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蘇丹 Harem Suare


作者: haruhiko.bbs@bbs.cs.nccu.edu.tw (),        看板: movie
標題: 不只是愛情片!——《最後的蘇丹》
時間: 政大貓空行館 (Sun Apr  2 11:43:02 2000)

  美國商業片靠著斥資宣傳,即使內容普普,仍能擁有高知名度。相對於上述,本地片商不敢投下宣傳費用的外語片或小品電影,即使靠著口耳相傳的口碑,即使參加過國外知名影展,知名度也未必能有幾分幾毫。在這種情況下,類似《最後的蘇丹》(Harem Suare, 1999 )這種外語(土耳其語)片,往往成為觀眾選片的遺珠。

  做為1999年坎城影展「另一種注目」觀摩片之一的《最後的蘇丹》,特點之一即在其特殊、複雜而饒富意味的敘事手法。《最後的蘇丹》的敘事者有三人。第一人是導演/鏡頭,鏡頭首先帶出在二十世紀初年、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末年的後宮中,許多後宮妃子(包括年輕時的女主角莎菲葉)正在聽一位女說書人說書,這位女說書人即第二位敘事者。

        在她描述後宮中聽也聽不膩的嬪妃失寵、妃子愛上太監等故事的同時,影像卻切入二十世紀中葉的火車站咖啡店裡:一位老太太(老莎菲葉)對一位陌生年輕女子敘述自己早年的故事,這位老太太便是第三位敘事者。本片即靠著二十世紀中葉的老莎菲葉的回憶、對話與二十世紀初年說書人的陳年故事的交互對照與指涉,帶出二十世紀初年年輕莎菲葉的愛情、生活與經歷。

  這種多重敘事手法,其實呼應於片尾二十世紀初年說書人最後的一席話:你得記住,述說故事的重點,不在傷心或緬懷於過去的錯誤與失敗,重點在於你如何向自己與別人敘說過去,以期讓自己與別人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當年聽說書人說嬪妃失寵、妃子愛上太監等陳年故事的莎菲葉,臨老再把自己失去蘇丹寵愛並愛上太監納迪爾的真實故事,向同樣遭受失寵命運的女人述說,這其實是很有老少女人之間經驗傳承、相互疼惜的意義的。除了上述,片中年輕莎菲葉與黑人女僕的互相塗油按摩;「女人要好好愛惜自己的手。」老年莎菲葉將小吸菸器放到年輕女性掌心,接著讓年輕女性握緊小吸菸器的小動作,都是讓我大受感動的地方。

  回顧後宮佳麗間的暗鬥、明爭、甚至於互相謀殺,我不免發現:讓女人彼此敵對與厭惡的,果然還是有錢有權又多妻的男人(蘇丹)。相對於蘇丹,本片的男主角納迪爾雖是太監,無權無錢,卻情深意重、始終如一,這倒是對異性戀男人以陽具為尊的諷刺性的價值判斷翻轉。

        因此,雖然台灣片商的介紹文字將本片定位與包裝為愛情片,但對我而言,片中的女性情誼、女人間的經驗傳承和相互疼惜、肯定女性與陰性、對父權與陽具崇拜的諷刺,才是本片的主題與價值所在!

政小四 89/03/10   〈不只是愛情片!——《最後的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