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情挑-- HongJian (虹箭) 的看法(下)


發信人: HongJian.bbs@bbs.nccu (虹  箭),           信區: movies
標  題: ★☆ 藍色情挑 ☆★--6-〝茱莉〞
發信站: 醉夢溪畔 [政大計中] (Wed Apr 19 10:41:30 1995)

    由前面可看出,很多事不是愛與不愛的問題,而是茱莉的問題。

    原本打算在這一篇完整的討論茱莉,可是前面已提過最重要的兩件事,現在繼續說下去。

    有否注意到茱莉剛開始面對那首寫給歐洲議會的曲子,當時的情緒是氣憤的(我想茱麗葉畢諾西她演得很細膩,大家可以感覺得出,她走路的樣子,毫不猶豫地用力丟進垃圾車),一開始我也不知道她在氣什麼,也不是在氣那張紙上有女人的名字(因為她當時還不知道派特里斯有外遇)。 那氣什麼呢? 氣他沒有告訴她。 她那種「我都是為了你」的心態。茱莉在氣:「我是多麼好心的為你『看看』你的作品,可是這一次你為什麼要瞞著我!」

    茱莉為什麼喜歡游泳,象徵著什麼?我也不是很清楚,像是象徵茱莉的封閉,再怎麼游也游不出去。

   茱莉晒太陽的那一段。 茱莉在「享受」陽光,鏡頭一直照著茱莉的臉,我是有注意到她是長得蠻漂亮的,那為什麼又交替著一位彎腰駝背,走得很慢的老太婆呢?悲傷的茱莉難得看到她在陽光下笑的樣子,那老太婆有何暗喻呢?那一段的氣氛是很美,可是我覺得是在為茱莉感到惋惜。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休息,是另一個積極的開始。 

      可是茱莉呢? 自從出院後什麼也不做,沉溺在悲傷之中。我們可以無條件的安慰茱莉,但我們不需要無條件的同情她。喪偶是傷心的,老想不開也不行啊!年輕的茱莉,有著年輕貌美的外表,然而她己經「休息」很久了,什麼事也不做,也不計畫未來,只是有時去游泳,那「年輕」有何用?她的心已老化了,年輕不去開創、創造,那與步覆蹣跚的老太婆有何異?可是她卻還很悠閒地在晒太陽,不知道她的心快老死了。
   
    丟吧!就像老太婆吃力地扔掉那瓶子,扔掉她該扔的東西。

    但此時她之所以要忘記過去的悲傷並不是因為她的丈夫有外遇,所以不值得她難過,而是她本來就該漸漸地從悲痛中走出來,否則不就意味著如果她丈夫沒有外遇,她就以永遠的消沉下去!

不是因為別人的如何如何,故自己的怎樣怎樣,應該是--為自己的生命積極。

    我覺得茱莉所代表的意義是「成長」。 在她去看母親的那一段,談談她的現在,談談她的小時候,也讓我們看看電視。由她的不看電視及其他劇情中的表現,讓人感到她缺乏對外在世界的關心;由她談到小時候,引出了住題「成長」。茱莉應該走出她封閉的世界,不是在出車禍之後,而是從小時候。她壓抑難過的情緒便是小時候怕笑的另一種表現。電視中所播放高空彈跳的節目,其意義即是「勇氣」。那個看來快要中風的老公公居然要跳下去,天啊!他敢跳我還不敢讓他跳;第二次由直升機上跳下來,則又是另一個挑戰。 

     成長,便是瞭解新的事物,體驗新的經驗,這些便需要勇氣。因為真正的成長便是接受事實,你必須承認自己的愚昧、無知、見識短淺;甚至那些自己曾引以為榮的「優點」,可能也只是另一種的愚蠢、幼稚,尤其是那些始終認為是「理所當然」、「無庸置疑」的觀念,一但破滅,更是須要勇氣去面對。所以那老翁(舊觀念)跳下去(突破)便須要勇氣。 勇氣,茱莉須要的是勇氣。

