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我就讓我快樂 Happiness


作者: oatmeal.bbs@ptt.csie.ntu.edu.tw (我愛麥片),        看板: movie
標題: 禮拜天環亞fnac地下一樓有免費電影喔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Sat Sep 30 20:46:24 2000)

98年娛樂週刊年度十大佳片    坎城費比西影評人大獎

《愛我,就讓我快樂》~大家找幸福,怎知好痛苦?

  在我們的兒時記憶中,所有的童話故事都是用「王子和公主」,從今以後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但等到我們成人後,浮現的殘忍現實便剝削了彼此一廂情願的想像,王子和公主不一定幸福,相對的,幸福更非人人可及,說它遙遠空宕甚不過份!

  而在《愛我,就讓我快樂》(Happiness)中迷亂複雜的人際關係,透過導演泰德索隆德茲十倍於《歡迎光臨娃娃屋》的辛辣刻薄,冷眼諷刺這群人追求幸福(Happiness)過程中所面臨到的現實窘境,,雖描寫這群迷亂複雜的人際關係,筆風卻狠準夠厲,絲毫未有含糊吞蛋的不清不楚!讓觀眾在看著這群市井小民的笑鬧之餘,還不時為他們的悲狀而心生同情,卻也冷汗直冒滴滴下!

  如在故事因這三位姐妹花所衍生的恐怖變態問題,將「性」的話題引申為尖銳、敏感的人性相對,像片中有性妄想症的艾倫,不斷地打騷擾電話,結果還搭上了隔壁暗戀以久的女作家海倫,更絕是海倫還因新書寫作,苦無真實強暴經驗,異想天開地和這位變態佬要作 "第一次親蜜接觸" 。

  所幸現實歸現實,導演沒真的發瘋要拍春宮片,而艾倫回家後,失意之餘和隔壁的癡肥胖妹出去吃飯,霹靂的還在後頭,胖妹說她被管理員強暴,結果把對方扭脖子至死,還切成一塊塊分裝到垃圾袋去丟!簡直有如黃秋生的拜把兄妹,倘若"中西合壁",大概派他們去暗殺誰都不成問題!

  在片頭就登場的心理醫師比爾則是海倫妹妹的老公,他雖是個心理治療師,卻患有「戀童癖」,導演索隆德茲諷刺地挖苦醫生,正因醫師也是凡人,身心亦有不協調的時候,只是我們看見片中的比爾一副正氣凜然地對兒子的同學「開苞」,卻擺出健康教育八股典範要指導兒子性知識!

  而語氣之溫馨感人煞是一絕,硬是要你苦中帶笑,卻又尷尬不已,像片中那段:『你一定會勃起的!或是你總有一天會射精的!』,天啊!這是那門子的勵志語言?而片尾小兒子射精後狗狗還舔了去,嘔心的是最後媽媽還和狗兒玩親親,真不曉得導演只是純粹搞低級還是隱喻「近親情怯」的意思?

  而女主角喬依從開場甩掉男友後,便一路遭遇詛咒人生,馬不停蹄地倒楣透頂!連去教個書也被俄國佬騙上床,還被偷走音響兼吉他,真不曉得她在片中自彈自唱的『Happiness』是否也和她的名字『Joy』一樣,只是個刻意安排的對照?

  在《愛我,就讓我快樂》中,登場的每個主角幾乎已經影射社會上各階段的心聲,從小朋友到銀髮族,從藍領到白領,而且大家不是追尋幸福與愛,就是被拒在外!索隆德茲在上一部作品《歡迎光臨娃娃屋》就讓世人見識到一個小女孩的悲慘世界,這次他的野心更大,一口氣來了個七八組情境,信手拈來的層層挑釁下,剝出彼此醜惡的本性!

  同時探討著一群尋求快慰的人們又是怎樣的經歷受挫進而改變環境,宛如一種非常正面的人生期許鼓吹著我們向前,煽惑觀眾群起革命!更在荒唐的人性中挖苦透徹、迸發光采!

  所以,無論你是想為了寫出真實被凌虐感受而苦無強暴經驗的女作家,還是有色無膽的性妄想狂,倒霉衰頂的渾噩百姓,追求性成長的小朋友,終日碎碎念的銀髮族,婚後性冷感的女性同胞,搞嬰兒期的病態男,都可以在這一場場奔放的影像競走中掙脫限制與禮教的束縛!在每個情節直轉的氣氛中,舉發人所「敢想而不敢為」的邪惡意淫,而還無法自制!

> -------------------------------------------------------------------------- <

發信人: Alaska.bbs@ptt.csie.ntu.edu.tw (耍笨的壞草莓),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絕色影斬Happiness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ue May 11 15:44:27 1999)

我非常同意你的話, 那部片子的確是觀影的挑戰........我就是屬於不太能接受此片的觀眾, 實在是因為我一點也不覺得這樣的影片叫"happiness",看過以後, 我無法感受到任何幸福的希望....

我不喜歡一部電影裡整整兩小時都在嘲弄, 而且是無謂的嘲弄, 我的意思是, 導演實在不必集合所有對性的諷刺與挖苦於一身, 讓觀眾感覺對幸福失望灰心再走出電影院...可能我真的無法接受這種調調....

