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杜鵑 The Cuckoo


發信人: "衛西林" ,        看板: movie
標  題: 值得回味一整年的難得佳片【春天的杜鵑The Cuckoo】
發信站: OpenFind 網路論壇 (Sat Jan 10 12:54:55 2004)

【春天的杜鵑The Cuckoo】--海鵬(1/30真善美戲院上映)
榮獲【莫斯科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等四項大獎。今年初
最甜美的邂逅,值得回味一整年的難得佳片,適合犒賞老公、老婆、老媽...

北歐的冰河地峽風光、原住民拉普人反璞歸真的生活情調已足夠吸引渴望珍稀口味的現代人,尤其是介於相互敵對的兩個落難軍人與土著女的羅曼史,與將二次大戰與原住民兩個素材重疊,同樣是運用極大反差的處理手法,戲味不能不濃。

原本兩三句就能交代的簡單故事,展現導演極為高超的敘事能力,運用陌生化處理令極為平常的瑣事也蘊含戲劇張力與懸疑,特別是潛藏的原住民看世事、看待男女關係的觀點,是極為罕見的敘述邏輯展示,讓因資訊爆炸感到疲憊的現代人腦筋有如沐春風的輕快感受。

最令人拍案叫絕的三人、四國語言的「雞同鴨講」的趣味設計,可說是影史上執行最順暢、最徹底的例子,堪稱經典一點也不為過。

在豐富的娛樂性背後,還有闡揚多元文化意義,及暗示「人類最佳的溝通橋樑乃是善意與共享生活與資源」等深刻的意涵。--以上資訊由衛西林劇本工作提供。

> -------------------------------------------------------------------------- <

發信人: getlaw.bbs@bbs.cs.nthu.edu.tw (海潮之聲),         看板: movie
標  題: 春天的杜鵑(有劇情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Wed Aug  4 15:30:26 2004)

杜鵑是一個北歐拉普族的女子,在二戰時,她的先生被人帶走,
於是,她過了四年一個人的日子。

維可是厭倦戰爭的芬蘭籍狙擊手,因為這種反戰的想法,
他的同僚把他用鐵鍊釘在大石之上,難然脫身。

伊凡是個俄國低階軍官,愛寫自然詩的他,竟被政戰出賣,
說成意識形態有問題,而被逮捕。

在送監的路上,伊凡遇上了敵軍轟炸,受傷的他,
被杜鵑救起,免於死亡。維可用盡氣力,終於爭脫了鐵鍊,
漫無目的間,來到了拉普的住處,三個人展開了一段奇幻的相處。

杜鵑眼中,這兩個傢伙是他久未遇著的「男人」,她沒有複雜的想法,
也沒有預設立場。她的笑意裡,好像有著某種渴望。
伊凡眼中的維可,機哩瓜拉,根本就是萬惡的法西斯,
而維可十分苦腦,為什麼伊凡不明白,他根本不想打戰。

三人間言語完全不通,雞同鴨講。維可年輕天真,
伊凡則對維可充滿偏執的誤解,杜鵑單純善良,
兩個男人將因為她的個性與神奇力量而有和平相處的可能。
三個人間的關係很魔幻,
讓我不由自主的聯想到馬奎斯百年孤寂裡中的那種調調。

這其實是個倒敘的故事;是杜鵑告訴她兩個孩子關於他們爸爸的故事;
那年冬日盡了,維可和伊凡開始想家,想回到他們母親的身邊,
他們似乎沒有再回來,回到拉普族女子杜鵑的身邊,
但杜鵑沒有責怪,並且,她把他們的故事,告訴了他們的孩子。

蠻有趣的故事,值得品味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