顫抖的慾望 Carne Tremula / Live Flesh


發信人: bmet.bbs@bbs.cs.nthu.edu.tw (牛頭犬),        看板: movies
標  題: ※第三次看《顫抖的慾望》 仍不禁為之顫抖※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Thu Jun  3 12:46:48 1999)

星期天因為某些特殊因素,又在華納威秀看了一次本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阿莫多瓦的作品 《顫抖的慾望》,這一次看,已經是第三次了,一部片可以讓我看了三次,還能有看第一次時的新鮮感和滿足感,實在很難得,而且也許是因為對劇情很熟了,所以這次觀影過程中,還發現了許多先前忽略的地方。於是有了一些感想....

1. 選戲院對看電影真的很重要,那天下午我去台北市唯一一家放映《仲夏夜玫瑰》的獅子林戲院看電影,天啊!那間戲院(包括那棟大樓)真的是噁心得可以,我沒有潔癖...不過我絕不敢碰那棟大樓的任何一面牆壁。還有,那小廳的銀幕真的小到和電視差不多,而且地板、椅子都髒髒的,看得我坐立不安。在那裡看電影真的是花錢找罪受。

   華納威秀雖然有些規定怪怪的,而且又很貴,不過在那兒看電影的感覺就是有享受的感覺,和一般老式戲院不一樣,這次在華納威秀看《顫抖的慾望》是我覺得效果最好的一次,所以呢,我寧可多花四十五塊去被華納威秀坑,也不要花220元在那種又髒又破的戲院自討苦吃....

   此外,我必須吞掉我先前說《仲夏夜玫瑰》絕對好看的那篇文章,這部電影其實只是「不錯」而已,雖然其中幾段真的有著柏格曼室內心理劇中真實與虛幻交疊的神妙,但黑人演員明顯生澀矯作的表演,過份依賴對白與誇飾動作表達內心情緒的敗筆,使得許多魔幻幽暗的情節顯得空泛而且造作。這給了我一個啟示,美國人的品味不見得能拿來做為自己的選片標準,還有,黑人電影真的不好看。

2. 針對看過本片的多位女性觀眾所做的私下調查發現,約有七成五的女性觀眾認為片中有著徹底裸露演出 (還真有不少人是衝著那柔軟彈跳健康的XX而進戲院的呢!) 的男主角很帥很性感,於是我就有了自覺,因為我看起來其實沒比那男主角胖到那裡去,所以也許我每天餓到天昏地暗的節食計劃應該可以停下來了!

3. 以上兩點都是我的胡言亂語,就當做是看到狗大便,你可以視而不見,也可以閒來無事時欣賞一下它的形狀。到星期天時我才真的看到了《顫抖的慾望》的原著小說,同時我原有的疑惑也解開了。因為在我第一次在看這部影片時,就知道它是改編自一本小說,但在觀看的過程中我不禁懷疑,到底是那一個小說家的作品會寫得這麼「阿莫多瓦」。

    在那天大略地翻了一下小說後,又和推理小說迷稍討論了一下,才發現這位英國偉大的推理小說女作家露絲藍黛兒的同名小說與這部電影確實是相去甚遠,阿莫多瓦只是拿藍黛兒的作品為基底,打造了完全屬於自己風格的故事架構。這也就是為什麼小說那麼成功,但所有美國評論家卻都沒把電影和小說拿來比較(他們通常不會放過這種機會),也許露絲小說迷會不太甘願這部出色的小說,在影像改編時被置換了靈魂,但如此卻造就了兩個各有自己生命力的藝術品。

   然而阿莫多瓦在改編上灌注了自己的創作意圖後,反倒讓作品有了另一種令人喜愛面貌,也因此即使不忠於原著,許多評論家仍認為《顫抖的慾望》是阿莫多瓦90年代至今最好的作品。

