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你這個大笨蛋 Henry Fool


提要: 【亨利你這個大笨蛋Henry Fool】
From: Join.bbs@www.cn.nctu.edu.tw (搖滾尼希利)     98-08-12

亨利你這個大笨蛋Henry Fool
導演:霍爾哈特萊Hal Hartley
主演:湯瑪斯傑萊恩Thomas Jay Ryan
   詹姆斯爾班尼克James Urbaniak、芭珂波西Parker Posey

湯瑪斯傑萊恩Thomas Jay Ryan 飾笨蛋亨利Henry Fool

  〈亨利你這個大笨蛋〉是湯瑪斯傑萊恩的銀幕處女作。萊恩在安大略省的 Kitchener-Waterloo 長大,就讀匹茲堡的 Carneige-Mellon 大學。八五年他前往紐約的舞台界發展,一開始的過程很典型,在著名的地方劇院演出莫里哀和莎士比亞的劇作。 九一年起,他開始與實驗劇場的傳奇人物兼祖師爺 Richard Foreman 合作,事業轉往前衛藝術的方向發展。

    他在 Foreman 的「 Samuel's Major Problems 」和「 My Head Was A Sledgehammer 」中擔任主角,也在 Foreman 製作、 Suzan-Lori Parks 的「 Venus 」中演出。(該劇參加了紐約莎士比亞季。 )「 My Head Was A Sledgehammer 」被譽為九四年當季外外百老匯最棒的兩部戲之一。

  萊恩曾與許多當今頂尖的劇場人合作,包括 Travis Preston、 Garland Wright、Charles Ludlum、David Herskovitz、Mark Brokaw 以及 Karin Coonrod。去年他演出 Michael Milkin 的「 The Predator's Ball 」, 這是一齣多媒體的戲/舞劇,在紐約的布魯克林音樂學院及義大利佛羅倫斯演出時,都深受好評。該劇由龐克芭蕾( punk ballet )天后 Karole Armitage 執導,畫家 David Salle 設計。

  接下來萊恩將演出歌舞劇「 Soon 」。這齣戲將參加明年的薩爾斯堡歌劇季,由霍爾哈特萊編劇執導。

  萊恩目前住在曼哈頓。

詹姆斯爾班尼克James Urbaniak 飾賽門葛林Simon Grim

  詹姆斯爾班尼克是紐澤西人,高中畢業後上過一陣子專校,接下來幾年都在混,做一些沒前途的工作, 並經常參加社區劇團的演出。  八七年他認識了導演  Karin Coonrod,兩人共組 Arden Party,並於八七年推出第一部戲。 第二年 Arden Party 進軍紐約,目前在紐約舞台界已經頗具名氣,製作過「不可兒戲」、「羅密歐與茱莉葉」、皮藍德婁的「 The Giants of the Mountain 」,以及 Aphra Behn 的復興時代喜劇「 The Emperor of the Moon 」。

        跟 Arden Party 合作了幾年後,爾班尼克也開始跟其他外外百老匯的劇團合作, 包括 Cucaracha、 Tiny Mythic、 Target Margin、 Spunky Productions、 Handgdog Theatre 以及 Clubbed Thumb。 九六年他演出前衛劇場大師 Richard Foreman 的「The  Universe  」, 並以該劇贏得村聲雜誌的歐比獎,  以及安可雜誌的起飛獎(Taking Off Award )。

  九○年代初期演出  Cucaracha 的晚場連續舞台劇( late-night  serial )「Underground Soap 」時,爾班尼克認識了霍爾哈特萊, 並演出了他的〈 Opera No. 1 〉(短片)、〈 NYC 3/94 〉及〈 The Other Also 〉(以上皆為錄影帶)。九六年 Madeline Schwartzman 的〈 Aphrodisiac 〉,是爾班尼克的長片處女作。 同年他還演了 Hilary Brougher 的〈 The Sticky Fingers of Time 〉。 爾班尼克目前住在曼哈頓。

