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慾 Facing Window


發信人: shing519.bbs@fpg.twbbs.org (陌生人Je t'aime),         看板: movie
標  題: 外慾(Facing Window)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Fri Jun 25 23:38:14 2004)

外慾(Facing Window)‧(義大利,106min)預定上映日期:6月18日晚場起
導演:佛森歐茲派特 (Ferzan Ozpetek)
演員:喬凡娜梅諾茲歐娜(Giovanna Mezzogiorno)、雷歐波瓦(Raoul Bova)
   、菲力浦尼古諾(Filippo Nigro)

年輕的喬凡娜已經為人妻母,儘管生活忙碌,她還為巷口咖啡店烘焙蛋糕。雖然她一直對成為一位糕點美食家有著憧憬,但現實生活裡的沉重壓力已讓她幾乎不敢奢望。

由於老公菲力浦的優柔寡斷,喬凡娜的不耐與不滿也與日俱增。她理想中的性幻想對象於是就投射在住在對窗、既俊帥又神秘的鄰居羅倫茲身上。

某日,善良的老公菲力浦帶回一位優雅卻暫時失憶的老先生大衛。就在喬凡娜想試著幫他找回記憶時,卻因緣際會認識了心儀已久的鄰居羅倫茲。然而當大衛的記憶一段一段地浮現時,他們之間的感情也正逐步地陷入了不可自拔……。(本資料由海鵬影業提供)
(摘自世界電影)

> -------------------------------------------------------------------------- <

發信人: realma.bbs@bbs.ntnu.edu.tw (真實龍馬精神!!),        看板: movie
標  題: 法國坎城影展 人氣首映電影--外慾
發信站: 師大計中(精靈之城) (Tue Jun  8 14:47:37 2004)

【導演介紹】
【卡羅維法利影展】最佳導演 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激情鉅作
以同志片【男慾天堂】起家,以【外慾】大放異彩

提起這位義大利導演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很多台灣觀眾並不陌生,他的第一支長片作品【男慾天堂】(Steam)就曾在台灣創下不錯的票房。多才多藝的歐茲派特,常常集編導於一身,平均每兩年拍攝一部電影,不但獲獎無數,幾乎也是票房的保證。

歐茲派特是土耳其裔的義大利人,他來到義大利工作的原因是為作為土耳其報紙的駐義特派記者。在一次奇妙的機會使得他有機會進入他最愛的電影藝術工作。經過多年的副導歷練,他純熟獨特的風格終於使他躋身於義大利超級導演之列。

同性、異性愛情交織,【外慾】風光創下義大利電影紀錄

【外慾】是歐茲派特的第四支作品,也是最風光的ㄧ部大作,可說是為歐茲培特克個人編導生涯寫下最亮麗的記錄。在【外慾】中,他將男女主角互相吸引與愛慕的慾望發揮的淋漓盡致。不僅如此,透過歐茲培特克的細膩手法,同性朋友之間的曖昧情誼更是在其中若隱若現,使戲劇張力又達到另一高峰。

導演佛倫歐茲培特克是個勇於嘗試涉獵不同的領域的人,他認為欣賞這部電影,更會推動我們去欣賞自己的人生,不但應勇敢追求自己的希望, 也應更加思索於自己的生命價值。

【演員介紹】
【卡羅維法利影后】喬凡娜梅諾茲歐娜(Giovanna Mezzogiorno)出生於義大利演藝世家的喬凡娜梅諾茲歐娜(Giovanna Mezzogiorno),少女時期就以處女作【新娘的旅行】(Il viaggio della sposa) 獲得許多好評。1998年,她更以極其精湛的演技榮登【義大利國際影評聯盟】(Del perduto amore)影后寶座。

外型豔麗動人的喬凡娜在每部電影的表現都可圈可點,【外慾】(Facing Window)則真正使她揚名於國際影壇。一年不到,她就以【外慾】總共奪下四個后冠:【義大利奧斯卡】影后和捷克【卡羅維法利國際影展】影后、【義大利國際影評聯盟】影后以及今年二月的【曼谷國際影展】影后。