阿莫多瓦說故事能力的超凡是眾所周知的,而他總能把影像掌握到讓你無法抗拒地一直想看下去的道行,也是少有導演能及的。不過也許就是因為他的敘事與情境營造的魅力太過搶眼,他某些對於社會與政治環境的觀察與批判,往往在不刻意彰顯下被觀眾漠視,在這部作品中,阿莫多瓦非常巧思地將西班牙的政治與社會變遷融入故事的架構中,巧妙到讓你必須去發覺、去推敲,當你看到那非常真摯誠懇的感觸後,你會知道許多評論者認為阿莫多瓦的作品對於社會現象與政治議題無動於衷的看法,是荒謬而可悲的。

也許不少看過本片的觀眾想回到戲院再看一次,當然阿莫多瓦說的故事是會讓人百看不膩的 (我最近因為有點苦悶,所以又三不五時地拿阿莫多瓦以前的影片來看,居然每部都像看新片一樣地興奮新鮮),但也許當你再到戲院看一次這部片時,除了那有趣又性感的愛慾糾葛外,也能多專注於他對政治與社會變遷的細緻描繪。

ps. 寫得語無倫次...前面的2那一點指的「本片」是指《顫抖的慾望》!

> -------------------------------------------------------------------------- <

發信人: NewArts@bbs.ee.ntu.edu.tw (阿莫多瓦[顫抖的慾望]),      看板: movies
標  題: 成英姝推薦阿莫多瓦[顫抖的慾望]...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at May 29 04:07:35 1999)

阿莫多瓦的慾望電影    文  成英姝

阿莫多瓦是我最喜歡的導演之一。讓我想想看,我看過的第一部他的片子是什麼….我想是《高跟鞋》。我挺喜歡裡頭描寫的母女關係。

我看了電影以後又看錄影帶,裡頭那個檢查官晚上在夜總會表演模仿女主角的母親(她曾經是一位紅歌星)的人妖秀那一段,我來來回回反覆看了幾十遍錄影帶,我很少這麼幹的,事實上,只有這麼一次。

與其說人妖的表演妖嬈性感十分引人,不如說臉部輪廓很美但高頭大馬且一點也不像女人的男表演者模仿老式女歌手那種俗豔怪誕的手勢動作,配上如泣如訴的背景歌聲--當夜幕低垂,你會想起,我們共度的快樂時光,也會想起,與我親吻時的甜蜜,突然間你會醒悟,知道這一年的愛情的意義--營造出一種很弔詭的夢幻氣氛,有著不可言喻的神祕魅惑力。

後來我又找來阿莫多瓦的許多片子,瑰麗濃稠的大塊顏色,令人肝腸寸斷的西班牙歌曲,詭異通俗劇的感官刺激,每一部大約都看了三遍以上。不過他近期兩部作品像《愛慾情狂》、《窗邊上的玫瑰》令人有點失望,我甚至根本不記得《窗邊上的玫瑰》裡頭演了些什麼。不過,有的時候對一個導演喜歡到了一個程度,可以超越了對他的作品的評斷。

好比說盧貝松,他的電影大家都很熟悉,我實在不必再多言了,可以提一下的是早期的《亞特蘭提斯》,這麼一部拍攝海底生態的影片因為剪接和音樂的緣故,居然有著後來的《終極追殺令》的殺手執行任務的冷酷浪漫和《第五元素》裡外星女高音華麗的演唱會的影子。很多人把他的《第五元素》罵得狗血淋頭,但是我很喜歡這部影片。

我覺得拿影評人的眼光來看這部片子是無聊至極的,就如盧貝松自己說的,這部片子是「大盧貝松」拍給「小盧貝松」看的。對我而言,有人把那些我童年以來處心積慮幻想的有趣奇幻境地以具體的畫面呈現出來,那種不可思議的滿足是難以言喻的。我絕對不會去說這部影片有什麼不好,即使我是一個一向以苛刻的眼光去看電影的。

我剛看了阿莫多瓦的新片《顫抖的慾望》。這部片子描述一個妓女在公車上生了一個小孩,這個小孩後來長大了,就是男主角維多,他是一位身材十分健美,相貌也英俊的男子,但是運氣並不好(我在這裡可以先給各位提示,這些全歸咎到一個問題上--他虛有其表,也就是說,他的性技巧極差)。

