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藍天 The Big Blue


發信人: pub.bbs@bbs.cs.nccu.edu.tw (陽明泡泡樂之旅!),     看板: Movie
標  題: 謝謝盧貝松...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Thu Dec  2 00:53:19 1999)

終於看了「碧海藍天」一部期待很久的電影。之所以會讓我產生如此大的期待,而讓我心中產生一股一定要看到這部片的動力的原因是之前在bbs站上看到有人發表文章說:「在法國有很多人看完此片之後,產生一種自殺的衝動。」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碧海和藍天也是我的最愛的緣故。當然對此電影的期待不只這些,對片中的音樂也是我所期待的部分。

不過,又聽說「碧海藍天」有兩種版本。一種是在法國上映的讓許多人有自殺衝動的原版、一種是美國人修改後的happy ending版。而我看到的正是經過修改後的快樂結局版。雖然此片未能引起我自殺的衝動,但片中還是有一些值得回味的地方。

賈克拿出皮夾給女友看海豚照片的那幕;賈克在池邊向海豚說謝謝的那幕;賈克救起安索痛哭的那幕;賈克轉過頭對女友說我愛你然後將鋼索交給女友的那一幕……。

8點多的夜晚,天空下著綿綿細雨。在寒冷的空氣裡,我騎著機車,嘴裡哼著「陰天」,腦裡回味著「碧海藍天」。

安索因為無敵的寂寞,在成為十七次的潛水冠軍之後找來了兒時常較勁的玩伴賈克,一同參加比賽。彼此的一生也因而改變。安索為突破賈克的潛水記錄,不顧生命危險的毅然地潛入海中。臨死前,對著賈克說,下面的世界比較好。並要求賈克將他放回海底。賈克痛哭著潛入海中,讓安索的軀體沒入海底,如同賈克兒時父親在一次入海潛水發生意外後與大海長眠一般。

安索是可怜的,從小到大樣樣如意,可是卻沒有真正的朋友。
安索是自私的,不顧危險的潛水,留下了賴以他維生媽媽和弟弟。

賈克是單純的。父母親的早逝使得賈克只能將愛投注於海豚身上。
直到遇上了喬珊娜。賈克是愛喬珊娜的,不然他不會將綱索交給珊,
由珊來決定讓不讓他下不下去看一下深海底下的世界。
一個有父親、有海豚、有安索的世界。
而喬珊娜是偉大的,知道愛不是佔有。

快樂版的結局是海豚帶著賈克重新遊回海面,海豚高興的在海面跳躍著。
據說原版的結局是賈克深入海底之中看到了海豚,並隨著海豚沒入黑暗中。
(此時字幕打上:獻給我摯愛的女兒──茱麗葉……全片結束)

我喜歡這部片,喜歡女主角的無私,喜歡男主角深邃的眼神,
喜歡安索企圖改變命運的勇氣,喜歡海豚如嬰兒般的叫聲,
喜歡那種回味無窮的感覺。謝謝你,盧貝松。

> -------------------------------------------------------------------------- <

發信人: starlit.bbs@bbs.cs.nccu.edu.tw (玩海的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謝謝盧貝松...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Thu Dec  2 01:13:21 1999)

        在結局時 很期待能夠看到    喬珊娜的愛 能夠使賈克選擇回到她身邊
        但他選擇牽著海豚的手    雖然有些遺憾
        但還是感動於其對大海的深深愛戀    人的愛情世界 和 與海的交心
        最大的不同之處 應是    海永遠給人溫暖的感覺
        雖然太過於壯麗的美麗總危險    但 對海的愛
        永遠都可以以自己的方式讓自己快樂     所以賈克才會選擇海吧

> -------------------------------------------------------------------------- <

作者: seasea.bbs@bbs.ym.edu.tw (sea),        看板: movie
標題: 山腰電影院  本週三晚上6點放映  碧海藍天
時間: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Tue Sep 19 18:09:49 2000)

