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戰士 YAMAKASI


作者: globetk.bbs@bbs.kimo.com.tw (地球),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人專欄--企業戰士
時間: 奇摩大摩域 (Sun Jun 10 03:42:52 2001)

企業戰士電影介紹     監製:盧貝松
 
盧貝松繼1999年底的【聖女貞德】後,尚無導演任何新片,但這一兩年我們還是不時聽到他的大名在台灣出現,包括了【終極殺陣系列】、【光芒萬丈】、李連杰主演即將推出的【力暴天堂】、以及最新這部【企業戰士】。盧貝松樂得當個故事提供者與握有行政實權的製片人,而他的名號多少也成為宣傳的重心,儼然已有「法國史蒂芬史匹伯」的架勢。事實上【企業戰士】也幾乎是暑期唯一敢在台灣與好萊塢爭奪市場的非美國片。

先前我對這個片名十分好奇,儘管名稱對影片內涵而言並不見得重要,但【企業戰士】(Yamakasi)還是讓我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看完後更有張冠李戴的感覺。原片名所指的Yamakasi,指的是一種探索人類潛能,激發身體與心靈極限的哲學;又指心智堅定、身體強健的強者。

在片中則是一個由七名年輕人組成的團隊,電影一開始,他們就因為徒手攀爬一棟大樓而引來警方逮捕,但七人宛如飛簷走壁的特異能力,自然得以全身而退,凡此種種,與「企業戰士」何干?實在有點不知所云。

有趣的是這七個年輕人當中,有四名是非洲裔的黑人,兩名為越南裔,唯一一個白人還是法義混血,儘管影片並未特別著墨這個部分,但彼此的行誼卻充分展現一個超越種族的模式境界。反倒是唯一與他們友好的警察,不時提醒觀眾,他的阿拉伯血統如何在工作上遭到不一的歧視。也讓這群人的行徑,多了一層反體制權威的色彩。

尤其有一天,一個小男孩因為模仿他們而從樹上摔下,小男孩有心臟病,如果十二個小時內不能獲得一顆新的心臟接受手術就會死。Yamakasi為了彌補,決定劫富濟貧,而他們所找的七個有錢大老,清一色是純種白人,相互對照,更加耐人尋味。Yamakasi這群成員在本片中,遂成了打破階級勢力的傳奇英雄與下層民眾心中的現代神話。

但嚴格說來,盧貝松這個劇本寫得有點偷懶,Yamakasi七個成員的個性、特色模糊不清是其一,過於一廂情願的衝突矛盾與解決方式,也太耽於浪漫地把現代時空誤當作是羅賓漢或廖添丁的時代,而減低了故事本身的說服力。

另外,本片應該多跟成龍、袁和平學學電影裡的身體與動作美學,Yamakasi也許在現實生活中令人嘆為觀止(根據資料確實真有其人其事,只不過事蹟跟電影劇情不同),但呈現在銀幕上的速度與動作感,除了缺乏精彩故事增色外,屬於電影語言的後盾支援,就一部將賣點放置於此的劇情片而言,也顯然不夠突出。

當然,這也可能和我們對這類強調肉身動作神話的影片知之甚詳有關,【企業戰士】的跳樓破窗或是與惡犬周旋的場面其調度手法較之成龍電影,真的只是小巫見大巫。而成龍將個人信念哲學融入身體示範當中的技巧,就更非【企業戰士】所能及了。

相較於【終極殺陣系列】故事雖簡單,但至少角色討喜、速度感夠的娛樂價值,盧貝松在努力炮製其他相似的產品時,已逐步顯出疲態。【光芒萬丈】和【企業戰士】都是他力捧拍片伙伴的情誼之作(兩片主角都對他先前的作品有所貢獻),但如何給他們更棒的故事來凸顯這些人的魅力,應該比讓他們擔任主角,更是當務之急。

以上轉錄之文章由Kingnet電影台熱情提供 http://movie.kingnet.com.tw/

> -------------------------------------------------------------------------- <

作者: janelee@kkcity.com.tw (Always),          看板: movie
標題: 盧貝松之企業戰士
時間: KKCITY (Tue May 29 20:49:38 2001)

 《盧貝松之企業戰士》(Yamakasi)6/8上映 春暉發行
  導演:亞瑞傑托     主演:馬利迪洛、查理皮耶
  劇情:Yamakasi 是由七個年輕人組 成的,他們每個人都有一項特異能力。Rocket衝刺的速度如火箭一樣快;Baseball 臂力驚人;Tango 的身體如橡皮筋一樣柔軟;Spider 能夠飛簷走壁…Yamakasi 七個人在城市中逍遙自在無所不能,他們是大家心目中的傳奇人物。