他愛上了舞廳裡遇到的女子愛琳娜,但是後者對他一點意思也沒有,他後來跑去騷擾愛琳娜,引來兩個警察,搞得一團混亂,後來其中一個警察中槍變成下半身癱瘓的殘廢,維多則去坐牢。愛琳娜後來嫁給那個癱瘓的警察,這部片講的是兩個警察和兩個警察的妻子和維多之間的感情糾葛。

維多的角色和《慾望法則》和《綁上綁下》這兩部片裡頭安東尼歐.班得拉斯所演的角色(前一部片中他愛上一位電影導演--也是一個男人,但是對方愛的是另一個男人,他因而殺了對方的情人。

後一部片裡他綁架了迷戀的色情片女星,但是因為女星的牙齒非常痛,造成許多麻煩),都是一腔熱情愛得失魂落魄、舉止衝動害慘了一缸子人但內心卻脆弱讓人又愛又恨。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阿莫多瓦是男同志的關係,他很擅長讓人迷上他的男主角。飾演維多的這位男演員身材噴火令人流鼻血,角色本身則會讓女性觀眾付出溫柔的同情。

至於女性角色,我認為《顫抖的慾望》的女主角是所有阿莫多瓦的片子裡最漂亮的。維多的母親,那個在公車上產子的年輕妓女(這一段戲我非常喜歡,但是不解和後面的劇情有何關係)也美得要命,特別是她的復古式頭髮,我好喜歡。她們兩位讓我深深著迷。

阿莫多瓦過去的片子裡用的女演員都長得頗抱歉,其中以出現在《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綁上綁下》、《愛慾情狂》的Rossy de Palma為醜怪之最,鼻樑彷彿長到額頭上,我一直覺得她是男人變的。

但是這些女演員在阿莫多瓦的片子裡顯得十分特別,主演《高跟鞋》、《綁上綁下》、《愛慾情狂》的Victoria Abril就是我最喜歡的女演員之一,而我實際上並沒有看過她演過的其他導演的片子。

之前說了維多性技巧太遜是一切紛亂的源頭,如果不是如此,在地下舞廳和愛琳娜邂逅,不會讓愛琳娜倒盡胃口(兩人到廁所裡搞,對維多而言是一個不可磨滅的回憶,然而愛琳娜直接了當地說當時維多根本連她的屁股都沒碰到就結束了),以致於維多找上門來時(她正全心等著毒販送毒品來)只想拿槍轟他出去;

也不會因此中槍的是當場愛琳娜四目交接電光火石的警察(愛琳娜因而嫁給該警察,還轉型成創辦育幼院的天使);坐了六年牢出來的維多也不會為了練就一身絕技成為大情聖來報仇(打算讓愛琳娜欲仙欲死以後拋棄她)而拿另一個警察(此人是佔有慾極強的暴力派)的老婆當肉體教師;所有的人不會被搞得團團轉,到最後也不會有死人。

但那不表示因此搞砸了一切。這個愛得這麼苦的小子會讓人頂喜愛的原因,多虧了他的性技巧很遜,如果一開始他就是個戰無不勝的超級情人,也許他體會不到愛一個人是怎麼回事。  
我很喜歡阿莫多瓦一副擺明了拍的是通俗片的姿態,而且是超級、大大的通俗,總是有一些為愛瘋魔得顛三倒四的人,總是做了些令人又噴飯又憐惜的事,總是讓觀眾覺得自己比劇中人聰明,然後你在這樣一部片子裡頭,哀傷著愛為何與痛苦總是不可分離。

--
[顫抖的慾望]Carne Tremula    TIME雜誌'98全美十大佳片
西班牙電影大師阿莫多瓦帶你體驗兩腿之間罪惡與誠實的快感
5/29華納威秀獨家上映

【慾望背書】陳樂融:
          「高度娛樂價值的藝術片,阿莫多瓦把時代的壓抑,
            以性的多角關係一次打破。」

【慾望背書】影評人藍祖蔚: 
         「人的慾望,就像蜘蛛網一樣,纏繞得讓人難以脫身。
            阿莫多瓦的電影則像是結網的蜘蛛,抓住一隻隻上網的蚊蟲。」

