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情挑-- HongJian (虹箭) 的看法(上)


發信人: HongJian.bbs@bbs.nccu (虹  箭),      信區: movies
標  題: ★☆ 藍色情挑 ☆★--1-〝我的看法〞
發信站: 醉夢溪畔 [政大計中] (Wed Apr 19 10:39:49 1995)

  我是今年一月二十號左右才去看的,事前我對「藍」片沒什麼概念。只聽說跟「自由  」有關,以及「女性的自覺」。

  看完後,我覺得應該用「成長」來說明這部電影。因為,說它是「女性的自覺」,好像幕後的大壞蛋是男人,而說它是「成長」,則比較中性,學習、暸解。學習使我們成長的事物,暸解使我們成長的道理。

  當我看第一遍時,就是暸解這部電影,而第二遍時,則記下人名及重要的話語,並檢查一下我的看法通不通。

  「BLEU」之所以讓我們感到餘韻猶存,是因為他到最後一幕才提供足夠的訊息,讓我們了解這部電影在說什麼,因此必須得重頭回想一次才可以,所以片尾是一些回憶的畫面及空白。我覺得我和茱莉一樣在最後一刻才被點醒,而如果你的「觀察」的功力甚高的話,在聽完記者的話之後,就明白了。在片中,得先了解茱莉的為人(而不光是她的遭遇),才能去解釋發生在她周遭的事代表什麼意義。 

> -------------------------------------------------------------------------- <

發信人: HongJian.bbs@bbs.nccu (虹  箭),           信區: movies
標  題: ★☆ 藍色情挑 ☆★--2-〝劇情〞
發信站: 醉夢溪畔 [政大計中] (Wed Apr 19 10:40:11 1995)

    我略述一下劇情,但是,沒看過的人還是會看不懂。

  一開始,茱莉的丈夫載著茱莉和她們的女兒不知去何方,在一處急轉彎的地方不慎到樹,當時路旁有一名想搭便車的年青人跑過去看是怎麼了。

  車禍後朦朧醒來,茱莉被知告知丈夫、女兒已身亡,並由螢幕中看著他們的葬禮。也試著自殺,郤不成,康復後回到家中,有個記者來訪問,問她的丈夫派特里斯的近作為歐洲聯盟所做的曲子,茱莉竟不知情,並且不願再答,而記者最後丟下了一句問話:「妳丈夫的曲子真的是妳寫的?」隨後她開始尋找,並找到一張樂譜,然後找出其他樂譜並丟掉。

        她又賣出了房子,安排老母及傭人以後的生活。一個風雨夜,她打電話給她丈夫的朋友奧利維,要他陪她一晚,讓她「發洩」一下難過的情緒。之後她就到某個城鎮,租了間小公寓住了下來。

  然而,之後的生活,茱莉擺脫了過去有形的實體,卻放不下心中的掛念,依然勾起中的哀慟。她常去一座藍色調調的游泳池奮力游泳,可是當她起來時,又想起傷心的過往而難過不以。

        在新環境中,她認識了一妓女露西耶,當露西耶看到那藍色的吊飾時,想起小時候她也有一個,小時候她曾在吊飾下跳著,試著想摸到它,並對它有些美麗的夢,這一段似乎在說每人都是半等的,既使是妓女,被人說成道德觀念有多薄弱,她仍有不會被污染的地方。又提到可憐的街頭藝人,露西耶直稱他為「可憐的人」,睡在路旁,晚上還被人打。

  那個想搭便車的年青人安東尼,在車禍現場撿到一十字架項鍊,他設法找到茱莉,還她項鍊,並說些當時車禍現場的事,最後茱莉把項鍊送給了安東尼。

  有一次,茱莉在搬箱子,不小心動到了老鼠的窩,幾隻剛出生的小老鼠還在吱吱的叫,然後大老鼠就過來「保護」牠的小老鼠,第二天,茱莉就去找她媽媽了,這有什麼關係呢?我想是茱莉看到那可憐老鼠寶寶的家被毀了,可是牠們還有一隻老鼠媽媽來照顧牠們呀!而孤零零的茱莉想到到自己好像跟那老鼠寶寶差不多,所以她也要去找媽媽。到了養老院,較重要的事是知道茱莉不看電視,及當時在電視放的是高空彈跳的節目。

