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琴難了 Gloomy Sunday


發信人: LAZandCIA@kkcity.com.tw (未來,一直來一直來),      看板: movie
標  題: 《狂琴難了》電影介紹
發信站: KKCITY (Sat Dec 21 00:04:35 2002)

‧  柏林OCIC影展特別成就獎
‧  德國文化局最佳劇本獎
‧  巴伐利亞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獎
‧  Coachella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  德國影劇學院最佳劇本

故事大綱

以薄片肉捲聞名的昆德餐廳座落於布達佩斯一條幽靜的巷道內,
餐廳主人拉西婁雇用安德拉許為駐店鋼琴演奏師,這兩人同時愛上了
美麗女助理伊洛娜,但三人間卻能維持一種曖昧的平衡。

安德拉許藉由來自伊洛娜的靈感創造出一首令聽者皆聞之喪膽的
鋼琴協奏曲「憂鬱的星期天」,這首曲子令他一夕成名。
但三人間微妙的平衡,自從漢斯魏克的出現後,便遭到了破壞……

音樂背景

本片改編自尼克巴可(Nick Barkow)1988年的同名小說,
作者尼克的靈感是來自匈牙利的作曲家Rezso Seress在1930年的名曲
"Gloomy Sunday"當初Rezso在匈牙利的餐館裡彈奏這首曲子,
但他無論如何也沒有想到這首曲子後來居然成為世界知名的「自殺聖曲」,
而且有五名自殺者皆選在星期天,當時匈牙利的報紙都有大幅的報導。

當這首歌第一次發行時就造成轟動,發行商對於聽了這首歌就會有人自殺
也覺得很詭異,而作詞者Laszlo Javor也百思不解,這首歌歌詞就像一首詩,
他認為這歌詞如果能做成一本詩集,可能就不會造成那麼多人自殺,

歌詞內容如下:

憂黯星期天,你的夜已不遠
與黑影分享我的孤寂,
閉上雙眼,就見孤寂千百度,
我無法成眠,然孤寂穩穩而眠,告訴天使,別留我於此,
我亦隨你同行,
憂黯星期天,
孤寂星期天,我度過無數,
今日我將行向漫漫長夜,
蠟燭隨即點燃,燭煙燻濕雙眼,
毋須哭泣,吾友。

> -------------------------------------------------------------------------- <

發信人: dogme@kkcity.com.tw (羅米克),         看板: movie
標  題: 新片推薦「狂琴難了」(Gloomy Sunday)
發信站: KKCITY (Wed Dec 25 16:03:07 2002)

狂琴難了   (Gloomy Sunday)
映期  92年1月4日      發行  向洋影業
上映戲院  台北市春暉絕色影城 (Tel:2381-1339)

得獎記錄
‧  柏林OCIC影展特別成就獎
‧  德國文化局最佳劇本獎
‧  巴伐利亞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獎
‧  Coachella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  德國影劇學院最佳劇本

導演  洛夫史巴(Rolf Schubel)
編劇  尼克巴可(Nick Barkow-原著小說作者)、洛夫史巴(Rolf Schubel)

演員  艾莉卡瑪洛茲珊(Erika Marozan 飾演伊洛娜)
        喬金克洛(Joachim Krol 飾演拉西婁)
        班貝克(Ben Becker 飾演漢斯魏克)
        史蒂芬洛迪奧尼斯(Stefano Dionisi 飾演安德拉許)

故事大綱  以薄片肉捲聞名的昆德餐廳座落於布達佩斯幽靜的巷道內,餐廳主人
          拉西婁雇用安德拉許為駐店鋼琴演奏師,這兩人同時愛上了美麗女助理伊
          洛娜,但三人間卻能維持一種曖昧的平衡。安德拉許藉由來自伊洛娜的靈
          感創造出一首令聽者皆聞之喪膽的鋼琴協奏曲「憂鬱的星期天」,這首曲
          子令他一夕成名。但三人間微妙的平衡,自從漢斯魏克的出現後,便遭到
          了破壞……

導演介紹  洛夫史巴(Rolf Schubel),1942年出生於德國Stuttgart,在漢堡專修
          文學及社會學,起先在電視台磨練後轉向大銀幕發展。這部影片得到德
          國及匈牙利文化部的支援,遠征至布達佩斯及巴黎拍攝。

音樂背景  本片改編自尼克巴可(Nick Barkow)1988年同名小說,作者尼克的
         靈感是來自匈牙利的作曲家Rezso Seress在1930年的名曲"Gloomy Sunday"

