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愛就來 Jeux d'enfants


發信人: shing519.bbs@fpg.twbbs.org (陌生人Je t'aime),      看板: movie
標  題: 敢愛就來 Jeux d'enfants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Sat May  1 22:05:10 2004)

敢愛就來 Jeux d'enfants  ‧ 預定上映日期:5月1日
導演:楊森姆爾(Yann Samuell)
演員: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吉翁卡列(Guillaume Canet)

蘇菲和朱利安好事壞事樣樣賭,從小到大百玩不厭。賭是為了嘲笑禁忌,挑戰所有不能做的事。他們什麼都賭,但唯一不敢賭的是--承認我愛你,勝過我自已。到底他們是在玩遊戲,還是真心相愛?
(本資料由雷公電影提供)(摘自世界電影)

> -------------------------------------------------------------------------- <

發信人: totoroJack@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4/30上映電影介紹:敢愛就來(Jeux d'enfants)
發信站: KKCITY (Thu Apr 29 04:54:12 2004)

敢愛就來(Jeux d'enfants)
IMDB:6.5
濫番茄:尚無評分

大綱:(轉載自開眼電影網)
本片勇奪法國票房冠軍,蘇菲和朱利安好事壞事樣樣賭,從小到大百玩不厭。
賭是為了嘲笑禁忌,挑戰所有不能做的事。他們什麼都賭,
但唯一不敢賭的是——承認我愛你,勝過我自已。

到底他們在玩遊戲,還是真心相愛?是遊戲,愛情?是愛情,遊戲? 算了吧,
當朋友簡單一點!生命一天天溜過,遊戲卻愈玩愈火熱。他們的吻,他們的愛,
一如失控的旋轉木馬,「用生命做賭注?你敢不敢賭?」「我賭!」。

春天冒險戀愛的遊戲---”敢愛就來”描述朱利安和蘇菲兩小無猜,圍繞著魔法盒子的愛情遊戲,兩人從小到大,彼此重重的考驗就是要聽到那三個字…

貫穿全片的全球經典名曲--電影主題曲「玫瑰人生」,導演特別採用爵士大師路易斯阿姆斯壯和迪斯可女王唐娜桑莫等四個風格迥異的版本,讓觀眾可以聽個夠。
------------------
法國電影曾經以新浪潮運動帶領了世界電影的革命,但是近年來似乎很難聽到法國電影再有一鳴驚人的表現,直到2001年的Le Fabuleux destin d'Amelie Poulain/艾蜜麗的異想世界,世人又驚覺法國電影的浪漫是如此無可救藥,用鮮豔的色彩與快速的運鏡,把世界給幻化成一個超大的萬花筒,而我們只要用愛與想像力便可以填飽自己。

不可諱言地,艾蜜麗的成功帶動了許多跟拍電影,敢愛就來實在很難令人不想到艾蜜麗的風格,同樣地五光十色,同樣的是揚提爾森的風琴,這難道真是另一部再版艾蜜麗?

我不能斷言(因為沒搶到試映票),但從預告看來,故事本身倒還挺有趣的。一對小朋友用玩具盒作為打賭的條件,玩的是挑戰禁忌的遊戲。要挑戰禁忌,誰比的過法國人!當然除此之外,也免不了再次歌功頌德愛情一番,誰叫這是法國電影呢?

由於是外國電影,在美國也是小規模上映,不過得到的影評都還有不錯的成績,不妨當作小品嚐嚐~

> -------------------------------------------------------------------------- <

發信人: gppdmbc.bbs@ptt.cc (gppdmbc),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推薦"敢愛就來"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May  3 22:33:12 2004)

我男朋友看完出來..也聽到蠻多人說難看...
不過這部電影是我跟他看過電影中...討論最久的一部....
也可能是都是第一次看法國愛情片...除了終極殺陣之外的...

不過定義"愛情片"不太合適...應該是浪漫片....因為男女主角的愛情...比不上之間的賭注.....但賭注也是男女主角活下去的動力...要不然....男主角不會因為被警察追...而產生近乎變態的笑容.....而愛情成份不如想像的多......可能是表現的不夠表面...