    茱莉到底想要怎樣? 她很少在別人面前表現脆弱,然而她真的堅強剛毅嗎? 我覺得由某方面看來。茱莉和「鋼情師與她的情人」中的艾達(女主角)是同一類的人:用外表的堅強掩飾內心的脆弱。只是艾達太極端了,茱莉很輕微,必須由車禍這事件發現她生命中的缺陷。她和其他女人一樣,需要被關心、被瞭解、被尊重、被忠誠、被認同、被安慰。

      不過她就是缺乏「安全感」,敞開心胸,接納別人的關心、瞭解、尊重、忠誠、認同和安慰,一但有人(派特里斯)能穿越她的心牆,深入她的內心,也就不會輕易的在她心中消失。所以她須要勇氣拆除她的心牆,打開生命的頻道,直接以靈魂向外界對話。(艾達最後拆了心牆學習說話,但得在她的新丈夫的「保衛」之下及暫時用手帕當做牆來緩衝一下。)

    若說茱莉的內心是脆弱的,她憑什麼來掩飾呢? 能力。非「感性」的「理性」。除了感情外,她聰明、學習能力強,有餘力去幫助別人,再加上她的富裕,使得她可以慷慨。如此的付出造成一種假相:她有餘力可以幫助別人,那她就不須要別人的幫助。這種「高人一等」的心態,成了她活下去的憑籍。於是回過頭看看多明莉克對她的讚美:「他總是說你是個善良、公平、慷慨的人,是足以信賴的……。」

  由善良發出的善意及慷慨:一種主導權在她,行為上的付出,目的在解決別人的問題,而不必談到自己的事。公平:必須無私,即排除個人的利害、情感因素,一切以理性為依歸,這不就正符合茱莉想要掩飾內心情感的目的嘛!

    茱莉做了什麼事是主動的和別人分享她內心的喜怒哀樂?
    如此看來,原來,別人對茱莉的稱讚,竟是茱莉的悲哀。

    老子曰:「柔弱勝剛強」,在那一章的意思是說一些反用之妙義及物極必反的道理,現在我用別的方式解釋看看:所謂的柔弱與剛強只是外表的假相。那些看似剛強的人,內心總保持著高度的警戒,所以對外界的訊息,總是經過一番過濾,與他想法相同的,他願意接受的,他就接受,與他意見相左的,在黨同伐異的心態下給排除在外了;

    那些看似柔弱的人,對外界沒有那麼多的敵意,於是讓外界的訊息直接進入內心,眾多的訊息有好有壞,有善有惡,不免讓心靈被不好的訊息割傷,而且很容易。看似堅強的人,由於在選擇、過濾訊息,所以最後所得到的訊息也跟最初的不同了;看似柔弱的人,他是漸漸學會阻絕惡意的溝通,依然接納事實的真相,所以,所得的訊息更接近真實且真切。於是,在一次又一次真真切切的受傷又痊癒之後,跑出了一句話:

          最堅強的靈魂烙印著傷痕。
--
世界上有很多可愛的女人,但卻沒有一個完美的女人。-雨果/法國文學家

> -------------------------------------------------------------------------- <

發信人: HongJian.bbs@bbs.nccu (虹  箭),         信區: movies
標  題: ★☆ 藍色情挑 ☆★--7-〝再回頭看看〞
發信站: 醉夢溪畔 [政大計中] (Wed Apr 19 10:41:42 1995)

瞭解「藍」主要所要表達的意思之後,回頭看一下其中的一些比喻、象徵。

    電影中的關鍵,一個是奧利維的拒絕,另一個是電視。我們雖然看的是電視平面的畫面,可是電視機所象徵的卻是圓筒狀的望遠鏡。籍由望遠鏡,我們可以看得更遠更清楚,而肉眼只能看見自己附近的事物。茱莉不看電視,也就說明了茱莉並沒有想要去暸解外在世界所發生的事實真象,只要不直接與她發生關係的事,她就不關心,於是她並不再乎露西耶是妓女又住在她樓下,若每個女人都像她那樣,色情是無法被趕出住宅區的。

    茱莉去露西耶上班的地方那一段,露西耶因父親來看表演而緊張、害怕,是一個對比。露西耶是個妓女,道德觀念薄弱,為一般人鄙視,縱情於性慾,淫蕩,在社會中的地位很低,她說她喜歡這工作,一付完全不去理會道德規範的樣子,可是當她父親來時,她卻緊張、害怕了。她緊張什麼?害怕什麼? 