    經過一陣尋找,奧利維找到了茱莉,但茱莉並不領情,她跑去問那街頭藝人:「你麼知道這曲子。」藝人回答:「我創作各種音樂,我喜歡吹奏。」

  有天晚上,露西耶11點打電話給茱莉,要她到上班的地方,原來露西耶的父親正來這裏看色情表演,她不知如何是好,緊張死了,不過,在茱莉來之前,她父親就走了,之後,就是茱莉在電視上看到一項祕密揭發。

  奧利維接受記者的訪問並公開一些照片,而茱莉卻發現在她丈夫身旁居然有她不知的女人,才知道她丈夫在婚後又另有小老婆,是個學法律的,懷有他的孩子並有象徵丈夫愛自己的十字架項鍊,此後,茱莉不再想不開了,她也慷慨的將尚未賣出的房子送給那小老婆及那個孩子。她將生活重心放在派特里斯未完成的作品。

        那一天,她到奧利維的家中,聽奧利維續作的部分,她似乎想改善樂風不同的問題,將某些地方修改了一下,這樣,他們一直討論著,此時的鏡頭慢慢拉遠、模糊,並停了一段時間,只聽到他們講話的聲音。

  茱莉提供一份派特里斯所記有關最後一篇樂章的資料,此時奧利維發現上想竟有那個小老婆的名字,像是這首曲子是為她寫的。另一方面自己帶回了一份並修修改改,完成後,她打電話給奧利維,說她已完成了,可以來拿了,而奧利維卻說:「我整整想了一個星期,我不能用妳的譜子。它或許有點蹩腳、不完美,但至少是我的音樂,如果用了妳的樂譜,是否得公開妳的參與‧‧‧‧‧‧‧‧。」之後,茱莉沉思了一會兒,又說了些話,就去找奧利維了。再來就是回憶的畫面。

  我看大部分的文章都是在說茱莉丈夫的不忠,及希望茱莉能脫離舊日的惡夢,並列舉一些象徵自由的比喻。不過,我所不同的地方在於,我考慮了茱莉的行為對不對?然後會發現電影有一部分並未演出,得靠自己去想。   

> -------------------------------------------------------------------------- <

發信人: HongJian.bbs@bbs.nccu (虹  箭),         信區: movies
標  題: ★☆ 藍色情挑 ☆★--3-〝誰失去了自由?〞
發信站: 醉夢溪畔 [政大計中] (Wed Apr 19 10:40:30 1995)

  茱莉的丈夫真的愛茱莉嗎?還是虛情假意的將茱莉騙得團團轉。

    我認為派特里斯還是深愛著茱莉的,由茱莉對往事的不能忘懷,好像過去的每一刻都值回憶,失去了丈夫與女兒,再也找不到任何一件事物可以代替他們,而且從電視上的報導說:「派特里斯是個個性略為自閉的人,只有他太太了解他。」他不太可能是表裏不一的人,若是還不相信,那至少也得承認,生前,派特里斯為茱莉所做的一切,讓茱莉感動、感到幸福,甚至不願接受派特里斯已死。

     在年青人安東尼還項鍊給茱莉的那一段,說明了十字架項鍊代表派特里斯對茱莉的愛,並由茱莉在說明車禍前一刻派特里斯正在說笑話的情境可知(若你不認為就算了)他們的家庭仍然是很和樂融融,整個家庭的氣氛是美滿。可是,既然他愛她、她也愛他,家庭又是幸福美滿的,那派特里斯又為何有外遇呢?

