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我就搭火車 Ceux qui M'aiment Prendront le Train (Those Who Love Me Can Take The Train)


提要: 愛我就搭火車
From: ANDO.bbs@ptt.csie.ntu.edu.tw (Tadao Ando)     98-08-11

(絕色影展5的片子)
一位老畫家去世前在電話裡說「愛我的人就搭上火車」於是,許多他身前的學生、親戚、朋友(或者也是情人)搭上了火車回到老畫家出身的小鎮為他舉行葬禮,老畫家定居巴黎,最後卻選擇回到故鄉小鎮,安葬在「全歐洲最大的墓園」(那墓園可真是壯觀啊!)

全片繞著老畫家開始,一群因老畫家而牽連了彼此生命的人在巴黎上了火車,展開了二天一夜的故事。片中的角色與彼此的關係都相當複雜(是一部需要在清醒時看的電影)廣泛地討論了親情、友情與愛情(包含了多元情慾,片中甚至有個變性人的角色)老畫家已死,但這群活著的人,卻因為彼此緊緊交纏糾結的生命而陷入了無邊的混亂與衝突之中,基本上是部有點沈重的電影(但我竟看到文宣說是部輕鬆的電影??)

導演是瑪歌皇后的導演,我沒有看過瑪歌皇后,所以無法做比較
其實整體來說是部相當不錯的電影,不過有些細節我覺得沒能交代的很清楚
(不知是否是剪接的關係?)

另外我覺得可以算是敗筆的地方,是導演在片中不斷穿插老畫家的聲音及影像
其實我覺得老畫家這個形象,只需要是一個符號式的存在
他是凝聚這些人的中心,當然也是這個故事之所以發生的中心
這個形象其實可以由這群人的關係被拼湊出來,並且賦予更多的想像
若真的有需要交代老畫家這個人物,其實聲音的部份也已經綽綽有餘

影像的出現,反而太過具像而失去了許多的思考空間
甚至會讓觀影者懷疑:老畫家真有如此魅力吸引這麼多他的學生?
或許是他的精神吧!那又何不讓他作為一個符號式的存在,賦予「精神」
更多的想像呢?不過或許導演這是想打破這「符號」的迷思
硬是要把他具像化吧!who knows? :)

> -------------------------------------------------------------------------- <

提要: 絕色影展5-【愛我就搭火車】
From: Join.bbs@www.cn.nctu.edu.tw (搖滾尼希利)     98-08-12

【愛我就搭火車】
導演:Patrice Chereau(曾導瑪歌皇后)
演員:Vincent Perez、Jean-Louis Trintignant、Valeria Bruni Tedeschi
( 1998 坎城影展競賽片)

 片子的序幕由尚巴提留在錄音帶裡的自述拉開。

 利摩奇,一個居民僅有十四萬多、不是做鞋就是做瓷器的小鎮,有著全歐最大、可容納十八萬人的墓園;來自製鞋家族的尚巴提,卻有著不守傳統的叛逆心理,隻身前往巴黎,當上了即使不算出名,但至少作品還銷售得掉、足以形成某種光環的的藝術家。

 喀嚓。尚巴提的自述,就停在這裡。

 想要再多認識他一點嗎?從巴黎的 Austerliz 火車站出發, 所有他曾愛過、曾愛過他、彼此相愛、彼此不再相愛的人們,神色匆匆地從四方聚集而來,趕著上了這班列車,奔赴利摩奇,參加尚巴提的葬禮。而尚巴提自己,卻冰冷地躺在棺木中,棺木由他在醫院認識的男護士駕著自用小轎車運載,與火車平行著駛向利摩奇。

 人們的衝突在火車站便開始了:尚巴提的男性愛人們,透過邂逅、欺騙、背叛、迷戀各種情緒,彼此之間的糾葛逐漸緊密;仰慕他的光環的學生們,帶著自己的妻子,一同面對諸如愛情的終結、新生命的來臨……等問題。

 而伴奏著這一切的,卻是龐雜無比、包括冰島女歌手 Bjork、已故加拿大民謠搖滾歌手 Jeff Buckley、Trip-Hop 先鋒團之一 Portishead ……等共幾近數十首的搖滾歌曲。 風格雖不統一,但導演 Patrice Chereau 的個人喜好清晰可辨--優美的旋律、略偏陰冷的邈闊空間,這一點可說是延續了《瑪歌皇后》的配樂風格。