    她怕父親知道她在從事這種下賤的表演,而感到蒙羞、難過。身分、地位低賤的露西耶還知道去注意別人的想法:她覺得人們喜歡她從事這工作,她知道被父親看到後他會難過。 可是茱莉呢?大音樂家的妻子,有專業知識,有素養,高學歷,從事高水準的藝術創作,但她在做事的時候,考慮過他人的感受了嗎?「妳說得有道理,妳的建議很不錯,但我並不想照妳的話做,為何要強迫我呢?」 我覺得這也是露西耶這角色存在的目的。

    而那個可憐的藝人,也是個對比,與派特里斯。

    可憐的藝人,雖居有定所,但參風露宿,晚上還被人家追著打,默默無聞。他的家產只有身上的衣服及笛子,但他回答茱莉說:「我創作各種音樂,我喜歡吹奏。」而派特里斯呢?當代的大音樂家,受人敬重(由葬禮可知),生前有妻有女,有大房子,可是卻一直沒有發表過「自己」的作品。

    這就像是說:你要做一隻在廟堂裏讓人供奉著的大神龜,還是做一隻拖著尾巴在爛泥巴裏打滾的小烏龜呢?

   (我要當人,我不要做烏龜。因為就連忍者龜也只能住在下水道哇!莊子做夢也沒想到吧!)

    先前,在茱莉路過他身邊時,問候了一下他,他對茱莉說了一句話:人總得留一些東西。這句話雖然另有所指,雖然不著邊際,卻與主題有關,慢慢想吧!

    為什麼茱莉的女兒死了,而多明莉克的孩子將要生出來了? 

   像是在說:那種束縛、令人窒息的愛,終將夭折;只有存在著自由的愛,才能傳承去。(關於這一看法,我個人認為也有唬爛之嫌。)

    最後,就是那首為歐洲聯盟寫的曲子。

  它象徵著自由:
  派特里斯的自由創作與奧利維的獨立完成。 派特里斯背著茱莉寫,沒讓她知道,當發現時,茱莉沒時間也沒理由去改它;茱莉為奧利維修改完成後,他並不接受,他只想用他自己的原作。兩者都未經過茱莉之手,而保有原來個人的風格。

  它象徵著愛:
  紙上寫著多明莉克的名字,獻給她,自由的愛。

> -------------------------------------------------------------------------- <

發信人: HongJian.bbs@bbs.nccu (虹  箭),           信區: movies
標  題: ★☆ 藍色情挑 ☆★--8-〝奧利維〞
發信站: 醉夢溪畔 [政大計中] (Wed Apr 19 10:41:56 1995)

主題已說完,現在說一些其他的事。

奧利維,在片中愛慕著茱莉,可惜不善言詞,他只能「等待」著茱莉。

    大多數的人都只注意到茱莉,及尋找在片中的「自由」。然而我覺得奧利維也很值得去了解。了解他,同時也可以了解多人,尤其是女生們,更該注意一下。

    奧利維單戀著茱莉,可是他不是主角、戲分又不多,如何去了解他呢?他為茱莉做的事不過一開始拿一份資料要給她,卻被拒絕了。在茱莉難過得受不了的時候找他,他隨傳隨到。後來又買下了那張床,天天睡在上面。當茱莉離開後,他到處找她,有了消息後,跑了三趟才見到面,看到茱莉沒什麼反應之後,就說:「看到妳,也許夠我滿足一陣子。」

    就這樣,能看出什麼呢?如果不仔細看的確沒什麼。
「愛」可以解釋他的行為,「太傻」可以形容他。

    我試著寫下他的愛:
        愛妳, 自然會關心妳, 但我仍將「尊重」放在首位;
        奈何, 妳卻告訴我:「 別再打擾我 。」
    (說,不一定要用言語說,表情、態度、肢體語言都已經說了。)

    點一首巫啟賢的 「愛情傀儡」 給奧利維吧!

