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面夏娃 The Three Faces of Eve


提要: EVE WHITE
ORIG: cage.bbs@bbs.ym.edu.tw            1999-06-19

三面夏娃

這一齣電影主要是在敘述一個女人Eve White的一種特殊情況,而且這是真人真事搬上電影,所有的劇情皆是根據醫師和Eve之間的對談記錄而拍成。Eve的先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了一些問題,像是劇中家裡突然出現了許多高貴的衣服,但是Eve卻不願承認這是她所買的,另外還發生Eve想要掐死女兒的情況,簡直令人難以置信。但是一旦問起她,Eve卻又始終矢口否認不曾做過這些事情。

這些難以解釋的情況,在這種科學未能清楚解釋的精神、心理領域之中,的確是很難令人了解,所以就連心理醫師也很難對這樣的狀況進行治療,只能用現象來試圖推理、說明這種疾病。在一連串的反覆試驗之中,醫師在們找到一種使 Eve改變人格的方式。

在原本的人格中,Eve是一個在禮教中成長的女生,表現出來的就是一個賢妻良母、高雅大方的女性。但是在另外一個人格中,Eve卻一反原來的形象,變成了一個性格放蕩,而且狂放不羈,似乎就是把長久以來,被禮教約束抑制的性格解放出來。

可是到了最後,卻又出現了第三種性格,與前兩種性格又不一樣。

其實在這個劇中,我可以發現許多的疑問和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問題。Eve在轉換她的性格時所產生的頭痛是如何運作的,是不是腦中的那一個部分發生了問題而產生了這種的頭痛而且我們可以很清楚得看到,在前兩個性格中的轉換時,第二個性格可以清楚地明白第一個性格的所有舉動,甚至有種想要取代她的願望,她不斷地努力就是想要趕走原來性格,使第二個性格可以完全地取代原有的地位。

從這裡就有許多疑問了,為什麼第二個性格可以明白的掌握到第一個性格所有的行為、意志,而第一個性格回復時,卻無法意識到第二性格出現時的種種作為。而同樣都是兩種性格,卻為何會有所謂的強弱之分,難道會是最初的本性所趨才使得某種性格的力量較強??

但是我覺得人原本就是個難以理解的動物,即使現在的醫學、科技如此發達,卻還是無法對人類所有的意志、行動給予科學上的闡釋和證明。因此像這類的情形基本上我們歸究起來都能找到一個重點──這種病症是很少見卻也是很棘手的。

一個正常人像我們,大多都只有一個固定的人格,有時候我們都會對自己的想法、觀念有所懷疑,對自己不甚了解,更何況像是劇中的情形,竟然會有三種不同的人格,試問這樣的一個人能在社會中安然的生活度過一生嗎?會不會遇到什麼問題呢?

如同劇中的一些例子,在在都可道出這種人的不幸,他們無法完全有效地掌握自己的舉動,有些本來不是正常性格應該表現出來的卻在另外一種性格中出現,我想這樣的人一定是活在矛盾和悲哀之中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