 這些各自有各自情感問題、卻又無法擺脫尚巴提對他們生命所投下陰影的人們,到達利摩奇之後,在尚巴提哥哥的引領之下,來到了景致壯觀、面積龐然的墓園,參加了簡單的葬禮--悲傷的淚水在陽光下顯得特別耀眼,但卻沒有維持多久--回到尚巴提的老家之後,眾人便開始互揭瘡疤、糾指尚巴提生前對他們性靈的傷害,以及彼此之間的仇恨與猜忌。

 導演風格強烈的影像敘事手法在此依舊很清晰--搶眼的鏡頭,具震撼性的轉折,交織穿梭的場景與多條故事線並進、不到某個程度無法理解整體脈絡的敘事方式;不過,導演在收網之際,其實也留下很多殘存的線頭--舉例來說,仔細觀察不難發現:每個人和尚巴提之間的關係,除了性方面的曖昧之外,心靈相交的角度也都切入得十分含糊;

導演好幾次企圖以一兩句話帶過去,並欲將之投射到現存人物的生活與人際之中;這樣的作法,說好聽一點是留下了想像空間,說得難聽一點,就顯得末,導演也不能免俗地讓這些人紊亂的情感問題,隨著黑夜遠離與大雨驟歇,獲得了(暫時性的?)解決。企求愛情的的得到了愛情,吵鬧不休的夫妻重修舊好,眾人在種種情緒衝突之中乘著火車來到此地,此時情緒終歸平撫,因而可以離開了。

 而我也無須費太多力氣,便可揣測出導演的意圖:或許,那些紊亂混雜的擾人情緒,其實都是不必要的--片末鏡頭凌空翱翔,穿越了那片甚為壯觀、魂靈羅列的墓園,標示出人類最終的居所,安靜長眠的所在。一個無須愛,無須恨,無須思想,無須懺悔的所在。

 我們都終將走到那一步的。

 這樣看來,人生在世時,不管怎麼吵嚷,也不過就是在兩天之內、搭了一趟火車、參加一趟葬禮、紓解一些情感問題之後,所留下的種種荒謬與可笑了。Join,   98/08/12

> -------------------------------------------------------------------------- <

提要: 【愛我就搭火車】影片導覽
From: Join.bbs@www.cn.nctu.edu.tw (搖滾尼希利)    98-08-12

畫家 Jean-Baptiste  Emmerich ( 尚巴提斯 ) 說完
 " 愛我的人就搭火車 " 這句話後就去世了.

於是他們這群形形色色的人全部坐著火車前往 Limoges( 里莫哲 ) 去.  是真朋友也好, 假朋友也好; 是真親戚也好, 假親戚也好; 是合法繼承人也好, 非法繼承人也好..... 也只有葬禮才能將這 " 一家人 " 聚在一起.

一列火車. 一個美麗的春天早晨. 一輛小貨車和火車平行的快速駛過一片金色麥田的海平線. 火車駕駛人的臉忽現忽不見. 向他揮揮手, 他似乎消失了, 但過一會兒車開過秘密的小徑, 他的臉又再度出現....

有人問道:" 用私人車載運棺材合法嗎?" 卻沒人回答. 在這安靜的一刻, 每個人的眼角裡都有那個佔滿車後空間的龐大影子. 所有人的眼光都集中在尚巴提斯的棺材上.... 接著車子駛進隧道, 所有的人都沉浸於震耳欲聾的一片漆黑中.

在他生命中的最後歲月, 在他決定要放棄無味的人生前, 這個非常巴黎的男人忽然要求在里莫哲埋葬, 雖然他和他的故鄉毫無牽掛. 然後彷彿向大家道歉要放逐到那麼遙遠的地方, 尚巴提斯撂下一句: " 愛我的人就搭火車."