  記得當年盧貝松在坎城影展首映『碧海藍天』的時候,曾遭致影評人的圍剿:認為盧貝松早期的創作(如『霹靂薩』以及『最後地下鐵』)神采不再,經典大師淪為商業導演。從這樣的評價可以得知,『碧海藍天』的確是一部「好看」的電影(乃至於盧大導後來會拍出足以超越好萊塢電影的商業大作「第五元素」),甚且,盧貝松的電影也成功地變成了某一種「類型電影」的典範。

  但我認為『碧海藍天』的成就並不僅止於此,至少以「作者論」的觀點出發,『碧海藍天』可說是盧貝松私密的「心靈札記」。電影主角賈克的故事或多或少反應了盧貝松的早年經歷,以及他獨特的生命哲學。也就是說,要深刻地了解盧貝松的內心世界,「碧海藍天」是絕對不可錯過的一部佳構!

『神人』傳說

  所有的影迷都知道盧貝松最善於刻劃角色,他的主角總是會發散出一股凡人無法擋的獨特魅力,至於這股魅力從何而來?我覺得,基本上盧貝松每一部電影中的每一個主角都是他反覆地自我述說,因此這些腳色便有一種共通的質地存在:這一種質地便是所謂的「神人」。

   至於什麼是「神人」呢?「神人」的第一個意思是「非人」,就是不屬於人間情事的另一種人。就像電影中安索對鍾情於主角賈克的女孩說:「喬安娜,妳太著迷於他,以至於看不到事實。別將賈克想成人類,他來自於另一個世界。」

  讓我們來看看賈克,他最顯赫的頭銜是「世界潛水冠軍」,然而這一個頭銜對於賈克來說卻一點也不重要(他覺得競爭是無謂的),這是非人很重要的特質,他們的心總是落在心靈的疆土上,而不是外在功名的爬梳。因此,對賈克更貼切的形容反而是:一個靈修者、素食主義者、以海豚為家人、溫柔善感而沉默害羞的男人(在片中,眼淚最多的反倒是賈克)。

   這是心靈之眼關注之所在,也是喬安娜會被賈克深深吸引的原因。相對於沉浸人間情事的安索(他愛名愛利、愛漂亮的女人、愛家人),賈克就像是喧嘩之處的沉默(在這裡就要怪盧貝松找了一個太帥的男演員來詮釋賈克),然而,沉默卻又不是無話可說,而是有說不盡的綿綿細語。

『凡人』所織密密的網捕捉不了『神人』的存在感  而這訴說不盡的綿綿細語又是什麼呢?就像是電影一開頭,那於海面上翱翔、綿延無盡的鳥瞰鏡頭,彷如靈魂運行於水面般。這便是「神人」,他們總是要為「神」做工,他們的存在是為了彰顯神性的偉大。

這裡所謂的神不是制式化教會的神,比較接近於「神秘主義者」超驗體會中的神。這也是為什麼「神人」存在於世總是會帶給凡人如此多的驚喜與感動的原因(就像盧貝松的電影、以及他電影中的主角賈克)。

但是「神人」終究不屬於凡人的世界,凡人若想用功名、事業、婚姻等社會建制所編織而成的密密的網來「網」住「神人」,注定是一場悲劇(就像電影中的喬安娜)。這也是凡人與「神人」彼此碰觸時要留心之所在。﹝阿智於山腰上的家2000/9/18﹞

> -------------------------------------------------------------------------- <

發信人: MJJ.bbs@ptt.csie.ntu.edu.tw (Watch Me Fly...),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請問碧海藍天的電影劇情大綱?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Fri May 28 22:38:41 1999)