         當初  Rezso在匈牙利的餐館裡彈奏這首曲子,但他無論如何也沒有想到
         這首曲子後來居然成為世界知名的「自殺聖曲」,而且有五名自殺者皆
         選在星期天,當時匈牙利的報紙都有大幅的報導。

          當這首歌第一次發行時就造成轟動,發行商對於聽了這首歌就會有人
          自殺也覺得很詭異,而作詞者Laszlo Javor  也百思不解,
          這首歌歌詞就像一首詩,他認為這歌詞如果能做成一本詩集,
          可能就不會造成那麼多人自殺,歌詞內容如下:

          憂黯星期天,你的夜已不遠
          與黑影分享我的孤寂,
          閉上雙眼,就見孤寂千百度,
          我無法成眠,然孤寂穩穩而眠,告訴天使,別留我於此,
          我亦隨你同行,
          憂黯星期天,
          孤寂星期天,我度過無數,
          今日我將行向漫漫長夜,
          蠟燭隨即點燃,燭煙燻濕雙眼,
          毋須哭泣,吾友。

拍攝背景  本片是先有曲子"Gloomy Sunday",而後才有電影的產生。

由於此曲當時在布達佩斯造成轟動,小說作者尼克巴可(Nick Barkow)
就根據此一事件撰寫出一本淒美浪漫的小說,後來本片導演再根據小說拍成
這部具有懷舊色彩的唯美電影。

本片集合了德國、匈牙利、法國三地的資金,也囊括了這三國的頂尖演員,
如飾演伊洛娜的匈牙利影壇美女艾莉卡瑪洛茲珊(Erika Marozan),
她出色的演技及外相當具說服力,另外飾演鋼琴師安德拉許的史蒂芬洛
迪奧尼斯(Stefano Dionisi),外型像極丹尼爾戴路易斯,他深沈憂鬱的神情,
與劇中角色十分吻合。

由於製作的考究與用心,本片在德國與匈牙利上映時,相當受到重視,
票房也有極佳成績,進而美加地區的發片商也陸續買進、發行此片。

《狂琴難了》一齣既是毒藥又是解藥的視聽饗宴

    如果有一首歌,堪稱舉世淒美壯闊,但聽了會讓人想自殺,你聽還是不聽?
《狂琴難了》就是敘述這樣一首歌與一女三男間,橫跨兩代的音樂愛情故事。

本片改編自德國暢銷小說,將時空設定在德軍進駐布達佩斯的戰亂時代,有著多瑙河的浪漫風景、複雜的男女四角關係、音樂家的傳奇一生加上亂世的場面調度,已經讓本片有非常豐富的電影元素。但嚴格說來,主角並不是風情萬種的餐廳老闆娘,不是痴情務實的餐廳老闆,不是狂傲不羈的鋼琴家,更不是陰險狡詐的德國軍官,而是片中一首叫做<愛與死之歌>的淒美歌曲。

這首歌原本是鋼琴師獻給已為人妻的餐廳老闆娘,但令人無法想像的是在暢銷之後,卻引發歌迷相繼自殺的社會事件,同時,世界大戰也即將開打……。而這首歌猶如嚮導般帶領觀眾俯瞰亂世中無奈但真摯的永恆愛情,更不時化身為主角隨著故事情節由單音旋律逐漸變成交響樂曲,徹底的向觀眾表達何謂以音樂捍衛心靈,對抗無情時代洪流的故事。

讓觀眾除了看完一齣精采好戲之外,也聽完了一首美麗歌曲,更讓喜愛古典音樂的觀眾經歷一次震撼心靈的饗宴。

電影因為有影像直接刺激視覺的關係,常常會讓頂級的音樂淪為背景或是點綴;又或是音樂強過影像的風采,使得劇情變得俗不可耐。綜觀影史上優秀的作品,通常會是以導演敘事為主,配樂為輔,交織出令人終生難忘的影史鉅作。

例如:奇士勞斯基與畢紐普瑞斯納的「藍白紅三部曲」、庫斯杜立卡與布列葛維克的《流浪者之歌》、費里尼與尼諾羅塔的《生活的甜蜜》等等,但有哪一位大師以一首歌曲為主幹,創作出一部雅俗共賞的影片?答案可說是沒有。但《狂琴難了》做了一次成功的嚐試。

導演為德國資深電影導演,擅長將電影語言與其最愛的古典藝術結合,再運用成熟的電影手法使本片充滿魔幻寫實的風格,加上選角得當,演員稱職演出與配樂優異的表現,使得本片不只是德國影史上獨樹一格的優秀創作,更是影史上難得一見,劇本與音樂相輔相成的優秀範本。