  錯 在 茱 莉 !
  或許武斷了些,但主因的確是在茱莉身上。
  一個重要的線索:
        奧利維曾說:「它或許有點蹩腳,不完美,但至少是我的音樂。」

  很多人都看出茱莉的確有為派特里斯作曲,但更正確的應是說「修改」。由一開始記者的疑問:「妳丈夫的曲子真的是妳寫的?」及為他們保管樂譜的小姐找出那份寫給歐洲議會的樂譜,上面的修改少了很多可知,派特里斯的作品都經過茱莉之手。事後茱莉發現那個保管樂譜的小姐還保留了一份,要她解釋,她曾說:「因為它太美了。」表示派特里斯的作品不需經茱莉之手依然是大師級的作品。

      當事過境遷,茱莉以「樂風不同」的理由在修改奧利維的作品時,導演最後是將鏡頭拉遠並模糊,這樣的做法是說:當年,茱莉在修改派特里斯的作品也是如此。注意一下茱莉當時的態度、語氣,那種起祈使句的語句說明了茱莉她認為她說的話,別人就會接受,對方也不會拒絕,而背後最具爭議的心態是:「我這麼做是在幫你,我在為你好,所以你『應該』接受。」這就是茱莉對人的態度。

  到了她又為奧利維完成了結尾之後,她打電話給奧利維,而奧利維卻對她說:「我不能用妳的譜子。它或許有點蹩腳、不完美,但『至少』是我的音樂。」奧利維拒絕了茱莉的好意,他要自己承擔別人對他的作品的批評,不論是好是壞,因為,那就是「他自己」。

  這是『堅持』的問題,堅持原則、堅持自我。每個國家不都在堅持自己主權的完整嗎!而我們每一個人,雖有賢愚優劣之分,但每一個人都是完整且必需尊重的個體;不是帝國主義假籍「開發、幫助」之名而行「詐取、欺壓」之實,而是如國父所說的,使弱小民族自立,使之與列強平等交往(雖然我恨死「三民主義課本」,但國父說的真的有道理)。所以,只要在客觀環境允許下,一個人堅持自我與原則是應該的,也是必須,因為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負責。

  茱莉這時候才恍然大悟,想到從前是如何的對待派特里斯,所以茱莉在聽完那段話之後,抱著頭沉思了一會兒,然後她接受了他的拒絕。

  聰明人,有聰明的方法,笨的人,有笨的方法,但那都是適合他們程度的方法。在成長的過程中,方法的好壞有時並不十分重要,重要的是去做、去學習。甚至,有些事情,方法並沒有好壞之分,只有「帶有個人色彩」的方法,何必強迫別人用你認為最好的方法呢?

   說到此已經很明白了,是茱莉束縛著派特里斯,是茱莉該讓派特里斯自由,而且茱莉也該讓別人自由。有一次茱莉去找奧利維時,責怪他一些事,但他的回答是:「妳並沒有給我選擇的機會。」既然茱莉的為人如此,那麼她對其他人也是如此,並不只限於她的夫女(丈夫、女兒)。我想,該讓茱莉知道:有時,她只能建議別人,不能要求別人。

  那電影中,所講的是什麼自由呢?「生命的自由」吧!就是創造、發揮、不被約束、不被束縛,就像大樹的枝葉自然伸展,而不是行道路被剪得整整齊齊的,更不是小盆栽中的小樹,被人用鐵絲折成「漂亮」的樣子。但也許自由就是不要去定義「自由」這個概念吧!

  問題來了,奧利維可以拒絕茱莉而保有自我的完整,派里欺又為何不拒絕呢?還忍受了那麼多年。先前的問題還是沒有回答呀!派特里斯為何有外遇呢?之間有關係嗎?  
--
            自由,以不侵犯他人之自由為之自由

> -------------------------------------------------------------------------- <

發信人: HongJian.bbs@bbs.nccu (虹  箭),         信區: movies
標  題: ★☆ 藍色情挑 ☆★--4-〝情難捨〞
發信站: 醉夢溪畔 [政大計中] (Wed Apr 19 10:40:48 1995)