    傳統上,社會對男生期待是要勇敢、堅強、主動,但在感情上,男生一樣會受傷害、容易受傷害,更何況男生並非真的就勇敢、堅強、主動,有些人,只是一直努力在學習這些。盡管在生活中他多麼的熱心、活躍,但面對愛情,則又是一個新的、陌生的領域、無法掩飾的領域(對像奧立維那樣的人來說),他一樣惶恐、不知所措,但又得保有一些「男生」的樣子,那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女生失戀時,總是被同情、被安慰、男生呢?罩不住?以前如此,更別說現在高喊女權運動、女生愈來愈活躍,使得這樣的男生更感到容易受傷害;若說女生需要男生的照顧,那麼,男生也需要女生的關護。所以,女同學們,妳們也該「呵護」一下妳們身旁那些見了妳智商至少打對折,但很「尊重」妳們的男生們!

> -------------------------------------------------------------------------- <

發信人: HongJian.bbs@bbs.nccu (虹  箭),         信區: movies
標  題: ★☆ 藍色情挑 ☆★--9-〝藍色情挑(完整版)〞
發信站: 醉夢溪畔 [政大計中] (Wed Apr 19 10:42:13 1995)

  一個女孩叫茱莉。她聰明、乖巧,但是卻很少看到她笑;她做事情的時候,總是一付認認真真的樣子。看她可愛的臉蛋,大大的眼睛,想必長大後又是一個迷倒一大堆男生的美人胚子。

    上了大學,她依照她的興趣讀音樂系。課餘時間,她常去游泳。此外,可能是從小喜歡音樂的關係,感覺她很有氣質,平時,只能看見她微笑的樣子。有時她甚至主動幫助別人,對人也很慷慨,再加上昔時可愛的小妹妹變成現在漂亮的大女生,很多男生都在追她,送花、送卡片、送禮物、說笑話、彈吉他、變魔術、吞劍、跳火圈……,面對這些追求的花招,她總是不為所動。事實上,她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就這樣,她過了好一陣子令其他女生既羨慕又忌妒的日子。

    男生們都對她沒輒了,口耳相傳之下,也都放棄追她了,改追別的女生,只當她是同學。在班上,有個男同學叫做派特里斯,雖然很有音樂的天賦與才華,可是個性內向害羞,而且,除了音樂之外,也沒有其他在行的事了。看著大家都在追這朵班花,自己實在想不出什麼招數來追她,誰叫他個性如此,只能默默地暗戀著她,連表示過追她的意願也沒有。但即使其他男生紛紛轉移目標後,他對茱莉始終深情不變,卻又不知愛要怎麼說出口。

    有一天,他正在寫一首曲子,完成後突然想到:「記得茱莉很樂於助人,拜託她幫忙她總是會答應,那不如我就假裝要她來幫我看一下,討論一下,那我就可以…嘻嘻!」於是,平時也很少和茱莉講過話的派特里斯,在一次「偶然的巧合」中,單獨遇上了茱莉。

    他先鼓起勇氣問問茱莉最近在做什麼,然後就說自己最近寫了一首曲子,不知道寫的好不好,想請茱莉幫他看一下,給點意見。善良的茱莉不疑有詐,只想說既然是班上的高才生那麼看得起她,她當然答應囉!此時,笨拙的派特里斯正抓著頭髮、歪著頭答謝茱莉的幫忙。於是,他們約了時間和地點。

    他們談論著,每當茱莉對曲子中某一部分提出一點意見時,他總是稱讚她的見解高明、獨特、使整首曲子增色不少。就在這兩人的小天地中,愉快的氣氛下,平時只有微笑的茱莉,笑的更開心了,偶爾他們會岔開話題,聊聊彼此、談談心事,然後再接下去。

愉快的一天過去了,在別人眼中,他們還是一樣,變的是他們經常打招呼了。

    以後,每當派特里斯完成了一首曲子,都會邀請茱莉給予指教,茱莉也都很高興的答應。一次透露一點、一次透露一點,漸漸地,茱莉將她所有的心事都告訴了派特里斯。她也關心派特里斯。

