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黑板 The Blackboards


作者: dogme.bbs@bbs.mgt.ncu.edu.tw (dogme),        看板: movie
標題: 【老師的黑板】影評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Wed Sep 12 14:34:00 2001)

影評

【老師的黑板】會讓喜歡的觀眾會狂熱地崇拜;她們崇拜導演在各種領域變戲法的技巧…形式主義和人道主義、個人的探索和社會變動、個人獨處和群眾的花式煙火…。她拍攝的景致、對非職業演員的誘發,使他們有極具說服力的演出;對謎樣情境的堅持,和無言的結尾,她對生命圖像慘痛的描述…在在都令人拍案叫絕。

反對者質疑她對政治描述太清淡。雖然她讓觀眾看見孩童被勞力剝削,每塊石頭後面都暗藏著殺機…。但她未把這此放進連續的結構中,這樣的描述缺乏政治說服力。

這些批評有人認為似乎有歧視女性之嫌。男人可以觸碰有野心、宇宙性的議題,而女性永遠得限制在本土上,是否導演莎米拉應專注在女性服飾上,會更具政治性?現今文化焦點的確漸轉移到本土,後現代主義興起後,很少藝術家有信心嘗試大規模的作品。

也許因為如此【老師的黑板】讓人想起老一派的藝術家。立刻想起的是壯觀的貝克特戲劇。廣漠無垠的空間,一群的飄忽的流浪者,帶有幸福表情的奴隸們,被看不見的、神聖的威脅包圍。偶爾爆發出不可預知的暴力。

這部電影的確就像貝克特的戲劇…沒有進展也沒有救贖,但又不乏淒楚的趣味…薩伊和哈蘭一團亂的婚姻;他兒子看一場彈珠遊戲,既悲傷又好笑。她讓老父親解除痛苦的方式完全是貝克特式的無能。

沒有一部電影像【老師的黑板】這樣,會讓你想起安哲羅普洛斯。就像他的「The Traveling Plays」。一群到處遊歷的粗人,認識並理解了一個完全不熟悉的社群。莎米拉跟安哲羅普洛斯一樣,對諷喻信心十足。能將謎樣形式的生活轉編為戲劇。

遼闊的場景,突然湧出一群看不見臉的人,意味著旅程的主軸中遇見詭異、超現實的陌生人。另外有一個畫面是:「背黑板的這群人像停在地面上的鳥,看著天上的黑鳥,不斷聽見另一種看不見的、不祥的飛行物…政治有很多方法可以表現。」

莎米拉不像一些大師,偏好諷刺性和遠鏡頭,她運用連續的徒手跟拍,直接站在演員中間拍攝,讓我們直接感受他們的感覺。

> -------------------------------------------------------------------------- <

作者: dogme.bbs@amtb.2y.net (dogme),        看板: movie
標題: 《老師的黑板》小小影評
時間: lotus (Mon Sep 24 16:21:39 2001)

本片是部另類的公車電影,跟平常公路電影不同的是
這場旅行的主角是背著黑板行走的老師,路程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
沿路上陪伴老師的是槍砲聲和病痛者的呻吟。

當老師好不容易找到有心向學的學生的時候,
這學生卻在黑板寫下剛學會的自己的名字時被亂槍打中,
讓人覺得又悲傷又無奈。

在美阿兩國即將開戰的時刻,大家可以從本片中
捕捉住一些中東人民刻苦紛亂的逃難生活景象,或許可以感同身受。

這是一部有著含蓄關懷的電影,片中有許多無形的力量和啟發,
比起其他正面控訴的影片更發人深省。

> -------------------------------------------------------------------------- <

作者: dogme.bbs@bbs.nkfust.edu.tw (老師的黑板),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老師的黑板"哪兒有放映呢??
時間: 高科大亞太之星BBS站 (Wed Oct 17 17:00:42 2001)

﹝聯合報影評人﹞聞天祥推薦

隨著「黑板」這個母體在片中不斷變化它的功能與意義,
這部驚人早熟的作品提供的不是像「天堂捎來的喜訊」
伊朗電影溫馨可愛,而是洞悉兩伊邊境苦楚後,更深的人道哀鳴。

﹝中國時報影評人﹞何瑞珠推薦

伊朗少女導演莎米拉藉著【老師的黑板】表達「與民同在」的心情,
讓鏡頭貼近這群在貧脊大地上偷生奔逃的難民。美國被炸後,
我突然覺得原來莎米拉也是難民,因為難民從來都不是一種,
難怪天才如莎米拉選擇呈現這種「天地不仁,萬物為芻狗」的景象,
至於子彈何時降臨,又或者難民該逃向何方,就連聰穎過人的莎米拉,
似乎也沒有答案…

﹝超級電影網﹞謝金玄推薦

故事中隱藏的批判其實並不像銀幕突然爆發的掃射攻擊那麼強烈,
導演只讓流浪人背著黑板突兀的出現在永無止境的山巒裡,
偶爾讓鏡頭出現詭異的鳥叫或空襲雜音,最後,又讓流浪者
背著救贖一樣的黑板,無聲的消失在山頭另一場濃霧中。

但本片動人處其實正來自於導演含蓄的關照,從這段夢遊般的旅途中,
也許你並不會直接感受到故事想表達的衝擊性,但片中許多看不見的力量,
卻比其他正面「控訴性」的影片更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