  為什麼派特里斯不能拒絕茱莉?因為派特里斯深愛著茱莉。而且,派特里斯之所以會有外遇,正是說明了派特里斯愛著茱莉。   

   當電影是在一直述說著茱莉的悲傷時,我在想,如果這部電影所說的自由只是希望茱莉能脫離舊愛的束縛的話,那將是很沒有內容的電影,只是在訴說像這樣癡情的女人心中的悲慟。而到最後,則完全改觀。

  茱莉愛著派特里斯是沒話說,而且我認為他們是戀愛結婚的,而且是派特里斯追茱莉的,要不然,也只能說是茱莉暗示派特里斯「你可以來追我」,由派特里斯主動,茱莉「故意」不小心被追上。為什麼?應該由茱莉一直壓抑著心中的情緒看出。她一直壓抑著心中的情緒,使得露西耶看出她態度不似正常人般自然,但又不像失戀(失戀是使女生極度難過的常見原因)。

         另一個例子是她的女傭看她一點也沒有難過的樣子而幫她哭。她堅強嗎? 不。 真正的強者,是不掩飾懦弱的自我;而弱者則通常將自我意識過份膨脹。適當的發洩是人之常情,像茱莉那樣連別人也忍不住為她哭了,這近乎人情嗎?再者,當她要殺死那些老鼠時,為何忍不住要哭了呢?人死了都不哭,老鼠死了算什麼!

         像她那樣的壓抑,時間,已不再是治療心靈創傷的藥了。她每一次的難過,都是在不經意的時候,心裏沒有防備的時候,心中的悲傷才流露出來;當她有意識的時候,別人都看不出來了。最後,她不再為過去而難過,是因為對派特里斯的失望,而不是說她認為她該化悲奮為力量。

         再來,去看她母親時談到小時候,說她怕笑,是指她不敢將內心的喜怒哀樂情緒表現於外,將生活看得有點嚴肅,甚至導演的安排是假裝母親認錯人,透露了茱莉小時候怕笑,迴避了赤裸裸的直接對茱莉。說了這麼多,就是說茱莉不會把「愛」的表情表現於外,更不會用語言、行動說:「取我吧!我未來的老公!我願意嫁給你!」

  既然是派特里斯在追茱莉,他怎麼追?更廣義的來說是,有些男生怎麼追女生,再廣義的說是,有些愛人的人是如何為他所愛的人付出。

  當一個男生喜歡一個女生,所面臨的問題可能是自己的平凡或追求者的眾多。這時他如何讓他所心儀的女孩注意到他,甚至只是多看他一眼?為了有機會能接觸到她,為了讓接觸的時間久一點,他只有『遷就』女生:能夠讓她歡喜的,能夠吸引她的,能做得到的,無不去做。於是,為了遷就女生,可能就會做一些抵觸自己原則的事,但幾次沒關係,為了追求她就得付出一些代價嘛!有幸的,如果這男生追到了,過一陣子他們結婚了。

        婚後,男生還是深愛著女生,女生也為他的付出而感動。但就是因為男生深愛著女生,始終不好意思說出為了她而放棄了一部分原則及自我的事,怕她難過。這時,不再是為了要追她(因為已經追到了),不再只是暫時的失去自我(因為婚後生活在一起),實在沒有理由再讓自己完整的生命缺了一角,但還有什麼理由可以讓他如此繼續下去---因為愛她。

  所以,是派特里斯為愛犧牲了自由(失去自我)。
  茱莉的問題則是想不開,放不下(或者可用另一種方式說她失去自由)。

  奧利維呢?基本上,他能「等」到茱莉,只是個巧合。他是個要自由寧可不要愛的人。一個你愛的人,正興致勃勃為你做一些事,你捨得告訴他:「謝了,不用了。」?他可能以後不會再理你了。但既使奧利維拒絕了,在那一星期中,他也反覆的思考接受與不接受,也因為「愛」這個因素,困擾著他「魚與熊掌無法兼得」。