而且我跟我男友討論後覺得...表面上雖然感覺男主角是被迫的......
事實上..女主角為了男主角浪費了大半的生命.......男主角過了他想過的生活..
但又迷失了自己....而到了最後..女主角仍然沒有得到她想要愛情...
但..得到了永遠....永遠地倆人在一起......是悲劇...我一看完的那一刻是的...
是喜劇....當我思考過後....永遠...是多麼的令人嚮往的...
以上為淺見...^^

> -------------------------------------------------------------------------- <

發信人: bocaj.bbs@ptt.cc (eXistenZ),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推薦"敢愛就來"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ue May  4 03:35:15 2004)

> >     我覺得很難看,可能我比較理性吧,
> >     覺得男女主角為了愛?遊戲?賭博?而不顧其他人的感受,任意妄為,
> >     在我看來根本就是兩個"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自私鬼
> >     愛有需要到這樣嗎?本來還希望可以看到超脫預告之外的劇情,
> >     可惜沒有,結局也是預料之中....  真的不知道這部片到底想表達什麼?

>    我也覺得不好看...我已經算是漫浪漫的一個人了!!
>    但是片中幾個畫面真是太過夢幻...卻不能挑起人心的感動
>    漫不推薦去看低....我被我女友嫌...怎麼挑的片阿!!@@

我沒有到覺得難看的程度    但看完之後就真的覺得還好而已
我想這和文化有很大的關係吧    這在法國是賣座強片
而且聽說這部片的口頭禪"賭不賭"也成為法國年輕人之間的流行語

嗯,該怎麼說呢...我覺得這部片的"浪漫"讓我覺得很刻意...
想用賭注證明兩人其實是多願為對方做任何事...愛是多麼多麼的浪漫
但是...兩人卻又不願意告訴對方愛她/他    對對方的愛卻是愛在心理口難開???
這部片真的少了什麼吧    尤其是在劇情上    其實是一個不怎麼有新意的故事

兩個彼此相愛的人    一輩子用賭來證明對彼此不敢言的愛
但最後終於言明對彼此的愛意後    卻因為彼此已經有自己的生活
而以"死"做為最後兩人能永遠在一起的方式    (以'死'相守=永遠幸福???)
我覺得唯一有新意的部分不過就是"賭"而已    其他...就真的還好

雖然明知道這部片和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不同    但還是忍不住將他們做比較
我覺得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說故事的技巧顯然就比這部好   這部片我看完之後
最大的感覺就是...故事不吸引人    而在拍攝手法上...這部片很"mv"...沒錯
但我覺得這種感覺也只有全片的前半部    當男女主角長大成人之後...
就覺得和一般的通俗劇沒什麼差別(雨中那場戲除外)
當然...從認真魔人的角度來看是這樣啦    沒有一部片是完美的
不過...假如你是個浪漫主義者    這部片還是要去朝拜一下囉:)

> -------------------------------------------------------------------------- <

發信人: fivenine.bbs@bbs.cs.nthu.edu.tw (開到荼蘼花事了),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推薦"敢愛就來"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Mon May  3 19:58:27 2004)

    見人見智吧       我是個不浪漫的人但是卻很好看
    可能有些人不能苟同男女主角的愛情觀吧     愛得太熱烈了,
    甚至有點相互玩弄的感覺    至於是不是玩弄?大家的解讀不同
    但關於這點,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愛情觀     對我而言不會很反感

    以站在看電影的角度,我個人覺得此片蠻好看的    不論是劇中角色
    的個性,故事捕排    都覺得挺有趣的,而且畫面也拍得很好

> -------------------------------------------------------------------------- <

發信人: Stormy.bbs@ptt.cc (彼德洛希卡),       看板: movie
標  題: 敢愛就來:任性浪漫的荒謬幻想劇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Fri May 14 21:55:42 2004)