在【外慾】中,喬凡娜飾演一個充滿遐思的年輕少婦,她在每個夜裡輕啜咖啡,獨自窺視著對窗的男人。那高大挺拔的俊帥男人,早使得她心蕩神馳…。年紀雖輕的喬凡娜詮釋此角色卻絲絲入扣,傳神至極的演技也使她成為義大利的新電影天后。

【托斯卡尼豔陽下】義大利情聖 雷歐波瓦(Raoul Bova)

曾經在年輕時代贏得游泳賽冠軍的雷歐波瓦(Raoul Bova),他以極英俊的面貌和挺拔的外型,在義大利電影界闖下了一片天,很快便躍升為一線小生。雷歐波瓦自1984年就開始從影,其間也曾拍攝過電視劇。他的俊帥外型也使他獲得和美國動感天后瑪丹娜合作拍攝廣告片。

在【外慾】中,雷歐波瓦與吉凡娜一番情慾掙扎及其為情惘然的落寞,讓觀眾印象深刻。魅力無法擋的雷歐波瓦,其「義大利情聖」的形象深植人心,連黛安蓮恩演出【托斯卡尼豔陽下】,他都是「情聖」的不二人選。

現在的他已深獲好萊塢重視,現正主演【惡靈古堡】導演的最新作品【異形戰場】(Alien VS Predator)。影迷們可以去參觀他個人的官方網站www.raoulbova.it,欣賞他的迷人風采。

【柏林影展】2004新星 菲力浦尼古諾 (Filippo Nigro)

甫被今年【柏林影展】封為代表義大利的2004年當紅巨星的菲力浦尼古諾(Filippo Nigro),在【外慾】中,有著帥氣粗獷的外表,更有著對妻子的無限深情,善良、認真的他對「好老公」有著極完美的詮釋。【外慾】是以電視影集開始演藝事業的菲力浦尼古諾的第二部電影,他傳神地演活了一個失意的已婚男子。

頗令人感動的演技使他被提名為義大利奧斯卡獎最佳男配角,【柏林影展】更是頒獎給他,將他列為2004年歐洲的最當紅巨星(代表義大利)之一。

【義大利影帝】馬西摩吉洛提(Massimo Girotti)

從影60餘年的義大利影帝馬西摩吉洛提(Massimo Girotti)人生閱歷豐富,演技自不在話下,過去最為人知的作品為驚世駭俗的【巴黎最後探戈】。馬西摩在【外慾】中演活了一位失智老人,他的出現不但牽動了三個主角之間的敏感愛慾神經,也使得他年輕時的同性愛秘密呼之欲出。他在片中與吉凡娜的幾場對手戲,也成為本片最經典之處。

【外慾】為影帝馬西摩吉洛提的最新力作,也使年屆86歲的他再度榮膺【義大利奧斯卡】影帝,距離他上次登上影帝寶座竟長達55年之久。

> -------------------------------------------------------------------------- <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藍色~愛~牛奶★),    看板: movie
標  題: 透過「外慾」 看穿限制找到自由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Sun Jun 13 11:19:57 2004)

義大利電影「外慾」,英文片名叫做「Facing Window」,面對面的窗戶。窗戶一頭,是女主角喬凡娜與老公菲力浦的家庭,一天,菲力浦從街上帶回一名短暫性失憶的老人,原先極端排斥這位老人的喬凡娜,卻在不斷調查老人身分的過程中,一方面認識了窗戶對面她窺視已久的俊帥鄰居羅倫茲,另方面,則發現了自己生活中的限制與困境。隨著老人的二次大戰倖存者背景逐漸被揭露,喬凡娜也要對自己的人生,做出抉擇。

這是一部以女主角喬凡娜為中心,有關「外遇」的電影,但此處的「外遇」二字─必須加以引伸─指的並不只是情感走私或男女/男男情慾而已,也代表著生活中其他外在的事物,包括事業的、生活的、志趣的各種外在可能性,及其抉擇。

讓本片有別於一般外遇電影的地方,就在於導演佛森歐茲派特,不斷穿插二次大戰時,片中的失憶老人尚是青春年華,如何在各種壓迫與限制中,做出屬於他的選擇。將老人與喬凡娜的個人困境兩相對比,不但細緻地呈現出從過去到當代義大利的社會變遷(族群歧視、性別角色等),也同時呈現出不同世代的人們,對更美好生活的渴望,並無二致,這份渴望,超越了時間、族群、性別、性傾向等因素,極其動人。

