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長紅 Dark Blue World


作者: shing519.bbs@fpg.twbbs.org (ㄡ啦),           看板: movie
標題: 烈日長紅   Dark Blue World
時間: 小魚的紫色花園 (Thu Jun 20 18:56:00 2002)

烈日長紅   Dark Blue World       上映日期: 6/22
製片: Eric Abraham     Jan Svezak     導演: Jan Svezak
演員: Frantisek Slama..... Ondrej Vetchy
            Karel Vojtisek..... Krystof Hadek
            Susan..... Tara Fitzgerald
編劇: Zdenek Svezak    攝影: Vladimir Smutny    剪接: Alois Fisarek
配樂: Ondrej Soukup    國別:捷克    年代: 2001
出品: Czech Film Fund    發行:春暉

劇情:
兩名宛如生死至交的捷克飛行員因為愛上同一個女人,友情面臨考驗。他們在英國奮力抵抗希特勒,目的只是希望能重返家園,無奈他們的家鄉已經被共產黨統治,並且決定要將這批從戰場返鄉的戰士們羅織入獄,終身監禁…(摘自look)

> -------------------------------------------------------------------------- <

發信人: pyramide.bbs@fpg.twbbs.org (順其自然才好),           看板: movie
標  題: 烈日長紅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Wed Jun 26 15:32:56 2002)

捷克戰爭片「烈日長紅」刻劃人性細膩 現實卻比電影更殘酷.......
上映日期:2002年6月22日
製作班底:
   導演:楊史威克(Jan Svezak)【遊子】【青青校樹】
   編劇:斯諾史威克(Zdenek Svezak)【遊子】
   演員:昂烈威奇(Ondrej Vetchy)【遊子】

故事大綱:
   描述二次大戰期間,希特勒入侵捷克,兩名宛如生死至交的捷克飛行員逃到英國為聯軍效命,奮力抵抗納粹,目的只是希望能早日重返家園,無奈他倆卻同時愛上一個女人,誠摯的友情面臨考驗。

   其中18歲菜鳥飛行員的角色,劇組足足花了一年的時間選角、試鏡,最後找到戲劇學院新生克里斯多夫哈德。儘管克里斯多夫很上相,演技又自然,起初導演認為他太嫩了,生命經驗也不豐富,並不適合出演,畢竟所有飛行員,即使是最菜的菜鳥,在他們首次嘗試架機著陸時,都會頓時了解到與死神交會的感覺,這是從眼神就能散發出來的歷練。

   為了鍛鍊他,導演先送克里斯多夫去接受2個月東歐嚴酷軍事課程的訓練,學習如何像個軍人一樣地行軍、踢正步。自此之後,他整個人脫胎換骨,全然是個軍人的模樣,而不再是個懶散的年輕人!

   除此之外,導演楊史威克為了讓這個從未談過戀愛的年輕人,能夠表現出失戀的痛苦,想到了一個前所未見的殘酷考驗:劇組們在正式演出前找了一個魔鬼般火辣的女孩勾引男主角,讓她和克里斯多相戀兩個月後,再依照計劃拋棄他、離開他!

 如此克里斯多夫有了戀愛的經驗,也有了錐心刺痛的失戀感受,演出才會更傳神、更成熟。這種不人道的陰謀安排若發生在好萊塢恐怕早就引人非議、上法庭控告精神損失,但卻非常有效,或許可作為追求演技的偶像派演員的參考。

> -------------------------------------------------------------------------- <

發信人: Coppinger.bbs@bbs.ncku.edu.tw (ACC 8X),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太極旗~~~~真的不錯看~~
發信站: 成大計中BBS (Sat Oct 30 23:29:08 2004)

楊史威克(Jan Svezak)以導演「遊子」的手法,再度觸碰捷克在二次大戰前後的苦難歷史,同樣的,他不打算用大歷史的角度敘說牽動捷克人心底最沈重的時代悲劇,相反地他避開交代德國入侵之後蘇聯入侵的複雜史實,直接將焦點投注在戰爭中的個人,看似彷彿無關乎侵略、意識型態,但是大時代做為故事的背景,卻不時跑進小人物的生活中隱隱刺一次、痛一下,完成了個人的喜怒哀樂,捷克人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弗倫塔是一名捷克飛官,優秀的飛行技術與對狗狗白茶的鍾愛,以及輕鬆自若的幽默感,使他成為一個令屬下尊敬,又令女友神魂顛倒的完美好人。這一切人生中的美好,隨著希特勒率領的納粹德軍勢如破竹的攻勢而急轉直下,在捷克投降之際,弗倫塔忍痛代表基地長官交出機棚的鑰匙,決定離開心愛的女友,和菜鳥兵卡瑞一起前往英國皇家空軍效力,希望能夠打退德軍讓國家重獲自由。