    很快地,大學和研究所都畢業了,他們都出了社會。畢業不久,一天,派特里斯買了戒指、鮮花很誠懇地向她求婚,並送她一條十字架項鍊。茱莉也就答應了,她在想:「不嫁你,我嫁誰呀?不過看在你那麼認真的份上,我就不罵你是隻呆頭鵝了。」

    結婚後,他們的生活就像剛認識時候那麼的親密,每當派特里斯完成了一首曲子,還是和茱莉交換意見,愉悅的氣氛還是如往常一樣,茱莉更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地說出她的意見。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了,才華揚溢的派特里斯,他的作品很快地受到大眾重視與肯定,成為一名當代重要的音樂家,而且茱莉也為他一下個女娃娃,他也當上爸爸了。在那麼年輕的年紀,便有隆盛的名聲與美滿的家庭,真是:人天生是不平等的。

    當上爸爸又倍受推崇的派特里斯,當然也覺得自己很幸福,可是,他似乎覺得總是有一點缺憾:雖然每首曲子都是以自己的名義發表,但在發表前都經過茱莉一番的修改,我現在所擁有的名氣,是否真是我自己的成就呢?還有,熱心的茱莉,不但管理這個家的大大小小,還打點一些我的瑣事,也讓我省了不少麻煩,但有些事,只是個的嗜好,大不了說它是怪癖,少了這些事也少了我不少樂趣;可是看茱莉那麼盡心盡力地為我付出,也捨不得拒絕她,這該怎麼辦呢?

    在一次巧合中(這真的是巧合),派特里斯遇上多明莉克;派特里斯對她所學有關法律的事感到新奇,多明莉克也崇拜派特里斯的才華,兩人相談甚歡,就私下來往很多次。每次派特里斯說一些音樂上的事,多明莉克都會很興趣的傾聽;談到自己的見解,則聽到多明莉克說:「哇!好棒!好棒!」多明莉克的開心,也使得派特里斯歡心。漸漸地,他們倆的感情愈來愈濃。

    愈來愈喜歡多明莉克的派特里斯,覺得很有罪惡感,但他還是愛著茱莉,只好更對她百依百順;忘不了和多明莉克在一起歡暢的感覺,每個禮拜總會去見她一兩次。

    由喜歡變成了愛,派特里斯也送多明莉克一條十字架項鍊。多明莉克明知派特里斯有妻女有成就,對於他的「錯愛」實在是受寵若驚,但又無法抵抗,也將自己獻給派特里斯。

    在家裏,有個處處關心他的茱莉;在外面,有個體諒他已有家室的多明莉克,派特里斯感覺到自己是真正的幸福了,他想說:「人世間,雖有艱難險惡,悲歡離合,但人世間有愛;而人世間之所以有愛,是因為人世間有她‥們。」他希望不要辜負了任何一個人。

    有一天,歐洲議會的代表來和他接洽,希望他能為歐洲聯盟寫一首曲子,他答應了。此時他也在想,認識多明莉克一段時日,想為她做件有意義的事,於是,這首曲子也將獻給她。為了讓這首曲子完完全全代表他的心意,他決定不告訴茱莉,不讓她修改。

    一切一如往常。這一天,派特里斯一家出遊,在途中一個急轉彎的地方出了車禍,派特里斯和他女兒在車禍中喪生,只有茱莉生還。

  車禍後朦朧醒來,茱莉被知告知丈夫、女兒已身亡,‧‧‧‧‧‧‧‧‧‧
  有個記者來訪問,‧‧‧‧‧‧‧‧‧
  她又賣出了房子,‧‧‧‧‧‧
  打電話給她丈夫的朋友奧利維,‧‧‧‧‧‧。
  她到某個城鎮,租了間小公寓住了下來。

  然而,之後的生活,茱莉擺脫了過去有形的實體,卻放不下心中的掛念,依然勾起心中的哀慟。    

    她常去一座藍色調調的游泳池奮力游泳,‧‧‧‧‧
 她認識了一妓女露西耶,‧‧‧‧‧又提到可憐的街頭藝人,露西耶直稱他為「可憐的人」,睡在路旁,晚上還被人打。還她項鍊,‧‧‧‧‧‧‧‧ 

