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愛的女人 Ladies in Lavender


發信人: Danialu@kkcity.com.tw (Suzanne), 看板: movie
標  題: LADIES IN LAVENDER
發信站: KKCITY (Fri Jan  5 11:33:00 2007)

我在小島看見這部電影DVD發售的廣告:WOW,是JUDI DENCH,我的偶像。因為不是如《裸體舞台》般的作品,所以似乎並未在台灣院線上演,找了許久才找到這部片子。看過這部片子後,對於JUDI DENCH在《裸體舞台》中那嬌羞的表現,就一點都不意外了。

在兩次大戰之間,未曾備戰或波及的英國小鎮,兩位相依為命的姊妹(她們不是很有錢那種,但也有一筆遺產可以足夠生活),在夏日清晨撿到在前往美國的渡輪中被推下船的天才小提琴家安卓。她們收容他,照顧他,並且對他產生感情。

姐姐珍特曾有過論及婚嫁的男友,但卻未從戰爭中回來;妹妹奧秀拉卻是一個未曾經歷過愛情就已經衰老的女人,對於年輕漂亮的安卓可說是一見鍾情,雖然他也很清楚彼此之間的差距,安卓只是把她當成母親一樣的喜愛,但奧秀拉卻懷著少女的情懷。年輕美麗的女畫家奧嘉出現了,她為安卓的琴藝拜倒,希望引薦她前往倫敦與當代最優秀的音樂家合作,但兩位姊妹卻私心想將安卓留下來。

兩位主角Maggie Smith 跟 Judi Dench都是相當優秀的莎劇演員,演技收放自如,尤其是 JUDI DENCH,以高齡演出16歲少女的嬌羞卻一點都不突兀,十分令人信服:看著戀人的睡臉、偷偷剪起散落一地的斷髮、對於琴藝的崇拜、想碰又不敢輕拂過如金色麥浪的秀髮.....;那樣對愛情的嚮往,令我聯想到工人皇后張繼青演出《牡丹亭》的杜麗娘,雖然扮相不佳,但是那神韻舉止卻無法不令人感動,比起《牡丹亭‧青春版》動人不只百倍,誰說西方劇場過度注重寫實性,其實莎劇的詩韻特質也是十分寫意。

女配角由 Natascha McElhone演出,我滿很喜歡她,總覺得她跟肥溫Kate Winslet長得有點像,第一次好像是在《魔法保姆‧Nanny McFee》中看見她,她真是十分漂亮的二線演員。男主角也很CUTE,Daniel Bruhl就是在《再見列寧‧Goodbye Lenin!》中那個努力不讓昏迷醒來的母親發現兩德合併的孝子。另外還有許多配角,各司其職地扮演鄉下小鎮的農婦、僕夫角色,讓這部電影生色不少。我愛這些小角色。

我一向不喜歡VIOLIN,相較之下更愛CELLO一點,但這部電影的配樂實在好聽,不能不推薦原聲帶。這是由皇家莎士比亞音樂總監Nigel Hess指揮皇家愛樂管絃樂團 The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演出的作品,小提琴的部分由曾來台演出的Joshua Bell擔任,他以往也參與《紅色小提琴》、《長路將盡》、《夢想奔馳》等電影配樂的製作。整張專輯都超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