至於你提到父親與兒子對話那一幕, 是我覺得全片拍得最好的一段, 雖然對話仍然尖銳露骨, 但情感既坦白又真誠, 我個人覺得這才是拿捏良好的尺度.

不過, 我也覺得如果大家想挑戰自己在電影欣賞過程中被反覆強迫面對人性與性的正反觀點的話....我也推荐這一部片, 看看自己是否喜歡, 或承受得住....

> -------------------------------------------------------------------------- <

發信人: rail.bbs@bbs.cs.nccu.edu.tw (非常敗德男),        看板: movies
標  題: 絕色影展6之 愛我就讓我快樂(happiness)觀後感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Wed May 26 00:26:14 1999)

家庭的溫暖在於有一個善解人意的老爸, 感人肺腑的音樂響起, 不知所措的兒子在爸爸的鼓勵下, 終於有勇氣面對他的困擾-無法射精-並且對未來充滿希望! 看到這一幕家庭倫理溫馨感人勵志劇, 我實在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大笑出來, 直到下一幕出現, 我還是久久無法平息我心中的激動, 拼命的想笑!

愛上小男孩並沒有錯, 就像我從小就幻想跟我表妹做愛, 我所有的春夢女主角都是她, 數十年如一日! 但是有一點必須嚴重的注意, 那就是, 使用他人的物品前必須徵得所有權人的同意, 或許當我們出娘胎不久, 我們根本沒有所有權的觀念, 於是看到任何東西都想拿!

但是, 請注意, 你已經長大了, 大到已經有一個老婆及擔心自己無法射精的兒子, 你就不應該再犯這種錯誤! 所以你想上任何小男孩, 至少, 你應該先跟他談戀愛吧?! 然後在彼此感情穩定, 羅曼蒂克的氣氛之下, 深情款款的問: " May I fuck you? ", 這樣子不是來得自然的多?

雖然我們都想任性使壞,但是我們都不是Rodman; 雖然我們表面道貌岸然, 心理卻不停止的出現"去他媽的道德規範"這種念頭, 但是聰明人都會懂得在有限的預算限制式下,套上拉式法則, 求得最大的效用! 因此, 雖然我從小就想上我表妹, 但是我了解我們永遠也不可能談戀愛,我就死心了! 看啊! 這就是人類光明面發展的極致, 人類基因不斷進化的證據, 我簡直就可以替衛生署拍宣導短片了, 我真是為自己感到驕傲!

另一個令人發笑的人物, 就是總是呼吸急促, 對那個性感尤物的鄰居充滿性幻想的男人! 不知為什麼, 只要他一出現, 戲院裡總是可以聽到稀稀落落的笑聲, 事實上, 他不折不扣是個悲劇人物啊! 人生就是這麼殘忍, 奢求觀眾有同情心, 簡直跟相信許信良選得上總統一樣的...天真!

雖然我們都應該有夢想,不管你的夢想是想當總統或是想跟隔壁的美女拼命做愛, 但我們也都該知道, 有些事不是你努力就可以成功, 不是你愛拼就會贏! 不論是民意調查出來的支持率太低或是 "你不是我喜歡的那一型 ", 對了! 這是這一句, 所有的性幻想以及電話騷擾帶來的那一點點希望, 最後都在這一句話劃上終止!

然而幻滅正是成長的開始, 我們必須經歷一些事, 才能走出白馬王子與白雪公主的童話情結, 然後開始正視現實, 接受現實, 並且與現實和平相處, 與肥女人同床共枕! 只是你得小心, 你的老二可能被他割了, 冰在冰箱裡! 真是悲劇啊! 得不到完美性感的女人的青睞就算了, 想不到退而求其次都得提心吊膽, 人生真是殘酷, 現實真是令人失望! 也難怪那個心理醫師會作夢夢到拿著槍在公園大屠殺!

其實另一個令我感到熟悉卻又恐懼的經驗, 就是發現自己做的壞事東窗事發, 你該怎麼面對他人, 尤其是你的家人! 先是小男孩的爸爸打電話來咒罵心理醫生,之後二個警察登門拜訪, 你知道一切都完了, 卻還是得假裝鎮靜的面對正在吃飯的老婆及兒子們! 你平常的形象, 你的尊嚴, 以及你的溫馨家庭即將消失殆盡, 但是你的家人還不知道, 他們還不知死活的吃著飯, 就在這一刻是完全的身心煎熬!

事實上, 等到大家都知道了, 兒子含著淚水問著,你還會繼續上小男孩嗎? 你堅定的回答, 會! 雖然難過, 其實心理卻是輕鬆的, 因為一切都底定了, 你戴的假面具也可以卸下來了! 因為對於這種煎熬我曾深深的體會過, 所以我很早就決定要當個誠實的人, 並且痛恨虛偽與矯揉做作!

結局, 面對著身材惹火的泳裝女郎, 小男孩終於射精了,! 但是事情並沒有解決, 事實上除非世界末日, 否則沒有什麼事會得到真正的解決, 你以為公牛隊得到總冠軍, 所有事情都告一段落嗎? 錯啦, 下一個球季雖然受到罷工影響, 但還是會開始, 並且產生新的總冠軍, 然後又有新球季, 新冠軍......一直這樣搞下去, 完全不能預測結束的一天! 所以, 這個家庭的每個人都需要新伴侶, 老爸老媽都沒有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