芭珂波西Parker Posey 飾菲Fay

  自從以理查林克雷特的〈年少輕狂〉躍上大銀幕後,四年來芭珂波西成績斐然,被時代雜誌譽為「獨立製片之后」。在一九九七年的日舞影展上,波西共有三部作品參展,大會因而搬給她一座特別獎。

  波西生於巴爾的摩,長於密西西比的 Laurel。她在紐約的 SUNY Purchase 念戲劇, 念到最後一年時,演出 CBS 的日線連續劇〈 As the World Turns 〉,接著就因〈年少輕狂〉 < 豪華洗衣店 > 進軍影壇。

        之後她持續演出獨立製片,包括 Gregg Araki 的〈 The Doom Generation 〉 < 受詛咒的一代 >、 Rory Kelly 的〈被單遊戲〉、Noah Baumbach 的〈 Kicking and Screaming 〉, 以及霍爾哈特萊的〈業餘者〉、〈調情〉、〈亨利你這個大笨蛋〉。九五年〈 Party Girl 〉參加日舞影展,波西的表現極受好評,  另外她也演過   American   Playhouse   製作的舞台劇「Armistead Maupin's Tales of t he City 」。

        波西最近的作品有〈 The Daytrippers 〉(〈性,謊言, 錄影帶〉導演史蒂芬索德柏製片,Greg Mottola 執導)、〈 Waiting For Guffman 〉、朱利安許內堡的〈輕狂歲月〉、理查林克雷特的〈愛在黎明前〉。此外她也參加舞台劇「 Four Dogs and A Bone 」的演出。 接下來波西將演出電影〈  Clockwatchers  〉、 〈 Dinner at Fred's 〉、〈 Edwards and Hunt 〉及〈 The Misadventures of Margaret 〉。她的〈 House of Yes 〉即將上映。

凱文柯瑞根Kevin Corrigan 飾華倫Warren

  〈 Trees Lounge 〉、 〈開麥拉狂想曲〉、 〈 Drunks 〉、 〈 Walking  and Talking 〉、〈絕地戰警〉、〈死亡之吻〉、 〈四海好傢伙〉、〈 The Pallbearer〉。

(本文由春暉影業提供)

> -------------------------------------------------------------------------- <

發信人: juju784.bbs@ptt.csie.ntu.edu.tw (聽風的歌),            看板: movies
標  題: 強力推薦:霍爾哈特萊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Mon Apr 12 13:30:33 1999)

【亨利,你這個大笨蛋】Henry Fool
犬儒式思考 天才與白痴只在一線之間 鏡頭乾淨冷冽 話鋒犀利脫俗
加上導演霍爾哈特萊親自譜寫 調性冰寒至極的絕讚配樂 強力推薦!!!

以下文章為gray water所作 收錄於「活大觀影手冊」第二輯

獨樹一格的美國獨立製片怪才--霍爾哈特萊(Hal Hartley)

  九O年代以《不可信之事實》(The Unbelievable Truth)開始獲得影評與影迷矚目的哈特萊,是因其獨特風格化的電影拍攝手法而引起九O 年代初期美國大學生的某種另類崇尚旋風。

他的電影總是由行事與說話奇特古怪的人物組合、富含哲學與詩意但有時卻又不按日常邏輯而誇張滑稽又帶著諷刺的對白、與精準的場面調度搭配演員劇場化的表演走位所組成;因其具有的半嚴肅半嬉鬧的特殊語調,對新一代的影迷來說,充滿類似當年貝克特(Samuel Beckett)的荒謬劇所引起的「酷斃了」的另類吸引力。

他電影曾出現過奇特的主角包括︰一個透過全鎮人的告白幫他回溯他曾犯過什麼罪的前科犯﹙《不》片﹚;一個瘋狂、機智又痛苦,卻在口袋中帶著一顆手榴彈四處走動的電子高手﹙《信任》Trust﹚;一對個性迥異的兄弟﹙一個是黑道老大而另一個是大學研究生﹚一同尋找他們因政治因素而失散多年的父親﹙《簡單之人》Simple Man﹚;以及一個在過去曾是修女的一個女人幫助下建構回憶的失憶症患者﹙《業餘者》Amateur﹚。