  有一次,茱莉在搬箱子,‧‧‧‧‧‧‧‧‧‧‧‧‧剛出生的小老鼠還在吱吱的叫,‧‧‧
        第二天,茱莉就去找她媽媽了,‧‧‧‧‧‧‧‧‧‧
  經過一陣尋找,奧利維找到了茱莉,‧‧‧‧‧‧‧‧‧‧‧‧‧
  有天晚上,露西耶11點打電話給茱莉,‧‧‧‧‧‧‧‧‧‧‧‧‧‧‧‧‧ 
  ‧‧‧‧‧‧‧‧‧‧‧‧‧‧‧‧茱莉在電視上看到一項祕密揭發。
  奧利維接受記者的訪問並公開一些照片,‧‧‧‧‧‧‧‧‧‧‧‧‧‧‧‧‧‧‧
  ‧‧‧‧‧‧‧‧‧‧‧‧‧‧‧‧‧‧‧‧‧‧‧‧‧‧‧‧‧‧‧‧‧‧
此後,茱莉不再想不開了,她也慷慨的將尚未賣出的房子送給那小老婆及那個孩子。她將生活重心放在派特里斯未完成的作品。

  那一天,她到奧利維的家中,聽奧利維續作的部分,‧‧‧‧‧‧‧‧‧‧‧‧‧‧
  ‧‧‧‧‧‧‧‧‧‧‧‧‧
  茱莉提供一份派特里斯所記有關最後一篇樂章的資料,此時奧利維發現上面竟有多明莉克的名字,像是這首曲子是為她寫的。另一方面茱莉帶回了一份並修修改改,完成後,她打電話給奧利維,說她已完成了,可以來拿了,而奧利維卻說:「我整整想了一個星期,我不能用妳的譜子。它或許有點蹩腳、不完美,但至少是我的音樂如果用了妳的樂譜,是否得公開妳的參與‧‧‧‧‧‧‧‧。」

   頓時,茱莉似乎有所醒悟,她抱著頭沉思:「奧利維他不想用我為他修改的作品,是因為他想有自己的成就,那派特里斯呢?這麼多年來,他是怎麼忍受的呢?我為什麼沒有想到呢?他為什麼不說呢?為什麼?為什麼我沒想到呢?還有多少事我沒有想到呢?天呀!原來,是別人一直在包容我的錯誤,而不見得是我做得有多麼好。我為什麼沒有想到呢?」

    茱莉拿起電話,答應了奧利維的拒絕,又說了幾句話就掛上電話。

    掛上電話的茱莉一個人又在想:「原來,我以前做事都沒有想到別人,以為這樣做是為了別人好,就什麼也不考慮了,結果是:奧利維他並不希望我替他修改;而派特里斯呢?可能也是被我逼得去找其他女人。至少,我將大宅院送給了她,算是彌補了我一點錯誤。」

    接著又想:「我想,我不能再像個小公主一樣,凡是都要人家寵、人家讓。美麗,不是我的特權,大部分的人喜歡我,只是喜歡我的漂亮,除了美麗、漂亮,我和別人一樣是平等的,沒有理由我做的事別人都要接受,我要求的東西別人一定要給我。」然後又想:「我想,我應該以把握機會方式,珍惜奧利維和我的這一次緣份。」

    想完,茱莉再度打電話給奧利維說她想要過去他那兒,一直愛慕著茱莉的奧利維當然答應囉!掛上電話,茱莉轉身出門。

                            T  H  E      E  N  D

希望他們能相敬如儐、白頭偕老、永浴愛河

  【此時響起歌聲】
            有 誰 不 會    後 悔        誰 不 曾 為    感 情    掉 過 淚
            人 生 一 場    輪 迴         痛 過 才 能    體 會
            有 誰 不 會    後 悔        誰 能 夠 喝 了    愛    不 會 醉
            所 有 的   淚   與   悲   都 是      贖 罪
            《張鎬哲的『贖罪』》

 (高八度) 有 誰 不 會    後 悔        誰 不 曾 為    感 情    掉 過 淚
            人 生 一 場    輪 迴        痛 過 才 能    體 會
            有 誰 不 會    後 悔        誰 能 夠 喝 了    愛    不 會 醉
            所 有 的   淚   與   悲   都 是      贖 罪 ...................
--
              人類的脆弱,使我們具備社交性;
              共通的不幸,使我們的心相互連結。------- 盧梭

