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裏只有妳沒有他 French Twist


作者  seasea.bbs@bbs.ym.edu.tw (sea),                      看板  movie
標題  山腰電影院今天放映---我的心裏只有妳沒有他
時間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Wed Mar 15 16:21:16 2000)

乘著情欲的雲霄飛車

【我的心裏只有你沒有他】(以下簡稱【我】片)是由法國女星喬西安芭拉斯(記得由傑哈德巴迪厄主演的【美的過火】中那個又老又胖的情婦嗎?)既導又演的法國片,也許少了點法國電影的優雅與文藝腔,卻多了南歐炙人的陽光、還有無俚頭的瘋狂浪漫。這一種風情,多少還得歸功於西班牙女星維多利亞阿布麗(她曾擔綱西班牙國寶級導演阿莫多瓦的名片【綁著你困著我】、【高跟鞋】)精采的演出。

事實上,從電影一開始,我們隨著汽車拋錨的女同志瑪麗喬介入洛麗與羅的異性戀婚姻(賢慧卻失卻少時夢想的太太,事業有成卻處處偷腥的老公),這部電影便帶領我們搭上失速的雲霄飛車,展開一場無法預期的情慾之旅。

我們搭乘的雲霄飛車從主角平淡空虛的情慾人生出發,呼嘯著摧毀了原本「幸福美滿」的異性戀婚姻。於是我們看到偷腥的老公事跡敗露、妻子移情別戀女同志、再來是女同志搬進夫妻家中、正牌老公反而變成妻子偷腥的地下情人、接下來更荒謬了,老公竟然與女同志上床,為女同志下種生子....。

情慾越軌漫延到每一個人身上,夾帶著巨大而具有毀滅性的力量,顛覆了許許多多我們習以為常的道德與倫常,更重要的是我們看到劇中人為情慾而瘋狂地愛著恨著、歡笑流淚,個個全無招架之力,沒有人知道情欲會把我們帶到哪裡?

只要有情欲之處,必有性靈聚集…

難怪許多人對這不可預測、卻威力無邊的情慾力量敬而遠之,年歲愈長、社會責任愈多、角色要求愈僵化,情慾遂變成一個遙不可及的夢,甚至變成男性虛妄膚淺的威而剛、或是八點檔連續劇的麻醉罐頭(因為它反而把我們帶離對情慾更真實深刻的了解)....。鮮少有人去經驗並關心真實的情慾人生,試著搭上情慾列車、看看它能把我們帶到哪裡去?至少在這一點,劇中的角色是勇敢的。

情欲是心靈的嚮導,一方面它是鞏固人生的力量(試看多少豐功偉業的建樹),另一方面,它又是將心靈引向死亡國度的力量。容格學派分析家希爾曼提醒我們,這一種死亡未必就是實際的死亡,而是指離開我們所了解的實際生活,進入更深的觀察層面,在那裡世俗的成敗得失不是衡量事物的唯一標準,心靈的永恆才是重要的課題。

他說:「我發現,Eros(情欲)所到之處總是牽涉心裡的層面,只要有Psyche (性靈)之處,必有情欲聚集。」另一位容格學派分析家湯瑪斯摩爾引申這句話說:「在古典藝術裏,Eros有翅膀。它像個精靈到處飛翔、碰觸我們,它也許會帶我們到不尋常的地方。當我們被無法抗拒的慾望佔領,受到它的引導,以既成的價值觀與理想來看,這個方向也許沒什麼道理,甚至違背常理,可是只要人生變得情慾些,心靈就包涵進來了。」

這一段描述便可充分說明,為什麼這段情慾之旅能讓虛弱無力的洛麗從傳統妻子母親的角色掙脫出來,開始變得有力量,選擇自己想要的人生(既使在這一段過程中吃了不少苦頭)。也可以解釋為何缺乏反省能力的老公羅到後來也變得溫柔,甚至開始讓性格及情慾中的執囿的一面多出一些彈性。這麼說來,片中的女同志瑪麗喬儼然就成為情慾的精靈,轉化了這一對夫婦的生命。(2000.3.5阿智於山腰上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