊男美女在情海翻騰的觀眾,看完可能會猛吐鮮血。因為這部片全著眼於一群有著自由心智的中產階級們身上,以略帶著旁觀的態度,從故事裡為數不少的男女間的錯綜關係 (或情愛,或親情,或友誼) 中,拼湊出這個時代高級知識份子的價值觀與生活切面。

角色仍然是阿薩亞斯電影中最豐碩之處,他對每個人物的負責態度與清晰觀點,讓他作品能在繁雜的情節線索與不甚工整的篇幅中,有著很紮實很誠懇的人文色彩,即使不喜歡他,也得承認他在角色塑形與關係鋪陳上的功夫獨到。然而他近期以來越發嚴重的「創作告白」,在這部片中自然也說得不少,不過阿薩亞斯畢竟長期在藝文界打滾,確實有著他頗精采的創見,對我來說,這比起片中其他一堆拉拉雜雜的愛情啦、生活啦的觀察來得有趣得多。

另外,我倒挺喜歡他這次敘事的熟練度,尤其是片中以「淡出」為標點的段落式手法,每個小片段間所下的淡出都細緻精準地收住劇情的起伏,營造出迷人且餘韻不絕的氣味,讓段落間輕巧地堆疊,雖氣氛仍是蕭颯低調,但也更感豐盈勻稱。

我不能說這部作品讓我更喜歡阿薩亞斯一點,但它絕對是部保有阿薩亞斯一貫水準的影片。

〈註〉維吉妮拉朵嫣仍是性感美麗、嬌艷欲滴,不過片中演亞德十六歲女友薇拉的女演員更是可愛得教人魂牽夢縈,可是我找不到她的資料,有人可以告訴我她是誰嗎?或告訴我有她照片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