> -------------------------------------------------------------------------- <

發信人: dogme@kkcity.com.tw (羅米克),         看板: movie
標  題: 關於「Gloomy Sunday」一曲的傳奇
發信站: KKCITY (Wed Dec 25 16:07:01 2002)

      五十多年前,音樂史上曾發生過一宗著名的「國際音樂奇案」:人們因聽這首樂曲而自殺的事件接連不斷地發生。

      當時某天,在比利時的某酒吧,人們正在一邊品著美酒,一邊聽音樂。當樂隊剛剛演奏完法國作曲家魯蘭斯.查理斯創作的《黑色的星期天》這首管弦樂曲時,就聽到一聲歇斯底里的大喊:「我實在受不了啦!」只見一名匈牙利青年一仰脖子喝光了杯中酒,掏出手槍朝自己太陽穴扣動扳機「砰」的一聲就倒在血泊裡。

      一名女警察對此案進行調查,但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查不出這青年為什麼要自殺。最後,她抱著僥倖心理買來一張那天樂隊演奏過的《黑色的星期天》這唱片,心想,也許從這裡可以找到一點破案的蛛絲馬跡。她把唱片放了一遍後,結果也自殺了。人們在她的辦公桌上發現她留給警察局長的信:「局長閣下,我受理的案件不用繼續偵查了,其兇手就是樂曲-黑色的星期天。我在聽這首曲子時,也忍受不了它那悲傷旋律的刺激,只好謝絕人世了。」

      無獨有偶。美國紐約市一位開朗活潑的女打字員與人閒聊時,聽說《黑色的星期天》如何使人傷感,便好奇地借了這首樂曲的唱片回家聽。第二天她沒有去上班,人們在她房間發現她已自殺身亡,唱機上正放著那張《黑色的星期天》的唱片。她在遺書中說:「我無法忍受它的旋律,這首歌就是我的葬禮曲目。」

      在華盛頓,有位剛成名的鋼琴演奏家應邀參加一個沙龍聚會,並為來賓演奏。席間一位來賓突然接到她母親車禍身亡的長途電話,因那天正好是星期天,便請鋼琴家為其母演奏《黑色的星期天》以示哀悼。鋼琴家極不情願地彈了這首曲子,剛演奏完畢,便由於過度悲傷,導致心臟病發作而撲倒在鋼琴上,再也沒有起來。

      在義大利米蘭,一個音樂家聽說了這些奇聞之後感到困惑不解,不相信《黑色的星期天》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便試著在自己客廳用鋼琴彈奏了一遍,竟也死在鋼琴旁,並在《黑色的星期天》的樂譜上寫下這樣的遺言:「這樂曲的旋律太殘酷了,這不是人類所能忍受的曲子,毀掉它吧,不然會有更多的人因受刺激而喪命。」

      《黑色的星期天》當時被人們稱為「魔鬼的邀請書」,至少有100人因聽了它而自殺,因而被查禁長達13年之久。關於作曲家本人創作曲子的動機,連精神分析家和心理學家也無法作出圓滿的解釋。

      由於自殺的人越來越多,美、英、法、西班子等諸多國家的電臺便召開了一次特別會議,號召歐美各國聯合抵制《黑色的星期天》。

      這首殺人的樂曲終於被銷毀了,作者也因為內疚而在臨終前懺悔道:「沒想到,這首樂曲給人類帶來了如此多的災難,讓上帝在另一個世界來懲罰我的靈魂吧!」

  曾經翻唱的人如下:
      Billie Holliday, Louis Armstrong, Sammy Davis Jr., Elvis Costello,
      Stan Kenton, Ray Charles, Josephine Baker, Sinead O'Connor,
      Maurice Chevalier, Tom Jones, Mantovani, Lydia Lunch, Bjork,
      Sarah MacLachlan,Christian Death, Gitane Demone....

