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玨金士傑《宗師》飆戲夠勁兒


標題:王玨金士傑《宗師》飆戲夠勁兒

國寶級演員王玨及金士傑,在導演王家衛的《一代宗師》客串同場戲,前後拍6天,電影上映後,兩人台詞加起來不到15句,時間也不到兩分鐘,但鏗鏘有力的演出,戲味逼人,大銀幕首次與王家衛過招,王玨說「夠勁兒」,金士傑也覺得充滿挑戰。

王家衛導戲,演員常不知自己演的是誰、戲分有多少,更不知演到何年何月,但他善待「老戲骨」王玨和金士傑,一開始清楚告訴他們戲分及角色。王玨說,進組前他先開3條件,要求片場要有手杖、攝影棚要有輪椅、搭飛機要有人陪,談妥便點頭演了,片酬不計較。

王與金士傑演章子怡叔伯輩的武林高人,片中要章打消為父報仇念頭,導演以特寫鏡頭拍攝兩人,96歲的王雖坐輪椅,但氣納丹田演出,鎮住章的執拗驕氣,演技犀利精準,「我本以為表現不多,看完電影,我覺得成果好,拍攝時間長短不重要。」

金士傑到片場才拿到劇本,他曾在導演面前念了數10遍台詞,直到滿意為止,正式錄時,他一氣呵成,電影裡,果然氣場驚人,他說,導演不希望演員過度做功課,也不要太技巧性表演,「他耗盡很多時間,好像在創造一種王家衛文化,追求極致精神,已接近宗教了,我很佩服和欣賞。」

中國時報【洪秀瑛╱台北報導】2013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