    以死做為愛情的終點,不免讓人聯想到在性愛的高點死去的久木與凜子。

    沒有看過《失樂園》原著的人,很難從電影中直接感觸到男女主角在社會規範與世俗壓力下與眾人漸行漸遠、最後走向死亡的必然性。

    初次看【失樂園】,愛上的是那昏暗憂鬱的影像色調與黑木瞳內斂又不失性感的身段,但對於那唯一的死局始終難以理解,只好從原著中找答案;在那裡,我們才能了解凜子對衰老與愛情降溫與失色的恐懼與焦慮,體會兩人走向社交孤絕境地的過程,以及久木與家人的疏離、事業的不得意與年紀漸長的心情空無,更重要的是阿部定事件的啟示,以及凜子抱持著的死/永恆哲學。

    愛情就是這樣的一場賭注。

    路的終點可以是白頭偕老,也可能是身心的毀滅。

    在【敢愛就來】中,愛情的賭注被直率地脈動化、影像化。愛與賭注不再是單純的符號上、隱喻上、象徵上的關係。在這裡,愛確實是賭注本身。

    然而,和鑲嵌在狹窄縫隙與濃厚人際壓力之間殘喘的【失樂園】不同,【敢愛就來】是赤裸裸的相爭與嬉戲,是毫無設防的橫衝直撞。

    從那相知相惜的契機開始,因為那讓母親學會飛翔的魔法盒子,他們可以嘻笑地破壞婚禮、四處揍人,甚至在長大成人之後,以其他男女為工具,以愛情為騙局,只為了相爭、鬥氣、報復、逞強。

    他們彼此傷痕累累,他們四周死傷無數;彷彿活在夢境堆砌的虛幻世界,除了彼此間宛如真空般的密切,世間其餘的存在都是虛偽的;於是父親、姊姊都不重要,只要為了自己,為了彼此,為了賭注,為了嬉戲,即便是粉碎另一個人的愛情,瓦解了親生孩兒的家庭,都在所不惜。

    賭不賭?沒有猶豫、沒有遲疑。
    我不懂為什麼這樣的一部片會拿來和【愛蜜麗的異想世界】做比較。

    實在說,本片的「異想」特質比【愛】更顯濃烈,因為【愛】的奇想大多建立在一般人較易感同身受的基礎上,對已逝愛人的癡迷與懷念、兒時玩具所喚起的溫暖回憶、打動固執的父親、撮合兩個偏執而寂寞的人,都是將生活中可能發生的片段,以令人驚喜的方式重新描繪。

    然而【敢】卻是完全的本位主義走向。一切都是以我/我們為中心,我們不用被了解,不必被原諒。即使世間的一切都被踐踏破壞,都無所謂,因為那是無聊的泥巴般的背景,真正的主角,是我們,也只有我們。

    這種兩人世界的絕對浪漫信仰,曾經是我心目中的理想愛情至上主義,這種色彩甚至可以在【賭命鴛鴦】、【閃靈殺手】之中找到,與其說世界以他們為中心,不如說他們的世界只有自己,其他的存在,宛如地磚、宛如雜草。殺戮、背叛、毀滅、暴力都不算什麼,值得珍重的,只有自己,與彼此間的愛。

    即使「其他的存在」是父母、姊姊,以及其他被影像與導演庸俗化、卻依舊有血有肉的戀人們。

    朱利安最後終於發現,自己的生命已被那由魔法盒子引發的賭博遊戲所佔據;冒險成為一種沈溺,快感只能來自強迫行為解除後的救贖;他把這感覺命名為愛,旁觀者無法認同,他們高喊著,這是病態、是荒謬、是失控。

    只是,愛情不就是病態、荒謬、沈溺與失控的隱喻嗎?心被一個人緊緊牽絆住,捆綁到極限便是為了一人漠視一切,把心理學與愛情哲學的理論規則放一邊,這不正是愛在炙烈時的心情寫照嗎?