    在英國訓練的日子剛開始十分沈悶,他們隸屬滿懷熱情與國仇家恨的「藍色小隊」,卻只能以腳踏車背著飛機的翅膀在草地上做隊形俯衝演練,還要上英文課。苦悶的生活各自尋找排遣,滿腦子想的是女人的胴體,或是喝酒、唱歌、搞音樂,外面的世界大戰天翻地覆,他們卻彷彿被時代遺棄一般。

      藍色小隊終於在戰況緊急的時候獲准起飛,加入戰局,但是這畢竟有別於只勝不敗的好萊塢式英雄片,現實的狀況就是一個個伙伴遭擊中而死,卡瑞則在一次任務中被擊落,跳傘逃生。卡瑞負傷迷路在倫敦近郊鄉間,被一個好心、美麗的海軍軍官太太救起,年輕滿懷思春之念的卡瑞立即瘋狂愛上蘇珊,並且急著將自己心中愛慕的女人介紹給最要好的朋友弗倫塔認識。

     蘇珊的丈夫也在大戰中出征,生死未卜,他好心收留了一大批倫敦城裡避難的孩童,這些孩童的父母也是音訊未知。當蘇珊見到弗倫塔以後,竟愛上了弗倫塔,從此他們陷入背叛摯友、丈夫的偷情戀愛過程,內心不時交雜著煎熬。卡瑞在一次飛行任務結束後偶然發現這個事實,好友頓時反目成仇。

     回憶整件往事的弗倫塔至此陷入情緒的低潮,弗倫塔在現實中正被囚禁在捷克共產黨的監獄中,他在大戰結束返回捷克時,卻沒想到捷克再度遭到蘇聯入侵,而共產黨對這些到過西方英美世界的人非常猜疑,將之羅織罪名入獄。

    幸運的是弗倫塔在獄中遇到一名德國醫生,醫生是有良心的嚴謹傳統德國人,他盡可能地罩著弗倫塔,但是另一名同關在牢房的囚犯則受到共產黨的蠱惑,企圖陷害弗倫塔逃獄罪以獲得自身的釋放,現實生活中仍然是背叛為主題。

     卡瑞與弗倫塔有了嫌隙以後,無論弗倫塔怎樣找機會跟卡瑞說話、道歉,卡瑞一概不理。一次出任務中弗倫塔的飛機中彈,情形驚險萬分,弗倫塔看到飛在身後的是卡瑞的飛機,因此落地後憤而指控卡瑞為了一個女人竟然攻擊自己的座機,結果當長官重看現場錄影帶慢速播放時才發現,其實是卡瑞擊落了攻擊弗倫塔的敵機,救了弗倫塔,弗倫塔懊悔不及。

     弗倫塔再次前往蘇珊住處,此時大戰已將近結束,收養的孩子們回到倫敦,而蘇珊的海軍丈夫也負傷從前線回家,弗倫塔悵然若失地回到基地,他失去了最要好的朋友,為了一個心愛的女人,而今他連這個女人也重新失去了。

     最後一次共同出任務時,弗倫塔的飛機引擎故障,緊急跳傘在冰冷的大海。卡瑞尾隨著弗倫塔企圖鎖定位置呼叫援救,但是無線電失效,弗倫塔在海上急遽失溫,自己的救生小艇破掉,千鈞一髮之際,卡瑞取出自己的救生小艇充氣,為了確保靠近弗倫塔的位置投下救生艇,自己不惜墜入海中拋出救生艇,卡瑞就此犧牲。

      戰爭結束後弗倫塔返回捷克,去找戰前殷殷叮囑盼歸的女友以及當初寄託在女友家的愛犬白茶,沒想到女友因為聽說他已戰死,遂依照父親之命嫁給一個深愛她的交通警察,弗倫塔失去了當年心愛的女友,愛犬也幾乎不認識他了,孤家寡人的弗倫塔想要呼喚白茶跟他一起走,白茶猶豫了,而昔日女友的女兒已經長大,不讓弗倫塔帶走「我們家的狗」。

     大戰終於勝利,弗倫塔也回到自己的國家,但是他失去了一切,當蘇聯佔領捷克之後,弗倫塔也失去了最後僅剩的自由。

> -------------------------------------------------------------------------- <

作者: crycat@kkcity.com.tw (夏先生的貓),           看板: movie
標題: 聞天祥影評--< 烈日長紅 >
時間: KKCITY (Sat Jun 22 10:33:24 2002)

