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華二世 Edward II


作者  haruhiko.bbs@bbs.cs.nccu.edu.tw (我是!滑板新手喔),          看板  Movie
標題  古今同志反挫的對照與象徵——《愛德華二世》
時間  政大貓空行館 (Sun Nov 28 19:59:44 1999)

  「好尷尬,看不懂。」電影播放後不久,旁邊的學弟突然笑著轉頭跟我這麼說。我看著他的雙眼,「哈哈」二聲,表示同意。確實,昨晚在華納威秀影城播放的金馬國際影片觀摩展影片《愛德華二世》(Edward II, 1991) ,和我們看慣的美國商業片之間,有著大大的不同。

  組成《愛德華二世》的影像的場景(包括建築、傢俱、物品)與演員(包括本身及身上所穿戴拿取的衣服、物品),無不是作為一個由現實世界抽離出來的抽象象徵符號而拼貼存在著。於是,我們在時代背景是古代英國的劇中,看到愛德華的小兒子玩著機器人,喝著可口可樂,穿著現代名牌童裝;看到愛德華與其王弟穿著現代體育服裝,拿著球拍,談談笑笑;看到皇后的情夫莫帝瑪穿著現代軍裝,帶領一隊荷槍拿棍的現代警察,攻擊著愛德華的男朋友蓋維斯特。

  這種現代物品出現在古代的現象,雖然讓作為觀眾的一份子的我感到不協調,而在一開始還不太能接受,但在一旦了解這所有一切無不是:將現代物品符號化,而運用在時代背景為古代的戲劇的一種手法後,作為現代全球化世界的一份子的我,即可運用自己對片中那些現代物品的認知,來得到那些物品作為一個符號在片中所代表的意義。

  所以,小王子手中的機器人、可口可樂、機器人玩具、玩具衝鋒槍,代表了兒童的愛玩與嬌縱。穿著現代體育服裝,拿著球拍,談談笑笑的現代男人之間的聯誼圖象,則被運用在愛德華與其王弟之間。而出現在代表異性戀霸權的警察毆打同性戀者的現代經驗中的警察、警棍、受毆的同性戀者,被一一拆解符號化,分門別類地用於莫帝瑪、他帶領的一隊警察和蓋維斯特身上,諷刺意味十足;讓我不禁聯想到陳水扁主治台北市時發生的常德街、AG健身房警察騷擾同志事件。

  本片最為壯觀的場景是:在許多人手持標語,口呼口號,進行爭取同志人權的現代同志示威大遊行時,許多警察由四面八方圍剿。同時的皇后穿著入時就著麥克風宣佈國王退位,與之後的皇后及莫帝瑪一同興高采烈地擠上王位,招手向群眾歡呼的圖象,也是諷刺意味十足,令人拍案叫絕:蓋被殲滅的同志遊行象徵了王權被奪的愛德華,被踐踏的同志人權象徵的是被奪去的王位,無情劊子手警察指的則是莫帝瑪。

  因此,貫串《愛德華二世》全劇的,不是異性戀父權價值主控下的歷史與歷史觀,而是重新以同志的觀點,以運用現代符號的手法,來觀察與詮釋愛德華二世王位被奪的歷史的翻案電影。於是,在一般英國人眼中的「搞同性戀的昏君」,在導演賈曼(Derek Jarman)的重新省視下,成為那些異性戀貴族恐懼、岐視同性戀下的犧牲者。而以打倒昏君的藉口合理化政變行為的莫帝瑪與皇后,其真正的攝政意圖則被揭露出來。

  昨天在片中,我和學弟兩人,看到古、今同志的奮鬥與反挫交錯呈現,相互對應;也看到導演疼惜的眼光,和他作為一個同志運動影像工作者所背負的沉重包袱。同樣在昨天,我卻在國內某個頗負盛名的藝文專業BBS站的女性主義版上,看到以淺薄虛偽的生物學知識為基礎,而發表的「不排斥,也不肯定同性戀」的政治正確十足,卻毫無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發言。

        在某些人對於同志的基於異性戀父權價值的道德批判,以偽生物學的面具無情地打擊同志的同時,我不禁要問:道德價值眾生平等,情欲多元化的日子,什麼時候才能真正到來?

haruhiko 88.11.28  <古今同志反挫的對照與象徵——《愛德華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