    「為了妳,我願意捨棄太陽。」

    我懂這樣的心情,而這樣的心情,一次就夠了。在愛情之中失去自己的,終將連愛情本身也一起失去。

    這樣的信念,讓我任性而自做主張地覺得,久木與凜子的愛,不同於朱利安與蘇菲的瘋狂遊戲。

    雖然都是以毀滅做為終曲的詩篇。

    而在水泥中緊緊地凝固在一起,是多麼煎熬而痛苦的過程。不用太清醒太理性也能理解那痛苦吧—做為瘋狂的明喻,我能體會,但做為濃烈之愛的類比?似乎又過於黏滯了。再說,我堅決地無法認為,那最後的姿勢,能如電影中那般唯美。

    也許,要真正地深入那完全瘋狂而拋棄一切的心情,才能懂得那在水泥中窒息禁錮的濃郁的愛情吧。

> -------------------------------------------------------------------------- <

發信人: abogado@bbs.ee.ntu.edu.tw (桌球小兒科),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敢愛就來:任性浪漫的荒謬幻想劇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un May 16 01:02:04 2004)

你寫的真好!!!
這部片如果用理性及世俗禮法檢視,會覺得莫名其妙,
或是得出「男女主角都是瘋子,這部片後段真無聊」的結論。

但是,這部片要表達的,就是浪漫,無可救藥的浪漫,永無止境的浪漫。
這就是法國人,也只有法國人才拍的出這種感覺。

其實,片中男女主角的賭法雖然誇張了些,
但是,婚姻、愛情,又何嘗不是豪賭呢?
35歲的男主角,覺得生命沒有意義,他平淡乏味的人生與婚姻,
已證明他在婚姻賭局中是徹底的輸家,等於是35歲就死了,到80歲才埋葬。

他不要這樣的生活,但只有sophie才握有救贖之key,
With her, he's born again.
dying with her, he's dead as well as live merrily with his true love forever.

> -------------------------------------------------------------------------- <

發信人: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  題: [情報] 本周觀影指南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Fri Apr 30 01:42:43 2004)

《敢愛就來》Love Me If You Dare

湯米     2
[優] 承襲著《艾蜜莉異想世界》的基調,影片的攝影、美術、配樂都洋溢著
      迷人的法式浪漫,來自廣告界的導演楊森姆爾精準的掌握各個技術部門,
      讓這部浪漫奇想片,輕易的抓住觀眾的目光,預告片更是好的沒話說!

[缺] 儘管導演在掌握各技術部門算是可圈可點,卻無法掌控這個故事。
     電影中的劇情建構在一個「賭」字上,影片的前半段的確讓人看了興致
     盎然,但越到結局越覺得乏味,而結局更是近乎失控。

Yahoo奇摩影迷報
http://tw.letter.yahoo.com/one/latest.php?letter_id=15141&d=2004-04-29&old=73

> -------------------------------------------------------------------------- <

發信人: careme.bbs@bbs.thu.edu.tw (聽說天使來過),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敢愛就來"中的一段話...
發信站: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Mon Oct  4 13:01:18 2004)

> 女主角在男主角婚禮上罵了一堆話...因為罵太快了..我來不及看...
> 請好心人po一下...還有..這部片蠻好看的...
> 只是男女主角對彼此的愛..越來越激動...演到最後..我覺得有點小變態...

  [朱利安 告訴他們你敢不敢   你有毛病  你從來不能"完事"
   你都無法跟她做愛 你為你們的生命祝福 但是並不能控制它 ]

   看到後面  男女主角已經幾近瘋狂    壓抑自己內心長久的思念與衝動
   到後來角kk主角越來越不能控制住自己心理"真實"的感受
   其實自己心理愛的依舊是對方
   而選擇了一種比較極端的方式 讓彼此能真的永遠在一起
   真的是浪漫主義的表達方式  令人完全意想不到的結局

   從本來只是單純小孩子的遊戲"敢不敢?"
   直到變成審視自己內心真實感受的"敢不敢?"
   故事一開始的表達方式  其實我也看不太董
   看到後面 才漸漸知道原來當初的遊戲  已經不再是遊戲

   還不錯喔   推薦~~! 怕悶的人盡量別看  這應該算是文藝愛情片吧  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