  < 烈日長紅 >  導演:楊史威克(Jan Svezak)
  演員:昂烈威奇(Ondrej Vetchy)
   克里斯多夫海德(Krystof Hadek)
   塔拉費滋傑羅(Tara Fitzgerald)

    最近才在捷克電影金獅獎贏得最佳導演、剪接、配樂、攝影 ,以及觀眾、影評人雙料票選最佳影片的【烈日長紅】,是以二次大戰為背景,描述納粹入侵捷克時,兩名有著師徒情誼、如父如友的捷克飛行員(長的由Ondrej Vetchy飾演,年輕的則是Krystof Hadek)來到英國效命,奮力抵抗納粹,目的只是希望能早日重返家園,無奈倆人卻同時愛上一個英國女人,而讓誠摯的友情面臨考驗。

    從上述劇情,很難不讓人拿本片與【珍珠港】作比較:二次大戰、空軍健兒、兩男一女的三角戀情﹍﹍。然而本片儘管堪稱捷克電影工業的一大重要突破(這是捷克影史最昂貴的一部電影),但是想要媲美好萊塢傲視全球的技術與資本,自然沒得比;但換個角度看,在不可能呈現【珍珠港】那樣的視覺奇觀外,乍看類似的兩部片,是否也有了清楚的差異與對照呢?

    其實就對歷史的見解或戰爭的立論上,【烈日長紅】是要比【珍珠港】來得深刻。【珍珠港】幾乎一股腦地沈溺在男歡女愛的通俗劇情調中不可自拔,而讓戰禍與死亡成為藉以點綴的背景煙花;【烈日長紅】則意在言外地碰觸了捷克歷史的痛處。

片中的飛行員其實並未代表過捷克在戰爭中對抗納粹,因為祖國瞬間即已投降,投效英國皇家空軍(或者是其他國家也罷),寄人籬下,豈是這些不甘屈服的飛行員所樂見?而影片也呈現了他們剛投效英國時,只能把時間全數花在學英語,以及騎腳踏車模擬戰鬥的草地訓練上,畢竟英國對他們也不放心(無論是能力或忠誠)。就算他們終於駕駛飛機投入空中戰鬥,導演也無意誇示捷克空軍的貢獻或功勞,人性該有的膽怯、質疑,和為同袍付出的義無反顧,幾乎是同時並存在銀幕上的。

    相較之下,兩位主角愛上同一名女子的橋段,反而像是要凸顯兩人日後從彼此顧忌到互為死命的男性情誼,而不像【珍珠港】刻意讓一個人死亡是為了解決女主角不知該選擇誰的矯情安排。

    然而【烈日長紅】對歷史的作弄,還有更深一層的感觸。為了反納粹而投效英國皇家空軍部隊的捷克飛官,即使能全身而退回到祖國,仍然在戰後體無完膚。原來當共黨陣營與英美等西方國家形成對峙後,這些曾經「為英國打仗」的飛行員,成了百口莫辯的叛國賊。

本片一開始即把時空擺在大戰後的監獄,從男主角的角度,來回穿梭於現在式的共黨壓制與過去式的大戰時光,對比了戰時、戰後,不同政體但同樣暴虐的統治。但就像絕大多數捷克電影一樣,現實的苦難與不堪,盡在最後一個昇華般的尾聲裡撫平,那像是一個遙遠的夢,夢中兩架戰鬥機在夕陽底遨翔著,男主角飛在前,那個曾經是他的屬下、摯友、情敵,後來為了救他不惜犧牲的男孩,則飛在他的背後,安詳而親密。

【烈日長紅】的導演楊史威克(Jan Sverak,過去多譯為楊斯維拉克)十年前即以入處女作【青青校樹】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然後在1994年連續推出兩部截然不同的作品,一部是充滿獨立製片味道的公路電影【搭便車】,一部是創下當時捷克影史最高製作成本紀錄的科幻狂想電影【光纖電人】除了充分展示他求新求變的高度原創力,也底定他做為捷克九○年代電影領導者的氣勢。1996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遊子】將他的聲望推到最高點,但也讓他在潛沈五年後,才推出【烈日長紅】。

    從導演的創作脈絡,或者捷克的電影工業發展來看【烈日長紅】,或許更能理解【烈日長紅】的意義,它不僅標示了捷克和導演本身挑戰鉅型製片的可能與實力,也試圖在夾雜戰爭與愛情的故事中,闡釋捷克的獨特歷史經驗與共通的人性矛盾。只不過我認為現在的片長(不到兩個鐘頭)似乎是妥協下的結果,因為某些轉場上的不自然跟部分角色的不夠深入,明顯讓本片的統一性與完整性,有了可惜的瑕疵。

KingNet 電影網 影評專欄 聞天祥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