> 為什麼很多看過的人都說他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甚至說他有氣魄呢..
> 我一點都不這麼覺得啊.. 害我又想再說一次 :Q
> 那不是勇氣不是魄力.. 那是一種病態.. 從他父親死後他就不完整了...
> 心底的陰影在另一個重要的人又因海而死時讓他不得不面對自己
> 過去所想逃避所恐懼 ...但卻是最渴望的東西   他的人格是有缺陷的
> 海豚對他的意義之大.是因為他現實生活中沒有其他跟他親近的人.
> 他只好選擇海豚.  所以當男主角跟尚雷諾跳進泳池比賽卻差點悶死.
> 女主角帶他回房後...男主角拿出海豚相片..說:這是我的家人...
> 這時他卻痛哭了.....
> 他也在質疑.當一個人只有海豚是他唯一的家人時.他到底擁有什麼...
> 我覺得女主角很可憐..男主角居然狠到知道要當父親時還叫她拉下線!
> 女主角愛上的是一個沒能力愛人的男人...
> 什麼都喚不回他的心....沒有什麼能比海給他更大的安全感..
> 他想在海裡找回他失去的....他愛的是他的過去..他無法走出過去..
> 所以他可以捨棄現在與未來.捨棄愛他的人...
> 如果要用最後一幕來說他勇敢.他終於能面對了.. 那實在太牽強了!
> 第一,他在房間時虛幻意識的壓力壓迫到身體.他當時到底清不清醒呢
> 第二,尋求個人解脫.-是不負責任的作法..其他人怎麼辦...
> 背後的東西是什麼促使他這麼做的..那才是值得去思考的吧!

可是我認為一個人有權力選擇自己想要的東西    即使就如你所說的
這是一種病態, 他的人格有缺陷    可是那也是他心甘情願的選擇過著
這樣的生活    海在他的生命裡佔著那麼重要的地位
他並不是沒能力愛人    而是害怕再失去他所愛的人吧
所以他選擇去愛海豚, 把海豚當做他的家人   和海豚在一起的他才感覺自在
這樣有什麼不對呢

他說當他在海底很難再找到理由回到海面    也是因為他所愛的東西
( 他的父親, 海豚以及後來死去的Enzo )在海裡..
Enzo說" 別人說你變成了魚.. "
      " 看他像是剛學走路的樣子, 他不屬於這個世界 "
我覺得這很真實的說明了Jacques 的確不適合活在人的世界..
如果他必須在海裡才能感到快樂    那為什麼要強迫他選擇其他的東西呢?
為什麼因此他就是個不健全不完整不負責任的人呢?

女主角會愛上他而遭受到最後被遺棄的命運我想也是必然的吧
至少她還得到了他的孩子    我倒覺得這樣的結局過於完美,
那個孩子似乎本來是不應該有的..    只是這樣的結局或許過於悲慘
所以才會給她生存的希望.. 總之我不會覺得他是為了追求理想或是有氣魄
但是他是過著他想要的生活    也得到他想要的東西    這樣就夠了不是嗎

> -------------------------------------------------------------------------- <

發信人: GAMRYA.bbs@bbs.ee.ncu.edu.tw (朦朧的眼.朦朧的你),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請問碧海藍天的電影劇情大綱?
發信站: 中央大學松濤風情資訊站 (Sat Jun  5 19:15:44 1999)

>我倒覺得這樣的結局過於完美, 那個孩子似乎本來是不應該有的..

        昨天趕在最後一天去Galaxy看了碧海藍天的完整版,才150大洋,
        真是撿到便宜又大碗的....:D

        我倒蠻贊同前面cuf網友的話,Jacques實在是蠻病態的,他是一直活在
        他自己的世界裡,沒辦法生活在「人」的世界裡....後來女主角
        不是跳到海裡,要和他談「我(女主角)的世界」嗎?就看得出來
        Jacques 其實並不愛女主角,從不關心她的生活、感受、工作....
        女主角到希臘時,在抱怨、說她受不了魚腥味,請 Jacques拿杯水給她,
        結果 Jacques鳥都不鳥她,自己跑出去看比賽的資料手冊不是?
        而女主角的世界裡卻只有他,要和他生活、養小孩、擁有車子、房子...