  歌詞
      GLOOMY SUNDAY - The Lyrics
      Music by Rezso Seress
      Original Text by Laszlo Javor
      English Text by Sam M. Lewis

      Sunday is Gloomy,
      My hours are slumberless,
      Dearest, the shadows I live with are numberless
      Little white flowers will never awaken you
      Not where the black coach of sorrow has taken you
      Angels have no thought of ever returning you
      Would they be angry if I thought of joining you
      Gloomy Sunday

      Sunday is gloomy
      with shadows I spend it all
      My heart and I have decided to end it all
      Soon there'll be flowers and prayers that are sad,
      I know, let them not weep,
      Let them know that I'm glad to go

      Death is no dream,
      For in death I'm caressing you
      With the last breath of my soul I'll be blessing you
      Gloomy Sunday

      Dreaming
      I was only dreaming
      I wake and I find you
      Asleep in the deep of
      My heart
      Dear
      Darling I hope that my dream never haunted you
      My heart is telling you how much I wanted you
      Gloomy Sunday

> -------------------------------------------------------------------------- <

發信人: purplehyacin.bbs@ptt.csie.ntu.edu.tw (阿滴咕),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公告]「狂琴難了」放映至下週四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Sun Jan 26 19:47:57 2003)

壓力=高度*密度

情感的壓力=從橋上墜下萊茵河的高度*愛情的密度....

Gloomy Sunday憂鬱星期天)  我的愛情只有一半,如何叫我不忌妒,
                          我的曲子遠播盛名,卻是自殺聖曲,
                          "曲子很美,謝謝你們,我先走了......"
                          我情何以堪...

你的夜已不遠)             一切的美耀,歸屬於妳,我的生命就微不足道,

與黑夜分享我的孤寂)       我的狂琴道出我一切的心聲,懷才不遇,和生命尊嚴,
                          難了我一切的孤寂和愛情的渴慕,伊洛娜!


閉上眼睛,就見孤寂千百度)  摔裂的紅酒,一夜的愁煙,不足以表達我千分之一的
                          忌恨與萬般的愛戀,57分鐘我難以忍受,更何況是one night

我無法成眠,然孤寂穩穩而眠)是妳讓我自由的,卻只有二分之一,
                          另外三分之二,多出的卻是孤寂的性與飢渴的愛,

告訴天使,別留我於此)      妳的歌聲在現實中救了我,完成了我的心願,
                          和妳共鳴,一切都太美麗了,美麗得沒有任何比此時更好的,
                          我的生命不可承受之輕,就此完美結束.安德拉許!

我亦隨你同行)             你奪走她二分之一的愛情,心靈的愛情,
                          然我卻也因你而成名,不能沒有你,
                          你的琴聲也超越了我肉捲的名聲,
                          我的生存意志,強你許多,在鄙劣的環境下,我試圖活下,

孤寂星期天,我度過無數)    在集中營裡,想著你的淒美身亡,我倆何不心傷,
                          他是魔鬼,毀了你的絕世才華,亡了我的美食天堂,
                          更摧毀了我們生命的全部--伊洛娜,她是我們的天使,

今日我將行向漫漫長夜)     猶太人的榮耀與尊嚴,今世長存,
                          希特勒和德國的虐政,終將永世遭人唾棄,
                          夕陽西下,我走向夜晚,走向生命的終點,一分一刻都驚心,

蠟燭隨即點燃,燭煙燻濕雙眼)生命的最後一盞光,在毒氣下終將熄滅,
                         我想起我的餐廳,布達佩斯的昆德餐廳,
                          華麗的燭臺,浪漫的燈光,美麗的助理,迷人的舉止,
                          美味的食物,動人的音樂,豐盛的晚宴,一切都是那麼地美好,
                          只是不再,淚濕雙眼,不甘一切,拉西婁!

毋需哭泣,吾友)            八十歲我的生日,魔鬼終於倒下,
                          我哼著你的曲子,洗著你的盤子,
                          魔鬼的兒子,還是上帝賜予我的兒子?
                          舉杯祝我生日快樂,只看見我的背影,不見我的年華老去,
                          如何了解我幾十年來的Gloomy Sunday.....

                                       白朔2003/1/12

> -------------------------------------------------------------------------- <

發信人: heavenkid.bbs@wretch.csie.nctu.edu.tw (蹲在山頂瞪月亮),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狂 情 難 了
發信站: 無名小站 (Wed Nov  5 01:33:56 2003)

導演:洛夫史巴
它是以二次大戰為背景
以當時的一首非常著名的歌曲gloomy sunday (黑色星期天)為題材
這首曲子之所以著名,是因為凡是聽過這首曲子的人幾乎都會自殺
所以它又有"自殺聖樂"之稱

這首曲子的作曲家是匈牙利的Rezso Scress於1930年所完成
匈牙利詩人Laszlo Javor填詞
當時一推出就造成轟動,更令人百思不解的是,這首歌曲在世界各地
包括匈牙利,米蘭,比利時,華盛頓,紐約造成至少一百多人自殺
其中還包括作曲家本人和其未婚妻
很好看的一部片,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