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愛情挑 In All Innocence


發信人: Johnson.bbs@Noriko.mcu.edu.tw (Michael Myers),      看板: movies
標  題: 歐洲版失樂園--狂愛情挑 In All Innocence
發信站: 尋夢古堡 (Sat Dec 26 04:06:30 1998)

春暉於99年1/9 將推出新片--狂愛情挑 In All Innecence
是一部類似歐洲版[失樂園]的片子    以下為簡介

主要演員
〈虛擬歌手〉維吉妮亞拉朵嫣 (喬安娜)
〈美得過火〉卡洛波桂
〈浪得過火〉傑哈隆汎
〈愛我就搭火車〉吉約姆卡內
導演:皮耶喬勒維
1月9日愛慾襲捲全台

一個落魄的少女打開一個名利雙收的律師的辦公室
兩個天南地北的世界就此撞擊在一起
這兩個世界,步調不同,聽的音樂不同
在不同的時間睡覺、做不同的夢
但是對愛情的感覺卻毫無軒輊

他們第一次見面時,這個少女對他說:「這裡有銅臭味,你根本不知道外面的情況。」對於來自街頭、在街頭長大的米榭來說,這句話非常震撼。 他發現自己完全變了....

已婚男人米榭,過著舒適的中產階級生活,這一切卻在遇見少女賽西兒後,完全被推翻....這個四十六歲、事業正值巔峰狀態的律師,遇見這個來自巴黎郊區的女孩,她和他十九歲的時候一模一樣....就在這一瞬間,他發現他一直在逃避他的過去,也一直沒有成功到能將過去拋在腦後。米榭所賭的,不只是少女那雙美麗的眼睛。

米榭有一個漂亮的老婆,他身邊並不缺乏美色。但是賽西兒闖進他的生命後,對於他所失去的一切,他突然有了頓悟,她就像遭雙親遺棄的小孩,不斷與社會抗衡,卻無法操縱社會,她只知道愛與折磨,賽西兒既是天使,也是魔鬼....於是他沈溺了,甘願受折磨...

米榭的老婆薇安不是一個思想呆板,對錢財或生活的態度都一成不變的人。她會思考,會追尋,會懷疑。她考慮領養小孩。她透過雕塑來表達自己,但她不快樂....她為丈夫說話,即使自己受到羞辱還有痛苦。一個被拋棄的女人不是失去丈夫,她失去的是愛人,而她愛他...

編劇的話:羅絲琳伯胥 Roselyne Bosch

這是個很激烈的劇本,有激情、愛情、狂野和對立的情緒。我想寫一個不同世界之間的愛情故事,而且不想寫得很簡化。我想讓床戲跟動作戲一樣刺激,讓動作戲跟床戲一樣肉感。我從她撈起裙子那一章開始寫起,每次劇中人對立時,個個理由都很充份,而我們每個人都認同。

有一句話說得很好:「男人遲早都得向他的天才或是心魔屈服,端看那神秘的法則是命令他超越自己,還是毀滅自己。」米榭兩者都做到了。他超越了自己,也毀滅了自己。這種混亂的誘惑是非常男性化的。這個年紀的男人會想和鳳凰一樣,浴火重生。男人比女人怕死。這種恐懼激烈到危機出現時,男人會毫不留情的毀掉一切。他們為愛做的選擇通常很荒謬…

這四個角色都得帶著這次教訓,以自己的方式走自己的路。薇安走在米榭前面,他必須追上她,才能和她肩併著肩。他們會變成怎麼樣?他們會再在一起,成為情侶,繼續當夫妻,還是當朋友?我不知道答案。每個人都會以自己的方式找到答案。他們會讓答案中有自己的影子。

> -------------------------------------------------------------------------- <

發信人: bmet.bbs@bbs.cs.nthu.edu.tw (牛頭犬),        看板: movies
標  題: §《狂愛情挑》的愛慾觀點§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at Jan  9 18:58:55 1999)

《狂愛情挑》的愛慾觀點

《狂愛情挑》與《第六感生死緣》,這兩部目前正在台北戲院上映的愛情電影,似乎正足以代表著一歐一美對於愛戀與情慾的獨特觀感。而兩者對於男歡女愛宛如天地之別的論述,也間接賦予了影片截然不同的層次與格調。

