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協奏曲 Blueprint


發信人: yingyun.bbs@ptt.cc (看透),         看板: movie
標  題: [情報] 音樂饗宴之藍色協奏曲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Fri May 28 14:56:20 2004)

導演 洛夫史巴(Rolf Schuebel),代表作《狂琴難了》
編劇 克洛斯費奇(Claus C. Fischer)
演員‧法蘭卡波騰塔 Franka Potente(飾演愛麗絲與西莉,代表作《蘿拉快跑》
     ‧尤里基湯姆森 Ulrich Thomson(代表作《美味愛情甜蜜蜜》)
     ‧凡耶梅斯 Wanja Mues(代表作《狂琴難了》)
     ‧卡札史特 Katja Studt(代表作《美味愛情甜蜜蜜》)
     ‧希爾史奈爾古納森 Hilmir Snaer Gudnason

故事大綱
在30年代世界聞名的鋼琴演奏家兼作曲家愛麗絲西寧(Iris Sellin),得知自己患了不治之症,為了將她的絕技傳於後代,於是她接受了無性繁殖的手術,生育了一個跟她一模一樣的女兒西莉(Siri),而愛麗絲更想控制西莉,希望她和自己完全一樣,不管在外型上或思想上,結果事與願違,事情完全出乎她的掌控……

導演介紹
洛夫史巴(Rolf Schuebel),1942年出生於德國Stuttgart,在漢堡專修文學及社會學,起先在電視台磨練而後轉向大螢幕發展。《狂琴難了》(Gloomy Sunday)是他第一部處女作,由於《狂琴難了》受到廣大的歡迎,於是洛夫受邀接拍這部影片,長征至加拿大的溫哥華進行影片的拍攝工作。

演員介紹  ‧法蘭卡波騰塔Franka Potente

1974年生於德國,父親是教師,17歲時以交換學生的身分遠赴波士頓,後至紐約研讀戲劇。Potente正確的發音為Poe-ten-tah,意思為"有權威性的",因而被《蘿拉快跑》的導演網羅,一舉成名,接著拍了《公主與俠客》(The Princess and Warrior)、《一世狂野》(Blow)也頗獲好評,後來受到好萊塢邀請與麥特戴蒙合拍《神鬼認證》(Bourne Identity),而本片《藍色協奏曲》正是她從好萊塢重返德國影壇所接的新片。

別以為法蘭卡波騰塔很強悍,她在片中一人飾演兩個角色,發揮她柔情的另一面,而她本人也是多才多藝,除了能說法文、英文、德文外,也很擅長小提琴與長笛的演奏,在本片中飾演鋼琴家可說是相得益彰。由於她的演藝成就非凡,因此在2003年被德國當地的權威雜誌「News Magazine」,從100位最重要的德國人中被票選為第8名。

後記:本片是根據同名小說(Charlotte Kerner著)改編而成,導演在3年前已經看過這本小說,並深深覺得這是他近3年來閱讀過最好的小說,於是找了他的好夥伴進行改編,並由法蘭卡一人飾演兩個角色,一會兒是母親,一會兒是女兒,挑戰性十足,精采的演出可媲美《雙面維諾尼卡》與《情書》,令人驚艷。

> -------------------------------------------------------------------------- <

發信人: getlaw.bbs@bbs.cs.nthu.edu.tw (海潮之聲),        看板: movie
標  題: 藍色協奏曲(有劇情)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un Jul  4 22:35:17 2004)

下午去了長春戲院,那一帶的影城已經快四年沒有去了。曾經,那邊的學者是我最常去的電影院。不過當大學時代的愛情結束,我的足跡就在那兒消失許久。藍色協奏曲有著讓我感到興趣的題材。而整個台北城只有長春戲院有上映。250元的門票,外加一張電影海報,雖然只是小小的廳院,但配上一個蠻不一樣的故事,其實頗為值得。如果台北沒有這樣的戲院,願意播放一些比較小眾的片子,那許多愛好特殊口味的影迷將要去那裡尋找滿足呢?

這個故事敘說的是一個身患怪病的著名鋼琴家,為了讓自己的琴藝獲得保存,決心透過無性生殖,複製一個一模一樣的自己,一個有著不世出天賦的新生命…一個百分之一百基因正確的小孩。

生命是被給予的。但給予生命的人,是否就有權力或權威去主導?一個與自己一模一樣的小孩,被複製的,被決定的,只是樣子,是某些能力,但不是他們的心智…。

母親當然不會也不用問小孩願不願用這樣的方式誕生,而科學家似乎只在意能不能在技術上突破,可不可以成為這個領域的第一名。當真相被無辜的孩子所理解,崩壞的不只是母女的關係,更是那女孩自己的心。

電影裡有著不錯的音樂,一些運鏡上的處理還有隱喻看起來也十分的順暢。一人分飾兩角是項挑戰,一個面孔卻得有不同的神韻與表現不同的情感衝突。母親的死亡讓女孩得到新生,和解來得雖晚,但對一切都好。發生的事無法更改,但換了心情與理解,那麼許多事都有了好的可能。

如果去不了長春,那麼那天在百視達見到這個故事上架,或許你可以賭一賭自己可不可以從中得到些什麼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