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慾天堂 Steam


作者: hop.bbs@bbs.cs.nccu.edu.tw (好像有一點想念你),      看板: movie
標題: 【男欲天堂】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Wed Nov 15 17:21:51 2000)

「人生可以快樂,應該快樂。」男主角那逝去的姨媽在信中隱隱傳達的,正是全片所要說的-「性解放」的真義。

當男主角來到「哈蒙」(土耳其的澡堂),面對著全新的感官世界,剛開始只是靜觀,內心卻正如配樂中的鼓聲一般,隆咚個不停。蒸汽、陽光,放鬆了知覺;陌生、神祕,牽引著心靈。遠離城市的塵囂和家庭的負擔,他漸漸滿足於另一個國度給予的溫暖慰藉。

佛森歐茲派特編導【男欲天堂】,節奏平緩,意象自然;悄悄帶過的同性/異性戀情欲,彷如曇花一現。傳統澡浴與異地情調,不出意料地醞釀著兩名男子的相互渴望,讓人絲毫嗅不出逾距的氣味-除了女主角發現並決意離婚的一刻。

沒有比較,沒有諷刺,但是片中卻刻意(或無意?)呈現女性強勢的一面,好比兩個妻子都比丈夫更有能力和口才,總是占上風。另外,我注意到光天化日下男孩被割包皮或是新人結婚這些儀式的插曲,卻要輕歎對這其中的寓意並沒有太大的體會。

我比較喜歡的安排是從未出現過的姨媽豐富的傳奇性,和女主角偶然接下同一種使命的巧合。已逝的韻人姨媽,用信件記下長期的心情點滴,而年輕貌美的外甥之妻讀過這些文字;到了最後一幕她抽煙沉思的畫面,好像已說完了一生的故事。

信件,代表著思念,化為信仰和力量,一方面支撐著姨媽的奮鬥,一方面為男主角的同性情欲解套,最終以交代結局。由此,我感覺到片中「通達」的精神主題,它在說每個人心中都藏著男女/男男/女女的情欲能量,或多或少。

如果,要想從【男欲天堂】得到什麼視覺上的刺激,那真是找錯片子了。在我的解讀,「欲」只不過是「浴」的分身。

【男欲天堂】/楨妹(台灣超級網 www.supertaiwanwe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