  然後,就派特里斯的情形來說。婚後,他的作品總是被茱莉改了一些,男生想要有愛情(家庭),也需要有成就(事業)。他所發表的作品,不再是完完全全的自己,那所得到的評價,雖是好的,但是不是自己呢?事實上派特里斯一直愛著茱莉,那條十字架項鍊所代表的意義一直沒變,變的是他想要透透氣。

          可能在一次巧合,他遇到了多明莉克(未來的小老婆),他們相談甚歡(雖然他個性略內向,但已有和女生交往的經驗,即跟茱莉),最令他放心的是多明莉克是學法律的,一種與音樂是出俗的不同,法律是入世的(茱莉穿梭在人群中尋找多明莉克,而大部分的時間,只有少數人出現在畫面中。)

          若和多明莉克在一起。他可以將愛情與成就分開:和她在一起時,只有談情說愛;工作時,自由發揮。同時,在一大堆法律條文與判例之後,派特里斯可以用自己在音樂上的專業與素養來提升多明莉克的精神生活。而且,以她的程度,只有欣賞與讚美的份。派特里斯就喜歡這樣。

  所以,是 茱莉逼得派特里斯有外遇。 派特里斯愛茱莉卻感到窒息,只好愛一愛多明莉克,再回來愛茱莉。

  自我、原則真的那麼重要嗎?逼得人做一些事。我想,看人吧!有奴性的人等待別人叫喚他;沒什麼大志的人,有什麼做什麼;但只要有一理想的人,就想要達成理想、實現自我,那是他活下去的意義,忙了半天,就為了實現呀。如果搞了半天,什麼也沒有,那會想說:「我在幹嘛呀!」實現自我、肯定自我就是為了自己,為了理想中的自己,別人因為你的實踐與肯定而受惠。

        然而,就算是有奴性的人,也會有一點理想,更何況我們一般人呢?我們讀那麼多書幹嘛呢?只為當別人的走狗?當你做一件想做的事,在快完成時,別人插進一腳,你該為自己的表現為榮,還是為別人鼓掌呢?

  雖然,茱莉只是在他作品完成之時才修修改改,但一個象徵限制你自由的人常在你身邊,即使你身體自由,心裏早就不自由了。   

   每當派特里斯正在創作的過程中,一想到完成後茱莉又會來動一動,心中只充滿著無力感,所有的心血不知道成果在那裏。

  然而,這一切,只為了情難捨。
--
       自由是唯一你不給予他人,自己便也沒有的東西。--懷特 

> -------------------------------------------------------------------------- <

發信人: HongJian.bbs@bbs.nccu (虹  箭),           信區: movies
標  題: ★☆ 藍色情挑 ☆★--5-〝相處〞
發信站: 醉夢溪畔 [政大計中] (Wed Apr 19 10:41:04 1995)

    難道,愛與自由是無解的嗎?不。至少還存在著派特里斯與多明莉克的愛。

    追求時的不擇手段是難免,可是等到穩定交往後才是真正瞭解對方的開始。被愛的一方應想想,你的事事順心是否覺得世界太美好了呢?雙方應有共識稍微改變自己使彼此的性格由衝突變成互補,要不然就及早分手吧!

    可是好不容易追到了才分手,不覺可惜嗎?不會呀,長痛不如短痛,因相愛而相識,因相識而分手,不也是很好的嗎!相愛是浪漫的事,相處是現實的事,好好的相處比幻想美麗的愛情實際多了。【可是還是很難:三歲小孩都知道,八十老翁做不到。】

    我是覺得,愛與自由只是程度問題(模糊 FUZZY)。觀念、做法差異太大,本來就不適合在一起;而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有不同。不是為愛犧牲自由,而是人與人相處就該尊重瞭解對方,雙方都能尊重、瞭解就不會有一方覺得被侵犯,雙方也都為對方做一些做得到的改變,就是所謂的「相敬如儐」吧!

    扯太遠了,由男女情愛扯到人際關係。不過男女關係不也只是人際關係的特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