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腳冒險記 Kandahar


發信人: fuhoren@kkcity.com.tw (複合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尋腳冒險記》
發信站: KKCITY (Thu Nov 29 17:34:53 2001)

《尋腳冒險記》藉由女記者易裝返回阿富汗的冒險之旅,呈現出阿富汗/中東人民的生活樣貌。

女記者本身是阿富汗的難民,自幼與家人分離,前往加拿大。她因為滯留在阿富汗的妹妹的一封訣別信,排除萬難地想要回到阿富汗(因她寫過阿富汗婦女處境的報導,遭到限制入境);她帶著一台錄音機記錄沿途經歷,企圖以此喚回妹妹的求生意志。

旅途中女記者從外在服裝的改變開始,一步一步地從旁觀者/記者/西方女性的身份,轉化為頭戴遮布,失去臉孔的中東女子。《尋腳冒險記》的最後,女記者和一群中東女子站成一列,接受阿富汗軍方的檢查,電影就此結束,女記者和她妹妹的命運前途未卜。

《尋腳冒險記》的大半篇幅者在呈現中東人民的生活,這些西方觀點的生活取樣(如回教男子的妻妾成群、神學士的兒童教育、醫生隔著布帘為女性病人看病……),大多充滿奇觀的色彩——終究還是一篇西方記者浮泛的新聞報導,並未挖掘出深刻的生命情感——電影裡中東的人民,不是無聲,就是擔任奇觀的演員,一切只為推向女記者動人的結論——中東女性的前途未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