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解碼 Vidocq


發信人: shing519.bbs@fpg.twbbs.org (Serendipity ),         看板: movie
標  題: 奪命解碼  Vidocq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Fri Aug  2 08:51:54 2002)

奪命解碼  Vidocq    上映日期: 8/2
製片: Dominique Farrugia    導演: Pitof    編劇: Jean Christophe Grange
演員: Vidocq.....Gerard Depardieu
             Etienne Boisset..... Guillaume Canet
             Preah..... Ines Sastre
             Lautrennes..... Andre Dussollier
攝影: Jean-Pierre Sauvaire     Jean-Claude Thibaut    配樂: Bruno Coulais
國別:法國    年代: 2001    出品: RF2K Productions    發行:邁拓

劇情:
維多克原本是一個無惡不作的神偷,但是就因為他熟悉所有犯罪過程,並在出賣以前的賊犯好友們之後,他成功地轉職成為巴黎最出色的警探,後來卻又遭到上級排擠貶職,他離開了法國皇家警隊自立門戶,成為法國第一位私家偵探。

故事是從維多克的死開始,一名來自鄉下的小記者宣稱自已得到維多克的親筆准許,可以撰寫他的自傳,小記者找上與維多克搭檔辦案的夥伴,希望他能提供維多克死亡之謎的線索 ...維多克當時正在查一件由皇家警隊隊長親自託付的懸案:兩名富翁遭離奇的閃電擊斃。

維多克懷疑這並不是意外,而是有人操縱閃電來殺人的謀殺案,小記者循著維多克留下的線索,發現兩名富翁的帽子裡都有一把金色的髮梳,可能就是導電引針,而這髮梳全巴黎只有一個美麗的名舞孃才有,也是維多克舊情人的舞孃卻宣稱,她是照著一個神秘人的指示這麼做的,而正巧這兩名富翁都是從事軍火研發的工作,他們身上佈滿了炸藥屑,而事發當天該幫他們刷洗外套的僕人,也因神秘人的要求而怠忽職守,使這兩名富翁成為一個活生生的炸藥只待引爆 ...。

正當一切證據都指向這是一起貨真價實的連續謀殺案時,維多克發現醫院院長成為第三個被謀殺對象,在阻止的過程中,維多克見到了神秘人....一個披著黑披風、行動如風的...鬼魅,最驚人的是他竟戴著如一面鏡子的面具,這引出了一個巴黎最古老的傳說 ...

存在最深暗的舊巷中,介於人類和妖魔之間的「煉金術士」,擁有一面魔鏡面具,它擁有吸取人類靈魂的詭秘力量,凡是臉孔照在那面魔鏡上的人,都會失去靈魂而死亡。維多克終於解開了傳說之謎,卻也丟掉了性命 ...。(摘自look)

> -------------------------------------------------------------------------- <

發信人: pyramide.bbs@fpg.twbbs.org (順其自然才好),         看板: movie
標  題: 奪命解碼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Wed Jun 26 15:51:07 2002)

上映日期:2002年8月2日
製作班底:
 導演:琵妥夫(Pitof)
 製片:多明尼克費赫加(Dominique Farrugia)
 編劇:尚-克里斯多夫孔傑(Jean Christophe Grange)
 演員:【大鼻子情聖】、【鐵面人】傑哈德巴狄(Gerard Depardieu)

故事大綱:
  【奪命解碼】是根據18世紀法國傳奇神探維多克真人真事改編的。維多克原本是一個神偷,但是因為他熟悉犯罪過程的知識讓他竟轉而成為一名警探,後來還離開了法國皇家警隊自立門戶,成為法國第一位私家偵探。

     當時盛傳維多克被巴黎一個戴著鏡面面具的神秘客所殺,同時聽說這個神秘的面具是一塊魔鏡,它擁有吸取人類靈魂的詭秘力量。

    此一謀殺案也牽扯出之前的一樁連環的「電擊謀殺案」,三名貴族被離奇的閃電轟斃。這時專門為維多克寫自傳的記者和維多克的神秘情人聯手展開追查,凡是被他們追訪過的目擊證人也都相繼被人割喉而死,他們要怎麼來解開這個恐怖之謎,越接近「無臉兇手」他們的命越危在旦夕?