《狂愛情挑》號稱「歐洲版的《失樂園》」,描寫的是一個成功富裕、卻已厭倦了安定生活的中年男子,在一個輕狂少女的引誘下,毫無顧忌地投入一場熱烈的畸戀中,重溫他的年少不羈的歲月。《In All Innocence》是它的英文片名,而確實,故事中四個主要角色(還包括中年男子的老婆、輕狂少女的男友)的行徑看來都是無辜而天真的。但事實上,這部影片所透露出的觀點,卻是一點兒而也不純真爛漫(innocent),反倒是有著一股世故而犀利的冰冷眼光,直穿透了它激情躍動的外表!

是什麼樣的觀點呢?《狂愛情挑》對於愛慾的論調,其實混雜著物質文明的冷硬現實,戳破了真愛的迷思。從中年男子對女孩的癡迷看來,那股毫無保留的熱切,很明顯的是緣於他對女孩猛獸般的慾念與對過往輕狂歲月的眷戀,是愛嗎?恐怕只是一種讓自己身心都得到滿足的宣洩吧!而女孩對中年男子的親暱態度,更像是一份帶有物質欲望與階級跨越的渴求,對安定上層生活的企盼。兩人間的關係,與其說是愛的結合,不如說是彼此想從對方身上捉住自己可望而不可得的幻想。

另一方面,中年男子與妻子間二十幾年的婚姻生活,早已熱情盡失,只剩下社交機能與曾經依賴與需要的關係而已;而唯一看來像是有存在著「愛意」的部份:酒保男孩對少女的狂戀激情,卻刻意被淡化模糊處理,顯得危疑而脆弱,彷彿肉慾的佔有似乎更大於心靈的交契。

到了最後,這四個人,在這一番無情的愛慾撕扯中,都沒有獲勝,都落得滿身傷痕,慾枯竭了,愛也凋謝了,唯一被肯定的,只有中年男子與妻子間淡如水的關係而已。這樣對愛情毫不留情的解構,對人性弱點冷酷尖銳的剝露,被包裹在激烈聳動的情節架構中,形成一種外烈內寒的強烈感受,帶給人一陣陣心理激盪。

而打著「生死與緣份」招牌的《第六感生死緣》卻像是另一個極端,看似好像對愛情有著更超脫更深刻的犀利見解,其實卻甜膩天真到一廂情願的地步,而且愛與慾間的曖昧的灰色地帶,更被處理得牛頭不對馬嘴,教人一頭霧水。開場不久後,富家女與青年(布萊德彼特)在咖啡廳的一見鐘情,是典型好萊塢浪漫喜劇的開端,有著迷人的神韻,但一轉入死神一青年樣貌出現的情節後,整部片對愛情的陳述就彷彿脫軌了般,完全失去了說服力。

令人不解的是,到底真正吸引富家女的,是青年的外貌還是性格呢?如果是外貌,那片中唯一的性愛場面就可以得到解釋,但片末宴會中女孩淚眼汪汪地說她愛上的是咖啡廳的那個青年就根本是莫名其妙了!如果她愛上的是青年的內在,那麼當青年性格完全轉變為另一個人(死神)時,她為何還能毫無保留地愛他,甚至獻身給他,到最後才說「你不是我在咖啡廳認識的他」?簡直比《X檔案》還X檔案!

馬丁布瑞斯特想說一個既天真地肯定真愛又曲折多變的離奇愛情故事,卻無力掌握情愛起落的微妙與曖昧,講得狗屁不通又呆滯乾澀,徒靠俊男美女與誇大的煽情配樂,反而比一般的通俗愛情劇更俗濫陳腐、天馬行空,教人難以忍受。(以上僅是對該片愛情部份的觀感)

這並不是說成熟世故的愛情觀點就會比天真浪漫來得更有深度,事實上,反而天真浪漫的愛情電影會更讓人喜歡而且感動。不過,像《第六感生死緣》這般天真到膚淺、浪漫到語無倫次的電影,不但讓人看到神經快麻木,簡直會讓人有深惡痛絕的作嘔感。相較之下,故事簡單易懂卻又富劇情張力的《狂愛情挑》,其觀點清晰、論述深刻的內在,能給人更多的感觸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