有一天,一個小男孩昏倒了他有心臟病,如果12個小時內不能獲得一顆新的 心臟接受手術,他就會死。Yamakasi 決定搶救小男孩,但是只有12個小時該怎 麼辦呢?於是他們七個人決定劫富濟貧,找七個有錢大老下手。而一直視他們為眼中釘的警察局也出動大批人馬來阻止他們的行動,一場追逐大戰就此展開 。

  賣點:
  1. 盧貝松監製的金字招牌。
  2. 失業潮讓大家做個超人夢。

> -------------------------------------------------------------------------- <

作者: Bubble.bbs@bbs.mhit.edu.tw (和你"糖"感情),         看板: movie
標題: 跟著《企業戰士》體驗來自法國的飛簷走壁真功夫
時間: 明新技術學院 藍色國度 (Sun Jun 10 22:03:49 2001)

打從【第五元素】開始,法國盧貝松導演就愛找警察的碴,原本只是拒捕,到了監製的【Taxi1、2】更是趨車直搗警局大門,引起街頭汽車追逐戰,最新作品《企業戰士》更找來七名身懷飛簷走壁絕技的年輕人,和警方在屋頂上大玩警察捉小偷的追逐賽。

‧法國人的飛簷走壁也不含糊

【Taxi2】軋完車後,盧貝松追求的「速度感」從汽車轉移到人體,在新籌組的製片公司EUROPA後,盧貝松把法國七個會飛簷走壁的街頭小子的故事搬上大銀幕,作為創業處女代表作《企業戰士》。

原來這七名年輕人從小就在巴黎市郊玩在一起,都市叢林就是他們的遊樂場,原本只是遊戲性質的攀爬運動,在他們無意救了一些受困的人以及媒體的大量報導下,他們成為法國家喻戶曉的英雄,盧貝松靈機一動便以他們的「特異功能」作為藍本,寫出《企業戰士》劇本,並請他們在電影中扮演自己。

《企業戰士》在電影中的演出均強調由演員們真功夫演出,完全不靠電腦特效,不管是片頭七人一口氣攀爬上24樓高的大樓看日出,或是在為了搶救心臟病幼童而向有錢醫生下手劫富濟貧的過程中被惡狗或警察追擊,他們都以矯健的身手化解危機。

但是電影公司基於安全的顧慮,仍然要他們繫鋼絲演出,這反而引得七名企業戰士們抱怨連連,因為他們覺得在繫上鋼絲後反而令他們的動作礙手礙腳,使得攀爬的動作不順暢,隊員們一致認為,在攀爬跳躍的時候的擦傷和扭傷是在所難免。

‧《企業戰士》精神

《企業戰士》的原名是「YAMAKASI」,原是源自薩伊的班圖語,意指一種探索人類潛能、激發身體與心靈極限的哲學,同時亦指心智堅定、身體強健的強者而言。而這七名年輕人所組成的《企業戰士》的價值觀亦正是尊嚴、忠誠、勇氣和信心。

透過種種獨特的自我訓練,這七名年輕人在巴黎水泥叢林中自在遊走,但對他們而言,種種行徑並不是為了要大出風頭,而是奉行對於自我的要求以及勇於面對責任和挑戰的原則,而像是電影中的小朋友為了學習他們而摔傷,則不是他們樂見的,他們再三強調,片中的動作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的,他們也是每天至少花六小時進行訓練,而且為了不影響他人,企業戰士們多選在清晨或深夜練習攀岩走壁的運動。(2001-06-08)

CityGuide台北情報記者劉玫君報導

> -------------------------------------------------------------------------- <

作者: sincity.bbs@bbs.ntpu.edu.tw (印和闐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企業戰士 內容跟主題完全沒關係
時間: 台北大學北極星 (Sun Jun 10 01:23:15 2001)

>   看完覺得浪費錢   盧被松怎麼弄這種電影   7個人以爬大樓為樂
>   有一個心臟病小孩學他們爬樹摔下來  需要40萬盧布器官移植
>   仲介公司才給心臟換  7個人就去器官移植仲介公司的7個董事家偷錢來付
>   就只有這樣   在屋頂上奔跑的畫面佔了一半   片長也特別短
>   只有2個小時   害我花了220去看   早知道就看紅磨坊了

  一 . 是法郎不是盧布
  二 . 那七個是心臟病小孩住的醫院的董事
  三 . 片長只有80分鐘左右..所以後半段交代得有些潦草....

整部片是看爽的..看完就沒感覺了...  不過劇中的小陳,
也就是綽號完投的那個主角,超像趙文卓的...動作底子也不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