如一隻老貓般, 尚巴提斯經歷過許多不同的人生. 他曾經是畫家, 是老師, 也受過許多歷練和自我煎熬, 直到有一天他喊 " 卡 ", 停止了一切.  然後他又重新開始, 比較收斂, 比較成功的再活一次, 重新畫畫和教書. 因為他始終熱愛著他的學生, 而他的學生也熱愛著他. 不管是男生或女生, 所有人都被這個男人魅惑, 為他著迷. 雖然他特別喜歡男孩子, 但是女孩子並不介意, 甚至覺得他更加迷人. 而他那些寵愛過的男孩子也不約而同在這一天帶著他們的老婆出現在巴黎  Austerliz(  奧斯特里茲 ) 火車站的快餐店.

一眼望去, 有愛人... 愛人的愛人... 舊情人的新歡... 老朋友... 點水之交... 以及一直對他忠心耿耿的信徒 -- 他們全都來了! 他們即將上火車, 打瞌睡或談天說笑.... 火車上有呆滯的鄉下親戚, 有尚巴提斯青出於藍的學生, 和那些在他光環中競爭的人 ( 有時簡直是毫無倫理的格鬥場!). 在前方等待的老家也準備被這波人潮襲擊.

悲哀的影子籠罩一次野性, 瘋狂的喜劇. 絕妙的冒險旅程
等著這些在貪婪吸著咖啡的人們.

尚巴提斯的姪子 Jean-Marie( 尚馬利 ) 帶著妻子 Claire ( 克蕾兒 ) 來了.  他看起來像個提早發育的  35  歲男孩, 而她看起來弱不禁風, 引人撩思, 既脆弱又堅強-- 你得先豁出去信任她.  沒有人知道他們一兩個月前已經分手, 但是這突如其來的旅程卻把他們又重新聚在一起.

Francois( 法郎斯 ) 曾經是名慘綠少年, 現在則是個 43 遂的粗獷蠻漢.  尚巴提斯也寵愛過他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而他總是抱怨老師的背脊不夠強壯. ( 這個性暗示聽得懂嗎?) 法郎斯旁邊是年紀輕一點的 Louis ( 路易 ). 路易和法郎斯同居.

火車的中間坐著  Bruno ( 布魯諾 ), 一個年輕得不用刮鬍子的年輕人, 內心戲很重的年輕人. 同時具有生命力的熱鬧和寂靜, 既煩人又誘人的一團謎. 他的笑容背後是沉重的; 而他的嚴肅背後又充滿著希望..

這漫長的一天在這些人的生命中是一次重要, 啟明的旅程. 一開始, 想到要待在里莫哲一整天, 這些人感覺煩躁和不安, 一股 " 趕快把事情結束  " 的衝動滾滾蘊釀著.不過這些不安將慢慢隨著火車的動律消逝. 不多久, 我們將看到這群人如何學習和別人說話, 和別人歡笑; 學習脫下討好他人的假面孔, 放棄平撫自我的藉口.

而這些人也將開始問自己: " 我準備給別人什麼? 我要為別人犧牲些什麼? 給別人的愛又是什麼? 我們時時刻刻背負的自私到底是什麼? 自以為付出但其實還是保留的感情又是什麼?"

這裡處處暗伏著艱辛, 逐漸消逝的情情愛愛, 但是在接下來的兩天,
這份愛將吞蝕這裡所有的男人女人於羞愧和眼淚中.

第一次接觸, 路易和布魯諾之間的火藥味, 是偷偷的? 秘密的? 長的? 短的? 暴力的? 他們沒有寄望一起離開. 而美麗的克蕾兒穿著整齊的在尚馬利的臂彎裡說著了. 他們的分離和重聚是冷靜過後, 妥協過後的矛盾. 而法郎斯... 他冷靜的承受寂寞, 因為是他自找的.

所有的不友善和不友善所帶來的心碎都是表現喪痛的另一面. 暴力的本質其實是強烈的愛意. 最重要的是, 這次旅程將為尚馬利, 克蕾兒, 布魯諾, 路易這些人帶來一些領悟, 一點熱情, 很多的歡笑和痛苦以及更多的光明和自我了解. 悲傷在這裡要有建樹; 曾經造成的傷害也要懺悔. 在這裡, 兒子會重新找到他們的父親 -- 親生父親或是自己選擇的 -- 皆是一樣.

這部電影到底在敘述什麼呢?
尚巴提斯, 一個已經不在的男人, 一個曾經顛倒眾生的男人.
而這短暫的兩天就是他賜予這些人的禮物.(本文由春暉影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