窗子,是片中最重要的意象,一方面,從窗中窺視出去的外在世界,是人的慾念對象,代表著更美好生活的想像,另方面,窗子也像一個禁錮,象徵了個人環境中所面對的制約與壓力。窗子,既是限制,也是自由。片中最令人深刻的一幕,老人與喬凡娜在窗前,配著「Historia De Un Amor」(華語老歌「我的心裡沒有你只有他」的西班牙原曲)優雅共舞,隨著鏡頭移動,窗中旋即變成50年前年輕的「他」,依然舞著,卻只能遙遙的凝視著同一房間中,自己的至愛。

另一幕,當喬凡娜來到了鄰居羅倫茲的房間裡,從那張以往「被窺視」的窗子處「回望」,看到了自己的家,也看到了那面她用來「窺視」羅倫茲的窗子,更看到了自己的慾念與限制。而,有一句話不正這麼說,「你找到限制,也就找到了自由」。

佛森歐茲派特的巧思,還展現片頭片尾的互相呼應。片子開頭,觀眾看到的是半個世紀前,納粹佔領下的義大利,一個年輕男人那對驚駭、失措、又憂鬱的眼神,經過一百分鐘的的電影旅程後,片尾,當代,經歷各種波折與抉擇,女主角喬凡娜在找到了自己想過的人生方向後,突然轉頭,面向攝影機,鏡頭特寫她那雙不再迷惘,不再空虛,也不再疑惑的自信眼神,直接且毫不避諱地回視(facing)著電影院裡,窺視了她一百分鐘的銀幕前的觀眾們。

在一般主流電影的敘事中,演員在表演時多將觀眾視為隱形,螢幕的框架,就像是一塊隱形的落地透明「窗」,演員在窗前,假裝觀眾是不存在的,觀眾則躲在窗後,「窺視」著銀幕世界裡眾生相的悲歡離合,導演在片尾刻意打破這面隱形的「窗」,聰穎地點出看電影本身,正是另一種變相的窺視行為。觀眾如你我,正如戲中人,不都在想望,更美好的生活,是可能的?

> -------------------------------------------------------------------------- <

發信人: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  題: 【外慾】本週末起美國台灣同步激情登場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Wed Jun 16 15:23:56 2004)

電影百匯   http://www.ha-movie.com/style2/news/news02.asp?id=1993

【外慾】義大利電影的年度票房與獲獎雙料總冠軍

由義大利的性感男星雷歐波瓦(Raoul Bova)和義大利的當紅氣質女星喬凡娜梅諾茲歐娜(Giovanna Mezzogiorno)所主演的【外慾】(Facing Window),即將於本週五(6月18日)起在台灣和美國兩地同時上映。

【外慾】是去年最為風光的義大利電影,曾榮獲義大利奧斯卡12項提名並橫掃全義大利的電影票房,在義大利所造成的轟動,幾乎是萬人空巷。【外慾】同時勢如破竹地在歐洲各地都刮起一陣旋風,除了去年在坎城影展的首映場上一票難求外,還讓捷克的「卡羅維法利國際影展」-這個製片界的A級影展史無前例地將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三項大獎全部頒給了【外慾】。

【外慾】電影海報歐美大不同    美國版禁忌神秘 台灣版激情難捨

在沒有刻意的安排下,美國與台灣同步上映【外慾】。台灣的海報則採用歐洲版的海報設計(亦為義大利原版),並不以男女主角臉部表情作主題,反而以相擁畫面來呈現男女主角的激情與難分難捨。

【外慾】在美國是由美商新力電影公司(Sony Pictures)所發行,新力公司特別為它設計了一款新海報,並以女主角喬凡娜與目前在好萊塢發展的性感男星雷歐波瓦為主軸,將倆人多張的親吻、親密的畫面做為海報的主題,並透過窗櫺格子的切割,來透露一種窺視和被窺視的慾望世界,增添不少禁忌神秘感。兩種海報設計反映了美國與歐洲用了不同的角度在看【外慾】,各具特色。