> -------------------------------------------------------------------------- <

發信人: Join.bbs@www.cn.nctu.edu.tw (搖滾尼希利),      看板: movies
標  題: 阿莫多瓦新片「顫抖的慾望」
發信站: 交大控工BBS (Thu May  6 21:43:02 1999)

【顫抖的慾望 Carne Tremula / Live Flesh】

生命與血肉。一體兩面。生命不是自己的,血肉是自己的。
愛情與作愛。一體兩面。愛情是一個人的事。作愛才是兩個人的事。
男與女。一體兩面。沒有這些笨女人,不管男女,人類早就都絕種了。

寂靜的街頭與熱鬧的街頭。一體兩面。相隔二十年的時空,一切是這麼的不同,
唯有生命來到世界上的方式始終如一:兩腿之間。
一個剖成兩半的柳橙。一體兩面。柳橙真的只是柳橙而已嗎?

這次,Pedro Almodovar 說了一個一體兩面的故事。三個男人,兩個女人,糾葛在這種種一體兩面之間的故事。關於愛情,關於肉慾,關於背叛,關於信任,關於重逢,關於分手,關於人生,關於血肉的故事。或者,依照Almodovar 一貫的作風,一個關於一體兩面的,通俗劇。

維多的母親是個妓女,在公車上把維多生下,母子兩人都獲得了終身免費乘車證。年輕的維多活到二十歲,才首次見識了什麼叫做性。給他性的初體驗的女子愛蓮娜毒癮成性,拒絕與維多繼續發生關係。一段糾葛與誤會之後,警員山秋和大衛因鄰居報警而來到愛蓮娜住處,卻只有引發更多的荒謬。這些荒謬,開啟了這五個男女生命中另一段完全不同的際遇。

大衛的腿中彈了。維多入獄了。愛蓮娜愛上大衛,並嫁給他了。山秋依然和妻子克拉分分合合,爭執不休。一切故事都由維多開始。一對恩愛的夫妻,和一對不恩愛的夫妻,也因為維多出獄,而面臨了新的故事。一個充滿對比的故事。

首先是肉體的對比。在獄中為了打發時間不斷鍛鍊身體的維多,一身精壯結實的年輕肌肉。而輪椅上的大衛身為殘障奧運籃球國手,看似行動自如,但終究比起正常人來少了雙腿。兩人肉體現況都其來有自。都是因為那個充滿荒謬、巧合、誤會的夜晚。

還有觀看的角度。維多正面注視(絕非窺視)著克拉的陰戶,大衛從遠處窺視著維多與克拉偷情的場面。其實打從那個夜晚起,大衛便曾窺視著窗中的克拉,而維多也是因為窺視著窗中的愛蓮娜,才引發整晚的事件。

色彩。維多滿懷希望來到愛蓮娜家中時,一切都是情慾的奪目鮮紅。暴風雨將臨前的平靜與華麗。維多出獄之後回到母親留下的違章建築,滌盡生命之後的鬱鬱寡歡,則是破敗的灰藍。

維多的肉體與愛蓮娜的肉體。兩個曲線完美、年輕結實的臀部。互相撫摸的手。天亮之後,愛蓮娜卻抱著維多的腿哭泣了起來。

欺騙與誠實。維多選擇誠實,選擇對愛蓮娜說出自己想當一個「超級情人」的心願。克拉欺騙山秋已有多年。大衛也欺騙了愛蓮娜,正如六年前他欺騙了山秋。欺騙究竟有沒有用?誠實又會惹來什麼麻煩?

最後,還是血與肉。活生生的血肉。電影一開場維多母親的哀嚎、生產時的鮮血淋漓,和片末山秋、克拉中槍倒地之後的汩汩血流,都一樣是血,是肉,血淋淋的你我。

是對比嗎?至此我才發現可能一開始自己就搞錯了。這並不是一個對比的故事。這是一個相關的故事。或許還是得回到原點:一體兩面。一切糾葛的巧合,都說明人生際遇的息息相關與變幻無常;一切濃豔的色彩,都比不過血腥的令人怵目。血腥又是來自每個人都有的,生命。

梅維斯之環般炫目迷人的,顫抖的慾望。

Join,  99/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