幕後製作

  【奪命解碼】不僅在故事上十分曲折離奇,連在他被拍攝的過程中也發生了許多很奇異的事情,原來導演琵妥夫是用一般35厘米的攝影機拍攝,可是沒想到有一部分的影片卻離奇失蹤,正讓琵妥夫苦惱不已的情況下,他只好轉而使用Sony研發出來的24-P數位攝影機來拍攝,由於這是全數位檔案,所以可以在電腦上直接做任何特效和剪輯等工作,結果就讓【奪命解碼】的特效十分驚人。

   本片劇情在敘述一位擁有超自然力量的殺人兇手,他的真面目一直神秘地隱藏在一個由鏡子做成的面具之後。這樣特效百出的劇本讓製作人很自然的找上琵妥夫擔任本部電影特效總監。之前,他曾經擔任多部大成本和規模電影的特效指導如【 異形4浴火重生】、【 聖女貞德】……等片。

   有著豐富副導經驗的琵妥夫開始想要自己導一部電影,他曾表示:「 【奪命解碼】裡的維多克是我孩童時期的傳奇人物;我也一直很想拍一部動作片, 若選擇拍部電影,我覺得能拍類似這樣的傳奇動作片電影一定很有意思 ".幾天之後我收到劇本,整晚我一口氣把它讀完,第二天一早,我立刻打電話告訴他們:『 我"熱"得如同鍋上的螞蟻一般。』 」

   他們在主角方面找來了傑哈德巴狄,這個在法國電影和世界電影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法國演員,他和導演琵妥夫是很好的朋友,之前也合作過兩三部電影。因為傑哈德巴狄看了【奪命解碼】的劇本之後,就很興奮想要演出。

   傑哈德巴狄說:「維多克是個有著性格分明的角色人物,是名犯有前科的罪犯,可是後來他又因為戲劇上的效果,搖身一變成為警察局長。同時在導演琵妥夫的指導下,我才了解原來電影的影像可以這麼多元化,他們利用數位攝影的技術,讓整部電影更加刺激冒險,也讓這部電影雖然時代背景是年代比較久遠的法國,可是卻現代感十足。」

> -------------------------------------------------------------------------- <

發信人: kein.bbs@cia.hinet.net (海安),         看板: movie
標  題: [映前觀盤] 奪命解碼Vidocq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Wed Jul 31 01:10:06 2002)

    今天在嘉年華看了[邁拓]舉辦的[奪命解碼Vidocq]的試映會,猶記得去年夏天在法國旅行的時候,便在戲院看到這部電影的超炫預告,當時心想:『不知道台灣會不會進這一部片?』

    時隔一年,台灣觀眾本週六開始便有機會到戲院欣賞這部片。我相信看過這部電影預告的朋友,沒有不被炫麗的視覺特效吸引,這部片由歐洲電影特效公司操刀,呈現出的強烈風格更加特別,喜歡看特效的朋友,這部片不會讓你失望。

    劇情方面雖是採倒序手法的單線劇情,但隨著角色的探索,猶如剝洋蔥般一步步往懸案的核心逼近,時時刻刻都讓人猜想下一步到底會如何發展,但不到最後關頭,仍讓人猜不到最終答案。導演敘事手法流暢,善用運鏡與轉場,讓神探過去的偵察與記者現在的追蹤交替呈現而不紊亂。

    這部電影以限制級上映,因為片中的某些場景蠻血腥的,也有一些裸露與性暗示的鏡頭出現。我想也蠻適合一些重口味的朋友。

    綜合來說,我覺得這是一部值得花錢進戲院看的古裝偵探懸疑動作特效片。本片亦是第一部全程使用數位攝影的電影喔!

> -------------------------------------------------------------------------- <

發信人: alibuda007.bbs@cia.hinet.net (Have you ever...),         看板: movie
標  題: 除了[靈異象限][鬼水怪談]...[奪命解碼]更是棒!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Wed Jul 31 11:57:46 2002)

實在是很佩服這位[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特效大師    聽說他就真的是歐洲
特效界的第一把交椅  這部[奪命解碼]把劇情和特效融合的真的是棒極了
本片其實是屬於'偵探驚悚'的片型    感覺很像'法國柯南成人版'
又更多的血腥 淫慾性幻想的部分 難怪是限制級
但是它的風格和好萊塢是絕對不同    搞不好好萊塢還拍不出來
我看一遍就著迷啦(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本身對偵探式類型影片就喜歡的關係)
打算再去看

還有 一定要選好點的戲院看   本片除了特效絕讚
也不會有很多好萊塢片只重特效不重劇情的情況(光憑這就該去看)
瑰麗炫奇的場景令人是目不暇給

可惜聽說電影公司好像對法國片 又是屬於偵探驚悚片可能不夠有信心吧
上的戲院似乎不多    不過幾家主要戲院 影城應該都會有   請大家把握機會
上片時就趕緊去看  我相信像[靈異象限][鬼水怪談]應該都會賣得還不錯
演得可能會比較久   但這部片真的很棒    只是如果大家不知道這片
不夠捧場的話    搞不好一星期就下了
這樣的片子到二輪戲院看實在可惜    因為本片的聲效實在是都很棒

所以說 這個星期 如果你對鬼鬼怪怪的片不喜歡    除非你只想看小叮噹
不然看這部[奪命解碼]吧    我是周一在威秀看的 效果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