劇情峰迴路轉、高潮迭起    雷歐波瓦讓女人燃起「外慾」衝動

【外慾】劇情敘述年輕的喬凡娜已經為人妻母,儘管生活忙碌,她還為巷口咖啡店烘焙蛋糕。雖然她一直對成為一位糕點美食家有著憧憬,但現實生活裡的沉重壓力已讓她幾乎不敢奢望。由於她的老公菲力浦個性優柔寡斷,喬凡娜的不耐與不滿也與日俱增。她理想中的性幻想對象於是就投射在住在對窗、既俊帥又神秘的鄰居羅倫茲身上。每當夜幕低垂,她總留在廚房偷偷窺視他,這使得她平凡的生活中增加了不少刺激…。

某日,善良的老公菲力浦帶回一位優雅卻暫時失憶的老先生大衛。就在喬凡娜想試著幫他找回記憶時,卻因緣際會認識了心儀已久的鄰居羅倫茲。然而當大衛的記憶一段一段地浮現時,他們之間的感情也正逐步地陷入了不可自拔……。【外慾】劇情峰迴路轉、高潮迭起,男女主角將帶領觀眾一步步陷入感情泥沼,而逐漸發現自己的脆弱與無法自拔……。

充滿魅力的男星雷歐波瓦,在眾人心目中的情聖地位已無人能出其右,他顯然帥到讓女人不禁有燃起「外慾」的衝動,縱然拋家棄子也在所不惜。而為義大利影后喬凡娜梅諾茲歐娜也因演出【外慾】而奪下四座國際影后大獎,並成為當前義大利最紅的女星。

> -------------------------------------------------------------------------- <

發信人: realma.bbs@bbs.ntnu.edu.tw (真實龍馬精神!!),        看板: movie
標  題: 文天祥 評 外慾
發信站: 師大計中(精靈之城) (Tue Jun  8 14:48:09 2004)

[聞天祥推薦]

一名對生活感到空虛的少婦,時常在廚房點根煙,望著對窗的獨身美男子的一舉一動......。

除了性別角色的對調(男看女,變成女看男,窺探與慾望的主客體關係因此更改),按理說,對這樣的情節,我的期望不會太大。然而這部【外慾】(Facing Window)卻讓我在觀影過程中,一再超越了預期心理而不由得改觀。

打從一開始,時空遠在半世紀前,一個年輕的西點師傅在鬥毆中殺死同事後逃逸;然後跳到現實,女主角與丈夫在街上巧遇一個喪失記憶的老先生,出於同情也擺脫不掉,他們只好把他帶回家。這部電影的懸疑,擺明就不只在那扇窗的後面或對面而已。

尤其當女主角站在生命的交叉點,面臨兩種選擇的可能而必須做出決定時,失憶的老人卻正在面對多年前一個決定所帶來的後果。這兩個不帶性愛關係角色的衝突與互動,才是這部電影最好看的地方。

女主角吉凡娜梅諾茲歐娜(Giovanna Mezzogiorno)從冷漠到逐步洩出的情慾深度;以及飾演老人的馬西摩吉洛提(Massimo Girotti)由沈靜的尊嚴到後來的傷心憤怒;兩名演員層次分明的演技示範,說明了對手戲的好看不在外貌上的匹配,而是演技上的勢均力敵。

導演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完全善用這個優點,讓老人重燃的熱情驅使女主角做出艱難的決定,但別誤會了,絕非老少配這麼簡單。

女主角身邊的,無論他的丈夫或對窗男子,各是不同類型的義大利俊男。拍過【男慾天堂】的導演歐茲派特對男性美的鑑賞力無庸置疑,但他更進一步地讓男性(體)成為被窺看的對象。有趣的是,演完本片即與世長辭、來不及接受影帝肯定的馬西摩吉洛提,五、六十年前在維斯康堤、羅塞里尼、狄西嘉或安東尼奧尼的早期作品裡,扮演的也多是「英俊猛男」的角色。除此之外,他也曾是義大利的游泳明星,在片中,他啟發了女主角的心靈;而讓女主角真正蠢蠢欲動的對窗男子雷歐波瓦(Raoul Bova),也是游泳冠軍出身。不知是刻意還是巧合,竟也成了一種有趣的致意與對比。