> -------------------------------------------------------------------------- <

發信人: HongJian.bbs@bbs.nccu (虹  箭),            信區: movies
標  題: ★☆ 藍色情挑 ☆★-10-〝結尾〞
發信站: 醉夢溪畔 [政大計中] (Wed Apr 19 10:42:30 1995)

   慷慨與好意,當對方能接受、願意接受時,那便是慷慨與好意;當對方不想接受、不願接受時,那慷慨與好意就變了質,是對方的包袱、累贅,缺憾,只為滿足自己的成就感,這跟「女性的自覺」沒什麼關係嘛!男人同樣也會如此的以自我為中心呀!學習尊重別人,給對方留一點空間,親密而不輕慢,這便是「成長」所要學習之一嘛!

    在前面,我提到了自我的重要性及每個人必須對自己負責,於是每個人都該有自己的做法。但事情也不見得如此單純,若過於固執己見,則又流於剛愎自用,頑固不冥。我想,應該是對別人的建議的確須要判斷、考量,於是,即使是忠言逆耳也要聽,阿諛奉承也能不為所迷惑,該何時堅持己見、擇善固執;該何時廣納建言、從善如流,那是個大問題。

    從原本一直同情茱莉,到現在指出茱莉的錯,也許有人會抱怨說:「即使茱莉有錯,派特里斯有外遇也是不對呀!不能光指責茱莉呀!」的確,派特里斯也不該。雖然我的看法和別人不同的地方在於認定了錯在茱莉,可是到後來,所謂的對與錯,也不見得真的是對或錯。我想,那不過是:如此個性的人,遇到如此個性的人,由於相處的態度、方法不對,便會有如此的結果,一切,只是「自然」。

    當我們看完電影後,用我們的是非觀念去評量他們的行為,於是就有了誰對誰錯。即使是茱莉有錯,她也為了她的錯誤付出代價。一般來說,在看電影時,只要是當事人沒有太偏激的想法,離奇的遭遇,我都是先由人生的光明面去想他:只要知道他自己錯,並且知道該怎麼改,他會去改。然而,所有的問題就在於:『當時他不知道呀!』這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問題。對於那些一次又一次令人困擾、令人討厭、令人蒙受損失的錯誤, 對他來說, 也不過是在 try error。 於是,對茱莉來說,那些所謂的對與錯,實際上也只是成長過程中的一個階段。

   所以,暸解一個人比評價一個人重要。

    為什麼大多數的人都只注意到茱莉?這是因為導演特意的安排。在電影中,我們看到的只是整個事件的一部分,而只看這一部分的結果,使得我們只注意到茱莉而己,到最後,她恢復了正常的生活,表現了她平時的行為,使得我們能看到事件的另一部分,才能真正暸解發生了什麼事。這像是在說,凡事不能只看片面。

    而我覺得這部電影好的地方在於:不但茱莉錯了一次,也使觀眾(至少是我)錯了一次--我們不斷地同情茱莉,到最後卻發現:就算是我們再多的同情與關懷,若茱莉自己不向前跨出一步,那也是無濟於事。關懷自己就可以了。

    以上就是我的看法。

   電影中,重要的線索可能有不同的解釋;未演出的部分,可以有不同的想像。如何想像?總得有個主題可以依循吧!內容為何?來自每個人心中的觀念、經驗,於是,電影最後在每個人的腦海中,以不同的面貌完成,也由於電影的完成,一部分是靠觀眾自己的經歷,因此,電影也溶入了觀眾的生活。

     即使是〝藍色情挑(完整版)〞,也不過是我腦中的一個版本罷了,也因為要post出來,所以沒發生什麼稀奇古怪的事;為求付合實際,一部分內容也來自我身旁發生過的事;當然,所我「編」出來的部分,就是為補足空白的地方。

    最後,我也知道「電影」是說不完的,電影中有很多情境、感情的戲得用心去感受,用生活中的經驗去共鳴;所以,我也只是說一些能說的部分,我不知道別人是用什麼人生經驗去與它共鳴,還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