        一直是女主角放棄了工作、生活,跟著 Jacques到處比賽、認識他的
        朋友(包括Enzo的朋友),就連他們第一次做完愛的晚上, Jacques
        也不溫存一下,就跑出去和海豚玩了整個晚上,
        讓女主角在海邊的冷風裡痴痴的待了一夜....

        說實在的,女主角怎麼會愛上他呢?真是很牽強.....
        他們一見鍾情時, Jacques是穿著紅色的潛水衣、戴蛙鏡,看不到眼睛
        看不清長相,怎麼會愛上他的外貌呢?
        不要說是愛上他的內涵....那時他們根本不認識、不了解對方;
        後來不可能為了這個不太熟的人,大老遠從紐約跑到義大利吧?~
        即使比較認識了,難道她會愛上把海豚當家人、根本不在意她的男人?

        結局真的是蠻悲慘的....怎麼會認為是完美呢?....-.-
        男主角不能擺脫父親、好友死在海裡的陰影,選擇了也成為海豚的一員
        在我看來這是逃到自己的內心裡,這不是他「一直追求」的東西,
        否則,他早就這樣去了,不需要等到Enzo死.....

        而女主角,愛上了一個不愛她的人,有了孩子,孩子的爹又離開了,
        工作也丟了,她該何去何從?

        當然,Enzo的弟弟(什麼名字?忘了)也很可憐,從小就負責幫Enzo
        提蛙鞋,看來也沒有自己的一技之長,以後不知道怎麼活下去.....

        看完後,我不太能理解這部片的價值在哪裡?盧貝松為什麼會因此片
        而成名?難道就因為畫面的藍色風格很浪漫?
        我不否認那藍色的海面、海底,藍色的海豚、白色的地中海風格建築
        很吸引我,但是比較令我有感觸的,是那種海底的黑暗、無聲,帶著
        寂靜的寒冷,那種接近死亡寧靜恐懼的刺激感吧~
        (或許這種刺激就是那些沈迷比賽誰潛的深的人所追求的吧....
          就像飆車的速度感和高空彈跳的下墜感....)

        男主角那種邊緣人的偏執狂心理,我倒是能感同身受;
        但是同樣能有此心境、為此感動的人,應該不多吧?
        不了解為什麼這片能感動那麼多人.....

        順便一問,Enzo到底為什麼死?在高度壓力下氧氣循環不正常的情形,
        到了海面上應該就會改善吧?要是潛水夫病也不會有力氣說這麼多話,
        (也不太可能潛水夫病,大家都是這樣抓氣球從深海衝上來的....)
        還是有什麼特別的病?
        Jacques 後來還「耳鼻流血」!真是奇怪的症狀....腦血管破裂?

> -------------------------------------------------------------------------- <

發信人: haido.bbs@bbs.svdcc.fju.edu.tw (四片葉苜宿),       看板: movies
標  題: 碧海藍天...隨想...
發信站: 輔仁大學美少女夢工場 BBS 站 (Fri Jun 11 16:31:48 1999)

上星期在整理房間時,發現了過期已久的破報,嗯…還是一個月前的哩!除了發現時間過得很快之外,也察覺到了我的房間已經堆了一個多月的東西了,在快速的翻閱確定沒有遺失任何消息之後,正順手要丟入垃圾袋中時,我瞥見了第六屆絕色影展的廣告,意外的發現了有了絕色影城這個新戲院,不過更令我感到興奮的,竟是它將會放映碧海藍天!而且它還註明是10週年加長特別版!!

這對我來說是個多麼震驚的一個消息,還記得兩年前的暑假第一次在Sun Movie上看到碧海藍天時,那種主角對於海洋近似戀物癖般的著迷(或許說是受了詛咒),給我的感動久久不能忘懷,為了得到電影的相關訊息,我上網路拼命的去搜索(對於初學網路的我來說,第一次體會到了天涯若比鄰的感覺),在一些外國網頁上我終於發現了我想知道的相關訊息。

原來我在Sun Movie看到的碧海藍天是所謂的歐洲版(European Version),比起法國版還要少了30分鐘!更別提美國版了,不但將一些重要的片段剪去,像是喬安娜懷孕的事、賈克和安佐之間的情誼描寫、賈克和海洋之間的依存關係…,不過更誇張的是美國人竟然擅自串改了結局?!