從義大利境內的風靡,到揚威國際影展(它在卡羅維法利影展創下連奪最佳影片、導演及女主角的不尋常紀錄),祕密與情慾的揭露,當然是本片扣人心弦的原因之一;然而這後面的道德複雜性與感情包容度,更是它可以暫時擺脫希區考克的【後窗】、奇士勞斯基的【愛情影片】威名,另闢蹊徑,但最後卻又遙相呼應的重要關鍵。

> -------------------------------------------------------------------------- <

發信人: A1len@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推薦電影] facing window 外慾
發信站: KKCITY (Thu Sep 30 01:45:01 2004)

今天去看了這部電影
首先要開罵的是 中文片名真的有夠爛 不知道是誰取的
不過片中的中譯寫得還算唯美 劇終才知道是景翔寫的

會想去看 外慾 facing window    是因為曾經看過 出軌unfaithful 這部片
當時也寫了一些文章心得 PO過板上    外慾 這個中文片名
絕對不是該片的唯一主軸    事實上 我也不覺得他是該片的重點
反倒是英文片名facing window取得含蓄 但卻又貼切多了

看完這部片後    我想去找找這部電影相關的資料    但是卻找到不多
我甚至連它什麼時候播映的都不知道    只有KINGNET這幾個連結
給有興趣看的朋友參考一下
http://facingwindow.kingnet.com.tw/index.html

我會覺得讚賞這部片    老實說 是因為這部片比出軌要來得層次高很多
或許我覺得景翔的中譯可能也加分不少    但是因為這是義大利的片
講得不是英文    所以其實也分不出到底翻譯得貼不貼切

出軌我覺得應該是每個人都看的懂    只是層面的深淺    但是這部片
用了很多的手法    基本上前半部都會讓你有在看懸疑片的感覺
而且我相信 應該有很多地方 會讓人不習慣也看不懂
不知道這會不會是電影版沒啥人在討論的原因

不過我覺得 這是一部我還會再想看第二次的片子
因為我想再看過第一次之後    再去把一些沒看懂的手法 再體會一遍
我想提幾個點

1.片中第一個給我的驚喜
  是它把原本大家以為片中會單純討論的婚姻 外慾 秘密戀情
  巧妙的跟 只能秘密進行的 同志戀情 結合了

2.我喜歡片中的幾段話
  包括 我們只能秘密的進行 我們只能在彼此的世界存在
       別人不能理解我們 我們為什麼要放棄這段感情

  乍在片中聽到這些話的時候     我思考好久 玩味很久
  再加上前面的頭都一直擋住我半邊字幕    又聽不懂義大利文 ~"~
  我想了好久仔細玩味    差點錯過接下來的片中思考
  結果現在卻連這段話我都記不下來    而這樣的描述秘密戀情的話
  從沒想過竟然用在外慾跟同性戀 都是這麼的貼切

3.片中劇情對很多地方 都點一下 好像又沒仔細探討
  我最疑惑的 就是不懂 夜裡她丈夫為什麼要啜泣
  她既然辭去工作 為什麼要啜泣 我真的想不通

  真要我猜 我只能猜他在晚餐時 已經深知她的反應不對
  既然作出這決定 是否擔心她的下一步行動?
  啊........  這邊真的好難懂啊 好想再看一次 =.=+

4.最後結尾 以女主角的雙眼收場
       是怎樣 效法盧貝松想把女主角當自己女朋友嗎?  ==..==
   總之 還算直得玩味的一部電影    推薦給大家

> -------------------------------------------------------------------------- <

發信人: A1len@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推薦電影] facing window 外慾
發信站: KKCITY (Thu Sep 30 02:03:18 2004)

 忘了說了

 5.在事情都還沒明朗之前   我看到[西蒙]哭倒在拍打的鐵門前
   就已經難過到不行   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
   後來才知道 那是他聲聲的呼喚    你快回來 快回來

 6.一切都忘記了之後 只記得對方[西蒙]的名字
   果然是喜歡久了 就變成了對方的樣式

   我想起[自梳]裡的玉環   我想起[天下無雙]裡的公主.....