雖然這些角色看似差距甚遠,但他們在哈特萊的電影中通常都表現出一個相同的主題︰尋找認同;並且通常透過介入一個原本看似平凡與平靜的領域﹙或是一個陌生小鎮,或是一個家庭,或是一個人的內心﹚,而無端地反而將此領域內藏既存的反常與不安給掀出來,儘管最後自我追尋或許仍無結果。由於哈特萊獨特的、有時甚至可稱為「無厘頭」式的風格,使得喜不喜歡他的電影往往成為各人口味問題了。

關於電影《亨利,你這個大笨蛋》Henry Fool

這部贏得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的最新作品,被公認是哈特萊最成熟的之作。原因在於他這次破除過往一貫包裹在他探討的社會、人生議題表面的另類酷風糖衣,而將這些議題做了更真切的反省。

從無端闖入一個無名小鎮的主角之一-「亨利笨蛋」(即片名)-的名字出發,哈特萊質疑了傳統觀念中對外顯「智慧」的盲目崇拜︰亨利滿口說著豐富的文學與哲學知識,他教導原來只是一個收垃圾工的另一主角塞門如何寫出偉大感人的文學作品;然而除了看似神經短路的塞門之外,整個鎮上包括塞門總是寂寞難耐的姊姊菲與他們的毒蟲母親都對亨利不屑一顧,只將他視為解救她們脫離寂寞深淵的目標之一;從這裡看出哈特萊仍舊將其片中的女性角色刻板化,但這次他總算是對現代家庭撫慰功能日漸喪失的現象與吸毒者悲哀無奈的情況做一番提示。

果然,總是吹噓自己正在著手撰寫曠世鉅作-其回憶錄-的亨利,因其保釋官的出現而揭發出他原來是曾經因和未成年少女發生關係而坐牢的前科犯;而亨利到底是不是一個「笨蛋」,一個「偉人」的自傳、回憶錄到底有多少的真實性,也在此受到最嚴苛的質疑。

在此同時,菲將塞門被出版商拒絕的作品發表在網路上而引起廣大迴響,但卻是出於他猥褻直接的文字風格...;哈特萊在此又觸碰了媒體﹙新興如網路﹚、輿論的荒謬與矛盾。接著塞門開始平步青雲的寫作事業之後,他當年的精神導師亨利不但拾起塞門過往的職業、成為一個收垃圾工,還意外槍殺了一個男子、解救了終日被他虐待的一對母女,像是補償他過往光說不練的愚行...。總之,只要有專心與耐心,都可能在哈特萊這次巧妙安排的劇情中感受到他獨特的世界觀與哲義。

> -------------------------------------------------------------------------- <

作者: MegMatthews.bbs@ptt.csie.ntu.edu.tw (我的南瓜提姆...),      看板: movie
標題: "亨利你這個大笨蛋"...太棒了!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Fri Aug 25 13:44:10 2000)

昨晚才熬夜把這部從百視達"新片區"降到"三片140"行列的片看完...
腦中滿是西蒙靜靜注視的凝思表情    真是他媽的有種氣質...
可不久後他吐出一攤嘔吐物在某女屁股上的畫面又自動浮現腦海
令我發噱...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亨利磁性的嗓音緩緩述說著似非而是(抑或是似是而非?)的抽像概念
讓我不由得加快腦細胞的運行速度趕快消化...愛死了他的一些言語...
好多諷刺    對這個世界    現今社會   和片中的每一個人...
又有好多小小的顛覆玩笑...和無奈...

有執迷不悔的執著和盲目的信仰    有受到誘惑而轉向的另一面人性
更有親身經歷"世界狗屎"後的抉擇和了悟
你往回走了,亨利...你這個讓人由衷會心一笑的大笨蛋!
Che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