原本還不是很清楚美國人是如何串改結局的,一年以後我在系上播放的電影中看到了…,除了果真如網路上寫的許多片段的加以刪除之後,整部片宛如一部旅遊風景片,人物間的內心轉換都完全交代不下去,甚至還有覺得突兀的地方,讓第一次看的人搞的是一頭霧水,而我則是在一旁哭笑不得,我也見識到了好萊塢的片商如何摧毀一部好作品。

也許是為了有利於商業播放,把原本冗長(?)的三個多小時剪為2個小時,這又讓我想到鐵達尼號原本長度也有五個小時,試想以國賓戲院來說(只有一廳在播放)他如果真播了五個小時的鐵達尼號,即使是場場暴滿,一天下來頂多也只能放映4個場次(20個小時),況且事實上國賓連三個小時的版本也沒勇氣上映,當導演的抱負一旦與商業利益相衝突,往往都是委曲求全的下場,不過換個角度看,至少作品有了與市場接觸的機會,事實的真相也有大白的ㄧ天(好怪的比喻?)

總之,碧海藍天是盧貝松(Luc Besson)向好萊塢投石問路的第一部作品,雖然盧貝松看到自己的作品遭到如此毒手,也只能暗自啜泣吧?而目前坊間所能租到的碧海藍天錄影帶,大多也是讓盧貝松吐血不已的美國版本吧;講了那麼多,究竟美國版的結局到底是如何呢?

原來在只有好人與壞人的好萊塢電影裡,不但流行著簡單的感官刺激與二元對立之外,還有意識的要引導閱聽人對於事情只有一種可能的結論,而這個結論又非得令人容易接受?於是乎在這種意識型態的操弄下,美國人自行剪接了所謂的Happy  Ending。

當賈克離開喬安娜緩緩向黑暗深邃的海底前進,有一隻海豚彷彿來接他似的在他四周遊走,而賈克也鬆開了手朝海豚游去…,畫面突然轉到賈克與海豚在月光下嬉戲的畫面,然後全劇終。這…這算什麼?!我看到這裡不由得不佩服美國人的剪接技巧,讓第一次看的人也不會覺得奇怪,可是對於看過接近原版的人來說,這樣的結局安排是不是有點污辱了觀眾的智商?難道觀眾只能接受好萊塢式喜劇收場的情節?

那天看完之後,只覺得心裡很難過,那感覺說不來,只覺得破壞了碧海藍天在我心中的美好回憶。呼...牢騷總算發完了~

> -------------------------------------------------------------------------- <

發信人: biing@bbs.ee.ntu.edu.tw (我是老頭子),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碧海藍天...隨想...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Fri Jun 11 16:59:19 1999)

  看你寫了這麼多,覺得你好像有點搞錯了,把片剪短應該是盧貝松為了要適應美國國情而剪的吧。不管剪完後你覺得好或不好,電影本來就有不同的可能性,當初奇士勞斯基在剪接雙面維若妮卡還想要把每個發到各電影院播放的拷貝都剪的各不相同呢。
 
 而且反過來說,你不是很幸運嗎?一部電影給了你兩種想法,它可以是悲傷也可以是快樂。而且美國人他們也可以像我們一樣有歐洲版看呀。別生氣了。

> -------------------------------------------------------------------------- <

作者: jocy.bbs@bbs.et.ntust.edu.tw (little fellow),          看板: movie
標題: the big blue...碧海藍天
時間: 台灣科大電子BBS (Sat May  4 10:57:06 2002)

