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小孩 Haut les coeurs


作者: vianta.bbs@bbs.ntnu.edu.tw (喬愛思),         看板: movie
標題: 春天的小孩
時間: 師大計中(精靈之城) (Mon Aug 20 17:46:00 2001)

有一個測驗是這樣問的,「如果你和家人一起出遊發生了海難,這時只有一艘救生船,除了你之外只能再搭救一個人,你會載誰?」喬愛思總覺得這樣的情境太遙不可及而不予回應。

然而若將選擇置身現實世界,艾瑪在欣喜懷孕之後才發現罹患乳癌,無論是問艾瑪,「你要活下去還是要生下孩子?」或問安東,「你要情人還是孩子?」都是深刻殘忍的兩難課題。

不過有了掙扎反而焠煉出更多可能,寶寶是生命存續的希望,因為有了寶寶而有了活下去的理由,所以有勇氣面對。就是一個希望,一個活下去的理由,讓人的意志力得以堅強。艾瑪在確定寶寶不會因為治療而畸型之後,更進一步希望能撐到寶寶大到不用進保溫箱時再剖腹生下。

孩子對於女人而言,是自然宇宙的神秘咒語,母子間曾經血脈交融的親密是男人無法想像的,也因此「生產」是女人的本性天職,也是慾望。在幾年前的舞台劇「花季未了」中,女主角因罹患糖尿病而不適懷孕,但她仍不顧生命危險懷孕生子,最後果真因此而去世。不過喬愛思相信她心中必然無憾,因為她的生命已在孩子裡頭了。

既使醫學如此進步,人們依舊聞癌色變,一聽到罹患癌症,就感覺被判了死刑,病患明確的知道自己很可能在近期內死去。對於未來的所有計畫皆告終止,因為接下來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專心對抗病魔。

癌症的可怕在於它的治療過程極度傷身,在接受治療的同時,病患以快轉倍速極速衰老,同時向死亡邁進。病患身旁的親友,看著病患承受治療後的副作用,眼見生命的脆弱本質,能夠勇敢承受的人幾希,遑論病患自身。也因此雖然人人皆知意志力重要,卻在彼此喟嘆之餘,喪失了這份力量。病痛讓人們感覺無能,而人們卻得反向相信自己擁有力量,勇敢對抗病魔,才有戰勝的可能。

艾瑪的病也讓兩人重整了彼此的愛情,沒有婚約承諾,憑藉的是真心的照顧,在治療過程中依賴彼此的愛,害怕失去彼此,此時處於弱勢的並非就是病中的人。即便情人病重,身體殘缺,安東無論如何也要一份完整而平等的愛情:「去整型比較好,……為了你也為我好,不要因為不敢在別人面前脫光,才和我在一起。」

也許歷經這番折磨,未來的發展與想像中的不一樣,卻也因此能嚐到人生更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