這是部在義大利海邊發生的故事......
「潛水是為了什麼?」
「因為找不到浮起來的理由。」
--盧貝松《碧海藍天》

“For Beauty’s nothing
  But beginning of Terror we’re still just able to bear,
  And why we adore it so is because it serenely
  Disdain to destroy us.”
 --R.M. Rilke, Duino Elegies

看過盧貝松《碧海藍天》的網友,大概很難忘懷男主角海豚般的笑容 ,尤其戲中人和海豚和諧的關係,更令人羨慕得想一頭栽進湛藍靜謐的海裡,抱著海豚的微笑同游於碧海藍天

從「碧海藍天」裡的主角,不擅說話的傑克,寧願捨棄一個已懷著他的骨肉且深愛他的女子喬安娜,將自己潛入最深的海底,與心中最完美的海豚/人魚相會。傑克的心中,此刻必然想著他的孩提以來的老朋友安索臨終前的那段話:「是真的,還是海裡好,比陸上好。讓我沈下去吧,請帶我沈下去吧。」

蔚藍的海洋只不過是盧貝松的二元世界的交會點,在「碧海藍天」裡,海洋「上面的世界」是男女之愛、競爭、家庭的束縛、與無奈的人際糾葛;海洋「下面的世界」則是沒有語言、沒有聲音、沒有重力、絕對寂靜絕對完美的世界。看看盧貝松藉著電影怎樣說出他對「下面的世界」的迷戀,一度分道揚鑣的男女主角,遠在紐約的喬安娜和傑克有這樣的電話對話:

「我想多聽你說些話」
「我不知道要說什麼」
「隨便,就說些你覺得有趣的東西吧」
「當我潛水到海裡時,因為太深,蔚藍的感覺也消失了,
   連沈默也靜止了,但當我處於心靈絕對的安靜的時候
   我知道人魚會帶我走。」

但就如同「碧海藍天」裡的傑克孤獨的往海的深處下潛一樣,不管是精神上還是生理上,並不是人人都辦得到的。

「碧海藍天」的悲劇形態是來自於人自身對美的形式的偏執以及傑克對於海豚所象徵的「自然」之美的無可救藥的至愛,使得他以潛至深海、找到想像中的人魚,以近乎自殺的方式完成了他所要的美學姿勢,留下海面上那個可憐、跪著蒙臉喑喑哭泣呼喊著「我愛你」的傻女孩喬安娜「碧海藍天」裏的喬安娜對於傑克毫無保留近乎獻身之愛,傑克是去和海豚成為永生的伴侶。

同樣的,「海豚」是片子中的女主角所不瞭解的東西,或者,進一步地說,相對於她對於男人的愛,是敵對的東西喬安娜「碧海藍天」中徹底被「海豚」所象徵的「自然」擊敗

男主角:傑克
潛水為業自由生活 ‘不正常的’海豚偏執狂
和海洋中人魚永生為職志

女主角:喬安娜
為情走天涯 束縛在大都會異化生活中
嚮往‘正常的’家庭生活的人 紐約保險公司上班....

推薦這部好電影給大家.....*++++++++++++*

> -------------------------------------------------------------------------- <

發信人: Roni.bbs@bbs.cs.ntust.edu.tw (依比薩小島的海洋咖啡館),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新竹哪裡租得到"碧海藍天"的 vcd? (Big Blue)
發信站: 台灣科技大學銀河之旅 (Wed Jul 17 00:37:43 2002)

>  請問新竹哪裡租得到"碧海藍天"的 VCD呢  百視達只有錄影帶版本耶....

   The Big Blue 這部電影,國內的代理商"春輝電影"只取得播映權
  所以沒有出VCD(國外也找不到VCD) or 三區的DVD,不過在北美
   地區有出一區的DVD,您可以上www.amazon.com訂購,此外根據其
  他The Big Blue的影迷說以前在國內外都有出LD,台灣有一位網友
   最近在eBay買到二手的LD,總而言之The Big Blue是一部好電影,
   但想收藏它是相當困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